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国家首脑和代表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继续发言
坚持不结盟原则 支援解放斗争 坚决反帝反殖反霸
纷纷表示不相信那些用大炮说话、进行干涉和施加压力的大国,不受它们的指挥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七日电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九月七日下午在这里继续举行。
不丹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桑杰·彭乔在发言中说:“不丹奉行不结盟原则。”“我们衷心赞赏不结盟运动的目标和愿望,也将为此而努力,我们将坚持为消除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而努力。”
尼日尔总统阿马尼·迪奥里在发言中谈到越南问题时说:“积极支援这两个国家(柬埔寨、老挝)勇敢的人民的尼日尔,将继续支持他们为恢复他们的尊严、独立生活的权利而进行正义斗争的真正代表。”
迪奥里说:“尼日尔谴责一切旨在占领和侵略主权国家全部或部分领土的行为。”
阿根廷社会福利部长何塞·洛佩斯·雷加在讲话中强调指出:“第三世界国家应该团结起来保卫自己的自然资源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剥削和掠夺。”
阿富汗特使阿卜杜勒·拉赫曼在讲话中指出,人们不能指望我们支持关于只有大国才能制定解决重大问题的办法的任何条款。
伊拉克总统代表巴基在发言中指出:“我们同巴勒斯坦人民和正在为实现自己的独立和自由而进行斗争的亚、非、拉各国人民站在一起。”“我们支持关于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的主张。”他还表示支持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人民的斗争,欢呼越南人民和朝鲜人民为争取自己的独立和民族统一而进行的斗争。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八日电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九月八日上午在阿尔及尔继续举行。一些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在讲话中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并且表示支持民族解放斗争。
科威特国埃米尔谢赫·萨巴赫说,不结盟国家“应该有权解决国际问题,因为帝国主义还在违犯国际法,大国还在继续进行侵略”。他说,在中东,除非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家园,紧张局势是不可能得到缓和的。他表示坚决支持南非和罗得西亚人民反对少数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他指出,外国在东南亚继续进行干涉是那里不安全的根本原因。他还说,应当确保印度洋的和平。
加纳外交部长克瓦梅·巴阿说,不结盟国家应该加强团结,以捍卫自己的主权和国家资源。他说:“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应该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这样才会对这一地区的和平作出贡献。”他呼吁非洲国家和不结盟国家从物质上和道义上援助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他说:“以色列应当把它的军队从它在一九六七年用武力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撤走。”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在讲话中说,政治上反对殖民主义,就是要具体地反对在印度支那、葡萄牙殖民地和中东的战争,反对不仅在南非和罗得西亚,以及在许多发达国家里推行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
桑戈尔总统还谴责发达国家在“援助”的幌子下对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剥削。
几内亚总理贝阿沃吉说,在海洋法问题上,我们的会议不能犹豫不决,因为根据我们每个国家的民族历史,我们各国对自由区都拥有必不可少的权限和主权。他强调说:“我们必须毫无保留地支持正在各大陆、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在中东坚决地开展的一切解放运动。”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发表讲话说:“庞大舰队在地中海的出现,形成严重的威胁。”他说,地中海地区不结盟国家的人民“必须联合起来确保世界上这个要害地区的安全”。他说,必须在整个印度支那停止炮火,“越南和朝鲜的人为的分界线应该通过和平途径迅速地撤销,使继承同一文明的人民实现统一。”他说:“为了消灭侮辱人的和毫无道理的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解放斗争的加强和发展,仍然是迫切的需要。”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还指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合国创始成员国的权利是中国人民的辉煌胜利,同时也是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这一变化使国际形势比万隆(会议)和贝尔格莱德(会议)时代有了更大的发展”。
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代表牙买加和圭亚那两个加勒比国家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要立即采取行动消灭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他说:“牙买加和圭亚那是小国,但是它们愿意做更多的事,支持非洲统一运动,援助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以及阿拉伯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他呼吁不结盟国家支持拉丁美洲国家的正义斗争。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说,民主也门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人民的斗争,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土地的扩张政策。他表示民主也门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说,不结盟国家应该紧密团结,以便执行它们摆脱经济落后状态的国策。他说,会议必须通过反对任何外国侵略的积极决议。他表示坚信,巴勒斯坦人民终将击败以色列侵略者,重返家园。
加蓬总统邦戈在简短的讲话中表示他忠于不结盟的政治道路。他重申,加蓬永远支持还在外国统治下,并在为捍卫自己的基本权利而斗争的人民。
中非共和国总统博卡萨在讲话中说:“我们应该共同全力以赴地反对一切炫耀武力,反对各种形式的统治。”他说:“我们相信,只有严格尊重和实现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三国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情况下的解放和自决,东南亚的和平才能恢复。”
约旦国王侯赛因的特使阿卜杜勒·莫奈姆·里法伊说,以色列是帝国主义在中东的基地,约旦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站在一起反对以色列的侵略。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八日电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九月八日下午在阿尔及尔继续举行。一些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在讲话中说,有些大国正在用进行干涉和施加压力的办法进行“冷战”。他提出不要相信那些大国,因为大国是用大炮来说话的。他要求不结盟国家致力于经济发展,以便至少成为多少能够走动的“蜘蛛”,而不要成为被蜘蛛网缠住的“苍蝇”。
黎巴嫩总理索勒赫在讲话中说,不结盟国家应该在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不断前进,使它不受帝国主义国家的妨碍。他谴责以色列扩张主义者推行种族主义政策。他还谴责了仍然在世界上一些地方特别是南非存在的种族主义。
肯尼亚外交部长蒙盖在发言中说,不结盟运动是一支争取国际和平的积极力量。它有助于维护小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有助于阻止大国对不结盟国家内政的干涉。他谈到在罗得西亚、纳米比亚、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等地,还有三千万非洲人还在遭受着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剥削和压迫,他要求不结盟国家应该在非殖民化运动中起它的作用。他说:“我们不结盟国家不应当受大国指挥。”他表示支持建立“非核区与和平区”的主张。
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发表讲话说:“除非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都消灭了,否则就无法实现世界和平。”他说:“印度支那问题应当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由印度支那人民自己解决。”“以色列军队应当从一切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
波多黎各社会党总书记胡安·马里·布拉斯在讲话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波多黎各的占领和掠夺。他表示支持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和争取国家主权的斗争。他要求美国把巴拿马运河归还巴拿马人民。
摩洛哥外交大臣艾哈迈德·本希马说,摩洛哥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合法权利的正义斗争,支持其他阿拉伯国家收复失地的斗争,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摆脱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
达荷美总统马蒂厄·克雷库在讲话中说:“我们支援民族解放运动的斗争,以便使它们摆脱殖民主义和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的外国统治。”
克雷库总统说:“我们重申始终不渝地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他还表示希望朝鲜两方的会谈“能迅速导致(朝鲜)两方人民的和平统一”。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在讲话中赞扬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他说:“我们不结盟国家应当全力支持他们,支持他们实现国家统一和重建。”他还说,这次会议应当要求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让朝鲜人民协商解决朝鲜的国家统一问题。
西亚德主席赞扬安哥拉、莫三鼻给、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非洲其他地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统治的英勇斗争。他强调说:“我们在武器和装备方面大力支持非洲各解放运动,给它们的战士提供各种便利。”他还说:“以色列军队必须从它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撤走,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必须恢复。”
老挝富马亲王的代表坎潘·班雅也在会上发了言。

布迈丁主席对记者谈当前世界形势和不结盟运动
第三世界要取得发言权不接受瓜分世界
美苏两支舰队的出现已使地中海地区变成危险区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六日电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最近连续对记者发表谈话,阐明阿尔及利亚对当前世界形势和不结盟运动的观点。
法国《世界报》九月五日发表的布迈丁对该报记者的谈话中说:“不结盟国家运动更强大了,它要来一次新的发展。第三世界各国人民要肯定他们的特性和取得发言权。他们不接受瓜分星球。”
布迈丁主席说:“许多国家感到政治解放是不够的,而应该使它具有经济内容。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根本目标是对新的统治和剥削形式进行斗争。富国愈富和穷国愈穷(的现象),也有助于使不结盟国家运动变得成熟。”
他说:“我们这些非洲人、亚洲人、拉丁美洲人是别人垂涎的对象。我们将在被肢解之后由人们来分而食之吗?”
他说:“我们不乞求什么东西。我们要求公道。多少世纪以来,我们的原料被送往西方工业文明的各个中心。”“富国的发展大部分是依靠牺牲发展中国家而实现的”。
他说:“我们再也不能接受只在富国之间进行货币讨论。”他还谴责富国的经济侵略。他说:“只要一个国家根据自己的权利把一个铜矿或一口油井收归国有,那么立即就对它进行种种威胁,并且报复措施也纷纷而来。这就是侵略的所在。”
他说:“大国作出的选择不一定符合小国的利益。第三世界越来越清楚地看出这一现象,它现在应该从中得出结论。”
他说:“对于不结盟国家来说,两极世界的结束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世界不能再依赖两个支柱。”他谴责大国划分势力范围。他说:“第三世界看到,每一个大国都有它的被别的大国尊重的势力范围,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中间地带,在那里(各大国)都有影响,如中东的情况。”他又说:“大国对我们持什么态度。我们将根据它们的回答来决定我们的行动。”布迈丁主席在谈到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时说:“我相信这将是一次成熟的会议。鉴于国际上出现的巨大变化和不结盟运动的日益增大的影响,会议将极其重要。”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九月三日报道,布迈丁主席在对南斯拉夫广播电视台记者的谈话中说:“在世界上有一些大国试图背着我们来研究和解决各种问题,那么问题在于知道我们应该怎么办,以便肯定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的存在、让别人听到我们的声音和对世界上发生的一切事情发表我们的意见。”
布迈丁主席说:“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不能象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发生的情况那样重新瓜分世界,即使这种瓜分是在和平共处的幌子之下。因为当和平共处对人类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收获时它是很有益的,但是不应损害别人。”在谈到地中海问题时,布迈丁主席说:“在这个海里有美国和苏联两支舰队,这个地区已经变成危险区。”

布迈丁主席盛宴招待各国元首和首脑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七日电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七日晚上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参加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席间,来宾们先后观赏了阿尔及利亚、几内亚、摩洛哥、突尼斯等国的民间歌舞团的演出。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和其他国家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许多出席不结盟国家会议的代表强烈不满勃列日涅夫的“高压信件”
指责苏联企图影响会议的拙劣行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八日讯 近日来,一些西方报刊报道,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在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前夕发给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的“高压信件”,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强烈不满。
勃列日涅夫在八月三十一日写给布迈丁主席的信中,攻击把当前世界划分为“大国”和“小国”、“富国”和“穷国”的论点,说“有人把苏联社会主义国家同世界的资本主义强国相提并论”,这是“别有用心的谬论”,“这种倾向不能不引起苏联的警惕”。他声称“主要的危险是把不结盟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同苏联分裂开来的企图”。阿尔及利亚公布了勃列日涅夫的这封信。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五日报道说,“许多代表团对这封信感到气愤,认为这是想影响会议将要采取的方针的一种拙劣尝试。”报道说:“这封高压信件只有助于加强与会者抵抗来自任何方面的外界压力的决心。”报道说,一位非洲代表评论说,勃列日涅夫“一定不会认为勃列日涅夫主义也适用于我们吧?”
法国《世界报》九月六日报道说:“勃列日涅夫致布迈丁主席的信,要他提防把世界划分成‘富国与穷国’的论点。然而,布迈丁在答《世界报》记者问中和在其他讲话中,恰恰是谈论世界分裂成穷国和富国。”“在许多代表看来,苏联作出的反应产生了侮辱人的效果”,“既拙劣又无用”,总的说来,不结盟国家认为这种说法“有一种家长式的和蔑视人的语调”。
《费加罗报》九月六日发表的一篇文章在谈到勃列日涅夫致布迈丁的信时说:“这封信是真正的勒令。”文章说:“苏联人在布拉格的行动同美国人的作为几乎一样。”“苏联坦克在布拉格和B—52对河内的轰炸表明,超级大国在‘友好地’瓜分世界。”
法新社九月五日报道,大多数代表对于苏联《消息报》发表谴责关于世界分为“贫”与“富”的理论的文章“厌恶地感到惊讶”。许多代表认为这是对不结盟主张的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