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兰州市七里河区委自觉地把工作重点放到郊区农村
加强对农业的领导 加快生产建设的步伐
据新华社兰州电 中共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在“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指引下,从本区的实际情况出发,把区委的工作重点放在郊区农村,加强对农业的领导,同时帮助区属工业和其他经济部门把工作转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使全区的生产建设加快了步伐。
七里河区是一个半城半郊区。过去,区领导机关一直把工作重点放在城区,主要领导干部很少过问郊区农村的工作,区内经济建设的物力、财力也大部分放在城区。结果影响了郊区农村面貌的改变,粮食生产不能自给,瓜果蔬菜也不能满足城区的需要。
一九七一年初,区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并且对全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研究。他们发现:从表面上看,城区人口占全区人口百分之七十以上,工厂很多,但是,分门别类算一算,城里有三百多个工厂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是由省、市直接领导和管理的,区里领导和管理的,主要是二十多个小工厂和一些商店、粮站、医院、小学等基层单位,以及少数城市居民。而区属的郊区农村,却拥有七个人民公社,六十五个大队,九万九千多农业人口。这些情况,使区委认识到:七里河区虽然是大城市的一个区,但主要工作对象不在城里,而在农村。过去那种忽视农村的做法,不仅不符合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而且违反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
理论联系实际地学习和对于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的结果,使七里河区委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根据本区半城半郊区、农业占很大比重的特点,坚决把区委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区委主要领导同志带头下乡抓农村工作。
七里河区委把工作重点放到郊区农村以后,注意克服一般化的领导作风。他们从深入调查入手,根据山区、川区的不同特点,进行分类指导。占全郊区耕地面积百分之八十五的山区,粮食亩产量低的主要原因是干旱缺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区委主要领导同志同社、队干部一起跑遍了山区四十多个大队,爬山越岭勘察水源。并且总结和推广了魏岭公社海家岭大队利用小股泉水浇地夺得丰收的经验,两年内,就扩大水浇地面积八千六百多亩。同时,区委帮助社、队干部发动群众大造梯田,蓄水保墒,充分利用天上雨水,提高抗旱能力。两年来,已修梯田一万一千九百多亩,相当于前七年修造梯田总面积的三倍。区委在抓山区建设的同时,对川区建设也加强了领导。川区五个大队分布在黄河沿岸,这些地方灌溉便利,但历年受河水、山洪冲刷侵蚀,土地面积逐渐缩小。针对这种情况,区委组织川区生产大队大力治河治沟,开展淤洪造地活动,不仅保住了农田,而且扩大了耕地面积。
七里河区委在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的同时,还充分利用城区的工业条件,大力支援郊区农业生产。区委还注意向城区人民进行大办农业的教育,发动机关、学校、街道居民帮助郊区社队积肥、运肥、植树造林。
由于七里河区委改进了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促进全区工农业生产不断发展。一九七一年,这个区郊区农村粮食总产量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十八;一九七二年在遭受严重干旱的情况下,仍比一九七一年增长百分之九。这一年,郊区农村的山区第一次做到了粮食自给。近两年来,郊区农村每年供给城市的水果相当于一九七○年以前年供应量的两倍;城区的区属工业由于端正了生产方向,也有了较快的发展。据统计,一九七一年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九,一九七二年比一九七一年增长百分之八点七,今年第一季度完成全年计划百分之二十五点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

各族牧民深入开展学大寨运动
青海今年牧业生产获得丰收
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在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青海省牧区学大寨运动深入发展,今年畜牧业生产获得了新丰收。到目前,全省共育成各类仔畜四百一十一万头,比去年同期增加七十三万头。满怀丰收喜悦的各族牧民,现在正在一面精心放牧牲畜,一面紧张地收获羊毛、羊绒等畜产品。
去年以来,在批修整风中,青海省牧区各级党委领导成员,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同基层干部和牧民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牧民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推动牧区革命和生产不断向前发展。黄南藏族自治州广大干部和牧民,以批修整风为纲,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有力地发展了全州的大好形势。今年,这个州的仔畜成活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二,成畜保活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八点六。
青海省牧区各族牧民,为加快畜牧业的发展,大破因循守旧思想和懦夫懒汉世界观,积极进行草原建设,努力改变畜牧业生产的基本条件。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各州、县消灭草原虫害、鼠害的面积已达一亿多亩,种植优良牧草十五万多亩。气候较好的乌兰、都兰、共和、贵南、囊谦等县的许多公社已建立了饲草饲料基地,不少社队基本上做到了“大旱之年草丰收,大雪之灾草不缺”。广大牧民还在国家支援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搞草原水利建设,积极开展打井、挖泉、修水渠等活动,有效地扩大了草原利用面积。天峻县关角公社是个严重缺水的地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公社党委领导牧民,经过六年的苦战,修成了四条长达十六公里的地下引水管道和七个蓄水池,把深山的泉水引到放牧点,解决了全公社五万多头牲畜冬春饮水问题,扩大草原利用面积三十万亩,促进了生产不断发展。
青海省各族牧民在大力发展牲畜数量的同时,还努力进行畜种改良工作,在提高牲畜质量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近几年来,玉树、果洛地区的藏系羊本品种选育工作已遍地开花。青海湖周围各州、县的绵羊杂交改良取得了丰硕成果。到目前,全省已育成各代毛肉兼用的半细毛羊一百一十五万多只。改良羊的体质增强,每只羊平均产毛量比土种羊增加两倍多。

秦皇岛工业技术玻璃厂大力支援农业
增产大批农用玻璃管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在秦皇岛工业技术玻璃厂的玻璃管车间,巨大的熔炉把石灰石、矾土、砂岩等原料化成通红的熔液,拉管机把熔液拔起,形成各种口径的透明玻璃管柱,徐徐上升,延出炉外;工人们把它一节节地截断、磨齐,包装成捆,运送下乡。
这是秦皇岛工业技术玻璃厂为支援农田水利建设而制造的新产品——输水玻璃管。这个厂的工人在一九五八年试制成功这种产品,当时由于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投产不到一年就被迫停产。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组织人力到农村调查,看到农村水利建设蓬勃兴起,新建的大量机井迫切需要输水管配套,于是在一九六九年十月又恢复了玻璃管的生产。厂党委会和革委会领导群众反复实践,改建了退火窑,制造出切磨机,减少了产品变形和破损,提高了玻璃管的机械强度和成品率。到今年五月,全厂共生产玻璃管五千六百吨,约一百五十万米,其中有百分之六十供应农村作输水管道。
这种玻璃管有许多优点:它成本低,重量轻,安装简便;埋在地下不易腐烂;管壁光滑,引水量大;管道在地下敷设,不占农田耕地。近几年来,河北、辽宁、河南、山东、北京等省市已有五十四个县近千个社队安装了这种玻璃管。

高原铁道女电工
“妇女能顶半边天,乐在山崖架银线,踏遍青山为人民,心红胆壮意志坚。”这是贵阳铁路分局贵阳水电段十一名女电工的豪言壮语。
这些女电工都是参加工作不久的学徒工,平均年龄只有十九岁。去年八月,段党委决定大修一段高压输电线路。原来在配电室工作的学徒工秦国凤听到这个消息后,心想:革命青年应该到艰苦的地方去经受锻炼,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她向领导上提出了参加大修高压线的申请。接着,在配电室、车间工作的许多女徒工也都提出了申请。经过段党委研究,批准了秦国凤等十一个人的要求。从此,她们成了贵阳铁路分局的第一批女电工。
贵州高原峰峦起伏,天气多变。在这样的条件下维修高压线路困难很多。年轻的女电工们以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王进喜和“三八带电作业班”的先进事迹激励自己,决心为革命勇闯各种难关。每天,她们扛着五、六十斤重的工具和材料,沿着崎岖的羊肠小道翻山越岭。没有路的地方,就手拉手地在荆棘丛中探索前进;遇到陡坡,就抓住野草、藤条一步步向上爬。树枝、荆棘刺破了手,划破了脸,撕破了衣服,她们从不叫苦。有时,暴风雨突然袭来,道路泥泞难走,她们浑身湿透,仍然坚持前进。
维修高压线路,需要进行空中作业。掌握爬杆技术,是对女电工们一个严峻的考验。贵州高原的秋季,雨雾蒙蒙,水泥电杆又湿又滑。开始,她们有些胆怯,段党委领导同志及时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教育和鼓励她们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为革命刻苦学习技术。她们在老工人的指导下,开始了技术练兵。共青团员张秋香,最初练爬杆时,摔下来受了伤。她坚决不向困难低头,在医院住了几天,就返回工地,继续练习,直到熟练地掌握爬杆技术。现在,十一名女电工都能顺利地攀上十二米高的电杆,在空中自如地作业了。
去年十二月的一天,贵阳铁路分局一段输电线路因维修停电,沿途九个车站中断了联系。已经干了一天的电力大修组,决心在第二天加把劲提前把余下的工作干完,及早恢复沿线车站用电。可是,夜里突然北风呼啸,大雪纷飞。早晨起来一看,山水草木都披上了银装,水泥电杆结上了一层冰凌。在这样的天气里施工,又冷又危险。但是,女电工们为了保证电路畅通,运输安全,毅然背起材料和工具,同男电工一起,顶风冒雪出发了。这一天,她们奋力加紧施工,天黑了,点起火把继续干,连续战斗了十五个小时,直到胜利完成任务。当她们回到驻地时,已是深夜十一点钟了。附近车站的领导看到她们,都称赞她们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女战士”。
新华社通讯员

专栏:来信

雨季更要注意储备粮的保管
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光辉思想指引下,我们公社集体储粮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三倍多。由于集体储粮逐年增加,如何做好粮食保管工作,这就成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特别是在雨季,空气潮湿,气温较高,粮食因受潮、受热容易霉烂变质,因此更要注意加强对储备粮的管理和检查。去年我们公社有个生产队,由于放松了这项工作,雨季到来,仓库漏雨没发现,仓底潮湿没及时处理,结果霉坏了四千多斤稻谷,使集体受到损失。
吃一堑,长一智。今年雨季到来之前,我们就对全社储备粮的保管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还总结和推广了塘坑大队榕树下生产队不断改进粮食保管工作,连续五年没有出现粮食霉坏的经验。同时,通过现场分析,帮助部分生产队找出了过去造成粮食霉烂变质的原因,认真吸取教训。
为了进一步做好集体储备粮的保管工作,各生产队除了做到定期检查外,还采取了四条措施:一、适当安排劳力,抓住天晴时机,将全部储备粮翻晒一次,并结合翻仓晒谷,对仓库进行消毒、清理,把堆放在粮食仓库的化肥、杂物转移到其它地方,做到粮食仓库专仓专用。二、调换旧粮,储存新粮,将隔年粮食顶替社员分配的口粮。三、疏通仓库周围的排水沟,防止积水造成仓底潮湿。四、及时修理损坏的门窗,加强雨天的查仓工作。
做好集体储备粮的保管工作,是关系到人民生活,关系到备战备荒的大事。希望各地注意加强雨季的粮食保管和检查工作,把集体储备粮食的工作搞得更好。
广东龙门县铁岗公社革委会 李振新

专栏:来信

储备粮不能作机动粮用
随着农业生产的连年丰收,我们公社集体储备粮越来越多。在这大好形势下,有些大队和生产队放松了对储备粮的管理。他们说:反正连年丰收,一年储备一年用,明年丰收明年有。因而,解决生产投资、牲畜饲料、社员婚丧嫁娶等需要,都动用储备粮,把储备粮看成了机动粮。
我们公社党委发现这一情况后,举办了学习班,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的教导,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分光吃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并请苦大仇深的老贫农忆旧社会无粮的苦,比新社会有粮的甜,提高了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大家认识到:留储备粮,是为了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做到有备无患。越是连年丰收,越要多留储备粮,管好储备粮。如果躺在“连年丰收”上睡大觉,不认真注意储好粮,管好粮,一旦有事,就会处于被动地位。在大家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各大队和生产队都注意加强领导,建立和健全储备粮管理制度,实行专仓存放,专人管理,专账记载,经常检查,陈粮换新,防止了粮食霉烂变质。
目前,各地正在搞夏收分配。我们建议各地社、队要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进行备战、备荒、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革命传统教育,发动群众,切实把储备粮管好。
广西田东县作登公社革委会 登峰

福鼎县充分利用本地资源
发展轻工业支援农业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福鼎县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发展轻工业生产,支援了农业,为山区群众提供了更多的生活资料。
福鼎县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竹、木、盐等资源比较丰富。一九七○年以来,福鼎县委依靠群众,就地取材,因陋就简地发展轻工业。目前,全县已有六十九个中小型轻工业企业,能够制茶、制药、酿酒,生产肥皂、日用陶瓷、塑料制品、人造革、人造纤维板、玻璃纤维等,共出产六十七种轻工业产品。
随着轻工业生产的发展,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二年,福鼎县的工厂企业上缴的利润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五。县有关部门利用这些资金,有计划地支援农业。这个县原来只有一个设备简陋的农械厂,近几年来,县里拨给资金,陆续扩建。原来这个厂只能生产启闭机、红薯切片机等四种主要产品;现在已能生产水轮机、水泵等二十种主要产品。同时,他们还帮助社队制造机床设备,使社、队的农机修配力量普遍得到加强。

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工作
——记十八年不出废品的女工姜丽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底盘分厂女工、共产党员姜丽,是负责加工汽车零件——螺旋伞齿轮的车工。她在担负这项工作的十八年中,先后操作过十五台机床,加工了近四十万个齿轮,从未出现过一个废品。
姜丽今年三十九岁,担任齿轮车间伞齿班班长。二十年前,当她从农村来到长春,跨进正在兴建的第一汽车厂时,心情十分激动,她想:自己成了祖国第一代汽车工人,多幸福啊!我一定要以主人翁的态度,把党交给的工作做好。
姜丽虚心向老师傅学习,为革命刻苦钻研技术。她把操作规程、工艺要求等等详细抄录在本子上,一点一点地熟记在心,一次一次地反复练习,甚至连吃饭时间也端着饭盒到机床旁边琢磨。经过艰苦努力,她很快就成了一名熟练工人。
螺旋伞齿轮是汽车底盘的重要零件之一。如果质量不好,就会影响汽车质量,甚至造成重大事故。因此,姜丽时时提醒自己:必须树立高度的革命责任心,决不能因为自己一时的疏忽给国家造成损失。她在加工齿轮的过程中,总是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坚决按照工艺要求去做。螺旋伞齿轮包括主动齿轮和被动齿轮,两者咬合的齿侧间隙要求很严,宽了容易打齿,窄了就会咬死。姜丽每天开车加工首件或每次换刀时,总是一次又一次地测量零件,一遍又一遍地根据测量情况调整机床,一直调到比较理想的标准才开车生产。有人说:“现在生产这么紧张,何必费那么大的劲去调整机床?”姜丽答道:“我们对产品质量就是要一丝不苟,越是任务紧张,越要注意质量。”
多年来,姜丽坚持不懈地为革命钻研技术知识,注意总结实践经验,逐步掌握了齿轮加工的各种规律。现在,班里每台机床的“脾气”,每种刀具的性能,她心里都有个底。就是从机床颤动、切削声响以至零件表面闪光的变化中,她也能觉察出有无问题。为了提高齿轮的光洁度,姜丽遵照毛主席关于实践出真知的教导,和班里同志一起反复实践,认真研究,总结出影响齿轮光洁度的十对矛盾,经过多次试验、分析,解决了光洁度不高这个比较难于解决的问题。
姜丽经常对同志们说:“机床就是我们工人手中的武器,一定要把它保养好。”她把班里每台设备的保养方法、应该注意的问题都熟记心中,甚至每分钟滴多少油也做到心中有数。不管在哪台机床上操作,她都注意精心保护,每天擦洗机床。有一次,下夜班已经一点多了,她正准备换衣服回家,突然想起班里有一台机床还没擦。她想,我们工作一天累了要休息,机床连续工作也需要保养。于是,她赶忙到那台机床旁擦了起来,直到擦得干干净净以后才离开车间。十几年来,她经常操作的几台设备,清洁度一直被评为上等。
有一次,姜丽产假期满上班,发现质量检查班的黑板报上写着几个大字:“伞齿班废品率上升,应该立即刹车!”姜丽心里一阵火辣辣的,自言自语地说:“这个警钟敲得好,是我没有尽到责任。作为一个班长,光是自己不出废品还不行,还应该让全班同志都不出废品。”她了解了出废品的原因,在班里召开了质量分析会。对青年工人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接着,她把大家领到装配线上,讲述齿轮在汽车上的作用。下班后,姜丽在灯光下翻来复去地观察那些废件,然后又到机床上分析产生废品的原因,把各种情况详细记了下来。第二天,跟几个青年工人一起研究防止出废品的措施,她一边给大家讲,一边示范操作。在姜丽的耐心帮助下,青年工人们提高了觉悟,操作技术也提高了。去年,伞齿班成了全厂优质高产的先进班组之一。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