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伟大的友谊 战斗的团结
朝鲜《劳动新闻》访华代表团
响彻大地的友谊歌
我们讲述了在兄弟的中国人民生活中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但我们还没有讲到在中国访问的难忘日子里深切感受到的关于朝中友谊的动人的佳话。朝中两国隔江相望,亲如一家。在反对共同敌人的艰苦的斗争岁月里,朝中两国人民同甘苦、共患难,结成了伟大的友谊。我们想用友谊的佳话来结束我们的访华纪行。
我们代表团所到之处,兄弟的中国人民就象见到了阔别多年的朋友,极为热情地迎接和款待我们。
我们记得,那些可信赖的中国工人和农民多次托咐我们,向朝鲜的阶级兄弟转达他们的亲切问候。还有,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同我们见面,格外亲切。他们紧握住我们的手久久不放。文艺工作者带着激情歌唱朝中友谊之歌。可爱的花朵红小兵们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对我们说:“请再来吧!”……
我们置身在热情的中国朋友中间,经常为朝中友谊而激动和兴奋,我们亲身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对我国人民的真挚的友情。
当我们来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家乡韶山和毛主席读过书的长沙第一师范时,那里的人民和学生敲锣打鼓,跳着彩绸舞,迎接我们。在他们爽朗可爱的脸上,显现出充满情谊的笑容。
我们到南京参观长江大桥时的情景也是这样。那天是星期天。但是,南京市的几百名劳动人民听到我们来参观的消息后,赶到长江大桥,敲着锣,打着鼓,热烈地欢迎我们,表示他们的深厚友情。
海南岛是在我们访问中国的旅程中最远的一个地方。但是,中国人民真诚友好的感情,使这个地方变成离我们最近的地方之一。当时,因为采访的需要,我们没有去海南行政区党委会所在地的海口市,就直接到这个岛屿南端的黎族苗族自治州农村来了。年逾花甲的海南行政区党委副书记肖焕辉同志,从海口市行车五百里赶来欢迎我们。在飞机场他同我们亲切会面,握手欢叙。这是革命战友之间的友好相聚。
晚上,自治州为了欢迎代表团举行了自治州歌舞团演出的歌舞晚会。当我们走进坐无虚席的剧场时,观众们立刻起立,以雷鸣般的掌声欢迎我们。剧场里洋溢着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晚会上,这里的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用我国人民欢唱的歌曲《金日成将军之歌》揭开了序幕,表示了他们对我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他们开始用朝文唱,接着用中文唱。在椰子树林立的海南岛之夜,当我们倾听着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歌唱赞颂我国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歌曲时,我们作为一个领袖的革命战士而感到无限的光荣和骄傲,并在内心里深刻地感受到兄弟的中国人民对我国人民的美好的友情。
中国的文艺工作者还演唱了敬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歌曲。剧场里充满着对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的尊敬和仰慕的感情。这是朝中友谊的赞歌,它显示出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多么巩固和牢不可破。
我们在中国逗留的日子里,在许多地方都听到了中国人民歌颂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歌曲。在跨过鸭绿江开赴北京的国际列车的广播里,在到达南方的最大城市广州市的那天晚上的广播里,都听到了这样的歌曲。从海南岛回到北京的飞机上,热情的女乘务员同志也给我们唱了这样的歌曲。我们在北京的颐和园欢度了“五一”国际劳动节。那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友”文工团的同志演唱了对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颂歌《敬祝领袖万寿无疆!》和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颂歌《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场内掌声雷动,群情高昂。
兄弟的中国人民表达了对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无限的尊敬。他们见到我们,首先问候领袖,祝愿领袖万寿无疆,赞颂领袖的德高望重和英明的领导。
我们在上海期间,有一天访问了上海异型钢管厂。这个厂虽然是个小厂,但能办大事,是闻名中国的工厂之一。这个厂是由五金店改建的,开工初期,只有两台延伸机,生产一些水道管子。二十年来,这个厂已经发展成为能够生产多种特殊钢管的现代化工厂。这个厂的工人同志说,每当回顾自己工厂成长发展的光荣历程时,都情不自禁地回想起一九五八年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亲临这个厂参观时的情景。
工厂革委会副主任说:“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金日成同志于一九五八年十二月来到我们厂参观,并亲切教导工人要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生产出更多的无缝钢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金日成同志的教导铭刻在我们心里,我们今后也将牢记这一教导。”说完话,他要我们转达这个工厂的工人阶级对领袖的亲切问候。在他的话语中,充满了对领袖的无限信赖和崇敬之情。
我们在长沙湘绣厂参观的时候,看到刺绣工人艾顺兰同志正在一针一线精心地刺绣我国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肖像。为了在巨大画幅上绣织领袖的肖像,她竭尽诚意埋头工作,已经花去了一百多个日日夜夜。她说,再过几天就要绣成了。从她那双感情深挚的眼睛里,我们看到了她对领袖的敬仰。
我们在中国访问的日子里,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是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和培育起来的,而且这种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说不完写不尽的佳话
在同新义州隔江相望的丹东,我们倍加亲切地感受到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当我们乘坐的国际列车驶过朝中友谊之江——鸭绿江时,身挎书包的中国少年儿童向我们热情招手,表示欢迎。当列车到达丹东车站时,丹东市负责同志和从北京远道赶来的人民日报社同志,亲切地迎接我们。
列车在丹东停留时,丹东市委副书记同志设晚宴招待代表团。席间,畅谈了友谊的佳话。副书记同志一开头就讲了这样一席话,他说:“明天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同志的六十一寿辰。金日成同志早年就组织和领导了英雄的抗日武装斗争,用鲜血援助了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中国人民对此永志不忘。我们衷心祝愿金日成同志万寿无疆!”
在日本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魔爪伸进朝鲜和中国的艰难岁月里,朝中两国人民为了反对共同的敌人,拿起武器,经过千辛万苦,展开英勇的斗争,终于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
今天,流经两国边界的鸭绿江水,仍然满载着两国人民经受了历史严峻考验的情谊,日夜奔流不息。
在丹东谈起的这些友谊佳话,同样,在北京、上海的工人阶级和湖南、江苏的干部那里也都经常听到。我们在中国逗留期间,所到之处,常常畅谈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曾经说:“朝鲜和中国是血肉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是以根深蒂固的友谊纽带联结在一起的兄弟。”
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早在三十年代,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抗日武装斗争时期扎下了根的。在实现共同事业的伟大斗争中,我们的友谊更加巩固,根深叶茂。
我们参观了位于北京西南方的重型电机厂。许多工人同志们在工厂正门排队热烈欢迎我们。在工厂院内和各车间里,都张贴了欢迎代表团的标语。这个厂于一九五八年建成。建厂初期,只能生产六千瓩的火力发电设备,而今天能够生产七万五千瓩的汽轮发电机组,为国家的电气化作出了贡献。我们看到,工人同志们把磨得闪闪发光的汽轮机动叶片象扇骨一样一节一节整齐地装配起来。有的工人在加工粗大的汽轮机转子。我们正在参观工人同志们的劳动情景时,汽轮机车间的总支书记曹国章同志对我们说:“每当我见到朝鲜同志的时候,就联想起在朝鲜前线为反对美帝侵略者而共同战斗的情景。”
他在我国祖国解放战争时期,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了朝鲜的战争。在东部战线和中部战线,为打败共同敌人美帝侵略者进行了三年之久的英勇斗争。他说,就在这个厂里也有许多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志们。他告诉我们,陪同我们参观的肖树森、孟兆福同志也曾参加过朝鲜战争。从那时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二十个年头。当时,战火弥漫着我国整个国土,这好象昨天发生的事情一样,在脑海里翻腾。两国战友冒着枪林弹雨,不惜献出青春和生命,并肩战斗在一个战壕里。今天,和共同战斗过的战友重逢,我们的心情怎么能不为之激动呢?
中国战友同我们会面时,总是长时间地紧握我们的双手,热情问候。我们在各个地方都看到“热烈欢迎朝鲜战友!”的标语。这一切,都意味深长地留在我们的心里。
我们在中国的南方城市广州也见到了曾参加过朝鲜战争的祖国祯同志。他现在广州市革委会工作。
他很早失去了双亲。十六岁那年,他志愿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斗和工作了整整七个年头。他用清晰的朝鲜口音讲出了“阿爸吉”(即爸爸)、“阿妈妮”(即妈妈)。他告诉我们,至今非常想念二十年前见到的“朝鲜的阿波吉和俄莫妮”,他们对待他象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关心备至。我们从他的话语里足以想见,这位年轻的志愿军同志和那些不知姓名的农村的爸爸、妈妈之间结成的亲如骨肉般的情谊是多么深厚和真挚!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的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
朝中两国人民在一个世纪里曾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这两个帝国主义而斗争。我们两国人民是在严峻的革命战争中用鲜血结成的战友和兄弟。
我们两国人民正因为有着这样的亲密关系,所以把对方的成就当做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相互之间都诚恳地期望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和发展。
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所到之处,中国的劳动人民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所取得的光辉的斗争成果和宝贵的经验介绍给我们。他们一再托付我们,让我们转达他们对我国人民的充满友好情意的问候。
北京重型电机厂的工人告诉我们,他们从岐阳拖拉机厂的工人那里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岐阳拖拉机厂的工人正在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在拖拉机生产中掀起新的生产高潮。他们通过我们,向朝鲜机械工业部门的工人阶级致以革命的敬礼。我们从上海第三十一棉纺织厂和上海手表厂的工人那里都听到了同样充满热情的问候。
我们至今没有忘记在上海大厦同上海的作家、艺术工作者会面的情景。那天晚上,我们在大厦顶上俯瞰上海夜晚的街道。他们给我们介绍了思想革命化和创作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为了更好地向工农兵服务,他们正在创作革命的文艺作品。上海的文艺工作者祝贺我国作家、艺术工作者在创作革命文艺作品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今天,在我们两国之间广泛进行革命文艺作品的交流。这些作品,向人民进行革命教育和进一步巩固两国人民之间的阶级团结方面起着巨大的作用。
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看到,各地正在公演《卖花姑娘》、《轧钢工人》、《摘苹果的时候》和《劳动家庭》等影片。我们在广州造纸厂参观时,那里的妇女生产小组组长及许多工人告诉我们,他们看了朝鲜影片后有很多感受和体会。
我们两国阶级兄弟和战友之间的团结和合作是在各个领域里日益巩固和发展起来的。我们两国虽然在语言和文字上有差异,但是,两国人民之间却是心心相通的。
我们在中国最南端的宝岛——海南岛,参观访问了黎族苗族自治州番茅生产大队黎族居住的村庄。这次的友好访问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黎族男女社员们,身着美丽的民族服装,隆重而亲热地欢迎了我们。他们把我们当做最尊贵的客人来接待。村里的有线广播不时地播送着朝中友谊的乐曲。位于村中心的人民学校墙报上组织了专栏。专栏内有我国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肖像和介绍我国成就的许多照片。
我们同村里的黎族社员欢聚一堂。他们用自己双手栽培的椰子、香蕉及菠萝等热带水果招待我们。席间,他们给我们介绍了村里过去的血泪史和今天幸福的新生活。
我们衷心期望取得巨大发展的海南岛黎族村庄今后更加繁荣。我们同黎族社员一起,种植了象征友谊的橡胶树。村里的黎族社员同我们一起登上了这个村的后山坡。相隔五米距离,挖一处深坑,摆正了树根,一棵棵地栽上橡胶树苗。
我们种植的十棵橡胶树,现在是象手指一样细的幼小的树苗。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些幼苗必定会深深扎根,枝叶繁茂,成长为大树。
当我们离开黎族村庄时,这个生产大队的党支部书记黄观英同志抑制不住惜别的心情对我们说:“我们一定要很好地管理好朝鲜战友们种植的友谊的橡胶树。等那些小树长得茁壮茂盛时,请你们一定再来作客!”
现在,那位头上裹着红、黑色头巾的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纯朴的面容,以及中国许多地方的人们的面容一个又一个地浮现在我们眼前。他们象见到老朋友一样,带着真挚的感情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美好的友谊佳话是说不完写不尽的。我们至今不能忘怀同中国战友相会的许多动人的场面。无论是在机器轰鸣的车床旁,在庄稼茁壮生长的田头;还是在缓缓流淌的江边,在风景如画的湖畔,两国战友相聚在一起,畅叙友情。我们为有勤劳、勇敢和智慧的中国人民这样的革命战友和同志而感到无限的高兴。
通过这次的访问,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到,我们是以一条江水连结起来的最亲密的邻邦。两国人民是在争取自由和解放的长期的革命战争中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战友,是为实现人类的理想——共产主义而共同携手前进的阶级兄弟。我们更加坚信,这种友谊和团结,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这种友谊和团结,象鸭绿江清澈的江水源远流长,永流不息。
(原载朝鲜《劳动新闻》)

范文同总理率党政代表团回到河内
长征、黎德寿、阮维桢、文进勇等领导人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电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结束对一些国家的访问之后,十七日上午从北京乘专机回到河内。
越南党政领导人长征、黎德寿、阮维桢、文进勇,黄英、阮文珍、杜梅等到机场迎接。

富米·冯维希拜会富马亲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全权代表、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特别顾问富米·冯维希,八月十六日上午在万象拜会了梭发那·富马亲王。
在这次会见中,富米·冯维希同梭发那·富马亲王商讨了“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议定书草案的具体内容,以便签订这项议定书,从而早日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
同日下午,富米·冯维希同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全权代表方·丰萨万举行了会晤。
在此之前,八月十日和十五日,富米·冯维希曾拜会梭发那·富马亲王。十四日,富米·冯维希同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拜会了梭发那·富马亲王。
八月九日、十日和十三日,富米·冯维希、奔·西巴色曾同方·丰萨万和万象政府方面代表团团长贡·萨纳尼空进行四次会晤。

我驻多哥大使宴请江裕朗大臣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讯 洛美消息:中国驻多哥大使魏宝善八月十五日晚在中国大使馆宴请正在多哥进行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及其随行人员。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宴会前,放映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视察柬埔寨解放区的纪录影片。

金边周围新解放地区人民热烈欢迎人民武装
大批青年自愿为人民武装力量运送弹药粮食提供情报并纷纷要求参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金边周围地区新近获得解放的人民群众热烈欢迎和积极支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
新近从金边卖国贼的统治枷锁下获得解放的金边西面和西北面的广大居民,不顾美国飞机的日夜疯狂轰炸和敌人的炮火,纷纷到前线看望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并且在物质上给予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以很大帮助。许多年青小伙子和姑娘们自愿到前线去为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运送粮食和弹药,或者从前线把缴获的战利品运回到后方来。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八月初在金边东南面向敌人发动进攻时,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情支持和帮助。韦斯宝乡的许多居民自愿给人民武装力量作侦察,让人民武装力量去消灭野蛮强占他们的土地和掠夺他们财产的伪军。根帅县许多乡的居民们经常给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送食品。数以百计的男女青年怀着对强迫他们去当兵的朗诺伪军的仇恨,向人民武装力量提供了关于敌人活动情况的重要情报,并且自愿为人民武装力量运输战争物资。与此同时,大批青年还纷纷要求参加人民武装力量。新近获得解放的广大居民们也都热烈要求参加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组织。

巴特寮电台广播评论
谴责老挝极右集团破坏和平与和睦
指出他们阻挠签订议定书的活动必将遭到人民的严厉惩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讯 巴特寮电台八月十六日广播了一篇评论,揭露老挝萨纳尼空极右集团阻挠关于万象协定的议定书的签订以及破坏老挝和平与和睦的险恶用心。
评论说,近几天来,萨纳尼空极右集团竭力活动,破坏和平,更加明目张胆和疯狂地阻挠关于万象协定的议定书的签订。在万象谈判中,他们指使萨纳尼空集团中的人士推翻双方已达成的协议,提出好多新问题,来阻挠谈判。与此同时,他们还派遣以乌敦·萨纳尼空为首的一小撮好战将领四出活动,企图发动政变。
评论指出,最近,萨纳尼空极右集团与国外反动势力相勾结,把特务、间谍和刺客引进老挝,企图制造政治危机,继续在老挝推行破坏和平和反对民族和睦的计划。
评论说,萨纳尼空极右集团这次反对和平、阻挠民族和睦的活动,清楚地暴露了他们的背叛祖国、破坏民族利益的面目。
评论说,和平与和睦是老挝人民的强烈愿望。萨纳尼空极右集团企图阻挠人民愿望的实现,阻止社会进步,必将被历史车轮碾得粉碎。他们反对和平、阻挠签订议定书所进行的活动,不仅是徒劳的,而且必将遭到人民的严厉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