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人民武装已控制六号公路四百公里
在公路沿线战斗中,拔除许多敌军据点,歼灭大量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八月上旬在六号公路沿线的战斗中,拔除了一系列敌军据点,控制了六号公路的约四百公里长的路段。
八月十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解放了暹粒省位于六号公路附近的波罗萨敌军据点以后,接着又进攻和解放了暹粒市南面八公里的普农格罗,摧毁了敌人的全部工事,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百七十名。暹粒市的南部防线已被突破。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八月二日起的几天中拔除了六号公路上斯昆和当古之间的全部敌军据点,其中包括斯登则、波罗帖、奥克纳楞和巴坎等。他们在八月四日和五日又接连攻克了六号公路上的重镇——当古周围的许多敌军据点,并且在八月五日解放了当古镇。驻守在当古镇的一千八百名伪军官兵在人民武装力量的强大攻势下和政策的感召下,全部缴械投降。
这样,从金边出发,经过布雷格丹、磅同、暹粒到马德望省诗梳风的长达四百多公里的六号公路路段,除了磅同市和暹粒市这两个省会以及博县、格拉兰和诗梳风三个县城还暂时被敌人占据外,已经获得了解放。
另据报道,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八月八日在离波成东三公里的尊列村截击两营敌军,消灭敌人二百五十三名;八月九日深夜在金边南面的萨昂寺院与波罗迭朗之间截击一营伪军,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六十二名;八月十一日截击前往金边以北约七十公里的波雷格里一营伪军增援部队,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多名。
(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进入一个获得解放的城市

采取各种措施 战胜旱涝灾害
越南北方晚稻插秧基本完成
黄麻生产迅速发展 春茶获得良好收成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各地人民战胜旱涝灾害,保证了今年晚稻插秧工作的顺利进行。
到八月五日,全越南北方已经完成了晚稻插秧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比去年的插秧进度提高了。这是历年来插秧赶上农时的晚稻面积的最高比例。
进入晚稻插秧季节以来,今年越南北方的一些地区遇到了旱灾和涝灾。但是,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决心夺取晚稻的丰收。永灵区贤良农业社的稻田虽然五个月没有下过雨,但由于社员们积极抗旱,因此晚稻秧苗仍然长势良好。海兴省低洼地区提前订好抗涝计划,并准备了人力、物资,因此进入雨季以来虽然有的地方降雨量增加到一千多毫米左右,但抗涝工作仍然取得良好成绩,使被淹而需要重新插秧的面积缩小到往年的十分之一左右。南河省低洼地区三个县的社员经过八十天抗涝,抢救了近二万公顷晚稻和近三千公顷秧苗,并且给三万公顷稻田排了水,为在最好时节完成插秧面积创造了条件。
目前,越南北方的广大农业社员在基本完成插秧任务之后,正在加紧对晚稻进行田间管理,及时除草,增施肥料,喷撒农药防治病虫害,为夺取晚稻的好收成而奋斗。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各地农民积极发展黄麻生产。
黄麻是越南北方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解放后,特别是近几年来,越南北方的黄麻种植业获得了迅速发展。据统计,到一九七○年为止,北方的黄麻种植面积为一万一千四百多公顷,相当于刚解放的十七倍多,相当于法国统治时期一九三九年的近二十四倍;麻皮产量达近二万零九百吨,相当于一九五五年的五十二倍多;单位面积产量也比一九三九年提高了一倍多。
盛产黄麻的海兴省,去年获得了黄麻大丰收。种植面积、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都超额完成计划。平均单位面积产量为每公顷二点五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海兴省农民继续努力,把黄麻种植面积扩大到五千公顷。这个省的快州县今年黄麻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两倍。太平省去年的黄麻种植面积也比一九七一年扩大了百分之八点四。
随着黄麻种植业的发展,有着悠久传统的越南北方黄麻加工业也获得了相应的发展。各地成立了许多以黄麻作为生产原料的手工业合作社,生产出越来越多的麻织品。越南出产的麻织地毯,受到了许多国家的欢迎。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三日电 越南北方今年春茶获得好收成。
永富省各国营农场和产茶区今年春茶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九。义路省产茶区今年上半年向国家提供了近二千吨春茶,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其中优质茶增长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河江省一百五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向国家提供了近七百吨春茶,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
越南北方的茶叶生产有着悠久历史。近几年来,各地为了促进茶叶生产,大搞技术革新,一面改良和更新旧茶园,一面开辟和扩大新茶园,及时推广优良茶种,采用先进技术进行种植和管理,使茶叶的单位面积产量不断提高。
为了适应茶叶生产的不断发展,越南北方各地还迅速地建立了许多大型茶叶加工厂和小型茶叶加工单位。在不久的将来,义路、宣光、北太等产茶区还将增建许多现代化茶叶加工厂。

开垦荒地 兴修水利 力争粮食自给
柬埔寨解放区人民大力发展农业
老挝阿速坡省解放区农业生产取得新成就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战斗在生产战线上的柬埔寨各省解放区人民,积极开垦荒地,兴修水利,扩大水稻等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力争做到粮食完全自给。
在今年雨季里,柬埔寨西南地区的磅清扬、磅士卑、国公、唝吥、茶胶等省解放区普遍下了几场好雨,水稻和其它作物长势很好,丰收在望。国公省解放区人民,改变了过去只从事渔业和伐木业的习惯,积极发展水稻和其它作物生产。今年以来,由于雨水充足,解放区人民在新开垦的土地上插了秧,播种了玉米,栽了红薯和甘蔗,预期今年可以做到粮食完全自给。唝吥省解放区中以生产出色而闻名的祖克县,去年遭受严重旱灾,广大群众进行了艰巨的抗旱斗争,掘井,修筑堤坝,共蓄水数万立方米。今年以来,他们又成功地把过去荆棘丛生的荒地改造成大片稻田,决心使今年的收成比去年翻一番。地处柬埔寨东南地区的桔井、波萝勉、磅湛等省解放区人民,冒着敌机的轰炸扫射,克服了种种困难,创造了有利的生产条件。波萝勉省甘寨迈县解放区人民,在上个旱季和这个雨季里,大力兴修水利,并改进各种灌溉工具,使旱季水稻获得了好收成,雨季水稻也生长茁壮。磅湛省斯雷山托县解放区人民,过去只习惯于种旱地作物和蔬菜,今年改种水稻,一些乡取得了好收成,粮食已能百分之八九十自给。桔井省解放区人民也修筑了许多堤坝,在各县各乡到处可以看到大小水渠纵横交错。
今年以来,许多个省解放区的人民还努力扩大玉米等其它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单是唝吥省解放区金船县就种植了九百七十三公顷玉米。磅士卑省南部解放区各县和唝吥省解放区祖克杜迈县的九个乡,今年的红薯和木薯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至二倍,木瓜、西葫芦等作物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六至八倍。磅士卑省解放区的普农斯罗县,去年已经做到粮食自给有余,今年在扩大玉米、薯类作物面积的同时,还种植了棉花,以便发展织布业,逐步做到棉布自给。这个县出产的一种闻名全国的烟叶,今年也开始大量种植。暹粒省解放区博县已经做到棉布一半自给。
据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阿速坡省解放区各族人民在大力发展农业和文教事业方面取得了新成就。
阿速坡省位于老挝的最南端,境内几乎都是山地。这个省的解放区人民克服各种困难,兴修水利工程,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现在,这个省的解放区有五分之四的农民种植水稻,改进耕作方法,使粮食产量不断提高,做到了粮食自给。今年,他们除向当地革命政府交售了六百吨公粮外,还出售了七百吨余粮。
阿速坡省解放区是老挝解放区饲养牲畜和家禽最多的省份之一。近几年来,这个省的解放区饲养的水牛、猪、鸡和鸭的数量显著增加。现在平均每个农户饲养水牛二至四头。
阿速坡省解放区的文教事业也发展较快。现在,这个解放区已建立了一所初级师范学校、一所初级中学、一所文化进修学校和八十多所小学。各族人民的子女几乎都获得了就学机会。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扫盲运动。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抗议美机侵犯领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八月十六日发表声明,抗议美国派遣飞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
声明说,八月十四日美国派遣飞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并在广平省一些地区进行侦察活动。美国的这种行动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空。这是美国对越南人民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世界舆论的明目张胆的挑衅。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美国的上述行动,并坚决要求美国政府严格履行他们的保证,立即、完全和永远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空中侦察,必须严格实现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的一切条款。”

庇隆将军和夫人参观我经济贸易展览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正义党主席、前总统胡安·多明戈·庇隆将军和他的夫人、正义党第一副主席伊萨贝尔·马丁内斯·德庇隆,阿根廷临时总统劳尔·阿尔贝托·拉斯蒂里和他的夫人八月十五日下午参观了正在阿根廷首都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伊萨贝尔·马丁内斯还为展览会剪了彩。
陪同庇隆将军前往参观的有:阿根廷内政部长贝尼托·佩德罗·利安比、财政部长何塞·赫尔瓦尔德、社会福利部长何塞·洛佩斯·雷加、文化教育部长豪尔赫·阿尔贝托·塔伊阿纳、司法部长安东尼奥·胡安·贝尼特斯和阿根廷其他各界人士。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李西夫、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郑为之在展览馆门口热情欢迎庇隆将军等阿根廷贵宾,并陪同他们参观了展览会。
展览馆里,洋溢着中阿两国之间的友好气氛,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是八月十日开幕的。

叙利亚总理参观大马士革博览会中国馆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电 叙利亚总理马哈茂德·阿尤比十五日中午参观了第二十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陪同阿尤比总理参观的有:叙利亚经济和外贸部长穆罕默德·伊马迪,大马士革市长亚辛·奥斯塔赫和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总经理纳扎姆·哈菲兹等。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安峰石、商务参赞宫镜海和中国馆馆长尚秀义热烈欢迎并陪同阿尤比总理等叙利亚客人进行参观。
参观结束后,宾主在友好交谈中,对中叙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增强和两国经济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高兴。阿尤比总理祝愿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并祝中国人民进步、成功和繁荣。
叙利亚武装部队第一副总司令兼国防部长穆斯塔法·塔拉斯,计划部长穆斯塔法·哈拉杰,高等教育部长沙克尔·法哈姆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在此之前也参观了中国馆。

在阮文绍集团的黑暗统治下
西贡政权控制区大米奇缺米价暴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讯 西贡消息:在阮文绍集团的黑暗统治下,西贡政权控制区大米奇缺,米价暴涨。
据西贡一些报纸七月间透露,在西贡政权控制区,“大米缺乏的情况十分严重,在广治、承天、岘港、广南、广信等地,人民正急切地等待接济大米”。“广治省各个暂居区(即居民集中区)的大米问题现在已成为难以解决的问题。一个多月来,人们分配不到大米,正陷入悲惨的境地,饥荒已开始发生了。”“六个月来,昆嵩省人民买不到公价大米,完全被迫要吃黑市大米。”
西贡《大民族报》七月十九日报道说,西贡政权的一个官员透露,“目前,大米已经只有两个月的储备”。
由于大米奇缺,本来就不断上涨的米价更是扶摇直上,七月份以来,每一百公斤三等大米由八千元(西贡币)涨到了一万一千元。
在这种大米奇缺、米价暴涨的情况下,西贡政权的高级官员们同投机商相互勾结,趁机囤积居奇,大发横财。西贡伪军的高级军官们也用克扣军粮的办法,饱肥私囊。据西贡《电讯报》报道,“从一九七三年五月起,(伪军)下士以下的军人每人每月被扣除二十一公斤大米,而领到的是被折成一千七百元的西贡币。但是,这一千七百元在市场上只能买到十公斤大米。”
越南南方西贡政权控制区本来土地肥沃,盛产大米,大米曾经是这个地区的主要出口物。但是在阮文绍集团的黑暗统治下,农村破产,稻谷产量急剧下降。数年来,西贡政权不但没有大米出口,而且还要进口美国的剩余粮食。据西贡《电讯报》报道,一九七二年,西贡政权进口了三十万吨大米。阮文绍集团曾扬言要在一九七三年出口十万吨大米。但是实际情况是,今年又将继续进口四十五万吨大米。

中日贸易协定中国政府谈判代表团到达东京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电 以奚业胜为团长的中日贸易协定中国政府谈判代表团应日本政府邀请,于八月十六日晚上乘飞机到达东京。
日本外务省、通产省官员大森诚一、内田祯夫以及日本贸易界人士萩原定司、大久保任晴、田中脩二郎等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商务参赞、代表团副团长叶景灏、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代表许宗茂以及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博仁等。

我驻几内亚大使为我技术人员即将回国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八月九日晚为参加修建“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纪念碑”的中国技术人员即将离开几内亚回国举行招待会。几内亚公共工程、城市规划和住房部长马拉·艾哈迈德·迪翁巴,科学研究部长卡马拉·西赫和几内亚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参加修建纪念碑的中国技术人员出席了招待会。
这个纪念碑是为了纪念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几内亚人民战胜帝国主义入侵而修建的。
迪翁巴部长和韩克华大使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热烈赞扬中几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迪翁巴部长还代表几内亚人民和以塞古·杜尔总统为首的几内亚民主党对提前完成任务的中国技术人员表示感谢。
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国货轮“昌都”号首次抵达伊朗港口
新华社德黑兰电 中国货轮“昌都”号八月九日首次抵达伊朗最大的港口——霍拉姆沙赫尔港,并受到这个港口和伊朗阿里亚国家轮船公司的负责人以及伊朗码头工人和海员的热烈欢迎。
当天,阿里亚国家轮船公司副经理达内什和霍拉姆沙赫尔港务局长卡沙尼率领码头工人和海员登上“昌都”号,并给船长和船上的其他人员戴上花环。
卡沙尼港务局长和达内什副经理分别于八月九日和十一日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货轮“昌都”号的到达。
八月十日,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临时代办毕意明在“昌都”号货轮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货轮首次抵达伊朗港口。霍拉姆沙赫尔地区的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毕意明临时代办和霍拉姆沙赫尔县县长苏菲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共祝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得到发展。
“昌都”号已于八月十三日离开霍拉姆沙赫尔港。

我医学代表团结束对秘鲁的访问
新华社利马电 中国医学代表团结束了对秘鲁的友好访问,于八月十四日上午乘飞机离开秘鲁回国。
秘鲁卫生部高级官员和其他秘鲁朋友以及中国驻秘鲁大使馆官员到机场欢送。
中国医学代表团是七月十九日到达秘鲁的。在友好访问期间,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巴列、卫生部长费尔南多·米罗·克萨达·巴蒙德、劳工部长佩德罗·萨拉·奥罗斯科分别会见了中国医生,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谈话。
在秘鲁逗留期间,中国医学代表团参观了医院、医学院和博物院,游览了印加帝国古迹库斯科、马乔—皮克乔。中国医生还同秘鲁医生在一些座谈会上交流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