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祝贺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胜利闭幕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已在阿尔及尔胜利闭幕。这次会议参加国家之多,代表地区之广泛,是前所未有的。会议就当前世界形势和不结盟国家面临的任务,进行了讨论,通过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宣言》以及其他一系列重要文件。会议取得的重大成就,显示了不结盟国家的团结和战斗精神,表达了第三世界人民反帝、反殖、反霸的坚决意志。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会议的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阿尔及尔会议是在当前国际形势大好的情况下召开的。自从一九七○年卢萨卡会议以来,不结盟国家和人民在反帝反殖,反对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保卫民族资源的斗争中,取得重大胜利。不结盟国家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在国际事务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这反映了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现在,世界继续处在激烈动荡之中。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威胁着广大中小国家的独立和安全。各国代表在这次会议的发言中对这种严重局势表示关切,并指出第三世界仍然面临着艰巨的斗争任务。
会议宣言庄严宣告:拒绝任何形式的奴役和依附、任何干涉和压力,不管它们是政治的、经济的还是军事的。宣言认为,不结盟国家应该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国际事务,完全负担起它们的国际责任。这表达了第三世界国家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要求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和完全掌握自己命运的正当愿望。
会议愤怒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罪行,热情赞扬亚非拉各国人民正义斗争的伟大胜利。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出席会议,受到热烈欢迎。会议要求立即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给予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的和唯一的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以外交支持。与会国家表示支持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支持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支持拉丁美洲人民反帝反殖的斗争,支持印度洋、地中海为和平区和许多沿海国家关于不超过二百浬的国家管辖区的主张。所有这些,生动地体现了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团结一致的战斗意志。
会议通过的《经济宣言》等文件,控诉了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通过货币、关税、贸易等手段,垄断国际经济事务,转嫁经济危机,对发展中的国家进行掠夺和剥削。会议强调指出:第三世界国家应主要依靠人民的力量和各国之间的团结合作,以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巩固民族独立。这表明了亚非拉各国人民为摆脱外国的控制,改变落后和贫困面貌而斗争的决心。
第三世界的团结和壮大,使超级大国惶恐不安。这次会议前夕,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给布迈丁主席写了一封信,竟然荒谬地提出,不许把世界分为“大国”和“小国”、“富国”和“穷国”,尤其不许把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相提并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这样傲慢地对不结盟国家会议指手划脚,发号施令,理所当然地激起了人们的愤慨。勃列日涅夫妄图用一纸禁令来阻挡滚滚向前的反霸斗争洪流,结果只能是自我出丑。
中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属于第三世界。中国人民和亚非拉各国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坚决支持亚非拉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热爱独立、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坚决支持不结盟国家执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我们相信,第三世界的国家和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坚持斗争,加强团结,保持警惕,增强防卫,就一定能取得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更大胜利!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
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二日讯 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一行一百三十人,应邀前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由乐团指挥尤金·奥曼迪率领,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国务院文化组成员、作曲家于会泳,国务院文化组成员浩亮、刘庆棠,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林平,有关方面负责人肖特、史林峰、王亮池,文艺界代表李德伦、殷诚忠、刘诗昆、刘德海等。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詹金斯和夫人、霍尔德里奇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出席国际“淋巴细胞的区别和功能”讨论会
我国代表离京前往罗马尼亚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二日讯 我国出席国际“淋巴细胞的区别和功能”讨论会和罗马尼亚全国第三届传染病学大会的代表仲涛、吴安然、刘崇柏等,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

蓬皮杜总统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我国领导人周恩来江青吴德等陪同贵宾观看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二日讯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乔治·蓬皮杜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随同蓬皮杜总统来访的法国政府高级官员,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随同总统来访的记者、技术人员和专机机组人员,应邀出席。
我国领导人周恩来、江青、吴德和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国务院文化组秘书长石少华,外交部西欧司司长王栋、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陪同观看演出。
蓬皮杜总统来到剧场时,受到全场热烈欢迎。演出结束时,蓬皮杜总统起立、鼓掌,祝贺演出成功,并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
今天的文艺晚会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

蓬皮杜总统参观故宫
邓小平副总理陪同贵宾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二日讯 蓬皮杜总统和随行来访的法国贵宾,今天上午由邓小平副总理陪同,参观了故宫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和养心殿。
陪同法国贵宾参观的还有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冶秋、吴仲超等。

军委副主席聂荣臻会见加拿大白求恩纪念委员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二日讯 军委副主席聂荣臻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墨兹恩·赛斯为团长、玛丽·韦尔、杰拉·罗兰为副团长的加拿大白求恩纪念委员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参加了会见。参加会见的还有丁雪松、吴凡吾、叶青山、张业胜、林晨、韦建业、资中筠、张文朴等。(附图片)
聂荣臻会见加拿大白求恩纪念委员会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途经北京赴任
乔冠华设宴招待权敏俊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二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九月十日晚设宴招待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大使衔观察员权敏俊等一行四人。
外交部国际条法司司长安致远、副司长凌青、亚洲司副司长程瑞声和我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润生等出席作陪。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权敏俊等一行在赴任途中于九月十日到达北京,并于九月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纽约。
安致远、程瑞声到机场迎送。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到机场迎送。

伊朗古拉姆亲王和夫人离无锡赴上海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二日电 伊朗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在无锡的访问,由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外交部副司长林霭丽陪同,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无锡前往上海。
陪同古拉姆·礼萨亲王和夫人到无锡访问的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也同车去上海。
无锡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董万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车站送行。
古拉姆·礼萨亲王和夫人等贵宾是昨天下午由南京乘火车到达无锡的。当晚,无锡市革命委员会设宴欢迎伊朗贵宾。董万华副主任和古拉姆·礼萨亲王在宴会上举杯共祝中伊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伊朗贵宾在无锡期间,参观了惠山泥人厂,游览了太湖。

尼日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离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电 以恩沃凯迪为团长的尼日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九月八日晚上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代表团是在访问了北京、沈阳、鞍山、长沙、广州和杭州等地以后,于九月六日从杭州到达上海的。他们在各地都受到了热情欢迎和友好的接待。

徐运北、谢黎分别会见意大利托斯加纳区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二日讯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今天分别会见了由埃·卡布贾尼率领的意大利托斯加纳区议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午,谢黎设宴招待意大利客人。
意大利托斯加纳区议会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九月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古巴、几内亚、越南南方共和、伊拉克、乌拉圭乒乓球代表团先后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二日讯 古巴、几内亚、越南南方共和乒乓球代表团,在参加了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之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古巴、几内亚乒乓球代表团离京回国,越南南方共和乒乓球代表团离京到外地参观访问后回国。
伊拉克、乌拉圭乒乓球代表团已先期离开北京到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