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霍查同志接见并宴请希尔同志和夫人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三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八月十三日接见了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主席爱·弗·希尔和夫人。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拉·阿利雅,党中央委员涅·霍查,党中央国际部部长阿·波帕。
接见是在亲切和兄弟般的气氛中进行的。接见后,霍查同志设午宴招待希尔同志和夫人。
爱·弗·希尔同志是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的邀请于八月七日乘飞机到达地拉那的。

欢庆阿尔巴尼亚第一突击旅建立三十周年
科尔察市五千民兵和青年集会 列希和谢胡同志出席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四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科尔察市五千名民兵和青年,八月十二日在维斯库奇地区举行集会,隆重庆祝阿尔巴尼亚第一突击旅建立三十周年。以第一突击旅名字命名的部队的指战员、原第一突击旅的老游击队员,也从全国各地赶来出席了庆祝大会。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和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出席了这次集会,并在会上讲了话。
第一突击旅是一九四三年八月十五日在科尔察的维斯库奇地区建立的,由穆·谢胡同志任旅长。在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战争期间,第一突击旅建立了卓越功勋。一九六九年,这支部队被授予“人民英雄”称号。
列希同志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部长会议、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向这支英雄部队的老游击队员和维斯库奇地区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谢胡同志在讲话中说:“我国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革命的政党就不能组织武装起义,没有枪杆子就不能建立人民政权。”“今天,如果我们不丧失警惕,而是象在民族解放战争期间那样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忠实地执行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路线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那么就没有力量能够征服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
谢胡同志在讲话中热情称颂了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党的友谊。他说:“由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缔造的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党之间的友谊是人民之间的真正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友谊;无论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它也将永远是这样的友谊。”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吴好志应邀出席了庆祝集会。

刚果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十年
多次粉碎帝国主义的颠覆阴谋,依靠自己力量建设国家,积极支持各国人民反帝反殖斗争,对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四日电 今年八月十五日是刚果人民共和国八月革命十周年。十年来,英勇的刚果人民团结战斗,多次粉碎了帝国主义策划的颠覆和破坏阴谋,捍卫了民族独立,发展了经济,并且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十年前的八月十三、十四和十五日,具有光荣反帝传统的刚果人民奋起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代理人尤卢反动政权,使刚果获得了真正独立和自由。八月革命的胜利,大大地鼓舞了中央非洲人民的斗志,给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势力以沉重的打击。这些刚果人民的敌人不甘心失败,疯狂反扑,十年来不断对刚果人民共和国进行颠覆和破坏活动,企图把刚果人民重新拖进殖民主义统治的罪恶深渊。
对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种种阴谋活动,刚果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斗争中巩固了自己的民族独立。八月革命胜利后不久,帝国主义妄图于一九六四年二月在刚果制造叛乱,要尤卢重新当政,刚果爱国军民坚决镇压了这一叛乱活动;一九六五年七月,帝国主义又勾结尤卢武装匪徒,企图利用第一届非洲运动会在布拉柴维尔举行的机会,制造混乱,破坏八月革命的成果,刚果人民挫败了这一阴谋。
近几年来,刚果人民在恩古瓦比总统领导下,把刚果革命进一步推向前进。帝国主义反动势力也加紧了对刚果的武装颠覆活动。刚果人民在非洲兄弟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团结一致,胜利地捍卫了国家的独立和安全。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刚果政府及时破获了由帝国主义策划的反动政变阴谋,惩办了一批颠覆分子,并且把缴获的美制武器展出示众。一九七○年三月,帝国主义再次派出由它收买的一小股武装匪徒潜入布拉柴维尔,偷袭并占领了“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刚果军民立刻组织反击,一举全歼了这股匪徒,使帝国主义的颠覆阴谋又一次遭到可耻的失败。一九七二年六月,刚果人民和军队迎头痛击葡萄牙殖民主义的空中入侵,击落葡萄牙殖民军入侵的直升飞机一架,严惩了空中强盗,保卫了国家主权。通过斗争,刚果人民提高了革命警惕,并且进一步组织和武装起来,准备给予帝国主义任何新的阴谋以更沉重的打击。
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斗争中深深体会到,要捍卫和巩固民族独立,除了粉碎敌人的颠覆和破坏等阴谋外,还必须发展民族经济,不断向长期盘踞在经济领域里的殖民主义势力展开斗争。八月革命前,刚果丰富的自然资源、商业、银行、铁路、港口、内河航运、航空和工矿企业等几乎都控制在殖民主义者手里。八月革命后,特别是近几年来,刚果政府和人民采取了一系列维护国家权益,发展民族经济的措施。继一九六七年把两家外国公司——殖民电力公司和非洲公共服务公司——收归国有后,一九六九年十月,刚果政府宣布把殖民主义者控制的“赤道非洲交通局”在刚果的财产收归国有,成立刚果交通局,统一经营刚果的港口和水陆交通运输事业;一九七○年九月,又把两家外国企业——尼阿里工农业公司和尼阿里制糖公司——收归国有,成立刚果工农业公司。一九七一年二月,刚果政府宣布把三家外国公司管理的面积达八万公顷的森林租借地收归国有。这些过去被殖民主义者用来掠夺刚果的经济机构,今天已成为发展刚果民族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
一九七一年九月,刚果政府不顾海洋霸权主义者的种种压力,坚决宣布把刚果人民共和国的领海范围扩大到三十浬,维护了领海主权。
为了发展民族经济,刚果政府强调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国家的方针。十年来,刚果已经建立了四十多个工厂企业,其中包括:纺织厂、火柴厂、水泥厂、木材公司、玻璃厂、小型木船制造厂、唱片厂和熏鱼厂等。今年,国家又投资建立了制药厂。由于建立了一批国营企业,过去从国外进口的一部分商品和消费品,已经逐步由刚果自己生产的工业品所代替。
十年来,刚果政府和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同时,在国际事务中主持正义,坚持反帝反殖立场。刚果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积极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斗争,支持葡属殖民地人民和南部非洲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特别是近年来,刚果人民还积极促进非洲各国人民之间,尤其是非洲中部各邻国人民之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刚果政府和人民坚持奉行反帝、反殖,支持各国民族解放运动和不结盟与睦邻的对外政策,赢得了亚非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赞赏和尊敬。

在刚果人民欢庆刚果八月革命十周年的时候
刚果展览会和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同时开幕
恩古瓦比总统剪彩并陪同五位非洲国家元首参观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三日电 在刚果人民欢庆刚果八月革命十周年的时候,刚果人民共和国全国展览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八月十一日下午在布拉柴维尔同时开幕。马里安·恩古瓦比总统主持了展览会开幕式并剪彩。
出席开幕式的数千人中有:恩古瓦比总统夫人塞林娜·恩古瓦比,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皮埃尔·恩泽,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昂热—爱德华·庞吉,政治局委员夏尔·恩古奥托,全国人民议会主席团第二副主席米科洛—金宗齐·朱斯坦,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政府部长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等。
中国驻刚果大使吕志先、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负责人董超以及其他国家驻刚果外交使节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厅内外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刚中两国国旗迎风飘扬。乐队演奏传统音乐,刚果艺术家们欢乐歌舞,热烈祝贺展览会的胜利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恩古瓦比总统在刚果商业部长迪厄多内·马努—马翁古和其他党政领导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刚果展览会和中国展览会。中国大使吕志先和中国展览会负责人董超热烈欢迎和接待参观中国展览会的恩古瓦比总统和其他刚果贵宾。
布拉柴维尔和黑角的几十家公私营企业在刚果全国展览会上展出了农业、畜牧业、森林、轻工业、采矿业产品以及手工艺品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展出有农机、轻工业、纺织业产品以及手工艺品等。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四日电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八月十四日上午陪同前来参加刚果革命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五位非洲国家元首,参观了正在这里同时举行的刚果全国展览会和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
五位非洲国家元首是: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加蓬总统阿尔贝—贝尔纳·邦戈、赤道几内亚总统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和乌干达总统伊迪·阿明。
当五位国家元首在恩古瓦比总统陪同下来到展览会时,受到了数千名穿着节日服装的布拉柴维尔市民载歌载舞的热烈欢迎。两个展览会的大厅里洋溢着非洲各国人民之间以及亚非人民之间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参观之前,刚果商业部长迪厄多内·马努—马翁古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对前来参观展览会的五位国家元首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问候。随后,恩古瓦比总统陪同五位国家元首进行参观。
当恩古瓦比总统陪同五位国家元首到达中国展览会的入口处时,中国驻刚果大使吕志先和中国展览会负责人董超热烈欢迎贵宾,并且陪同他们进行参观。
参观展览会的还有应邀前来参加刚果革命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其他国家贵宾。
各国驻刚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参观了展览会。

巴基斯坦总统和总理宣誓就职
埃拉希总统和布托总理在独立节分别发表文告号召武装部队捍卫领土完整制止外国侵略阴谋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当选总统乔德里·法查尔·埃拉希和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的宣誓就职仪式八月十四日零时在国民议会举行。这一仪式标志着今年四月通过的新宪法开始生效。
出席宣誓仪式的有:巴基斯坦首席法官哈穆德·拉赫曼,国民议会议长法鲁克·阿里,副议长阿什拉夫·哈通·阿巴西,参议院主席汗·哈比布拉,副主席米尔扎·穆罕默德·塔希尔,省长们,国民议会和参议院议员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各国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仪式。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四日电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统乔德里·法查尔·埃拉希和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在巴基斯坦独立节(八月十四日)之际,分别发表了致武装部队的文告。
埃拉希总统在文告中说:“武装部队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捍卫巴基斯坦的领土完整和意识形态,即使冒生命危险也在所不惜,我毫不怀疑,他们将不会辜负他们以往在履行自己职责时所博得的声誉。全国人民对于我国英勇的武装部队的专门职业的效率以及他们忘我的献身精神确实感到自豪;而且完全相信,他们将会制止任何外国侵略者的罪恶阴谋。”
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在文告中说:“武装部队成员纪念这个节日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他们作为巴基斯坦边境和领土完整的保卫者,必须在这个吉祥的节日里庄严地下定决心继续献身于他们神圣的任务。”
布托总理说:“在这个吉祥的节日里,我在想念着那些在敌对行动停止了将近二十个月以后还被印度非法扣留的兄弟们,我要对他们说,虽然你们没有和我们在一起欢度节日,但是全国人民并没有忘记你们为了祖国的利益而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你们还在继续遭受的痛苦。这些牺牲不是徒然的。”
布托总理说:“你们的政府本着我们既定的原则,正在为你们的归来作出一切正当的努力。”

尼泊尔公众和舆论拥护比兰德拉国王的讲话
捍卫民族独立警惕扩张主义大国的阴谋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公众和舆论对国王比兰德拉七月二十六日在尼泊尔国际事务协会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表示热烈欢迎和拥护。比兰德拉国王在这次讲话中,指出有的国家“采取鬼鬼祟祟的手段制造各自的势力范围的企图一直没有停止”。他重申尼泊尔奉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号召尼泊尔人民团结起来,捍卫民族独立。
七月三十一日,许多全国评议会议员在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说:“国王的讲话大大地提高了尼泊尔人对民族独立与主权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另外由一些全国评议会议员发表的联合声明说:“把民族独立看得高于一切的尼泊尔人民,始终准备勇敢地面对任何困难。”
萨普塔里县的一些知识分子八月六日举行了集会,会上通过的一项决议说:“我们遵循国王的崇高愿望,准备作出一切牺牲来捍卫国家独立与主权的完整。”
前首相比斯塔在对尼泊尔民族通讯社记者谈话时,认为比兰德拉国王的讲话说出了全体尼泊尔人的意见。
许多群众团体最近也不断发表声明,响应比兰德拉国王关于对扩张主义大国的阴谋要提高警惕和捍卫民族独立的号召。
《祖国》周刊在最近一期发表的社论中指出,一些大国正在策划阴谋,扩大它们的势力范围。这种做法使得小国难于保全自己的生存。比兰德拉国王的讲话“鼓励尼泊尔人民为国家的建设作出贡献,以捍卫自己的民族主义、独立、领土完整、主权和生存,不受外国的干涉。”
《人民觉醒》周刊也在最近一期发表社论说,“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对尼泊尔有重要意义。”“参加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对尼泊尔来说是有害的。”

科威特向尼日尔遭受旱灾人民提供援助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四日电 据科威特报纸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非洲尼日尔共和国总统的特使哈吉·奥马尔·艾哈迈德八月十三日对报界说,科威特政府已经通知他,科威特决定给尼日尔十万科威特第纳尔,援助遭受旱灾的尼日尔人民。
哈吉·奥马尔特使还说,尼日尔非常支持阿拉伯事业,特别是支持巴勒斯坦事业,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解放被以色列霸占的巴勒斯坦土地的斗争。
他说:“为此,我们最近已经驱逐了以色列在农业、交通和新闻方面的全部专家。”

第一届非洲拉丁美洲运动会在墨西哥开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二日讯 瓜达拉哈拉消息:第一届非洲拉丁美洲运动会八月十一日在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达拉哈拉开幕。
这是非洲和拉丁美洲有史以来第一次联合举行的运动会。参加的国家和地区有:阿尔及利亚、喀麦隆、刚果、象牙海岸、古巴、智利、埃及、埃塞俄比亚、冈比亚、加纳、危地马拉、几内亚、肯尼亚、马里、摩洛哥、墨西哥、尼日利亚、中非共和国、塞内加尔、索马里、苏丹、坦桑尼亚、突尼斯、乌干达、乌拉圭、委内瑞拉、赞比亚和波多黎各等二十八个。比赛项目有田径、足球、篮球等。
开幕式是在瓜达拉哈拉革命体育场举行的。主席台上悬挂着标语,上面写有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说过的话:“我们不接受霸权”,“让我们打破奴役的束缚”,“我们反对新殖民主义的态度”。
墨西哥国防部长埃梅内希尔多·昆卡·迪亚斯宣布运动会开幕并宣读了墨西哥总统的一封信,总统在信中预祝运动会成功。
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书记琼一克劳德·甘加在讲话中表示非洲向拉丁美洲青年致以兄弟般的敬意。他说,一直进行斗争的两个大陆,非洲和拉丁美洲在这里表明,只要它们之间具有谅解和互相援助的精神,距离就不存在了。他还指出,这次运动会将有助于进一步使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团结起来。
开幕式历时一个半小时,是在非洲鼓声和拉丁美洲民间乐曲的伴奏下进行的。
一万多名观众出席了开幕式。仪式结束后,开始了田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