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鼓足革命干劲,为支援农业多做贡献
——唐山市柴油机厂的调查
唐山市柴油机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大鼓革命干劲,苦干加巧干,使柴油机生产连年大幅度增产,为支援农业作出了贡献。一九七○年生产柴油机三千七百台,一九七一年迅速上升到七千台,一九七二年在人员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又创造了年产一万四千五百台的纪录,每人平均生产柴油机十五点六台。同时,成本下降百分之十六点三,原材料消耗降低百分之十三点二,质量逐步提高。今年上半年又超额完成了计划。
认真进行路线教育
不断提高支农的自觉性
遵照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唐山市柴油机厂的党组织经常带领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指示,使大家认清全国农业生产的大好形势,不断提高支农的自觉性。
去年,我国北方地区农村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需要大量为机井配套的柴油机。在这种形势下,这个厂作出了一九七二年的生产指标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一倍的计划。这时,有的同志产生了畏难情绪,认为本厂生产柴油机的时间不长,新工人多,要把产量提高一倍是不可能的。针对这种思想,工厂党组织一方面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同时,由领导干部带领一些职工到农村调查访问。他们亲眼看到农村一些地方由于机井暂时不能配套,男女社员就往返十多公里,肩挑手提,运水抗旱,很受感动,深深体会到,为了增产更多的粮食,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农村广大社员多么希望多增产一台柴油机,多让一眼机井配上套啊!
通过学习和调查访问,教育了干部,使他们提高了支援农业的自觉性,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的革命干劲。很多工人坚决表示:“当前农业大上,我们要大干,要学习大庆工人精神,困难面前不低头,一台不少地完成任务,支援农业第一线。”金工车间机体组的工人,首战告捷,仅用八天的时间,就加工出柴油机体一千三百多个,相当于一九七○年五个月的产量。党组织抓住这个事例,因势利导,及时表扬。各级干部从这个事例中更清楚地看到了群众中蕴藏着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进一步坚定了完成计划的信心。他们放手发动群众,使全厂很快掀起了增产节约运动新热潮。经过职工们的努力,一九七二年,这个厂终于提前和超额完成了比一九七一年增产一倍的国家计划,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大力进行技术改造
提高支援农业的生产能力
唐山市柴油机厂原先设备陈旧,工艺落后,技术力量薄弱,手工操作比重大。党组织从实践中体会到,要满足农业生产对柴油机的迫切需要,光靠拚体力苦干是不行的,只有发动群众苦干加巧干,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才能充分挖掘企业潜力,多快好省地发展柴油机生产,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多做贡献。
在进行技术改造中,这个厂首先改手工操作为机械操作,提高工效,减轻工人劳动强度。铸工车间把全车间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铸件改成机械造型,其中有二十种铸件的日产量比手工操作提高两倍多。组装车间装配气缸、轴瓦和油封三道工序,由手工操作改为用压力机后,提高工效四倍,合格率由百分之八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其次是合理调整工艺流程,大量节约辅助时间。生产凸轮轴的设备,原来分布在三个车间,工序不衔接,往返运输,浪费许多人力和工时。后来根据统一规划,把有关设备集中到一个车间,按工序排列进行加工,效率提高一倍。三是改造旧设备,自制高效专用设备,搞流水生产线。铸造机体班由于改旧造型机为一箱多模,造了吊车、松沙机,并且联机成线,使产量猛增二十七倍。两年多来,全厂共改造旧设备和自制专用设备一百零四台,初步形成机体、曲轴、连杆、凸轮轴、飞轮、边盖和组装七条流水线,柴油机的平均日产量比一九七○年提高近四倍,废品率下降了百分之二十。群众高兴地说:“苦干加巧干,专机联成线,生产面貌大改变”。
在企业技术改造过程中,这个厂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实行专业与群众相结合,搞小改小革和简易设备,以生产班组为主,发动群众大家动手搞;重大的革新项目,在工厂的统一领导下,以维修车间为主,生产车间协助搞。广大群众搞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全厂人人出主意,个个想办法,一心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出力。老工人陈胜为了解决边盖加工问题,带领两名青年工人,自己动手修旧利废,用“蚂蚁啃骨头”的方法,搞成了一台加工边盖的垂直镗床,满足了生产需要。一个十九岁的青年工人利用业余时间试制成功一台斜孔钻,工效提高十倍,节省了人力,保证了产品质量。
这个厂在技术改造中,还实行了先易后难,土洋结合,逐步完善,步步提高的原则。他们不但发动群众,因陋就简,土法上马,搞成功了大批专用设备和流水作业线,也造了一百六十吨摩擦压力机、七十五瓩电炉和液压珩磨机等较洋的设备,解决了生产中的一些关键问题,有力地促进了柴油机生产的发展。
采取多种多样形式
全心全意为农业服务
唐山市柴油机厂的职工从实践中体会到,作为一个为农业服务的柴油机厂,不能认为生产出柴油机就算完成了支农任务,应当发扬全心全意为农业服务的精神,不仅管造,而且管修、管配。他们采取了以下几种做法:
一是既在厂内修,又到厂外修,让机器正常运转。为了满足农业需要,厂里成立了支农服务组,并在抚宁和乐亭两个县建立了支农点。对农村送来的柴油机,不论是本厂产品或外厂产品,都随到随修,不误农时。特别是在抗旱斗争中,做到了来一台,修一台,不积压,不过夜。几年来,共修理各种不同型号的柴油机一千五百多台。广大工人还不辞劳苦,经常走乡串社,征求意见,服务上门。仅今年以来,他们就先后组织了一百三十余人次,深入农村,为本地区农村社队修理柴油机和农机具八百多台,受到贫下中农的好评。
二是积极为社队培训农机管理和维修队伍。一九七一年以来,他们采取把贫下中农请进厂办技术训练班和深入农村传技术、传经验等办法,为农村培训农机管理维修人员八百多名。经过培训,这些人员一般都掌握了修理柴油机的技术。
三是主动生产配件,满足维修需要。这个厂原来没有担负配件生产任务。但是,他们认为“秤砣虽小打千斤,配件虽小作用大”,因而在抓好主机生产的同时,积极主动地抓好配件生产。他们除了认真做到随机配带易损件外,还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尽最大的努力多生产一些配件,供应农村。对远地社队需要的配件,他们则采取邮寄的办法给予满足。从去年到今年五月,他们共邮寄出零配件八百七十多件,使农村社队能就地修配,节省了人力、物力和开支。第一机械工业部唐山市机械局联合调查(附图片)
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县农机修造厂,积极为支援农业服务。这是他们制造的气流清选脱粒机即将运往农村。
本报通讯员摄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的推动下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建设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银川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工业建设蓬勃发展。
据自治区有关部门统计,文化大革命以来,宁夏全区新建和新投产的县、市属以上的厂矿就有一百三十多座。一九七二年全区的工业总产值,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三倍多。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二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二。产品品种逐年增加,质量不断提高。列入国家计划的重点工业产品,一九六五年只有十多种,今年已发展到四十多种。
解放前,宁夏地区工业极端落后,那时只有一些零星的作坊。解放后,特别是一九五八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以后,在党的领导下,全区工业建设不断发展。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区人民经过深入批判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工业建设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批修整风以来,广大工人、干部、技术人员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热气腾腾。许多老企业努力挖掘生产潜力,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一些新企业在生产上迅速达到和超过设计能力。石咀山第二矿务局三矿一九六八年十月投产后,一九七○年就超过了设计能力。近几年生产进一步发展,一九七二年原煤产量已经超过设计能力的百分之二十五。原设计年产合成氨五千吨的银川氮肥厂,由于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把革命干劲和科学态度紧密结合起来,抓好生产关键,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使合成氨产量连续两年超过设计能力百分之三十八以上。
宁夏工业建设的发展,充分体现了党和全国人民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关怀。为了帮助宁夏地区加强经济建设,国家在资金、人力、物力和技术上都给予很大支援。据统计,从一九六六年以来,国家对宁夏工业建设的投资比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投资总额还多百分之八十五。中央有关部门采取老基地支援新基地,老厂带新厂的办法,从华东、华北、东北的老工业基地调来了大批工人、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成套设备,使宁夏在较短的时间里就建起了一批大中型企业。现在,包(头)兰(州)铁路宁夏一段沿线的石嘴山、青铜峡、吴忠和中卫等县,新建的厂矿比比皆是。
在全国的支援下,在中央的统一计划下,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发展工业中,贯彻执行了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的“两条腿走路”方针。他们充分利用本地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地建设了一批为农业服务的小铁厂、小煤矿、小机械厂、小化肥厂和小水泥厂等小型企业。现在,全区所有市、县(旗)都办起了农机修造厂,百分之七十的县、市都有小煤矿和小水泥厂。小化肥厂也从无到有地发展起来,并且不断巩固提高。富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地毯、制毡、制革等工业也有了新的发展。
宁夏工业的迅速发展,使这个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过去完全靠外地调进的许多工业品,现在本地已能自己生产。据统计,文化大革命以来新发展的重要工业品,就有矿山设备、有色金属、大型机床、大中型轴承、合成氨、化肥、金属材料试验机、自动化仪表、电子仪器等几十种。其中,不少产品不仅供应自治区的需要,而且还供给西北和其他一些省、市、自治区。自治区工业支援农业的能力也逐步增强,为农业提供的各种化学肥料、农机产品、农药和电力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都有成倍增长。自治区的轻工业品的自给水平有了提高,其中一些商品还销往国内外。
随着工业建设的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工人队伍比文化大革命前扩大了一倍多。一支包括回、蒙古、满、藏、汉等民族的产业工人大军已经形成。各族工人团结战斗,为建设少数民族地区作出了新贡献。

无锡市机械行业技术革新取得丰硕成果
据新华社南京电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江苏省无锡市机械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鞍钢宪法”,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挖掘企业潜力,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无锡市的机械工业是解放后发展起来的,现有各类机械工厂五十多家。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大多数企业都达到和超过了原设计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企业的干部认为,要进一步发展生产,就得靠建新厂、增人员、添设备。这个系统的领导部门组织所属企业的领导干部讨论了这个问题。他们对无锡油泵油嘴厂发展生产的过程作了剖析。这个厂曾先后抽调两批人员支援兄弟单位建设。但是,他们通过大搞技术革新,挖掘设备潜力,在生产水平达到原设计能力后,平均每年增加生产百分之三十五。这个生动的事实使大家认识到,充分利用现有工业技术装备,大搞技术革新,挖掘生产潜力,是多快好省发展生产的重要途径。从此,各企业党组织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使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活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
无锡压缩机厂党委组织工人对生产压缩机的每道工序进行了普查,制定出全厂技术革新计划,先后实现机身、螺杆转子、连杆三条流水生产线,生产效率分别提高一倍至二点五倍。无锡柴油机厂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艰苦奋斗,搞成一条射压式小件生产半自动流水线,可以承担柴油机一半以上零件的浇铸任务,提高工效六倍。
在开展技术革新的过程中,无锡市机械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把一批有实践经验的老工人提拔到领导岗位上,加强了生产第一线的领导力量,充分发挥了老工人在技术革新中的骨干作用,无锡动力机厂增压器车间老工人钱维祥,担任车间副主任后,和其他干部团结战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带领群众先后实现了重要技术革新三十多项,使这个车间在人员、设备大量减少的情况下,今年头四个月增压器产量就超过了年产设计能力,成为全行业的先进典型。许多工程技术人员通过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努力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在技术革新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长。
无锡市机械行业大搞技术革新获得了丰硕成果。去年以来,全行业共实现技术革新六千七百多项,其中重大革新五百七十九项,并革新制造了二百三十多台大型和重型机床,为发展矿山、冶金设备的生产,创造了条件。通过大搞技术革新,全行业逐步应用了可控硅、射流、气动、液压、等离子切割等新技术,以及冷挤成型、精密浇铸、球墨铸铁、粉末冶金、工程塑料等新工艺,极大地促进了全市机械工业的发展。全行业今年上半年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五。

内蒙古制糖工业迅速发展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三日电内蒙古自治区制糖工业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糖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三倍。
内蒙古自治区绝大部分农业区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适宜种植甜菜。自治区的土默川平原和河套地区,是我国主要甜菜产区之一。今年,全区种植甜菜六十多万亩,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由于甜菜生产的发展,自治区的制糖工业也迅速发展起来。目前全区有日处理千吨甜菜的大型制糖厂两座,日处理三十吨到五百吨甜菜的中、小型糖厂五座。糖厂工人在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积极挖掘生产潜力,在生产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包头糖厂生产的幼砂糖,质量显著提高。呼和浩特糖厂的一些技术指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各地糖厂还利用制糖过程中的废渣、废液,生产了酒精、碳酸钾、酵母、无水乙醇等多种副产品。

华北制药厂
为国家节约大批粮食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华北制药厂职工千方百计降低玉米油的消耗,为国家节约了大批粮食。
华北制药厂是一个抗菌素联合制造厂。这个厂在生产各种抗菌素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玉米油作消沫剂,因此,每年都要消耗很多玉米。近两年来,这个厂以批修整风为纲,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提高了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扎扎实实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在提高各种抗菌素的产量和质量的同时,努力降低玉米油的消耗。今年上半年,全厂抗菌素总产量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四以上,玉米油的消耗却比计划下降百分之三十九,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十四,为国家节约粮食达三百五十九万多斤。

上海市机械施工公司坚持自力更生精神
改造成功五十吨塔桅起重机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上海市机械施工公司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坚持自力更生精神,把原来的二吨到六吨塔式起重机成功地改造为五十吨大型塔桅起重机。这对完成建筑高大厂房的吊装任务,加快基本建设步伐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充分挖掘现有设备潜力,提高施工机械化水平提供了新经验。
这种五十吨塔桅起重机的主要特点是起重能力大,结构简单,制造容易,操作方便。机上装有三副不同起重量和起重高度的起重臂,它能够大大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幅度地提高劳动生产率。
现在,五十吨塔桅起重机已经经过十万平方米面积的工程构件的吊装施工。有关方面一致对这种起重机比较满意,认为在技术性能、适用范围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越性。最近,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有关部门在上海召开了现场会议,向全国基建施工部门推广这种塔桅起重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