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贫下中农完全能管理好学校
——陕西长武县孝席大队五年制学校的调查
长武县革委会政工组
孝席大队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指示,组织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同广大革命师生一起,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短短四年多的时间,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从方向路线上把关定向
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生事物。开始,一小撮阶级敌人讽刺挖苦:“打牛下半截的管文人的事,是麻包做裙子——不是块物料。”一些思想守旧和认识模糊的人也担心地说:“大老粗能不能把学校管好?”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代表,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一系列指示,回顾了本大队办学历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孝席大队只有一所初小。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学校仅有七十名学生,全大队百分之七十的适龄儿童被拒之校门以外。那时候,贫下中农根本无权过问学校的事。大家说,如今毛主席号召咱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为了使学龄儿童都能上学,把他们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咱一定要管好。在党支部领导下,批判了阶级敌人破坏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谬论,也教育了一些有旧思想的人提高了认识,并由贫下中农推选代表,组成了五人管校委员会,正式管理了孝席五年制学校。
学校由贫下中农管理后,学龄儿童入学率大幅度增长。但有部分适龄儿童经过反复动员,还是没有入学。有的上了几天,又走了。贫管会和教师调查发现,在这些未入学的儿童中,绝大多数都是家庭人口多,负担重,缴学费、书费有一定困难。要使适龄儿童全部入学,除了加强领导和做好思想动员工作以外,还必须解决贫下中农子女入学的经济困难。如何解决?有的教师要求上级增加教育经费;有的主张学校费用由生产队负担。党支部、贫管会组织教师学习了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自力更生、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光辉论述,认识到:发展农村小学教育,是伸手向上靠国家,或者增加群众负担;还是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勤俭办学,这是两条不同的办学路线。他们坚定地选择了后一条道路。在大队党支部支持下,学校办起了七个场(组),种地,养猪,挖药材,开展多种形式的勤工俭学活动,连续四年实现了学校办公费、学生书费全部自给,二百五十个适龄儿童全部入了学。
管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教学
贫下中农也十分注意管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教学。一度,学校对一二年级小学生的教学不够重视,把比较强的教师都放在四五年级任教。贫管会及时指出:万丈高楼平地起,地基打不好,高楼不坚牢。一二年级要打好识字教育的基础,不能放松,光抓高年级的教学,作法片面。学校经过认真讨论,加强了一二年级的教学。有一次,大队党支部书记、贫管会主任范振江,从一个学生的成绩表上发现了问题:语文成绩很好,算术成绩却很差。他继续了解,发现这种现象不是个别的。范振江同志向教师提出:小学教育是个基础教育,学生各方面还不定型,应该培养学生爱好各门学科的兴趣,让学生全面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学校教师对那些算术成绩较差的学生及时帮助补习,学习成绩很快提高了。
现在,一年级学生一般能认识五百多字,二年级学生认识近一千字;四五年级学生能写五百字以上的作文,大部分学生能帮队里记工算账,全部会查《新华字典》。三年级以上的学生一般都会果树嫁接,能认识十种左右中草药。学生通过参加体育活动和生产劳动,身体也健康。
管好教师队伍的思想建设
孝席大队党支部、贫管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的教导,把抓教师队伍的思想建设,搞好教师思想革命化,作为管校的一项重要任务。首先,他们对教师队伍坚持一分为二,既看到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教师的世界观还需要继续改造的一面;又看到他们中绝大多数人本质是好的,在正确路线指引下,能够为党的教育事业积极工作的一面。认真贯彻执行党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做到政治上关怀,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经常组织教师和管校代表一起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凡是大队组织的政治活动,都吸收教师参加。传达到大队一级的文件,都组织教师学习。去年以来,他们以批修整风为纲,向教师和学生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党支部书记范振江经常带上文件,和教师一起学习,给教师讲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讲农村现实的阶级斗争,提高了教师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队党、团支部,还注意从教师队伍中吸取新鲜血液。对积极要求进步,申请入党、入团的教师,都认真培养;对已具备条件的,及时做好“纳新”工作。
孝席大队实行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以来,学校积极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实行开门办学,提高了教育质量。在贫下中农的带领下,师生们经常参加社会上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提高得很快,升入高一级学校学习的学生,政治表现和学业成绩都很好,回队参加农业生产的学生,普遍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
学校与广大贫下中农的关系也改变了。过去,学校与贫下中农隔着一堵“厚墙”,自从贫下中农管校后,拆了这堵“墙”,群众有事找学校帮忙,有意见跑到学校当面提,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学校。

学校大事有人管
钱江
去年,有一段时间,湖南省芷江县梨溪口公社下神视大队小学,在教学实践中走了一段弯路。贫下中农管校组,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顶住了错误的倾向。他们抓了教育战线上两条路线斗争这件大事,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这是一件引人深思的事,它反映出坚持贫下中农管校的重大意义。
去年年底,下神视小学听说全县要准备搞一次统考,检查各学校的教学质量。学校为了准备参加统考,曾一度发生关门教学的倾向。学校原有五亩学农基地,他们错误地认为学农要耽误学生上文化课,便荒了三亩。学校原来规定的师生定期参加生产队劳动和搞社会调查的制度,也停止执行了。个别教师把上体育课的时间,用来补习语文和算术。学校还要求高年级学生一律寄宿,以增加早晚补课时间。这样,产生了学生脱离劳动,脱离贫下中农,课内死啃书本,课外赶作业的现象。有一个女学生,原来下课回家,还帮助家里喂猪、做饭。后来,这个学生不仅很少参加家务劳动,就是家长要她帮助干点活,还埋怨耽误了她的学习。
贫下中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一位贫农大娘,亲自找到教师说:“我的小孩在学校读书,怎么越读越懒了。你们学校是不是把方向搞偏了。”贫农大娘的话,引起了教师的深思,同时也受到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管校组的重视。贫管组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教导,回忆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学校关门办学、“智育第一”,破坏毛主席教育革命路线的教训。认识到目前学校的这些做法反映了一些人头脑中“智育第一”的旧教育思想在抬头。如何衡量教学质量,是“智育第一”呢,还是德、智、体全面发展呢?这实质上是教育战线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在新形势下的表现。贫下中农在管理学校工作中,抓不抓这件大事,是关系到能不能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大问题。提高认识后,大队管校组成员和贫下中农代表亲自到学校,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教师认真讨论“学校的方向是不是偏了”。他们大讲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开门办学的意义,狠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帮助学校干部和教师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
现在,这个学校十分注意培养学生热爱农村,热爱劳动,热爱集体,增强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同时,经常组织师生参加集体劳动,进行社会调查,积极开展学工学农活动。二百多个学生,今年种了四亩马铃薯,一亩黄豆,还利用课余时间,上山复捡茶子、桐子,榨油一百多斤。
由于学校方向明,路线对,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下神视大队党支部也认真总结了经验:在管理学校工作中,只有充分发挥贫下中农代表的作用,抓紧、抓好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这件大事,才能使农村教育事业沿着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向前发展。

管校要抓教学改革
广东紫金县排楼大队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我们多次学习这一光辉指示,受到了巨大的鼓舞,教育革命不断深入。在取得了一些成就以后,我们管委会有些成员认为,学校的领导班子新,办学方向已经解决,教学改革由学校自己去搞就行了,一度放松了对学校的管理。
在教育革命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贫下中农应当怎样继续加强学校的管理?大队党支部组织我们调查教改中的两条路线斗争:以前,排楼小学办有一个小农场,供师生参加生产劳动和实践教学用。贫管组放松领导后,学校一度出现了停课开荒,影响教学的现象。但在上级强调要抓好教学质量时,又产生“砍掉农场宰掉猪,关起门来好读书”的倾向。事实使我们认识到,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必须抓紧改革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把教改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我们在批修整风运动中,狠抓了对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同时与师生一起,按照毛主席的教育方针,认真分析和解决教学实践中的问题,推动教学改革。我们的做法是:
一、经常到各个班级和各个生产队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一次,有个学生在作业中把“水银柱”错写成“冰根柱”。这是教师没有把字义对学生讲清楚,不注意教学生区别形态相近的字的缘故。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提出在低年级的识字教学中,要把解释字义和辨别字形作为重点来抓。教师接受这个意见,改进了教学方法。不但把课文中的字、词意思,反复向学生讲清楚,而且注意引导学生从书写笔划和字形结构上辨认形态相近的字。学生识字的能力迅速提高。
二、课堂教学如何结合实际?这是教师感到比较难解决的问题。对此,我们先听教师讲课,提出问题。又根据课本的内容,组织贫下中农社员讲课,来启发教师。小学一年级有一节语文课叫《阶级斗争永不忘》,讲的是“爷爷七岁去讨饭,爸爸七岁去逃荒;今年我也七岁了,高高兴兴把学上。”我们发现任课教师虽然讲得很认真,但离开了本地实际,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后来,我们请贫农社员黄贯来讲这一课。黄贯来联系自己苦难的家史,讲起他父亲七岁开始给地主放牛,他七岁又因家里贫穷,父母忍痛把他卖给别人,受尽了地主阶级的压迫剥削。讲完课,他走到儿子面前激动地说:“兆球,你今年也是七岁,能幸福地坐在这里读书,可不能忘记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我们翻身的恩情啊,要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学生听了深受感动,教师也从中受到启发。讲语文课要有鲜明的阶级观点,要联系本地区的实际,不要超越学生的接受能力。
三、根据生产需要改进教学。一九七○年秋天,松排生产队有八亩多水稻出现了白叶枯病。学生看到禾叶上没有虫,社员们却在施农药,感到很奇怪。本来小学四年级以上,是设有农业常识课的,为什么学生不懂得水稻白叶枯病呢?经过了解,原来按照课本编排,要到下学期才能讲到这个内容。于是,我们与教师一起讨论研究,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把课本内容按当地农业生产有早、晚、冬三造的实际情况,归类成三个单元,再根据早、晚、冬三造的农事活动顺序编排章节,做到当前需要什么,就教学什么,使这门课的教学,与当地农业生产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

专栏:编后

坚定地依靠贫下中农管好学校
广大农村学校,普遍由贫下中农管理以后,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从今天本版刊登的几个材料,可以看到:在党的领导下,广大贫下中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毛主席的有关指示。他们深入教学领域,狠抓师生的政治思想教育,狠抓教学改革。他们为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正在作出自己的贡献。贫下中农完全能够管理好农村学校。
依靠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是毛主席给我们指明的一条党在农村学校工作中的阶级路线和群众路线。靠着这条革命路线,我们就能胜利地开展农村教育战线上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就能不断发展教育革命的大好形势。
我们希望农村各级党委,要更好地加强这一工作的领导。要用党的基本路线和毛主席的教育思想武装头脑,认真总结经验,切实解决好贫下中农管校中提出的新问题,建立和健全必要的制度,坚定地、充分地发挥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作用。

放牛儿童也上了学
——记老贫农邹寿祜管理学校的事迹
近几年来,老贫农、共产党员邹寿祜,代表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他勤勤恳恳工作,为普及小学教育作出了贡献。
这里传说着他三访“牛队长”的故事。事情是这样的:
胡场公社达仁、永久两个大队联合办了小学后,大部分适龄儿童入了学。但是,还有些儿童因家庭劳力少,家长叫他们在队里放牛,没有上学,人们称他们是“放牛班”。如何使“放牛班”的儿童上学读书呢?管校代表邹寿祜和学校教师学习毛主席关于“不但要有集中的正规的小学、中学,而且要有分散的不正规的村学、读报组和识字组”的教导,决定开办夜班,让“放牛班”儿童学习文化知识。
首先在永久二队办起了夜班。可是,这个队的放牛娃一直没人来上学。学生都说,他们“队长”管得紧。“队长”?原来永久二队老贫农邹永生领着几个孩子放牛,人们风趣地称他“牛队长”。一天,邹寿祜来到牧场向“牛队长”讲了贫下中农子女学文化的重要性,要求他支持放牛娃上夜班读书。“牛队长”邹永生口里勉强答应了。可是,时间过去了两天,这个队的放牛娃,仍然没有一个来上学的。什么原因呢?邹寿祜第二次去找“牛队长”商量,原来邹永生思想上有顾虑,担心孩子们上学读书,误了放牛,影响队里的生产。针对“牛队长”这一顾虑,邹寿祜向他反复讲明了多种形式办学,既不影响生产、又能兼顾学习的好处,并和他同忆过去的苦,共谈今日甜,展望美好的未来。一番话使邹永生深受感动,他表示积极支持放牛的孩子们上夜班读书。
这天晚上,邹寿祜和夜班教师都在高高兴兴地等候着新学生到来。可是,一等再等还是不见人来。夜已很深了,心情十分焦急的邹寿祜,只得又摸黑去找“牛队长”。原来邹永生正在召集孩子们开会咧!为了让孩子们把文化知识学好,“牛队长”为他们作了精心安排:农忙时,轮流到夜班学习,白天休息时,互相补课;农闲时,大家除上夜班学习外,还要轮换到日班学习。孩子们听后,真是高兴极了。邹寿祜看到这一情景,有说不出的高兴,他便代表学校领导小组,请邹永生担任夜班校外辅导员。
第二天傍晚,“牛队长”邹永生象往常带孩子们出门放牛那样,兴致勃勃地把几个孩子带到了学校。上课前,邹永生向夜班学生讲了自己在旧社会没有文化的苦处,对孩子们进行阶级教育,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社会主义文化课。
永久二队的放牛娃全部上学了,领导上推广了这个经验。没几天,达仁、永久两个大队的放牛儿童都陆续上了夜班,并增设了三个夜班点。夜班学生天天到校,教师越教干劲越大。贫下中农称赞说:“老邹三访‘牛队长’,放牛伢们进学堂,多种形式办校好,毛主席恩情永不忘。”
湖北公安县
革委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