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劳动新闻》抨击朴正熙鼓吹南北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的谬论
朝鲜人民坚决反对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
谴责南朝鲜当局企图利用“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分裂朝鲜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六日电朝鲜《劳动新闻》八月二十六日发表评论,抨击朴正熙继续鼓吹南北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的谬论。
评论说:“八月二十一日,朴正熙发出幼稚的论调,说我们‘将会接受’他们提出的南北朝鲜‘一道加入联合国’的卖国叛族‘方案’。”评论指出,随着联合国第二十八届大会即将来临,南朝鲜当权者大肆喧嚷南北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决不是偶然的。这表明,南朝鲜当权者为了使国家分裂永久化,制造“两个朝鲜”,正在厚颜无耻地进行活动。
评论说:“鼓吹南北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又谈论统一,这完全是欺骗。正如我们所一贯主张的那样,只有以一个国家用单一的高丽联邦共和国的国号加入联合国,才能够阻止分裂的危机,有助于促进国家的统一。”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六日电朝鲜《劳动新闻》八月二十六日就南朝鲜“外务部长官”不久前同“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代表开会讨论向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提出“年度报告”问题发表评论,谴责南朝鲜当权者勾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搞“两个朝鲜”的阴谋。
评论说:“这清楚地证明,‘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不仅被美帝利用来作为侵略朝鲜的可耻工具,而且变成了反对朝鲜统一、热中于永远分裂朝鲜的南朝鲜统治者的玩物。”
评论说:“联合国应当从霸占南朝鲜的美帝侵略军头上摘掉‘联合国军’的帽子,迫使它撤走;立即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从而为实现朝鲜和平与和平统一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联合国还应当积极支持根据我们的祖国统一五点纲领来实现南北(朝鲜)的和平统一。”

尼雷尔总统签署公告宣布
坦桑尼亚领海范围扩大为五十浬
厄瓜多尔、秘鲁和巴拿马重申维护二百浬领海权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据坦桑尼亚《星期日新闻》八月二十六日报道,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二十四日签署了一项公告,宣布把坦桑尼亚的领海范围扩大为五十浬。
尼雷尔总统在公告中说,他签署这项公告是行使一九六五年坦桑尼亚临时宪法赋予他的权力。
坦桑尼亚外交部二十五日发表声明宣布,一九六三年七月十日由尼雷尔总统签署的关于坦桑尼亚领海范围为十二浬的公告,因而被撤销。
新华社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吉列尔莫·罗德里格斯最近在向西班牙《阿贝赛报》记者发表谈话时,重申坚持二百浬领海主权和管辖权的立场。
这位总统说:“毫无疑问,我们在联合国或任何必要的国际机构中都将维护二百浬主权和管辖权的主张。我们正在保卫着沐浴我国西海岸的完整和不可分割的领海。我们将行使利用这一地区的渔业资源的不可让与的权利。”他还表示:“我们不怕报复和威胁,将继续抵抗侵犯二百浬的海盗行径。”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八月二十三日表示,秘鲁将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重申关于二百浬海洋权的坚定立场。
德拉弗洛尔外长是在启程到哥伦比亚访问、然后到阿尔及尔参加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时,在利马机场对记者们的讲话中谈到这一点的。
他说,这是秘鲁第一次作为正式成员国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秘鲁带到会议去的主要建议之一,是关于维护海洋权的主张。
德拉弗洛尔外长指出,坚持二百浬主张的国家要事先达成一些共同的意见,以便保卫宽度可达二百浬的海洋、海床和底土中的自然资源。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动力和矿业部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和巴拿马代表团团长、全国立法委员会委员阿里斯蒂德斯·罗约八月十三日签署了一项会谈纪要,重申保卫本国的自然资源,一致同意采取联合措施来维护其主权权利。
费尔南德斯部长和罗约团长是在经过关于两国矿业和石油政策的七天会谈以后签署这一项会谈纪要的。
在会谈纪要中,秘鲁和巴拿马重申它们对各自的全部领土享有完全的、无可争辩的主权权利,决定以各自认为最符合本国人民利益的方式来进行保卫。
秘鲁和巴拿马在会谈纪要中还重申对在本国领土上存在的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包括那些在二百浬领海内的资源行使其主权,一致同意采取联合措施来保卫这些不可让与的权利。

泛非青年运动谴责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的暴行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举行会议强调南非妇女反对种族压迫和民族压迫
赞比亚代外长和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谴责罗得西亚当局法西斯行径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五日电据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八月二十五日报道,泛非青年运动在纳米比亚人民开展武装斗争七周年之际,二十四日发表一项声明,谴责南非殖民当局在纳米比亚的罪恶行径。
声明说,泛非青年运动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把二万五千名南非军队非法驻在纳米比亚,并且谴责它企图把从南非非洲人中强行征召的部队派往纳米比亚的卑鄙阴谋。
声明欢呼纳米比亚人民七年来不断加强反对南非殖民当局的武装斗争,强烈谴责南非殖民当局逮捕和监禁数千名非洲自由战士。声明说,泛非青年运动坚决要求释放所有被监禁的非洲自由战士,并要求撤走在纳米比亚土地上的所有南非占领军作为废除南非当局对纳米比亚非法占领的第一步。
据新华社卢萨卡电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八月十一日举行会议,纪念南非妇女自由日六十周年。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妇女事务书记诺克韦夫人在会上讲了话。
她回顾了在南非反对种族压迫和民族压迫的妇女斗争的形势。她说:“一九一三年八月九日,我国妇女第一次组织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反对把通行证法强加给她们。于是,在南非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妇女斗争的高潮”。
她说:“现在,南非妇女的斗争不仅仅是反对通行证法,而且是和男人们一起反对各种形式的民族侮辱、压迫、剥削和奴役”。
据新华社卢萨卡电据赞比亚通讯社报道,赞比亚代理外交部长韦斯利·尼伦达最近谴责罗得西亚政权拘留非洲人全国委员会的一些负责人是卑鄙的和违反人道的行径。
他说,叛逆政权所采取的这种不正当手段,反映了它在英勇的自由战士在津巴布韦加紧进行武装斗争的形势面前所面临的真正困难。尼伦达说,采取这一法西斯行径并不能从必然灭亡的命运中挽救罗得西亚政权。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不久前发表新闻公报说:“逮捕和拘留必将打开受蒙蔽的津巴布韦人的眼睛”。“对津巴布韦人民来说,通往自由的唯一道路只有依靠武装斗争”。

坦桑尼亚判处一名来自南非的间谍
警告敌人不得对坦桑进行特务活动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据这里的报纸八月二十一日报道,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高等法院二十日判处对坦桑尼亚进行间谍活动的、来自南非的“自由摄影记者”珀西·克利弗三年徒刑。
高等法院法官姆瓦卡森多在宣布判决时说,被告克利弗到坦桑尼亚负有收集情报、刺探坦桑尼亚军事、警察和其他战略设施方位的使命。他强调指出,被告收集到的情报“毫无疑问是非洲南部的法西斯政权不惜付出任何代价所要取得的那种情报。”他指出,这种间谍活动应当受到人们的谴责,应当受到惩罚。他还警告敌人不要对坦桑尼亚进行类似的活动。
珀西·克利弗是去年七月三日在坦桑尼亚首都一座重要桥梁塞兰德桥附近拍照时当场被逮捕的。他曾经在英国陆军中当过上尉,一九六七年后以“电视摄影师”身份定居在种族主义统治的南非。

加拿大五万余铁路工人举行全国性罢工
哥伦比亚工人集会声援教师罢教 乌拉圭学生示威抗议解散议会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五万六千名加拿大铁路工人为抗议铁路公司对于工人的要求采取敌视和威胁态度,从八月二十三日开始在全国同时举行无限期罢工。
在这以前,铁路工人为了要求增加工资,从七月二十六日起已经进行了一个月的地区轮番罢工。这次全国性罢工开始前,魁北克省的一万八千名铁路工人和安大略省、萨斯喀彻温省的一些铁路工人正在举行罢工。
《多伦多明星日报》报道,铁路工人的罢工行动中断了多伦多、蒙特利尔和渥太华等大城市间的所有客运联系。
四千名印刷工人也在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五日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大约一万二千名工人最近在首都波哥大集会,声援中小学教师罢教,抗议生活费用上涨。
教师工会领导人阿维尔·罗德里格斯在会上发表讲话,表示支持孔迪纳马卡省教师的罢教斗争,并且呼吁教育部门的全体工作人员支持这次罢教。
哥伦比亚孔迪纳马卡省公立中小学教师举行的不定期罢教是从八月十三日开始的。在孔迪纳马卡省一百零八个城市中有九十个城市的教师参加了这次罢教斗争。这次罢教目前仍在继续进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五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学生八月二十四日晚在首都蒙得维的亚继续举行了多次示威游行,抗议乌拉圭总统博达维里解散议会。
自从六月二十七日博达维里解散议会后,乌拉圭的学生、教师和工人就不断举行罢工、集会和示威游行,以示抗议。首都蒙得维的亚师范学校的一千五百名教师,不顾当局关闭学校的威胁,继续进行抗议活动。这个学校的学生也曾多次组织抗议集会,散发反对解散议会的传单和在墙上书写内容类似的标语。

日本茨城县渔民示威反对污染湖水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茨城县约三百五十名渔民,八月二十四日上午乘坐一百五十艘渔船,在霞浦湖上举行示威,反对污染湖水,要求保障渔民生活。
据报道,由于茨城县当局关闭了湖口的闸门,影响湖水流动,加剧了湖水的污染,今年七月十九日,造成了霞浦湖和北浦湖中人工养殖的鲤鱼大量死亡,共达四百五十吨。此类事件已发生过二十起。不仅如此,霞浦湖周围居民的饮用水也发了臭味。这种情况激起了当地人民的强烈愤怒。
茨城县渔民在霞浦湖上举行示威后,还举行了抗议集会。

专栏:秘鲁通讯

中国医生在秘鲁访问的日子
中国医学代表团从七月二十日至八月十四日对南美文明古国秘鲁进行了友好访问,受到了秘鲁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一位秘鲁新闻界的朋友说得好:“我们刚刚送走了中国沈阳杂技团和考古小组,今天又迎来了中国医生。每次欢迎,都增加了了解和友谊。”
(一)
中国医生抵达下榻的旅馆不多久,负责接待的一位秘鲁卫生部高级官员,便到旅馆看望他们。他说:“欢迎你们,欢迎你们访问秘鲁。我代表秘鲁政府、秘鲁人民和医务工作者以及卫生部全体工作人员欢迎你们。”第二天上午,秘鲁卫生部部长费尔南多·米罗·克萨达·巴蒙德也在他的办公室接见了中国医生,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这位部长告诉中国医生,秘鲁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的来往开始很早,一百多年以前,不少的中国侨民就已经定居在秘鲁,同秘鲁人民和睦相处,关系密切。费尔南多·米罗·克萨达部长还谈到中国的传统医学,他认为中国近几年在针灸方面取得的成就,值得加以推广与介绍。他说:“秘鲁医生虽已应用了中国针刺麻醉进行手术,但这只是开始。”最后他祝中国医生访问成功。
秘鲁首都利马市长爱德华多·迪沃斯在接见中国医生时,还向他们赠送了“利马名誉市民”的证书。迪沃斯市长对中国医生表示:“利马的城门是向你们——远道来的中国客人敞开着的,愿你们在利马度过最愉快的时刻。”
中国医学代表团结束秘鲁访问前,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将军代表秘鲁政府接见了中国医生,同他们亲切交谈。他说,秘鲁政府和人民同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关系非常亲切。这位外交部长说,你们是第一次访问,但不是最后一次访问,希望你们再来,成为进一步加强秘中两国关系的纽带。
(二)
中国医生在访问的日子里,认识了很多秘鲁朋友,同秘鲁同行举行了多次座谈会,相互交流经验,学得很多有益的东西。
秘鲁医学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几千年以前,秘鲁印第安人就已经发挥了他们的艺术才智,在陶器和石块上雕刻人体部位的模型,记下当时的医学成就。我们在利马市郊的“五月二日”医院的陈列室里,看到很多挖掘出来的二千多年前的陶器和石刻,上面雕着人脑、肺、肝、肠、气管以及五官四肢。
近几年来,秘鲁医学又有很大的发展。秘鲁医生不久前进行心脏二尖瓣的移植手术,成活率相当高,还对二十多位病人进行了人工移植肾脏,获得成功。
据卫生部的一位官员介绍,在一百一十六年前,在利马和万卡约的山区之间流行一种传染病,这种病叫“克里安斯病”,是由蚊子传染的。如染上这种病,不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便不治而死。那时,从利马到万卡约山区正在修建一条铁路,很多工人因为染上这种病,大批死亡。为了防治这种传染病,一位即将从医学院毕业的学生丹尼尔·阿·卡里翁深入山区,为病人治病,并且将病人的血抽出注射在自己身上作试验。不幸,这位只有二十八岁的医生也因此感染这种传染病,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虽然今天这种“克里安斯病”已成过去,不再危害人们的生命,但是,山区的居民始终没有忘记这段历史。秘鲁人民为了纪念这位医学界的先躯,在“五月二日”医院的广场上竖起了他的塑像和纪念碑。
(三)
中国医学代表团在秘鲁的访问期间,针刺和针刺麻醉成了这里人们日常生活的话题。利马的报纸、电台和电视台大量报道了中国医生活动的消息。《新世纪报》和《快报》经常整版介绍中国针灸、断肢再植的专文,图文并茂,吸引了很多读者。《快报》星期日专刊《画刊》发表了一篇《针灸的时代》的文章,赞扬中国针灸和友谊的传播。首都电视第五台和十一台专场向观众介绍中国医生和中国医学。一百多万观众观看了这两场电视节目。
中国医生有一次在利马职工医院参观,临时为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看病。这位老人因脑溢血而使四肢瘫痪。不能张嘴说话已有六七年之久。中国医生诊断后,当场用注射器的针扎在病人的一些穴位上,不到三分钟,这位病人的手脚便稍为能动,多年不能张嘴说话,也开始说:“好,很好。”当时在场的秘鲁医生对针刺的效果惊叹不已。很多秘鲁人前来向中国医生求医。在访问期间,中国医生为成百名病人进行了治疗。但更使人高兴的是中国针灸已为秘鲁医生所掌握,他们开始使用这种医术为秘鲁人民的健康服务。
在中国医生访问秘鲁前后,秘鲁医生用针刺麻醉进行过甲状腺肿瘤、子宫卵巢囊肿和疝气手术,这些手术获得了成功。
记者访问了主持针麻手术的爱德华多·扬·巴斯克斯医生。今年五月,爱德华多·扬·巴斯克斯医生和他的儿子访问了中国。他们在北京、上海、广州和其他城市参观医院,观摩与学习针灸和针麻,并带回很多针灸书籍和医疗器具。回到秘鲁后,他父子俩在家里认真研究,自行扎针,他们互相在身上扎,反复体验针感,然后再向病人身上扎。爱德华多·扬医生对记者说:“我在中国学的针灸,要贡献于秘鲁人民。”
七月十九日上午,爱德华多·扬医生父子邀请记者到“洛艾萨”医院手术室观看针麻摘除子宫肿瘤手术。手术前,爱德华多·扬医生给这位病妇扎了八针后不久,即切开表皮,进行手术。在一个半小时的手术过程中,病人只在摘除出如鸡卵般大的肿瘤时,稍感阵痛,其他感觉都很正常,病人还同医生讲话,喝水,神智清醒。
当医生为这位病妇的刀口缝上最后一针的时候,记者问这位病妇感觉怎样?她回答:“很好!”医生脱下他们的白色工作服,满脸微笑,这时手术室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祝贺针刺麻醉在秘鲁试验成功。
中国医学代表团结束对秘鲁的访问,带着美好的记忆,临别依依。让友谊的火花永远闪闪发光吧!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