1973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热烈响应十大的战斗号召 坚决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
天津各级党组织决心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
本报讯 在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周恩来同志代表党中央所作的报告中提出,办好五·七干校,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党中央的伟大号召,极大地鼓舞了天津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的决心。大家表示,一定要切实加强对干部教育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五·七干校这个培养、教育干部的重要基地的作用。
天津市各级五·七干校,是在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不断发展完善起来的。一九六八年底,全市一万五千多名干部,热烈响应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号召,深刻地批判了刘少奇一伙散布的“劳动惩罚”、“劳动镀金”等反动谬论,批判了腐朽的“官贵民贱”的剥削阶级思想,坚定不移地走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到市、区、县和各系统举办的二十六所五·七干校,一边参加学习和生产劳动,一边进行本单位的斗、批、改。广大学员经过重新学习,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焕发了革命精神。他们当中绝大部分陆续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成为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一支骨干力量。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天津市各级五·七干校由原来的二十六所,调整合并为十七所,先后转入轮训在职干部。广大干部在批林整风运动中,以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从政治上、思想上深入批判了林彪、陈伯达一伙反对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干部,反对干部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反对干部与工农相结合的种种谬论,以及他们污蔑干部进五·七干校是“变相失业”,是“减少吃皇粮的人”的反革命罪行。通过革命大批判,进一步划清了两条根本对立的干部教育路线的界限,更加坚定了长期办好五·七干校的决心。各干校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组织学员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把看书学习、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插队锻炼有机地结合起来,生动、深刻地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使广大干部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发扬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优良作风和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群众反映:“干部进不进干校,大不一样。”近三年来,天津市在干校轮训过的二万四千多名干部,回到原单位以后,许多人做到了能上能下,能“官”能民,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工作、学习和批林的骨干,在完成党的各项任务中发挥了带头作用。这对于促进干部思想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使上层建筑的这一个方面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起了很大作用。
天津市各级五·七干校所以能坚持长期办好,主要是由于各级党委的重视,把办好五·七干校,作为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成果,加强党的建设,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事来抓。市委常委曾多次研究干校工作。今年七月《人民日报》发表了《一定要把五·七干校办好》的社论后,市委召开了常委会议,认真研究了集中力量办好干校的问题;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干校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各区、县党委也把干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由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这项工作。由于全党重视,各方支持,干校越办越好,干部争着上干校。全区区级机关干部已经轮训两遍以上,基层主要领导干部也接近轮训一遍。各级党委重视干校工作,也表现在领导干部带头上干校。全市区、县、局以上领导干部,已有二百多人到干校学习过,占这级干部总数的四分之一左右。市交通局党委常委中,应去干校学习的,已全部轮训过。
在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鼓舞下,中共天津市委最近召开了全市五·七干校工作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大的新闻公报,学习了周恩来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学习了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王洪文同志《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大家以批林整风为纲,从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成果,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高度,总结交流了四年多来坚持办好五·七干校,按照毛主席干部教育路线,做好干部教育工作的经验。通过学习和总结,使大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认识到办好五·七干校的基本经验是:从马列主义的党一定要注意抓上层建筑、注意抓路线的高度,认清办好五·七干校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意义,提高坚持长期办好五·七干校的自觉性;把培养无产阶级干部队伍,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作为五·七干校的根本任务,增强办好五·七干校的责任感;把继续搞好批林整风,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原则,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作为干校教育的内容,坚持正确的办校方向;干校教育要学习、继承和发扬党的传统作风,注意培养干部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建立革命的校风。总之,办好五·七干校,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正确的思想和政治路线的领导。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会议进一步修订了全市轮训在职干部的规划,决定全市各级五·七干校当前重点是轮训市、区、县、局、大学、公司、大厂、街道的领导干部和市、区、县、局的机关干部,力争在五年内基本轮训一遍。每期轮训的干部中,领导干部都要占一定的比例。已经进过干校学习、锻炼的干部,也要统筹安排,继续轮训。为了更好地完成轮训在职干部的任务,市委还对市、区五·七干校的设置进行了必要的调整,以便集中力量,加强领导,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在市委直接领导下,把市级五·七干校办好,作为全市轮训在职干部的主要基地。各区、县党委也集中力量办好一所干校,不再另设其它干部训练机构。同时,会议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还研究了加强干校领导班子、充实理论教员队伍的方案;制订了市干校的扩建规划,为长期办好五·七干校,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另外,会议还要求大造革命舆论,加强对五·七干校的宣传,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满腔热情地关心和支持这个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人人都做办好五·七干校的促进派,使五·七干校在培养无产阶级干部队伍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师生认真学习十大文件总结经验制定规划
继续搞好批林整风夺取教育革命新胜利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三日电 西安交通大学广大共产党员和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十大各项重要文件,在深刻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制定规划,决心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进一步抓好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努力夺取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新胜利。
在党的十大各项重要文件陆续发表以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连续三次召开常委会,对十大各项文件逐句逐段地进行学习和讨论,深入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学校各部门、团委和各系各教研室的党组织也分别举行学习会、讨论会和座谈会。广大干部和教师还同工农兵学生一道,开展了生动活泼的学习十大文件的活动。全校各级干部、师生在学习中回顾本校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对十大文件中关于“要重视上层建筑包括各个文化领域的阶级斗争”的号召,感到十分亲切。解放以来,交通大学在办学方针,改革教材和教学方法以及师资队伍的改造等一系列问题上,都充满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的斗争。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高潮中,学校师生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积极下乡下厂,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招收工农兵和劳动人民子女入学,普遍改革旧教材,编写新教材,深入开展学术批判,在改造旧的教学体系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后来,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进行疯狂的反攻倒算,抬出封、资、修的“老交大传统”,扼杀教育革命的新生事物。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中,学校在毛主席教育路线指引下,逐步走上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轨道。但是,两条路线的斗争并没有结束,旧的教育思想还随时有“回潮”的表现。大家通过学习十大文件,进一步认识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在十大路线指引下,继续搞好批林整风,深入持久地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把西安交通大学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的新交大。
高等数学教研室的教师们在学习和讨论十大文件中,认真总结了最近几年来他们在学科领域内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了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斗志。从一九七一年以来,这个教研室的教师们在批林整风运动中,认真学习《反杜林论》、《自然辩证法》、《实践论》、《矛盾论》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对高等数学旧教材中的资产阶级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题大批判。在革命大批判的基础上,他们根据自己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学习和了解,编写出四种《高等数学》新教材,试讲以后,受到广大工农兵学生的欢迎。现在,这个教研室的教师们进一步讨论了在高等数学领域如何继续开展革命大批判、改革旧教材的规划。他们决心继续把批林整风深入到学科领域,为破除高等数学中资产阶级的旧体系,建立无产阶级的新体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的教师和工农兵学生们,在学习十大文件过程中表示,今后在教育革命中,在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等各方面的活动中,都要学习和发扬无产阶级革命精神。他们豪迈地说:干革命就要敢想、敢说、敢闯、敢做,就要敢于冲破旧框框,创造新事物。这个学校的压缩专业与校外工厂结合,经过多次试验,冲破旧框框,以铸代锻,以铁代钢,设计制成了一种工艺性能和机械效率都较好的氮氢压缩机。金属材料及强度研究室也和校外工厂、矿山结合,敢于否定旧习惯,在反复实践中提出了一种提高材料强度的新工艺,使国产的矿山、石油机械的某些部件达到了先进水平。在学习十大文件以后,这些专业的师生们进一步增强了敢于革命、敢于胜利的信心。现在,他们正在十大精神鼓舞下,认真制定今后科学研究的全面规划,决心沿着科研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向,发扬无产阶级革命精神,争取在重大项目的研究上,在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军民一起学习十大文件贯彻十大精神
兰州部队某边防部队和驻地各族人民的路线觉悟进一步提高,决心努力完成十大提出的战斗任务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三日电 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某边防部队指战员和驻地各族人民群众一起,认真学习党的十大文件,决心团结战斗,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为保卫和建设祖国边疆作出新的贡献。
党的十大胜利闭幕的喜讯给守卫在这个边疆地区的解放军指战员和当地各族人民带来了巨大的鼓舞。连日来,在边防前哨,到处是军民同庆胜利,同学十大文件的动人景象。在沙漠深处的河滩绿洲,在牛羊成群的放牧点上,边防战士和各族农牧民,互传喜讯。一些边防哨卡的指战员同附近的各族牧民一起学习十大文件,畅谈大好形势,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还有一些边防连队的指战员到十几里外的放牧点上,同各族同胞一起学习、座谈、讨论十大文件。他们说,党的十大文件,为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指明了继续革命的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执行。
这个边防部队同驻地各族人民长期团结战斗在一起,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在学习十大文件的时候,军民一起回顾了过去并肩战斗所取得的胜利,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保卫和建设边疆中,互相帮助,互相支援。许多一向把帮助边疆各族人民发展生产作为自己的义务的边防连队和人民武装部门,最近派出一批批干部和战士,到牧区去宣传十大文件,参加生产劳动,推动牧区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更加蓬勃地发展。
边疆军民在学习中,斗志昂扬地表示,坚决响应党的十大的号召,加强反侵略战争的准备,提高警惕,保卫祖国,随时准备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敢于来犯之敌。

周恩来总理、蓬皮杜总统在友好的气氛中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三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乔治·蓬皮杜,今天下午在友好的气氛中继续举行会谈。
法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米歇尔·若贝尔,外交国务秘书让·德利普科夫斯基,共和国总统府秘书长爱德华·巴拉迪尔,法国大使、外交部秘书长若弗鲁瓦·德库塞尔,法国驻中国大使艾蒂安·马纳克,共和国总统府总秘书处技术顾问让·贝尔纳·雷蒙,外交部亚洲大洋洲司司长亨利·弗罗芒—默里斯,亚洲司副司长罗歇·迪泽,外事顾问乔治·雅科夫列维奇,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苏歇。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乔冠华,部长助理王海容,西欧司司长王栋、副司长徐维勤,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以及罗旭、齐宗华、蔡方柏、赵青田。(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蓬皮杜总统继续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摄

法国外长若贝尔到达北京 姬鹏飞外长等到机场迎接
法外交国务秘书让·德利普科夫斯基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三日讯 法国外交部长米歇尔·若贝尔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随同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在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同机到达的有:法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拉乌尔·德莱。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新闻司司长彭华,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马乐到机场迎接。
今晚,姬鹏飞外长设宴招待若贝尔外长等法国贵宾。
随同蓬皮杜总统访华的法国外交国务秘书让·德利普科夫斯基,今晚乘飞机离京回国。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