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团体赛全面展开
乌兰夫、谭震林、史良、王猛、于步血等同首都七万多观众观看比赛
比赛场内外到处是热烈、友好、团结和互相学习的动人景象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六日讯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团体赛,今天在首都体育馆和北京工人体育馆全面展开。
乌兰夫、谭震林、史良、王猛、于步血等同首都七万多观众,观看了今天的友谊比赛。
比赛场内外到处是热烈、友好、团结和互相学习的动人景象。许多观众在比赛开始前一个多小时就来到两个体育馆。从首都郊区平谷县南独乐河公社来的数十名社员高兴地说,我们从几十公里以外的地方来,就是想看看远道而来的亚非拉朋友,看看旅日、旅美的台湾同胞。
今天,两个体育馆内共摆了三十二张球台。根据这次友好邀请赛的宗旨,男子和女子团体赛采用分组分阶段循环赛的办法进行,这将使各队和各国运动员有更多交流球艺和增进友谊的机会。今天,从早到晚,比赛场和练习场上随时可以看到各队队员在互相亲切交谈、赠送纪念品、签字以及合影。有些外国朋友还把纪念章赠送给观众,频频向观众招手致意。观众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各国朋友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越南民主共和国男子队同巴勒斯坦男子队比赛后,双方队员热烈握手致意。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队教练阮仲竹向巴勒斯坦朋友说,我们都是同一个战壕里的反帝战友。通过比赛,增进了我们同巴勒斯坦人民的友谊。世界乒乓球坛的劲旅日本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在比赛过程中,抓紧空隙时间,分别同索马里、黎巴嫩、塞内加尔、波多黎各等队练习,切磋球艺,增进友谊。来自非洲的多哥、尼日利亚、埃及、肯尼亚、毛里求斯等许多代表队,今天在比赛中都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和水平,受到了观众的热烈赞扬。
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乒乓球代表团的男女运动员今天出场比赛,受到全场观众十分热烈的鼓掌欢迎。他们分别同印度、牙买加、老挝(爱国战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乒乓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许多亚非拉朋友同他们热烈握手,交换队旗和纪念品。台湾省同胞队的队员们说:通过比赛,我们结识了许多亚非拉朋友,这是我们极为高兴的事。
广大观众高兴地欢迎来自亚非拉三大洲乒乓球界的新朋友。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球队在比赛中,表现了勇猛顽强的战斗精神和良好的风格。刚刚组成三个多月的扎伊尔男子乒乓球队,今天以四比五负于阿富汗队,但是打得很出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队的队员们说:我们虽然输了,但是我们赢得了友谊。来自拉丁美洲的巴巴多斯男子队经过顽强战斗,以五比零战胜了新加坡队。其中有一局打出了今天比赛中的较高比分:二十六比二十四。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阿根廷、智利、秘鲁等拉丁美洲的男子队都取得了今天各场比赛的胜利。
参加这次团体赛的男子队有八十个,女子队有六十四个。今天一共进行了男子和女子团体第一阶段分组循环赛一百五十多场。二十七日上午和晚上将继续进行第一阶段的比赛。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进行第二阶段分组循环赛。二十九日下午开始到八月三十日晚上举行第三阶段决赛。

亚洲乒乓球联盟执行委员会会议在北京举行
会议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与会代表对亚乒联盟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第二届亚乒赛的筹备工作表示满意,并通过了第二届亚乒赛的邀请范围和比赛规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六日讯 亚洲乒乓球联盟执行委员会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亚乒联盟主席的代表城户尚夫(日本)、第一副主席的代表崔基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名誉秘书长宋中(中国)、名誉司库陈夙根(新加坡)等。城户尚夫主持今天的会议。
会议听取了名誉秘书长的工作报告和名誉司库的财务报告,听取了日本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事务局长植村庆富作的关于锦标赛筹备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对亚乒联盟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第二届亚乒赛的筹备工作表示满意,并通过了第二届亚乒赛的邀请范围和比赛规程。
会议是在热烈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首都新闻界宴请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六日讯首都新闻界今天晚上设宴招待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闻代表团。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新华社副社长邓岗和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阿里·拉巴迪先后祝酒,共祝中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两国人民和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首都各新闻单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金照、晏鸿亮、张常海、匡于中、孟纪青、戴枫等出席了宴会。

架起友谊的金桥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散记之一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第一天,赛场上呈现出一派促进友谊、增强团结的动人景象。在宏伟的首都体育馆和北京工人体育馆比赛大厅的三十二张球台上,一个个飞舞的银球,为亚非拉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们架起一座座友谊的桥梁。
老将新手添情谊
工人体育馆二十五号球台前,肩并肩地走来了几对不同肤色的姑娘。首都的观众立刻认出了自己熟识的老运动员,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双打冠军之一,日本选手滨田美穗,人们又相互询问:她身旁黑皮肤的姐妹是谁?扩音器里传来了广播员的介绍,这是来自非洲的马里选手。
从遥远的西非来到三大洲朋友聚集的北京,是马里女子乒乓球队的第一次远征,今天是她们参加这次友好邀请赛的第一场比赛。马里代表团成员们高兴地说:第一次,第一场,而最重要的莫过于“友谊第一”。
年青的马里女子乒乓球队是今年年初才成立的,十六岁的拉马塔和十八岁的法图马塔不久以前才拿起乒乓球拍。比赛前夕,马里的姑娘们为即将和日本朋友在球场上相会而激动,她们相互鼓励说:“即使已经知道要输,也应该积极争取——争取每一个球,更重要的是争取珍贵的友谊。”
“友谊第一”的精神,在这场比分悬殊,但运动员心心相连的比赛中,得到了生动的体现。当马里运动员打出一个好球而得分时,在挡板外观摩的日本朋友高兴地为她们鼓掌叫好。比赛结束后,马里运动员亲切地围聚在日本女队队长木村兴治的身边,木村称赞马里队在比赛中的信心和朝气,祝愿她们坚持锻炼,不断进步。滨田美穗为结识这些生气勃勃的马里朋友而高兴,她把日本民间小工艺品递到她们手中,作为友谊的留念。
战友相逢格外亲
二十六日下午,首都体育馆十三台比赛场地,肩并肩、手挽手地走来了两个男子乒乓球队。他们那股亲密劲儿,好象是久别重逢的兄弟。原来,一个是刚刚取得抗美救国斗争伟大胜利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队,一个是正在反抗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为重返家园而斗争的巴勒斯坦代表队。共同的事业,早就把两国人民的心联在一起。战友相逢格外亲,比赛结束后,两国运动员热烈地互相致意。巴勒斯坦运动员艾德·法里斯说:“我同越南战友是老朋友了,一九七一年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和一九七二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时我们就相识了。过去我虽然没有机会和越南战友在一起打球,但是我们之间早就结下了友谊。通过今天的比赛,更增强了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
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正处在抗击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为重返家园而浴血战斗的环境中。他们这些运动员在来北京以前散居在几个国家的难民营里,没有条件集中训练,有的人还互不认识,正如萨利姆·萨勒团长说的那样:“我们来的目的是为了增进同老朋友的友谊,结交更多的新朋友,争取亚非拉人民进一步了解和支持我们反帝、反殖、收复失地重返家园的正义立场。”通过这些天的友谊交往,他们的愿望正在逐步实现。他们无论走到那里都受到人们热烈的欢迎。
让纪念册写满新朋友的名字
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来自印度洋美丽岛国马尔代夫的运动员第一次同来自英雄国土的老挝(爱国战线)的运动员在第二号球台相遇了。他们虽然是刚刚认识,却象老朋友那样亲热。老挝运动员把一枚枚老挝爱国战线纪念章戴在马尔代夫朋友的胸前。马尔代夫运动员送给老挝朋友一些记录他们岛国风光的明信片,互相播下了友谊的种子。
正当老挝运动员同马尔代夫运动员在球台上比赛进行得火热的时候,坐在挡板外边的马尔代夫乒乓球队队长哈桑·哈比卜拿出珍藏的一本纪念册,请刚刚下场的老挝运动员万拉西签字。万拉西满怀激情地写道:“我们今天能同马尔代夫运动员进行友谊比赛感到非常高兴,祝愿老挝和马尔代夫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增强。”哈桑·哈比卜激动地说,我相信在纪念册上一定会签满新朋友的名字。
比赛刚结束,两国运动员正在互相握手,亲切交谈。老挝(爱国战线)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苏发特意从主席台上走下来,热情地对马尔代夫代表团团长阿卜杜拉·贾米勒说:“比赛场上的胜负是次要的,友谊是主要的,通过这次比赛,使我们之间的友谊增强了。”阿卜杜拉·贾米勒高兴地说:“这正是我们的愿望,祝愿马、老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强。”
看友谊和团结的力量
来自中美洲的尼加拉瓜乒乓球运动员和来自非洲的马达加斯加乒乓球代表团团员们,在首都体育馆初次交锋。他们相隔万里,素不相识,然而却让一个小小的银球把他们联结在一起。
比赛开始后,双方队员打得很认真,奋战了四个平局后才见胜负。结果,尼加拉瓜以五比四险胜马达加斯加。然而这一分成绩的背后却凝结着尼加拉瓜代表团团员们刻苦锻炼、顽强战斗的可贵精神。
尼加拉瓜是个多火山的国家,去年年底首都马那瓜发生了大地震。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人们忙于重建家园,乒乓球运动自然就无暇顾及。当尼加拉瓜乒协接到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的邀请书的时候,他们为了参加这次盛会,临时挑选了五名男队员,集中在歪倒了半截楼的国家体育馆,用地震后剩下的唯一的一张破球台,训练了十五天,就远渡重洋,前来中国。
地震给这些运动员的家乡和亲人带来的沉重灾难,却阻拦不住这些乒乓健儿的步伐,旅途的疲劳也没有减弱他们同亚非拉各国朋友欢聚一堂的意志。运动员何塞·杜洛雷斯·布兰迪诺说,我回国以后,一定把三大洲朋友们的友谊带回去,增进三大洲人民的团结,促进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

在祖国的怀抱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乒乓球代表团在北京
八月七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庄则栋在首都机场和黄文钦(左二)握手,热烈欢迎由他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旅日华侨乒乓球代表队前来北京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新华社记者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乒乓球代表团运动员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运动员在练球之后,畅叙骨肉同胞的深厚感情。 《解放军报》记者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乒乓球代表团部分成员漫步在雄伟的天安门广场,观赏首都风光。
新华社记者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乒乓球代表团来到京棉三厂参观访问,他们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而自豪。 本报记者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乒乓球代表团运动员在清华大学参观时,工农兵学员们热烈欢迎骨肉同胞的到来。
《解放军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