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结合批修整风认真看书学习
湘潭市委领导成员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电 中共湖南省湘潭市委领导成员,联系批修整风运动的实际,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进一步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收到了好的效果。
湘潭市委的同志在总结读书学习的体会时谈到,坚持还是改变党的基本路线,是区分马克思主义还是修正主义的一个重要标志。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修正主义路线,从根本上说,就是为了改变党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为此,市委领导成员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比较系统地学习了《反杜林论》、《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矛盾、阶级斗争的论述,以及《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在读这些著作的时候,他们着重学习和领会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反复讨论了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矛盾,以及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阶级斗争等问题。通过对这些理论问题的学习和讨论,他们对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有了比较系统的理解。
在认真读书的过程中,市委的同志深入基层进行社会调查,通过对一两个单位的重点解剖,了解这些单位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现实情况。一些怵目惊心的阶级斗争的事实,使大家认识到,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阶级斗争的存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它总是高一阵低一阵波浪式进行着,贯穿于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因此,阶级斗争,党的基本路线,一定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
湘潭市委还把读书和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他们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边读书,边战斗,运用党的基本路线为武器,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提高了理论水平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湘潭市郊区先锋公社金塘大队,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放松了阶级斗争,资本主义倾向抬头。有的还散布一种论调,说什么不雇工不剥削,靠自己一副肩膀一双手,劳动赚钱没有错。市委一位主持郊区工作的常委,来到这个大队,发动群众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可是,由于就事论事地去批判,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有的人甚至坚持认为,只要不雇工,不剥削,“劳力自由支配”不能说是资本主义倾向。后来,这位常委在市委读书班里,联系这个大队的实际,认真阅读了《哥达纲领批判》、《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和毛主席关于党的基本路线等有关论述,对不同历史时期的劳力、生产资料、所有制等问题进行认真的学习和思考。他认识到,脱离阶级斗争,脱离生产资料所有制,空谈劳动所得,本身就是资产阶级的口号。在旧社会,劳动人民一无所有,劳动成果大部分被地主、资本家所剥夺,留给自己的只是贫困和饥饿;在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生产资料为全民或集体所有,如果农村人民公社社员脱离集体经济去为个人捞钱,不管它是不是凭劳动赚的钱,其结果必然影响集体生产,危害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走上资本主义道路。这位常委又一次来到金塘大队,向广大社员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基本路线,引导社员回忆对比,联系本大队各个时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使大家分清什么是正确路线,什么是错误路线,什么是社会主义道路,什么是资本主义道路,这样,才使问题得到了解决。
湘潭市委领导成员结合批修整风的实际,还深入地学习了党的基本路线规定的总政策,自觉地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使全市出现了团结批修的崭新局面。
在学习中,他们认为,由于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复杂性,敌我矛盾与人民内部矛盾往往交织在一起,而大量的是人民内部的是非问题,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调查研究,相信和依靠群众,正确对待群众,这是领导能否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关键。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市委书记、副书记和几个常委经常深入基层,亲自找干部和群众谈话,登门到群众中去促膝谈心,接待前来反映情况的群众代表并召开各种座谈会,倾听群众意见,深入地做政治思想工作。不久前,市委两位领导成员来到湘潭港务局调查了解落实政策的情况,亲自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干部和群众把千仇万恨集中到刘少奇一类骗子身上。通过共同批修,进一步落实了党的政策,全局很快出现一派团结起来,以大局为重,焕发精神,努力工作的新气象。在市委召开的全市大会上,湘潭港务局的有关领导干部和群众代表,介绍了他们团结批修的经验,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大好形势的发展。
湘潭市委的同志围绕党的基本路线,认真攻读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干部和群众的学习。从去年一月到现在,市委坚持举办领导干部短期读书班,已办了五十多期。参加学习的除市的领导成员以外,还有各区、局和部分厂矿的领导干部。在市委的带动下,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读书,提高了路线觉悟,推动了批修整风运动,促进了生产的蓬勃发展。

渭南县委引导干部和群众抓紧抓好头等大事
学习党的基本路线 深入批判修正主义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电 中共陕西省渭南县委抓紧、抓好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发动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深入持久地开展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革命大批判,提高了干部、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全县的革命和生产出现了许多新的气象。
批修整风以来,中共渭南县委带领全县干部和群众,以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深入持久地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改变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全县各社、队经常召开各种类型的批判会,许多社、队还不断刊出革命大批判专栏。县委和各区、社党委的领导成员,在各种会议上带头开展革命大批判。全县各单位还注意及时总结经验,使运动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在批修整风中,中共渭南县委认真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有力地推动了运动的发展。县委的七名常委今年年初到双王、贠曲、固市等公社蹲点时,就协助当地党组织深入地向干部、群众进行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干部、群众经过学习认识到,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只有经常把对修正主义路线的批判抓得很紧,批得很深,大家的觉悟不断提高,今后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才能立场正,方向明。群众的认识提高了,这些公社的批修整风运动就开展得越来越深入。这个县的其他单位也象这些公社那样,认真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把批修整风运动不断推向前进。
中共渭南县委在革命大批判中,注意引导群众紧紧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深入揭露,反复批判。贠曲公社北杨大队的干部、群众,在到那里蹲点的一名县委常委的帮助下,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地剖析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采取种种手法,反对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革命的理论和实践,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真面目。这样开展大批判的结果,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更加高涨,全大队出现了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全县有许多大队,都象北杨大队那样,注意抓住实质深入批修。今年四月,县委就在一次会上总结、推广了官底公社官底大队、双王公社双王大队等十三个单位抓住实质深入批修的经验,对全县的革命大批判起了推动作用。
中共渭南县委还引导干部、群众把革命大批判和看书学习紧密地结合起来,使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大批判越来越深刻。各级党委成员带头挤时间攻读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县委成员下乡时,还为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进行学习辅导。各社、队采取办短期学习班、定期集中学习等办法,两年来共组织两万一千多名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学习革命理论。同时,各大队、生产队普遍办起了政治夜校和革命文化室,组织群众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开展革命大批判。由于干部、群众通过看书学习,进一步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刘少奇一类骗子批得深,许多批判会就成了生动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课。南七公社吝村大队的社员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用阶级分析的方法,深入分析了刘少奇一类骗子代表被打倒的反动阶级的利益,仇视社会主义制度,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实质,并且用新旧社会的对比和解放后二十多年来农村巨大变化的事实,痛斥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的无耻谰言。通过学习和批判,大家进一步认识了“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真理。

范文同总理率越南党政代表团回国
周恩来、李先念和英·萨利特使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讯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副司长梁枫、朱传贤等,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
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杨森安将军,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正在北京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阮筝;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卜烈仁。

以批修整风为纲,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
东北三省小麦丰收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电 黑龙江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以批修整风为纲,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今年种植的二千五百多万亩春小麦获得了丰收。从拜泉、克山、讷河、海伦等重点产麦县初步收打的情况来看,小麦亩产一般都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并且涌现出了一批小麦平均亩产四百斤、五百斤的农场和社、队。
今年,黑龙江省春小麦丰收,是全省广大干部和社员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在不利的自然条件下进行艰苦奋斗得来的。去年,这个省秋雨多,冬雪大,今春气温低,解冻慢,大部分地区又连降雨雪,发生春涝,给春小麦播种造成了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广大干部和社员以在批修整风运动中焕发出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同这种不利的自然条件展开了顽强的斗争。他们向大寨大队学习,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冒着雨雪,在涝洼地里开挖了一条条排水沟,用各种办法及时排除了田间积水,适时完成了小麦播种计划。
黑龙江省是我国春小麦重点产区之一。这个省各级党委都把发展春小麦生产,作为保证向国家提供更多商品粮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全省各地委、县委第一、二把手都以批修整风为纲,亲自抓农业,深入基层蹲点,总结推广小麦高产经验。许多县、社干部还运用群众创造的高产经验,种了小麦试验田,对搞好今年小麦生产起了示范作用。
据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电 吉林省春小麦获得丰收。目前,全省三百多万亩春小麦已经基本收割完毕。从各地收打情况看,平均亩产量比去年增长一成左右。
今年吉林省春小麦丰收,是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广泛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一个胜利成果。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这个省的广大干部和社员,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焕发了为革命种田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今年各地播种的春小麦,除了播前普遍对麦地进行平整耙细、增施粪肥以外,不少社、队还改大垄种植为平播或畦田密植,实行精耕细作。今年全省平播和畦田小麦已经发展到一百七十二万多亩。小麦出土以后,各地又及时加强了田间管理,为丰收创造了条件。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电 辽宁省小麦丰收。全省一百五十多万亩冬小麦和春小麦平均亩产比去年增加三成。现在,种麦社、队的社员正怀着丰收的喜悦,一面精收细打,积极向国家交售新麦,一面对小麦下茬作物加强田间管理,力争秋季丰收。
近两年来,辽宁省许多社、队以批修整风为纲,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不断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积极地有步骤地发展小麦生产,变一年一熟为一年两熟。去秋今春全省种植的冬小麦和春小麦,总面积比上一年扩大百分之三十五。今年春小麦播种时,辽宁西部持续干旱;有些地区又雨水偏多。针对这种情况,有关地(市)、县领导机关派出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起总结经验,采取措施,适时完成了播种计划。

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指示
全国各地回收、上交废钢铁取得新成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讯 全国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指示,发动群众,回收、上交废钢铁,取得了新的成绩。今年上半年全国回收的废钢铁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点八,各地上交废钢铁的任务也比去年同期完成得好,这对于支援农业、钢铁工业和轻工业生产起了一定的作用。
今年以来,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各地区、各部门对回收、上交废钢铁的工作比较重视,许多地区和部门定期研究和及时督促检查这一工作,广泛宣传回收、上交废钢铁的重要意义;不少地区和部门还召开会议,交流经验,表扬回收废钢铁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天津市从工厂到机关,从街道到学校,从市区到郊区,广泛发动群众回收废钢铁,全市在连续三年完成回收、上交废钢铁计划的基础上,今年一到六月,又已完成全年回收计划的百分之六十八点六,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完成全年上交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五点六,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六。上海市通过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为革命回收、上交废钢铁的自觉性,广大干部和群众鼓干劲,挖潜力,今年上半年全市回收、上交的废钢铁,都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五以上,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八和百分之十五。北京、青海、河南、湖南、甘肃、山西、宁夏、湖北等省、市、自治区也都较好地完成了今年上半年回收、上交废钢铁的计划。
全国许多地区和部门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坚持先上交、后留用的原则,在完成回收任务的同时,积极把废钢铁上交给国家。青海省为了保证国家重点钢厂多炼钢、炼好钢,已经提前八个月完成了今年上交废钢铁的计划。
为了使回收、上交废钢铁的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许多地区和部门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设专人管理,做到及时回收、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