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充分显示我国教育战线和体育战线的大好形势
全国中学生运动会获得良好成绩
各族中学生运动员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发扬团结战斗、力争上游的精神,胜不骄,败不馁,赛出了风格和水平。许多少年选手在思想、作风和运动技术水平上都有很大收获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讯 一九七三年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的篮、排、足球比赛,十三日至十五日分别在长春赛区和烟台赛区结束。在烟台赛区举行的田径比赛已于十二日结束。至此,这次历时二十多天的全国中学生体育盛会已胜利闭幕。
获得三项球类比赛前十名的代表队是:
男篮——江苏、上海、广东、辽宁、安徽、北京、河北、广西、陕西、山东;
女篮——广东、河北、上海、辽宁、北京、江苏、广西、烟台、内蒙古、吉林;
男排——广东、上海、天津、北京、辽宁、福建、广西、河南、江苏、山东;
女排——广东、天津、辽宁、福建、吉林、北京、上海、河南、浙江、黑龙江;
足球——辽宁、天津、北京、湖北(与北京并列第三名,无第四名)、上海、吉林、山东、广西、广东、江苏。
这次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的各项比赛,充分反映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运动以来,我国教育战线和体育战线的大好形势,展示出我国青少年一代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朝气蓬勃、茁壮成长的景象。各族中学生运动员在比赛中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发扬团结战斗、力争上游的精神,胜不骄,败不馁,赛出了风格和水平。通过这次比赛,许多少年选手在思想上、作风上和运动技术水平上都有很大收获。
从五湖四海来到长春、烟台两个赛区参加三项球类比赛的中学生运动员,在进一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提高我国体育运动技术水平的共同目标下,互相学习,互相鼓励,赛场内外处处洋溢着团结友爱的气氛。安徽足球队在同西藏足球队比赛的前夕,主动到西藏队的住地去访问,共同交流了经验。北京男排同湖北男排比赛结束后,专门利用一个晚上开座谈会,领队与领队,教练与教练,队员与队员,一起学习,彼此交谈,加深了两个队的友谊。
八月上旬,烟台地区遇到少见的炎热,长春地区碰上了连阴天,这些都给比赛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但是,运动员们不畏困难,发扬吃大苦、耐大劳的精神,冒着雨和炎热投入了比赛。许多来自边远地区的少年选手,在比赛中勇猛顽强,敢打敢拚,而且虚心好学,受到了各地运动员和广大观众的称赞。一些边远地区的代表队在比赛中还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足球第一阶段小组循环赛中,内蒙古队先后战胜河南、安徽等队,获得小组第三名;新疆队以二比零胜了湖南队;西藏队同浙江队踢成一平。
运动会期间,长春和烟台赛区还为运动员们组织了各种有意义的活动。
在长春赛区,来自祖国各地的选手在胜利公园同长春市三万多名中学生进行了联欢,并且参观了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有的代表团还访问了一些中学,交流了搞好教育革命和开展体育活动的经验。在烟台赛区,少年选手们到郊区人民公社参观了渔业生产队和苹果园。许多运动员还听了革命老前辈作的革命传统报告。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埃及人民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上午会见由副议长赛义德·阿里·赛义德率领的埃及人民议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孙亚明等在座。
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会见时也在座。
埃及议会代表团是在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途中于十六日到达北京的。当晚,连贯副秘书长曾设便宴招待埃及客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讯以杨寿峰为团长、姜永书为副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前来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家体委负责人姚晓程,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先和中国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到机场迎接。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申基道,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技术协商委员会会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崔基旭等,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亚洲乒乓球联盟副主席拉比亚·哈菲兹·图尔克。

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老挝(爱国战线)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谢光战和越南南方共和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南荣,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老挝(爱国战线)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苏发,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前来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到车站迎接的有: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梦华、王拓,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黎俊,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阮维兴和代表团其他成员,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陈平,越南南方共和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黎宝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巴勒斯坦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萨利姆·萨勒。
到机场迎接的有: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魏明,亚洲乒乓球联盟副主席拉比亚·哈菲兹·图尔克,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潘如参,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何曰善,以及先期到达北京的老挝(爱国战线)乒乓球代表团其他成员。

六个国家的乒乓球代表团和乒乓球运动员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讯 前来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六个国家的乒乓球代表团和乒乓球运动员,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他们当中有:由团长塞杜·巴、副团长谢赫·迪亚基特率领的马里乒乓球代表团,尼泊尔乒乓球代表团部分成员,尼日利亚乒乓球代表团部分成员,由副团长托马斯·宾迪率领的塞拉勒窝内乒乓球代表团,由团长波利卡普·卡科扎率领的乌干达乒乓球代表团,由团长马富塔·基奥韦、副团长穆东博·卡班巴率领的扎伊尔乒乓球代表团。
到机场迎接的有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魏明、副秘书长金鉴萍等。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萨努西,马里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高雷西,塞拉勒窝内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波特,扎伊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卡松阁,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夏玛,乌干达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科马。亚洲乒乓球联盟副主席拉比亚·哈菲兹·图尔克,尼泊尔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潘卡杰·拉杰·沙尔马也到机场迎接。

为罗马尼亚国庆二十九周年
格夫里列斯库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大使在招待会上介绍了罗马尼亚人民经过英勇斗争取得民族解放的革命历程和解放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讯 为八月二十三日罗马尼亚国庆二十九周年,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
格夫里列斯库大使在招待会上介绍了罗马尼亚人民经过英勇斗争取得民族解放的革命历程。
大使谈了解放以来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现在的罗马尼亚,是一个不断进步、具有发达的工业、不断现代化的农业、繁荣的科学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工农业社会主义国家。”一九七二年罗马尼亚工业的总产量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二十五倍,粮食收成比一九三四——一九三八年的平均产量增加了一倍。大使还介绍了在科学、艺术、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现在,罗马尼亚全国人民都充满信心地沿着党的道路前进。罗马尼亚共产党从事于提高政治思想和文化教育活动的水平,为提高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以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以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教育劳动人民。
大使接着谈到罗马尼亚对外政策方面的成就。他说:“罗马尼亚和所有国家关系的基础是国家独立和主权、权利平等、尊重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互利的合作等原则。”他指出:“国际生活演变的一个主要结论,就是要保证所有的国家——不论其大小、力量和潜力——都要参加解决目前的重大国际问题。”
大使说:“罗马尼亚人民满意地欢迎关于在越南停战和恢复和平的巴黎协定以及关于老挝的协定,认为这是越南人民和所有和平力量的伟大胜利。我国人民坚定地主张,要停止美国对柬埔寨的干涉,让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来决定自己的命运。”“罗马尼亚满意地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国家和平统一的政策的良好的成果。”
大使还谈到罗中两国关系正在不断发展和加强。他指出:“由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一九七一年六月访问了中国,对不断发展的罗中多方面的关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招待会上,格夫里列斯库大使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我赴塞浦路斯和赴伊朗展览团的团长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讯 参加塞浦路斯国际博览会中国展览团团长杨光辉和参加德黑兰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孙玉尊等,已在八月十六日离京。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尔汗。

邻水县各级党组织加强领导采取措施
积极举办夜校发展农村业余教育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邻水县农村积极举办夜校,开展农村业余教育。这些夜校不仅学文化,而且结合中心工作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科学种田,还学唱革命歌曲,活跃农村的文化生活,受到了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
邻水县各级党组织把开展农村业余教育当作一件大事来做。县委和县教育部门有专人负责,公社、大队建立业余教育领导小组,配备不脱产的夜校辅导员,各个中、小学也确定教师兼管。由于组织上层层有人抓,思想发动又比较充分,农村大批青年、壮年社员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加。到目前为止,全县已经办起了夜校四千多所,参加学习的人数达到十六万多人。
怎样把已经办起来的夜校巩固下来?这是中共邻水县委经常考虑的一个问题。这个县的丰乐公社先进大队,由于党支部加强领导,党员带头,全大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青、壮年社员都参加了夜校学习。在夏收夏种大忙期间,他们根据夜短昼长和中午休息的特点,把夜校改成午学,始终坚持学习,没有停课,生产任务也照样完成得很好。县委及时总结和推广了这个大队的经验。各级党委也纷纷深入基层,和群众一起参加生产劳动、听课学习,共同摸索办学经验。在各地实践的基础上,他们终于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学方法:冬春夜长,主要办夜校;夏秋夜短,主要办午学;农闲集中学,时间适当增加,多学新课;农忙分散学,时间缩短,以复习旧课为主;同时,根据学习对象的不同特点,采取了办识字班、送教上门等多种办法。由于采取这些措施,改变了过去“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现象。两年多来,这个县坚持开展农村业余教育,已经培养出办夜校的骨干二千九百多人,学习积极分子一万三千多人。由于依靠和发挥这些骨干和积极分子的作用,全县农村的夜校越办越好。

一代新人茁壮成长
——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侧记
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已经胜利结束。来自祖国各地的少年选手们的那种朝气蓬勃、团结战斗的精神,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比赛的那几天,人们一走进烟台体育场里,就立即感受到一种紧张而热烈的气氛。在跳高场地,只见横竿高度不断上升。运动员们采用不同的姿势——俯卧式,剪式,比较新颖的背越式,一个个象银燕展翅,飞跃而过。跑道起点处,一声声发令枪响过,男女选手如同离弦之箭,朝终点飞奔而去。
扩音器里不断传播着胜利的捷报:在六天的比赛中,有二十名男女运动员三十二次打破了十一项全国少年纪录!还有许多人,创造了本省的少年新纪录!
运动员们创造的优异成绩,使人受到鼓舞;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的那种勇敢顽强,坚韧不拔,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更使人感到高兴。
那几天,烟台地区遇到了少见的炎热。在这种情况下,广大运动员,特别是西藏、新疆、内蒙古等边远地区来的少年选手,不顾长途跋涉的劳累,克服气候条件等困难,仍然坚持参加比赛。西藏翻身农奴的女儿次仁卓玛来到烟台以后,在山东等兄弟地区运动员的帮助下,刻苦锻炼,不断改进手榴弹和标枪的投掷技术。在比赛中,自治区的这两项少年纪录,都被她打破了。
获得女子甲组八百米赛跑第一名的烟台选手宋美华,是个意志坚强的姑娘。在这次八百米决赛前,她的耳朵里长了个疖子,疼得一夜没睡好觉。第二天,她毫不犹豫地参加比赛。发令枪响,她想到这是向祖国人民汇报,便咬紧牙关,勇往直前,以良好的成绩跑完了全程。象宋美华这样的运动员,在整个田径比赛中还有许多。上海选手王涛在脚部受伤的情况下,以顽强的毅力参加比赛。他忍着疼痛跳过一个又一个高度,最后以一米九○的成绩获得男子甲组跳高比赛第一名。在女子乙组八十米低栏赛跑中,北京运动员康玲中途不慎摔倒,但她不气馁,爬起来坚持跑到了终点。
参加这次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的选手共有一千一百多名,包括汉族、回族、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朝鲜族、壮族等十七个民族。他们带着各族人民的殷切希望,从城市和农村,从草原牧区和海岛渔港,来到黄海之滨的烟台市,参加这次规模空前的体育盛会。这次比赛生动地反映了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各地中学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情景。
西藏地区过去由于教育事业不发达,很少派运动员参加全国性的中学生运动会和其他青少年比赛。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里不少地方建立了中学,学校里除开展骑马、射箭等传统性运动项目外,还开展了田径活动。这次,他们选派了自己的代表,前来参加比赛。原来体育工作基础比较差的甘肃省,经过文化大革命,情况也不同了,各项运动技术水平正在逐步提高。这个省的跳高运动员魏晓光,是兰州市铁路一中的学生。在今年五月省里举行的全省中学生运动会上,他跳过了一米七三的高度。时隔两个月,在这次比赛中,又跳过了一米八四的高度,取得了男子甲组跳高比赛的第二名。
参加这次比赛的选手都是在各地中学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的基础上选拔出来的。他们中许多人不仅是运动场的积极分子,而且是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三好”学生。在比赛中,他们胜不骄,败不馁,敢拚敢胜,虚心好学,既赛出风格,又赛出水平。
河南省由于各级领导重视在学校开展体育活动,把它作为增强学生体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因而促使了各地中学体育活动的蓬勃发展,涌现出大批“三好”学生。这次参加田径比赛的河南代表队中,就有二十一人是“三好”学生,占队员总数的一半以上。辽宁省丹东市第四中学,有百分之九十六的师生经常参加田径活动,许多人的体质有了明显的增强。这个学校三年级学生孙连香,两年前还是个瘦弱多病的女孩子,参加体育锻炼一年多来,体重增加了十三斤。她原来因为身体不好,参加政治活动和文化课学习都受到影响,现在身体健康,精神焕发,成了“三好”学生。这次,她作为辽宁省代表队队员,参加了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的田径比赛。
在比赛结束即将离开海滨城市烟台之前,广大运动员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更加刻苦地锻炼身体,努力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准备为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新华社记者

在一九七三年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上,广东女子排球队和浙江女子排球队在比赛之后,运动员们互相送水、擦汗,表现出我国青少年运动员的新风尚。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