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结束休假访问离开平壤
金日成主席和夫人到车站热烈欢送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四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结束对朝鲜的休假访问后,八月十四日乘专车离开平壤。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和夫人金圣爱前往车站热烈欢送。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秀木,尤瓦那王子和夫人,西哈莫尼王子,诺林达拉邦王子,凯卡妮娅公主,博夫人,古伦夫人以及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洪金宽和夫人也同车离开平壤。
到车站欢送柬埔寨贵宾的还有:朝鲜党政领导人康良煜、金东奎、徐哲、韩益洙、黄长烨以及朝鲜党政各部门、群众团体的负责人。
朝鲜驻柬埔寨大使金恩焕和夫人、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夫人以及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和他们的夫人也到车站欢送。
今天,在车站广场的中心竖立着金日成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的巨幅画像,朝、柬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欢送的人群高举横幅,上面用朝、柬两国文字写着:“朝鲜和柬埔寨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他们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挥动着花束,欢呼“万岁”,热情欢送柬埔寨贵宾。
在车站广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乐队高奏朝、柬两国国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金日成主席和夫人的陪同下,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柬埔寨贵宾登上专车前,金日成主席同西哈努克亲王紧紧握手,热烈拥抱。
专程送柬埔寨贵宾至朝鲜边境城市新义州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人民委员会委员杨亨燮和夫人以及专程前来平壤迎接柬埔寨贵宾的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夫人也同车离开平壤。

深入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
朝鲜化学工业生产取得优异成绩
各地劳动妇女精心培育加强管理使蚕茧获得丰收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三日电 朝鲜的一些化学工业部门,今年以来深入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产量不断增加。
咸镜南道本宫化学工厂是朝鲜大型化学工厂之一,这个厂的领导注意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还以身作则带动群众革新技术,使生产面貌不断得到更新。塑料车间工人和技术人员大胆改造了气体管道,使合成塔生产能力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他们还增加了冷却、干燥生产工序,使产量稳步上升。合成车间最近采用了十多项新的操作方法,并且自己制造了高效能的分离塔,保证了原料的纯度。后处理车间工人加强了技术学习,展开了自检自修设备运动,使设备运转率提高了百分之十五。目前本宫化学工厂的产量,同今年年初比,塑料产量增加了一倍,烧碱和盐酸产量分别增加了百分之四十,液体氯增加了二点八倍。
清水化学厂也取得了优异的生产成绩。这个厂的电石车间根据原料条件,认真搞好配料工作和提高电炉的利用率,六月份电石产量比今年头几个月的平均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并且降低了生产每吨电石的耗电量。
阿吾地化学工厂的职工由于认真革新技术,今年以来这个工厂生产化肥的工序已实现了自动化和遥控操纵,节约了百分之六十九的劳力,每个工人的产值平均增加了一倍。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六日电 今年,朝鲜蚕茧生产喜获丰收。各产茧地区踊跃地把大量蚕茧交售给国家。
咸兴市妇女今年收获的蚕茧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平安南道成川郡的蚕茧产量比去年增加了两倍。咸镜南道永兴郡水源合作农场今年养了二百二十张桑蚕种,平均每张收获了三十二公斤蚕茧。
朝鲜自古以来就有养蚕织绸的传统。解放后,在政府的大力提倡下,各地农业劳动者和职工家属、街道妇女都积极开展植桑养蚕活动;科学研究机关选育良种,推广先进的养蚕方法。这对发展蚕茧生产起了很大的作用。今年各地劳动妇女精心培育,加强管理和扩大饲料来源,因而使蚕茧取得了丰收。
(附图片)
朝鲜本宫二·八维尼龙工厂努力使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以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柬埔寨人民武装解放斯昆和波雷多登
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号召金边伪军官兵投诚起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于八月十日向驻在金边东北部七十七公里的六号公路上的重镇斯昆以及斯昆与磅湛市之间的波雷多登的朗诺伪军发起攻击,并且于八月十二日解放了斯昆和波雷多登。前已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于八月五日解放了六号公路上斯昆与金边之间的一个重要敌军据点——当古,在那里,有一千八百名敌人向人民武装力量投降(新华社编者按:前误报为“人民武装力量总共歼灭朗诺伪军一千八百名”)。
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朗诺卖国集团军方发言人承认,斯昆和波雷多登等镇落入人民武装力量手中,“从而使省会磅湛被切断了联系”。报道说:“观察家认为,自从一周前在首都金边周围离市区不到五公里的地方发生战斗以来,这是柬埔寨政府军(按:指朗诺伪军)遭到的最严重的一次挫折。”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最近对金边伪军官兵发表一项号召书,号召他们放下武器向人民投诚,或者掉转枪口对准朗诺卖国集团。
号召书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在各条战线上正在对卖国贼的据点发起猛烈进攻,美帝国主义出动数百架B—52型飞机和其他各种喷气式飞机都未能阻止这一攻势。目前,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这伙卖国贼龟缩在金边半径只有十公里到一公里的圈子内,而人民武装力量的一些部队已经进入金边市内。
号召书说,朗诺一伙卖国贼正被人民武装力量所打败。他们在军事上遭到失败,在政治上遭到严重挫折,在经济上正在崩溃,在国外陷入孤立。他们逃脱不了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的手掌。
号召书说,在这种形势下,八月五日,“在当古,敌人的一千八百名官兵选择了生存的道路、为自己开辟前途的道路,他们放下武器,向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投降了。这就是在各条战线上正在守卫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这伙卖国贼的最后巢穴的据点的其他官兵的最好榜样。”
号召书最后敦促金边伪军官兵迅速作出决定,把武器交给人民武装力量,向人民投降,或者掉转枪口对准金边那伙卖国集团头目们,举行起义以配合人民武装力量解放全部的敌军据点、兵营、哨所和营地以及卖国贼控制的所有省会和金边市。

罗马尼亚出版名为《国家主权》的新书
驳斥“主权过时”论和“有限主权”论
指出这种大国霸权主义谬论的实质是要践踏别国主权和独立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四日电 罗马尼亚政治出版社最近出版一本名为《国家主权》的新书,驳斥“主权过时”论、“有限主权”论等大国霸权主义谬论。
作者指出,今天,“主权和民族独立有着越来越重要的意义”,“不管经济发展如何,军事实力大小、社会—政治制度如何,每个国家,大国、中小国家,都对和平的命运负有责任,每个国家的建设性的和有效的贡献,对当前国际合作问题的公正解决,都是必不可少的。”
作者在叙述了罗马尼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国家主权的斗争史后说:“在当代条件下,对主权的确认,是各国人民、中小国家反对帝国主义武力政策、发号施令和霸权政策的不可缺少的政治—法律依据。”作者认为:在历史上曾起过进步作用的民族主权思想,在当代条件下仍然显示出了它的进步价值。这一思想正在为各国人民要求解放和独立,为反对帝国主义而进行的斗争服务。
作者接着着重批驳了那种认为国家主权是一种“过时的概念”的观点。他写道:这种观点实质上是要践踏别国主权、实行统治和霸权,这种观点实际上是说大国才有主权,小国只有部分主权或没有主权。
作者还在专门的一章中抨击了“有限主权论”。作者写道:“有限主权论”“以各种借口企图贬低和否认国家主权的作用,宣传限制国家主权的所谓必要性和不可避免性的论调。”“有限主权论”的实质是破坏、践踏别国的主权和独立。“在我们时代里,帝国主义集团企图把各种带有新殖民主义性质的奴役形式强加给新兴的民族国家和其他小国,企图通过建立军事基地、进行经济渗透等手段在弱国领土上取得特权,这实际上就是在政治和军事、经济、财政等方面对主权‘实行限制’。这种奴役关系阻碍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发展,使它们的主权受到破坏,迫使它们沦为大国销售市场和原料来源,使它们在国际上不能自由行动,不能作为和平、安全与合作的因素而充分发挥作用。”作者指出:这些作法“显然违背了主权原则和当代国际法的其他原则”。
作者还指出,“根据当代国际法原则,一个国家参加一个国际条约,不能也不应该等于限制它的主权。”

专栏:柬埔寨战地特写

切断四号公路
五月二十日,我们接受了一个战斗任务:拔除伪军的重要据点波雷诺镇,进一步切断四号公路。
夜幕笼罩大地。人民武装力量的各路部队陆续进入攻打波雷诺镇的阵地。我们的部队共分成五路:两路负责阻击伪军的增援部队,两路负责进攻波雷诺镇外围班迭波雷和班迭乌塔洛两个伪军营地,一路负责进攻波雷诺镇据点。一切部署就绪后,大家静悄悄地埋伏在各自的工事里,等待进攻的命令。
天,愈来愈黑。借助伪军发射的照明弹的光亮,可以时隐时现地看到敌人的兵营和遍布田野、象一个个积满了水的小池塘的弹坑。这是美国飞机狂轰滥炸的罪证。它激励我们去为人民报仇雪恨。
五月二十一日凌晨,各路大军的阵地上同时响起了密集的枪声,进攻开始了。尽管在我们阵地上空盘旋的美国飞机盲目地投弹和扫射,尽管敌人的据点和兵营周围布下了层层铁丝网,但是,这些都不能阻挡我们的强大攻势。铁丝网被我们一道道突破。遭到突然袭击的伪军吓得鬼哭狼嚎,一片混乱。
早晨七点,我们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们端起刺刀,向波雷诺据点发起冲锋,同敌人展开了白刃战。长期遭受恶棍头目欺压的一些伪军士兵纷纷放下武器,举手投降,受到人民武装力量战士们的宽待。伪军士兵还当场揭露了一个化装成农民、准备逃跑的伪军上尉。经过半个小时的战斗,敌人被全部歼灭。与此同时,班迭波雷和班迭乌塔洛两个伪军营地也相继被拔除。
波雷诺被攻克后一小时左右,敌人从四号公路上的韦连、杜萨和西哈努克城派出大批部队企图救援他们的同伙。但是,他们在半路上遭到了人民武装力量的截击,被打得死伤累累,狼狈溃逃。
这次战斗结果,共打死、打伤敌人四百四十三名,约十九公里长的路段为我们所控制,四号公路遂被进一步切断。
当地人民对我们这次战斗的胜利欢欣鼓舞,亲切迎接我们,并且送来大批大米、鱼、干虾来慰劳我们。
(新华社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

墨西哥《国民报》发表文章
《莫斯科条约,可悲的十年》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三日电 墨西哥《国民报》八月十三日发表题为《莫斯科条约,可悲的十年》的文章指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负责者是苏联和美国。
文章说,从一九六三年八月五日在莫斯科签订关于部分禁止核试验的莫斯科条约以来已经十年,而“十年之后,它并没有使人感到值得庆贺”,“却使人哀伤。显然,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负责者是苏联和美国”。
文章指出:“核国家曾经保证继续进行旨在结束地下核试验的谈判。可是,它们不但没有履行这一诺言,反而从签订条约以后,进行了近四百次地下试验”。
文章还说:“最强烈地反对这种情况的国家之一是中国,它针对条约的内容提出了辛辣的批评,指出这是‘一个愚弄全世界人民的大骗局’。”“苏联利用条约‘维持核垄断、进行核讹诈,以使它好在世界上称王称霸’。”文章写道:“如果我们注意到(苏联的)洲际导弹的数量从十年前的一百枚增加到现在的一千五百枚,同时美国核试验开支已达八百亿美元的话,那么,中国的这些谴责看来是有根据的。”

鲁巴伊主席接见我驻民主也门大使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一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八月十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崔健,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上海杂技团结束在西德汉堡的访问演出
新华社汉堡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二日电 中国上海杂技团八月十一日结束了在西德最大的港口城市汉堡的访问演出。
共八千多人观看了上海杂技团的三场演出。每场演出都博得观众暴风雨般的掌声和喝彩声。
十一日晚的最后一场演出结束时,观众长时间热烈鼓掌和欢呼,很多人还跑上前和演员们交换纪念品,并且要求演员们签名留念。负责组织上海杂技团演出的霍斯特·伯尔纳先生和其他西德朋友走上舞台,向杂技团全体成员祝贺演出成功并且向他们赠送纪念品。
随后,霍斯特·伯尔纳设宴招待上海杂技团。
汉堡第二市长汉斯·劳八日会见了杂技团全体成员,并且设酒会招待。
汉堡港邮船公司和装卸公司的领导成员邀请停泊在港内进行修理的两艘中国轮船上的船员观看了杂技团的第一场演出,并且在演出休息期间举行酒会招待中国客人。中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参赞王殊、上海杂技团团长袁冬林和演员们参加了酒会。
旅居汉堡的一些华侨观看了三场演出,并且向杂技团赠送了花篮。
在访问汉堡以前,上海杂技团先后访问了科隆、法兰克福和明斯特,共演出九场,受到三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马里法拉科茶园建成和茶叶加工厂投产
我大使孟钺和库利巴利部长在庆祝仪式上讲话
据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三日电 马里法拉科茶园建成和茶叶加工厂投产仪式于八月十日在距锡卡索市东南二十五公里的法拉科市隆重举行。锡卡索地区长官为此召开了群众集会,热烈庆祝马里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成就。
马里生产部长西迪·库利巴利,锡卡索行政区长官阿卜杜拉耶上尉和锡卡索行政区其他官员参加了仪式。
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和现在法拉科茶园和茶叶加工厂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代表也出席了仪式。
孟钺大使和库利巴利部长先后在仪式上讲了话。
这天,法拉科市呈现一片欢乐、热烈的气氛。茶园的入口处搭起了拱门,上面用大字写着:“只有自力更生,经济工作才能取得成就。”三百多名穿着节日盛装的工人、农民和其他居民,在广场上尽情歌舞。
法拉科茶园是根据中马两国政府于一九六七年一月三十日签订的协定开辟的。它的植茶面积达一百公顷。茶叶加工厂于一九七一年一月动工兴建,一九七二年五月建成。它的生产能力每年达一百吨,相当于马里全国茶叶消费量的六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