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江华瑶族自治县各族领导干部经常交心通气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
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加强革命团结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三日电 中共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和县革委会中的少数民族干部和汉族干部,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提高了路线觉悟,进一步增强革命团结,推动全县的革命和生产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江华瑶族自治县地处湘粤交界五岭之一的萌渚岭北,境内除聚居有瑶族外,还居住着苗、壮、汉等民族。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县委和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遵循“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认真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历史,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党的团结和统一的罪行,并总结了县委领导班子内各民族干部加强团结的经验,县委领导成员更加自觉地维护党的团结,努力做团结的模范。县委副书记张洪臣是文化大革命开始后调到这个县工作的汉族干部,县委书记邓有志是当地的瑶族干部。张洪臣虚心学习邓有志紧密联系群众,经常深入调查研究,亲自掌握第一手材料指挥工作的优良作风。邓有志也虚心学习张洪臣坚持党性原则,发扬民主的好作风。他们俩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为“一班人”搞好革命团结树立了榜样。
江华瑶族自治县委中的各族干部,经常交心通气,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使县委“一班人”的团结建立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之上。去年,县革委会委员、生产指挥组副组长、瑶族干部赵自现,考虑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计划兴建小型炼铁厂和磷肥厂。矿藏找到了,但缺少煤,全靠外县供应又有困难,主张利用木炭代替煤给工厂作燃料。主管农业的县委委员吕庭宝提出反对,认为大量用木炭作燃料,势必破坏林业资源。他们由于工作上的分歧,彼此产生了隔阂。县委在研究了他们的意见后,及时对他们进行思想工作,首先肯定双方的愿望都是好的,同时指出他们都有片面性。在县委的帮助下,他们两人都从全局出发来重新考虑问题,最后统一了认识。在这个基础上,县委作出决定,炼铁厂和磷肥厂要办,燃料来源除了大力组织煤炭供应之外,不足部分,利用废木碎料和一部分非用材林烧制木炭来解决,但要严格防止损坏山林资源。这样不仅办起了炼铁厂和磷肥厂,他们两人也消除了隔阂,工作更加协调了。
江华瑶族自治县委认为,主观唯心主义是革命团结的大敌。只有不断深入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才能避免和克服思想上的片面性、主观性,使“一班人”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统一认识,统一行动。这个县是湖南省的重点林区之一,林区主要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关于当地的生产方针问题,多年来有过不少变化和反复,县委领导成员的认识缺乏一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曾一度执行过林区不发展粮食生产、粮区不发展林业和林区“以木换粮”的做法,结果林业生产发展很慢,粮食生产也上不去。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批判了以上的错误做法,但有不少林区又集中主要力量抓粮食生产,忽视了发展林业,甚至要求实现林区不吃商品粮。结果,粮食不但没有抓上去,反而影响了林区经济的发展。林区少数民族社员对此很有意见,县委和县革委会内部意见也不统一。县委从这件事中汲取了深刻的教训,认为这不仅是江华县生产建设上的大问题,而且也是关系到县委和县革委会的团结以及全县各族人民之间团结的大问题。于是,县委和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来武装头脑,努力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本县正确的生产方针。县委、县革委会的主要领导成员,分头带领调查组,深入社、队进行调查,最后,制定了以林为主,林粮结合,全面发展的规划。去年,全县植林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六,木材生产提前两个月完成了任务。粮食生产在遇到严重灾害的情况下,总产仍比上一年增加一成,实现了粮食自给有余。现在,不仅县的领导成员对如何正确处理林粮生产的矛盾有了统一的认识,步调一致起来,而且林区和粮食产区的各族人民之间也进一步增强了团结,社会主义建设积极性更加高涨。

帮助新党员在批修整风中提高路线觉悟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少数民族新党员在各级党组织教育下健康成长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三日电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注意帮助从少数民族中发展的新党员认真看书学习,深入开展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革命大批判,使他们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的“九大”以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在毛主席建党思想指引下,从少数民族中吸收了一千三百八十五名先进分子入党。从少数民族中发展的这些新党员,占全州新党员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三。现在全州党员中,少数民族成份的占百分之八十。
自治州各级党组织为了使从少数民族中发展的新党员更好地成长,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引导他们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一部分新党员被吸收到州里的民族干部学校和各县委举办的读书班学习。在广大农村还普遍开办了夜校,帮助新党员学文化、学理论。福贡县古泉大队新党员、傈僳族妇女阿娜页,入党后不久被选为县委常委。她在县委举办的读书班里,刻苦认真地学习文化,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路线觉悟不断提高。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她带头打破过去傈僳族妇女不能背粪、不能扶犁的旧风俗、旧习惯,和男社员一起艰苦奋斗,使妇女社员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这个自治州从少数民族中发展的新党员,带领广大群众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去年冬天,碧江县加夺马大队各生产队的农田基本建设都搞得轰轰烈烈,只有加夺马生产队的干劲不太足。大队支部书记、新党员、傈僳族干部普大益立即到这个生产队,结合批修整风对社员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结果,有效地调动了社员们走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全队迅速掀起了农田基本建设高潮。
这个州从少数民族中发展的新党员,有不少已被选拔为基层干部,有的担任了各级党政部门的领导工作。他们在工作岗位上,主动和老干部、老党员搞好革命团结,共同为祖国边疆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碧江县东方红公社右雅大队党支部书记、傈僳族干部吴华才是个新党员。在批修整风中,这个大队的新老干部经过深入开展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革命大批判,提高了增强革命团结的自觉性。吴华才在工作中很尊重老干部,注意虚心向老干部学习;老干部也很关心他,经常向他讲自己在路线斗争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帮助他成长。由于新老干部团结一致,这个大队的党支部较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去年,这个大队粮食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初期的一九六六年增长了一点二倍,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社员生活日益改善。

新老干部要互相学习努力工作
蚌埠铁路分局各级党组织贯彻执行“九大”团结、胜利路线,带领群众共同战斗,不断取得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二日电 上海铁路局蚌埠铁路分局各级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新老干部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带领广大群众团结战斗,不断取得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党的“九大”以来,蚌埠铁路分局党委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对分局原有的老干部的工作,先后作了妥善安排;同时根据革命事业的需要,从工人中提拔了近四百名新干部,充实了各级领导班子。几年来,分局党委把加强新老干部的革命团结,作为加强各级党委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批修整风中,各级党委认真组织新老干部看书学习。他们先后举办了十一期干部读书班,组织一千一百多名新老干部,系统地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等马列著作,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反对党的“九大”路线,破坏和分裂党的团结的罪行,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新老干部贯彻执行“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自觉性。
全分局各级党委的新老干部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支持。老干部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的教导,深刻认识到,大批新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标志。因此,他们注意倾听新干部的意见,从政治上关心新干部,在工作上热情帮助和支持新干部,团结新干部一道搞好工作。
新干部也十分尊重老干部,注意向老干部学习。他们特别重视学习老干部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努力做到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原分局党委常委、监委书记秦立成,是一九三一年入党的老干部。只要是党和人民的需要,不管到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他都高高兴兴地去,扎扎实实地把工作干好。一九七○年初,党委让他带领十七名家属和几位退休老工人,办一个为铁路生产服务的“五·七”工厂。当时困难很大,他带领大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经过二年多勤俭创业,建成了一个能生产炉渣砖、红机砖、石灰等多种产品的综合性“五·七”工厂。分局党委多次向新干部介绍秦立成能上能下的先进事迹,对新干部教育很大,纷纷向他学习。有个新干部主动要求回到原基层单位,担任了车队长。他每月有十五天以上时间跟车参加劳动。他还经常和群众一道,到铁路沿线的工厂、农村,调查工农兵旅客对铁路的意见和要求,不断改进服务工作。一年多来,这位新干部和车队原来的干部一起,依靠群众,团结战斗,使这个车队成为上海铁路局客运工作中的一个先进集体。
蚌埠铁路分局各级党委新老干部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工人、干部、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自一九六九年以来,这个分局年年提前完成运输生产任务,今年上半年,又提前完成了货运发送计划。

抚宁县广大干部和社员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
改河劈山 围海造田 扩大耕地面积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三日电 中共河北省抚宁县委带领全县广大干部和社员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同时,改河劈山,围海造田,三年来扩大耕地面积五万二千多亩。
抚宁县地处燕山山区,北靠长城,南临渤海。全县人口四十二万,总面积一千六百多平方公里,山区和丘陵地区占百分之八十以上;境内河流纵横,耕地土薄石厚。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经过几年艰苦奋斗,全县粮食平均亩产量于一九六九年跨过《纲要》。但是,由于人多耕地少,对国家贡献仍然不大,每年还有三分之一的社、队吃粮靠国家。有些公社的生产大队不甘落后,决心要改变这种局面。他们以大寨大队为榜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千方百计扩大耕地面积,使粮食总产量迅速上升。位于长城脚下的双岭公社双岭大队,原是一个穷队。从一九六二年以来,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奋发图强,劈山闸沟,担土造田,农闲大搞,农忙小搞,常年坚持不停。到一九六九年,集体耕地面积就由一千三百多亩扩大到了一千八百多亩,全大队的粮食总产量达到四十九万多斤,比一九六二年将近翻了一番。这一年,不但集体有了储备粮,而且还向国家交售粮食七万多斤。远离县城的王家沟公社小岭大队,原来每人只有五分地,一九六五年粮食平均亩产量虽然达到六百二十三斤,但是由于耕地少,粮食总产量不高,仍然需要国家供给一部分粮食。斗争的实践使他们认识到:光提高粮食平均亩产量不行,还必须因地制宜,积极扩大耕地面积,增加粮食总产量。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的推动下,这个大队四年就扩大耕地七十多亩,平均每人占有的耕地面积由五分地迅速增加到一亩,从一九六九年起实现了粮食自给有余。
从双岭和小岭这两个大队的巨大变化中,抚宁县委领导成员看到了本县各地蕴藏着的巨大的农业增产潜力。他们设想:如果把全县二百八十多条河流的河滩、广阔的山场和渤海海滩,凡是能造地的地方都造出地来,抚宁县每年就可以为国家增产大量的粮食。于是,县委就及时总结和推广了双岭、小岭两个大队积极扩大耕地面积,迅速发展农业生产的先进经验,在全县掀起了千军万马扩大耕地的高潮。据勘查,这个县的洋河河滩可以造地一万多亩,每年能生产粮食六百多万斤。位于洋河下游两岸的鲁庄、田各庄等九个公社,首先组织了九千多人的劳动大军,开进沙丘起伏、乱石滚滚的荒河滩。他们为了叫河水让路,荒滩变良田,不论是风沙弥漫的日子,还是滴水成冰的数九寒天,披星戴月,艰苦奋战。历经两年多的时间,先后战斗了四个多月,动沙石土一百多万方,筑起两道总长五十四里的拦河大坝,造出了三千多亩自流灌溉的良田。
抚宁县在扩大耕地面积的斗争中,广大干部和社员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柳各庄公社青山口大队,群山环抱,有十六条山沟,能造地二百多亩。但是,垒坝需要采石十一万多方,买炸药就得开支两万五千多元,困难很大。怎么办?干部和社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说:开山造田,没有炸药,我们自己造,没有资金,山上要!男女社员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翻悬崖,上高山,挖草药,采松籽,大搞“百宝”下山,很快就筹集资金三千多元。接着,他们就购买原料,制造炸药。几年来,他们用自制的炸药开山炸石十多万方,筑坝一千零七十多道,全长十三万多米,按期完成了二百多亩造地任务。
抚宁县各个社、队本着既搞好长远建设,又搞好当年生产的原则,对扩大耕地的工程实行全面规划,分期安排,尽量做到当年造田,当年种植,当年受益。渤海之滨的渤海公社圈里大队,原来村南有一块“潮涨一片水,潮落满地白”的盐碱滩。一九七○年他们在这里围海造田一百五十多亩,第二年种上水稻,平均亩产六百多斤。深山区的黄土营公社黄土营大队,一九七一年冬天到一九七二年春天,在石头山上劈岭筑坝,担土造田四十多亩,当年种上谷子和高粱,平均亩产三百三十多斤。一九七二年在大旱的情况下,全县在四万一千多亩新开垦的土地上,种植的水稻、玉米、高粱和谷子等粮食作物,获得了平均亩产三百多斤的好收成。这一年,全县新开垦土地的粮食总产量达到一千三百五十多万斤。

许昌地区烤烟丰收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三日电 我国著名烤烟产区之一的河南省许昌地区,今年播种的八十多万亩烤烟获得丰收。总产和平均亩产分别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二和百分之十五,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质量也胜过往年。目前,广大农村社员正抓紧时机采摘和烘烤新烟。到七月底,国家已收购新烟三千多万斤,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三。
今年在烤烟生长期间曾遇到阴雨、低温等不利情况,部分烟田出现早花、早衰现象。但是,由于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烤烟生产的领导,动员群众,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及时进行施肥、深锄,广泛开展科学种田,使烟苗茁壮生长,终于夺得了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