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和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爱国力量阻挠统一祖国的罪行
南朝鲜人民坚决反对法西斯独裁反对永久分裂民族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八月十六日再次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傀儡集团劫持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的罪行。
声明指出,把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劫持到汉城的野蛮行径,说明朴正熙集团是一伙不择手段地镇压和扼杀南朝鲜爱国力量、镇压社会民主化运动和和平统一运动的暴徒。
声明说: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认为,朴正熙法西斯暴徒的这次卑鄙的劫持行径是对向往和平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的不能容忍的挑战,是扼杀人民争取南朝鲜社会民主化斗争的卑鄙的犯罪行径。声明说,中央委员会“怀着满腔民族义愤,表示声讨和再次坚决的谴责”。
声明说,南朝鲜当权者必须倾听国内外的公众舆论,停止迫害民主人士金大中的流氓行径,立刻停止压制精神自由和政治自由的一切犯罪行为。
声明要求日本当局必须立即采取切实措施,彻底澄清事件内幕的真相,并处罚犯罪分子。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八月十四日也就金大中被劫持的事件发表声明。
声明指出:“统一革命党坚决谴责朴正熙法西斯暴徒劫持金大中的行径,并认为这是对反对法西斯独裁、要求民主自由、反对永久分裂民族、要求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南朝鲜人民的不能容忍的挑战行径,是世界上最恶劣的罪行。”

一些国家政府和舆论谴责以色列劫持客机
以色列的挑衅只能增强阿拉伯人民斗争
布迈丁主席和土耳其突尼斯联合公报支持阿拉伯国家团结战斗
据新华社讯 一些国家政府和舆论纷纷表示,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侵犯黎巴嫩领空、劫持民航客机的挑衅行为。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八月十六日发表文章说:“以色列侵略者劫持黎巴嫩飞机以及最近的其它挑衅行为,是同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在中东推行的整个政策不可分割地连系在一起的。”“阿拉伯人民清楚地看到:他们只有保持战斗的团结和一致,只有坚决反对以色列侵略者,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彻底揭露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阴谋诡计,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解放被犹太复国主义者霸占的土地。”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八月十四日报道,罗马尼亚外交部副部长瓦·格利加十四日召见以色列驻罗马尼亚大使约·科亨,指出:“这一行径是对一个独立国家的主权的践踏,并且违反国际法和国际民用航空规则。”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八月十四日报道,南斯拉夫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这一事件“使以色列军国主义者在国际关系中的放肆行为达到了顶峰。这一暴行是与国际法的基本准则背道而驰的”。
《巴格达观察家报》十三日发表社论说:“犹太复国主义者击落利比亚客机杀害一百多位旅客的暴行记忆犹新,现在以色列又采取这种恐怖行动,只会“增强阿拉伯人民解放被占领的土地的决心。”
据新华社讯 突尼斯消息:土耳其外交部长于米特·哈留克·巴于尔肯八月七日到十一日访问了突尼斯,同突尼斯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举行了会谈。访问结束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双方对中东局势表示深切关注,并且重申支持阿拉伯国家收复它们被占领的领土。关于海湾局势,公报说,双方表示相信只有不干涉海湾国家的内政才能导致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电据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八月十六日报道,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最近对埃及杂志《图画》周刊发表谈话时说,“第三世界国家要努力维护它们自己的利益”,它们“十分需要合作”,“需要团结和共同的行动”。他指出,“今天世界被划分为穷国和富国”,“我们不能接受富人之间提出的有损于我们的解决办法”。他说,第三世界必须选择能确保自己权利的手段,否则,它只会成为别人的易得的猎获物。
在谈到阿尔及利亚对非洲的政策时,布迈丁主席表示支持所有的解放运动。他在谈到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时说:“各种因素,不论是人力方面的、地理方面的或是其他方面的,都有利于阿拉伯人而不利于以色列。”

英共(马列)《工人报》揭露苏修力图扩大霸权实现沙皇梦想
苏美拚死争夺不可能有丝毫的相互信任
埃塞俄比亚报纸指出“禁试”条约根本没有影响美苏军备竞赛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电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工人报》不久前发表一篇社论,评述苏联和美国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争夺和勾结。
社论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内外交困,使得它们相互依赖。但是,这是为了分赃,这两国是绝不可能有丝毫互相信任的。
社论说,在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第一阶段会议上,苏修想取得对东西欧边界和它在东欧的统治的国际承认,以巩固它在欧洲的地位,其实这只是意味着苏联企图扩大它的霸权而已。美国则要求同整个东欧“自由交流人员和思想”,而这种“自由交流”将打击苏联在它势力范围内的统治基础。
社论说,苏联实现了沙皇帝国百年前的梦想,进入了地中海温水域。苏联向印度提供大量军事装备,要在印度洋取得基地。
社论最后说,这两个帝国主义大国既相互依赖又拚死斗争,这反映了全世界劳动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使得革命成为当前的主要倾向。事实已经证明,想把世界冻结在两个帝国主义的统治范围内的企图,是毫无希望的。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电埃塞俄比亚《先驱报》八月十六日发表一篇题为《虚幻的目标》的社论指出:“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根本没有减少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军备竞赛”。
社论说:“裁军早就被证明是一个非常虚幻的目标。世界现在距离朝向这一目标的有意义的进展和过去一样遥远。它好象是海市蜃楼,每接近它一步,它就离得越来越远”。
社论说:“从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到现在已经十年了,然而,在这期间各国的核爆炸数量确实是惊人的。”社论指出,这些核爆炸绝大多数是苏联和美国进行的。社论说:“问题在于,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根本没有减少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军备竞赛。地下核试验仍然在以非常快的速度进行。”
社论在谈到一些国家为打破苏美核垄断而不得不进行的少量核试验时说:由于苏美等核国家“已经在毁灭性武器竞赛方面获得了显著的优势地位,这就很难说服这些国家不要继续进行试验”。

法国最大钟表厂工人坚持反解雇斗争
许多地方劳动者举行集会和罢工支援钟表厂工人斗争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电 法国最大的钟表制造厂——利普工厂的工人坚持斗争,反对解雇。他们的斗争得到法国劳动者越来越广泛的支持。
八月十四日,利普工厂一千三百多名工人反对解雇的斗争已经坚持了一百二十一天。这天清晨,警察突然占领了工厂,把工人赶了出去。但是,工人并不气馁,他们宣布决心坚持斗争。
利普钟表厂工人的斗争,得到了工厂所在地贝桑松市以及其他地方劳动人民的支持。在警察占领工厂的当天下午,贝桑松市有五千多人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警察的暴行,声援利普工厂工人的斗争。同一天,贝桑松市罗迪亚纺织工厂的全体工人和当地铁路、邮电等机构的部分职工,也罢工或短时停工,支持利普工厂工人的斗争。在巴黎,法新社的工作人员罢工两小时,抗议警察占领利普工厂。法国其他一些地方的劳动者也采取了抗议行动,并且派代表团去声援利普工厂的工人。
由于资本家决定关闭利普钟表厂,解雇工人,这家工厂的工人从今年四月十七日开始占领了工厂,同资方展开斗争。随后,资方决定从六月十日开始停发工资,于是工人们在六月十九日决定自行掌握生产并且出售钟表,以便继续发放工资,使工人得以维持生活。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电 法国许多地方的劳动者举行集会和罢工,支持利普钟表厂工人的斗争,抗议警察占领利普钟表厂。
在巴黎,几千名工人和职员十六日晚举行大会,支援利普钟表厂工人的斗争。会上,群众高呼口号:“警察从利普滚出去!”“到处举行支援罢工!”
十六日上午,在利普钟表厂所在地贝桑松市,约七千名劳动者举行了支援大会。参加大会的除利普钟表厂和当地许多工厂的工人外,还有很多来自图卢兹、圣迪齐埃、圣布里厄、昂西和加来海峡等地的劳动者。会上发言的人表示支持利普钟表厂工人坚持斗争直至取得胜利。与会者还高唱《国际歌》。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许多地方的劳动者举行了支援罢工。尼斯市一公共运输公司的人员从十六日下午二时起停止工作。他们的罢工已使这个城市的公共汽车停驶。

西德资本集中加速、资本输出增长
据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三日电 西德的资本集中正在加速发展,与此同时,资本输出也在不断增加。
据西德“联邦卡特尔局”局长埃贝哈德·冈特最近对报界说,今年上半年,西德经济里资本集中的过程在“继续”进行。今年上半年就已经有一百五十九起企业合并,其中有六十六起是较大的合并,参与合并的企业每年的营业额达到五亿马克以上。有两个每年营业额超过十亿马克以上的企业参加了其中十二起合并。
据统计,一九六八年西德有六十五起企业合并,其中较大的合并十六起。一九六九年有一百六十八起企业合并,其中较大的合并六十一起。一九七○年企业合并达三百零五起,其中较大的合并九十五起。一九七一年企业合并二百二十起,其中较大的六十九起。一九七二年企业合并二百六十九起,其中较大的七十五起。
在资本集中的过程中,许多中小企业破产倒闭。西德《时代》周刊八月九日报道:“三年来,企业倒闭的数字在逐年增加。一九七一年企业破产的数字超过了一九六七年危机年的数字(四千四百三十七起)。”一九七二年更增加到四千五百七十五起。今年以来,企业破产情况继续发展。《时代》周刊说:“专家们认为,一九七三年是破产的兴旺年。”
在资本加速集中的同时,西德向国外的资本输出也在增长。西德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在不断增加。据西德报纸报道,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二年,西德对发展中国家的私人投资从二十一亿三千一百二十万马克增加到五十六亿五千八百五十万马克,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以上。

加强合作 发展经济
中美洲五国决定重建共同市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由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五个中美洲国家的政府代表组成的高级委员会八月十三日在危地马拉的安提瓜危地马拉城举行会议,决定重建中美洲共同市场。
会上通过的一项公报说,与会国的代表在会上报告了他们本国对研究有关重建中美洲共同市场文件的情况。公报确定今年九月十七日将召开另一次会议,讨论中美洲经济一体化总部一九七二年提出的发展的总战略的有关文件,并将确定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的工作计划。与会者认为这次会议是成功的。
高级委员会是在八个月前中美洲五国政府的经济部长、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的一次联席会议上决定成立的。它的根本任务是建立中美洲经济共同体。中美洲经济一体化总部认为,成立中美洲经济共同体是完善和重建目前正面临着危机的中美洲共同市场的途径。
中美洲共同市场自一九六一年建立以来,建立了一些面向整个中美洲市场的新工业,减少了外国产品的进口,增加了就业机会。中美洲五国之间还实行了互免关税。在中美洲共同市场成立的头六年中,中美洲五国之间的贸易增加了百分之三百五十,贸易额上升到一亿七千六百万美元。一九六九年,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发生武装冲突后,洪都拉斯退出了共同市场。由于这一原因以及其它因素,这个共同市场处于瘫痪状态,五国的经济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影响。近几年来,这些国家为了发展经济,对重建共同市场不断做出努力,成立了关系正常化委员会等机构,并且召开了一系列准备会议。这次高级委员会会议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召开的。

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宣布改组内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讯 吉隆坡消息:据吉隆坡报纸报道,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八月十三日宣布改组内阁,委任原教育部长侯赛因·奥恩为副总理兼工商部长。
在这次改组内阁中,对七个部进行了调整,同时还增加了两个特别任务部长。原青年、体育、文化部长哈姆扎·阿布·萨马赫调任国防部长,原新闻部长加扎利·沙菲兼内政部长,总理拉扎克仍兼任外交部长。
马来西亚内阁的这次改组,是在前副总理伊斯梅尔病逝后进行的。

加拿大总督和外长分别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电 加拿大总督罗兰·米切纳八月十六日接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姚广,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米切纳总督请姚广大使转达他向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真挚问候。
接见时中国大使馆参赞王楚良在座。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加拿大外交部亚洲太平洋事务司长安德鲁、礼宾司副司长托姆·里德。
在这以前,姚广大使曾于七月三十日晚在中国大使馆宴请米切纳总督和夫人。
出席宴会的有加拿大参议院议长穆里尔·弗格森、众议院议长卢西恩·拉莫赫、外交部长米切尔·夏普、科学和技术部长珍妮·索夫、特鲁多总理的特别助理伊凡·赫德和一些加拿大著名人士。宴会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八月八日,加拿大外交部长米切尔·夏普接见了姚广大使。

土耳其伊兹密尔代省长和市长接见我展览团长
新华社伊兹密尔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电 伊兹密尔省代理省长拉西特·比尔格古伦和伊兹密尔市市长奥斯曼·基巴尔八月十六日上午分别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主任、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肖方洲,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土耳其旅游局局长、伊兹密尔国际博览会总经理艾哈迈德·登梅兹。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临时代办夏洪也在座。
肖方洲于八月十五日下午经安卡拉抵达这里,参加将在八月二十日开幕的第四十二届伊兹密尔国际博览会。

英国摄影家访华作品展览在伦敦开幕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电 英国著名摄影家威廉·麦奎迪访问中国摄影作品展览会八月九日在伦敦开幕,受到英国公众的欢迎。
展览会展出的一百四十三幅彩色和黑白摄影作品,生动地反映了中国人民今年热烈庆祝“五一”劳动节和各地城乡人民在工厂、学校、人民公社劳动、学习、生活的情景。其中有一组彩色照片纪录了上海第二医学院外科大夫使用针刺麻醉切除甲状腺肿瘤的全部过程。
摄影作品中还包括中国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珍贵文物和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无锡等地的名胜古迹的图片。
英中贸易协会主席纳尔逊勋爵等社会知名人士和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褚启元出席了展览会的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