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

广大干部社员畅谈农业生产大好形势积极支援祖国建设
全国夏粮征购任务胜利完成
许多地区交售的夏粮比去年多,质量比去年好,入库进度比往年快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六日讯我国夏粮产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在战胜严重自然灾害,夺得夏粮丰收以后,踊跃向国家交公粮,卖余粮,积极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目前,全国夏粮征购任务已经胜利完成。夏粮主要产区的山东、河北、河南、江苏、四川、云南、贵州等省,都超额完成了夏粮征购任务。许多连年丰收的地区,今年交售的夏粮比去年多,质量比去年好,入库进度也比往年快。
在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我国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高举“农业学大寨”旗帜,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大干苦干,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夺得今年夏粮丰收。夏粮登场以后,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丰收不忘党和毛主席的关怀,不忘工人阶级的援助,不忘支援社会主义建设,踊跃向国家交售新粮。四川省广大社员畅谈农业生产的大好形势,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诬蔑我国大好形势的无耻谰言,争先向国家多交粮,交好粮,全省七月中旬就胜利完成了夏粮征购任务。夏粮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三成的北京市郊区,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征购任务,不少社队由于夏粮大幅度增产,夏季一次就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粮食交售任务。河北省今年战胜严重干旱,夺得了夏粮丰收以后,许多社队的群众热烈讨论“丰收是怎样得来的”。广大贫下中农望着金灿灿的麦堆,回忆起旧社会受灾逃荒要饭的悲惨生活,都说,有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才有大旱之年的大丰收,一定要丰收不忘支援国家建设。
在夏粮收获季节,许多地区阴雨连绵,广大干部和社员抢晴天,战雨天,加紧收割、脱粒晒晾,风干扬净,把最好的粮食交给国家。湖北省襄阳地区入库的上中等粮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山西运城地区入库的粮食,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上中等粮。
今年,各级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把粮食抓紧”的教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落实党的粮食政策和分配政策,切实加强对夏粮征购工作的领导。各地粮食部门职工,在夏粮征购期间夜以继日地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做好接收入库工作,千方百计方便群众,社员送粮随到随收,并且帮助社队选留良种,准备冬种。

以批修整风为纲 认真总结经验 讨论和确定今后任务
新疆分别召开工代会和妇代会
赛福鼎和杨勇同志分别在工代会、妇代会开幕式上讲话,号召各族人民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继续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罪行,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今天在乌鲁木齐市开幕。
这次大会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人阶级的一次盛会。出席大会的代表共有七百二十二名,以产业工人为主,包括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回、柯尔克孜、塔吉克、锡伯、藏等十多个民族。少数民族代表占百分之四十六,女代表占百分之二十七点五。代表中有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有工程技术人员,工会工作干部。大会还邀请了退休老工人、红军老战士、人民解放军和军垦战士、贫下中农(牧)、职工家属和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红卫兵的代表等参加了大会。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委会主任、新疆军区第一政委赛福鼎,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新疆军区司令员杨勇,以及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党、政、军负责人刘星、何林兆、吴巨轮、罗荣、胡华居、张竭诚、姜林东、刘发秀、赖光勋、陆敬轩、李长林、林渤民、李恽和、阿木冬尼牙孜等出席了开幕式。
赛福鼎同志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谈到当前国内外和新疆地区的大好形势,指出自治区各族人民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运动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赛福鼎同志说,全自治区广大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了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他号召新疆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继续抓紧抓好批修整风这件头等大事,搞好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要继续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罪行和修正主义路线,继续批判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认清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要把革命大批判同认真看书学习结合起来,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赛福鼎同志说,团结是胜利的保证。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工人阶级内部的团结,加强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交给的生产任务。他说,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要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工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使工会真正成为党领导工人阶级同资产阶级斗争的工具,成为党密切联系工人群众的纽带,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将以批修整风为纲,总结交流工会工作经验,讨论和确定今后的任务,选举产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第三届委员会,进一步发动广大工人群众夺取革命、生产的新胜利。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今天在乌鲁木齐市开幕。
六百名各族妇女代表出席了大会,比上届大会的代表增加了一倍多。代表中包括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锡伯、塔吉克、柯尔克孜、乌孜别克、塔塔尔、俄罗斯、满、达斡尔、藏等十多个民族,少数民族代表占百分之六十三点四。代表中有老英雄、模范人物和老红军战士,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有战斗在天山南北广大农村、牧区和文教、卫生、财贸、科技各条战线的优秀人物,还有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解放军女战士、女军垦战士,上山下乡的女知识青年,归国华侨和爱国人士。其中来自工农牧业战线的劳动妇女代表占代表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六点四。大会充分显示了各族妇女的革命大团结。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委会主任、新疆军区第一政委赛福鼎,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新疆军区司令员杨勇,以及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党、政、军负责人刘星、何林兆、吴巨轮、罗荣、胡华居、张竭诚、姜林东、刘发秀、赖光勋、陆敬轩、李长林、林渤民、李恽和、阿木冬尼牙孜出席了开幕式。
杨勇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他赞扬自治区各族妇女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说,各族妇女积极投入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运动,从而得到了锻炼,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在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斗争中,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杨勇同志号召全区各族妇女,进一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罪行。要认真总结路线斗争的经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敢于同错误路线和错误倾向作坚决的斗争。要提高警惕,加强战备。要认真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积极投入“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努力奋斗。
杨勇同志说,为了进一步发挥各族妇女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积极作用,要反对重男轻女、男尊女卑的剥削阶级思想。要大力培养和选拔女干部,积极地发展女党员。要关心和解决好妇女的切身问题。要进行移风易俗的教育,教育妇女用无产阶级观点对待恋爱、婚姻、家庭、子女教育等问题。要特别关心和爱护上山下乡女知识青年的健康成长。各级妇女组织要把团结教育广大上山下乡女知识青年列为自己的重要任务。
这次大会将以批修整风为纲,认真总结自治区妇女运动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讨论今后妇女工作的任务,选举产生自治区妇女联合会第三届委员会。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
我国第一台每秒钟运算百万次的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试制成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六日讯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第一台每秒钟运算一百万次的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已经由北京大学、北京有线电厂和燃化部有关单位共同设计试制成功。半年多来经过三千多小时的试算运转证明,这台计算机性能稳定,质量良好,主机的解题能力、外部设备和管理、语言编译、符号汇编三套程序等主要指标,均已达到设计要求。
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是继电子管电子计算机、晶体管电子计算机之后的第三代电子计算机。由于它采用了集成电路,因此,具有体积小、储存量大、计算速度快、性能稳定可靠以及耗电量少等优点。我国制成的这台百万次电子计算机,字长四十八位,内部储存器容量十三万字,加上磁带机、磁盘机、打字机、作孔机和输出、输入机等,共有九种二十二台外部设备。在试算运转过程中,操作人员曾用它计算过一个二百次方的代数方程式,结果只用十几秒钟就正确无误地运算了出来;如果用人工计算,至少需要一百个人计算一年。操作人员还在这台计算机上进行过复杂的工程设计、天气预报、处理地震资料等几十个题目的运算,也都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如计算五个以上云层的天气预报,处理石油地质勘探中的人工地震偏移迭加数据等,都是中小型计算机难以完成的题目;现在用百万次大型计算机,就可以较快地运算出来。因此,这台大型计算机的试制成功,标志着我国电子计算机技术又前进了一大步。
毛主席教导说:“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这台高速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的试制成功,是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坚持生产、使用、科研三结合的结果,也是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大搞群众运动的丰硕成果。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北京大学和其它大学也曾经设计、试制过一些电子计算机。可是由于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干扰、破坏,教学工作脱离政治、脱离生产、脱离群众的现象比较严重,有的设计不符合生产加工的要求,试制周期很长;有的虽已试制出来,但使用单位不能很好使用,长期闲置,不能发挥作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阶级登上了上层建筑历史舞台,北京大学和全国许多大学一样,在斗、批、改中建立了一批校办工厂,作为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基地,同时坚持开门办学的方向,实行厂校挂钩。一九六九年,当他们接受设计试制这台计算机的任务以后,便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同北京有线电厂、燃化部有关单位等组成三结合小组,密切合作,共同解决设计试制中的问题。革命师生走出校门,进行调查研究,虚心听取工人的意见,学习上海等地同类型产品的设计经验。他们经过反复比较,选定了较好的设计方案。北京有线电厂等生产单位为了支援北大教育革命,加快电子计算机的试制进度,不但提供了高质量的配件,还派出有经验的工人和技术人员积极参加电子计算机的设计、试制。燃化部有关单位是百万次电子计算机的使用单位,他们也参加了试制,通过生产实践,熟悉计算机的性能,培养了一批维护和使用计算机的人才。现在,这台计算机即将移交使用,为加速我国石油地质勘探作出贡献。北京大学电子系计算机专业的师生,通过设计、试制这台计算机的实践,也已编出《电子计算机原理》的新教材。
在这台电子计算机试制过程中,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呼和浩特等地有上百个工厂企业为它提供了元件、器件和设备。这台计算机的成套外部设备,以及主机上所用的固体集成电路、多层印刷板等,都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有的设备系第一次试制成功,不仅满足了这台计算机的需要,也为今后生产同类型或更大规模的电子计算机积累了经验。

在基建战线上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内蒙古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步伐
今年上半年全区竣工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内蒙古自治区基本建设战线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加快了重点工程的建设步伐。今年上半年,全区已竣工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有一批为加强钢铁、煤炭等基础工业而建设的项目投入了生产。一些化肥厂也投入了生产,增强了工业支援农业的力量。
自治区各施工部门今年上半年集中优势人力、物力,对重点工程加紧施工。他们广泛向职工进行思想动员,说明基本建设上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重要意义,从而进一步鼓舞了群众的干劲。自治区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第二工程处在建设一个化肥厂时,集中四个施工队的力量进行施工,一个月完成了原计划两个月完成的任务。在卓资县化肥厂的建设中,有关部门对施工需要的人力、物力以及职工生活物资的供应,都尽力给予支援,及时保证了这项重点工程的竣工投产,创造了全区同类型化肥厂建设工期的最快纪录。据自治区二十四个建筑安装企业统计,今年上半年完成的建筑安装工作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六。自治区革委会基本建设局各直属施工单位今年上半年全员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四十七点九,工程质量有所提高,施工成本有所降低,整个基本建设战线形势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