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友好代表团在平壤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李德生团长和金一总理发表充满革命情谊的讲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一日电 以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德生为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倪志福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九月十一日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举行盛大宴会,感谢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在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期间所给予他们的极其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款待。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政务院总理金一,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政务院副总理朴成哲,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部长金永南,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财政部长金炅炼,外交部副部长金载凤,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责任书记姜成山以及朝鲜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团长宋时轮、副团长廖海光,新华通讯社代表团团长张纪之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以及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苗杰也出席了宴会。
在宴会厅正中,悬挂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当金一总理等在李德生团长等陪同下进入宴会厅时,全场热烈鼓掌。
李德生团长和金一总理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充满革命情谊的讲话。(讲话全文另发)
李德生团长和金一总理的讲话博得了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宴会上,中朝两国战友频频举杯祝愿金日成主席和毛泽东主席健康长寿,祝愿中朝两国人民国际主义的兄弟情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宴会始终充满着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几内亚总统杜尔致电毛主席
诚挚地祝贺我党十大胜利召开和毛主席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一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塞古·杜尔最近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诚挚地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和毛泽东主席再次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电文如下: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你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时候,我们谨代表几内亚人民、几内亚民主党和几内亚政府向你致以诚挚的、战斗的祝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你们党的果敢的领导下在各方面所取得的许多辉煌成就鼓舞着我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而斗争。几内亚人民对我们两国、两党之间存在的良好的友谊和合作关系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向你重申,我们决心进一步培育这种友谊和合作,并热烈祝愿阁下健康、长寿,祝友好的中国人民进步、繁荣昌盛。
顺致最崇高的、战斗的敬意。
    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
     艾哈迈德·塞古·杜尔(签字)

几内亚总理贝阿沃吉致电周总理
诚挚地祝贺我党十大胜利举行和周总理当选为中共中央副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一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最近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诚挚地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举行和周恩来总理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电文如下:
在胜利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你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的时候,我谨向你致以诚挚的、热烈的祝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自己生活中实现的可喜变化是对各国人民反帝斗争的巨大贡献。祝阁下健康、长寿,祝友好的中国人民进步并取得更多的胜利。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几内亚总理
           兰萨纳·贝阿沃吉博士(签名)

李德生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德生同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举行的答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尊敬的金一同志,尊敬的朴成哲同志,尊敬的吴振宇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应邀前来朝鲜访问,同兄弟的朝鲜人民一起共同庆祝了朝鲜人民的光荣节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感到非常高兴。我们来到这里以后,一直生活在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深厚的友情之中,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给了我们极其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款待。特别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同志在百忙之中接见和宴请了我们代表团,同我们进行了极为亲切友好的谈话,使我们深受感动。所有这一切,充分显示了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在我们即将回国的时候,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回国以后,一定把朝鲜人民这种深厚的兄弟情谊转达给全体中国人民。
这次在朝鲜访问时间虽然很短,但是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英雄的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二十五年来,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都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目前,朝鲜人民正积极响应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号召,以高昂的革命热情,为实现国民经济六年计划而努力奋斗。我们高兴地看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到处呈现一派繁荣兴旺景象。我们对朝鲜人民取得的每一项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并衷心祝愿朝鲜人民今后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长期以来,朝鲜人民坚持不渝地为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斗争。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多次提出的解决朝鲜问题的合理方案,特别是金日成主席今年六月二十三日提出的五点纲领,为真正促进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和从根本上解决朝鲜的统一问题,指出了正确的方向。朝鲜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希望看到朝鲜南北对话能够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取得进展。然而一年多来,南朝鲜当局不断设置障碍,顽固地进行阻挠和破坏,甚至公然违背全体朝鲜人民的意愿,阴谋制造“两个朝鲜”,从而使南北会谈遇到了严重的困难。南朝鲜当局妄图使朝鲜的分裂状态固定化、永久化的阴谋活动,只能激起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上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反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主张朝鲜问题必须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应当解散,驻在南朝鲜的美国军队应当撤走。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同志们!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的亲密邻邦,中朝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战友和兄弟。我们两国人民一向为共同的革命目标而并肩战斗,为共同斗争的胜利而欢欣鼓舞。中国人民将发扬最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革命精神,继续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进一步发展中朝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而努力。我们相信,中朝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这种友谊和团结,一定会世世代代发展下去,一定会在共同事业中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现在,我提议:
为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
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主席的健康长寿,
为金一同志的健康,
为朴成哲同志的健康,
为吴振宇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全体朝鲜同志的健康,
干杯!

金一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政务院总理金一同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举行的答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尊敬的李德生同志,尊敬的倪志福同志,尊敬的李云川大使同志,亲爱的中国贵宾们,亲爱的同志们:
今天,我们能够再次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欢聚一堂,畅叙友情感到非常高兴。
首先,我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委托,向专程前来我国热烈庆祝对我国人民具有深远意义的节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各位同志,表示感谢。
昨天,我们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金日成同志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你们访问时间虽然较短,但是,你们的这次访问对隆重地庆祝我们光荣的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我国人民是很大的鼓舞。
我们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伟大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社会主义共同事业胜利的斗争中不断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我们两国人民是最亲密的战友和阶级兄弟,在为共同事业胜利的斗争中,一向并肩进行斗争,并且彼此都为战友和兄弟所取得的各项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朝鲜人民一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召开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总结了在粉碎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中所取得的经验,把全党和全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毛泽东同志的周围,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我国人民对你们的这一历史性胜利感到特别的高兴,并表示热烈祝贺。
同时,我们党和我国人民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将在执行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纲领性任务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尊敬的中国同志们!
正如你们在访问过程中亲眼看到的,我国人民为在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自共和国成立以来,在革命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感到极大的自豪和光荣。
我们将在已经取得成就的基础上,为了卓有成效地完成我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纲领性任务,有力地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早日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将继续努力奋斗。
特别是,我们将积极遵照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在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宴会上所作的讲话中再次申明的关于促进祖国统一的方针,为了粉碎美帝国主义企图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实现国家的统一,展开更顽强的斗争。
借此机会,我向在我国人民反对美帝侵略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战后进行恢复建设的困难时期以及目前始终一贯积极支持我们革命事业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深深的感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的这次访问,为我们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们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这种友谊和团结将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共同斗争中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我请你们返回祖国后,转达我国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亲切的问候。
现在,我提议:
为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伟大战斗友谊和团结,
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毛泽东同志的健康长寿,
为尊敬的李德生同志的健康,
为尊敬的倪志福同志的健康,
为尊敬的李云川大使同志的健康,
为中国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我经济贸易友好访日代表团到达东京
离北京时廖承志、白相国、韩念龙等到机场送行
抵东京时受到日本友好团体和各界朋友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一日讯 以刘希文为团长,崔群、杨威、王文林、崔平、吴曙东为副团长的中国经济贸易友好访日代表团共三十三人,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团员有:韩芳宇(女)、程继贤、高首善、余萍、梁占祥、徐广新、阮克明、任鹏、章慈、关文魁、金黎、张峰、周齐(女)、林连德、林波、沈善齐、邢策力、习吉耀、蔡文田、于文贤,随员有马君雷、吕吉祥、钟敏(女)、邓浩、孙鸿友、毕斌(女),新华社摄影记者谢丰泉。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中国银行代董事长兼总经理乔培新,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丽韫、奚业胜、王晓云、孙平化、黄坤益、李新农、宋伟斌、赵俊、刘青、刘蕴青、宋克强、赵渊、郑志坚、王汉民、白光、张廷禹、李长青、杨友德、张松涛、毛洪元、郑化民、丁民、王痕民、李树田等。
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林祐一、公使柳谷谦介以及在京的日本朋友杉山市平、福富纪子、平公明等,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一日电 以刘希文为团长的中国经济贸易友好访日代表团一行三十三人,九月十一日乘专机到达东京,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欢迎中国经济贸易友好访日代表团委员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日中经济协会、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负责人以及其他友好团体和各界朋友数百人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有:冈崎嘉平太、藤山爱一郎、古井喜实、田川诚一、竹山祐太郎、松本俊一、稻山嘉宽、松原与三松、植村甲午郎、木川田一隆、川濑一贯、土光敏夫、中山素平、田实涉、古贺繁一、原吉平、今里广记、水上达三、萩原定司、木村一三、河合良一、川胜传、宫崎世民、岩村三千夫、宫川寅雄、清水正夫、白土吾夫、八百板正、远藤三郎、藤田茂、菅沼不二男、上村幸生、小堀治子、石桥湛一、村田震一、宿谷荣一、国分胜范、吉田法晴、正木良明、铃切康雄、渡边弥荣司、大久保任晴、安田佳三。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日本外务省审议官东乡文彦等政府官员。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以及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吴普文、博仁等也到机场迎接。
当天下午,刘希文团长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谈话,并回答了日本记者提出的问题。他说:“在中日恢复邦交一周年的前夕,我们代表团来到日本进行友好访问,感到十分高兴。我们愿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促进中日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做出努力。我们在访问期间,还将探望老朋友,结识新朋友,向日本人民学习。我们相信,在日本各界朋友的大力协助下,我们的这些愿望是一定能够圆满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