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我国政府的关怀和全国各地人民的支持下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筹备工作进展很快
首都广大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准备迎接这次体育盛会的到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二日讯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首都广大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准备迎接这次体育盛会的到来。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决定在北京举行以后,我国人民深受鼓舞,认为这是亚非拉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信任。
参加筹备工作的人员表示一定要为增进亚非拉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我国政府的关怀和全国各地人民的支持下,友好邀请赛筹备工作进展很快,各项事宜已初步就绪。
我国乒乓球运动员为能在首都迎接亚非拉朋友们,感到特别兴奋。曾经获得男、女单打世界冠军的庄则栋和丘钟惠最近高兴地对记者说:亚非拉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报名参加友好邀请赛,这充分反映了第三世界人民增进团结和友谊的共同愿望。这次盛会为中国人民和运动员提供了向亚非拉人民学习的良好机会。
由于这次邀请赛的规模大、参加的运动员多,所有参加筹备工作的人员,目前正在紧张而热烈地进行工作。人们可以看到,在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的各个办公大楼里,从早到晚,一片繁忙景象。接待人员昼夜值班,随时准备迎接各国运动员的到来。负责竞赛组织工作的人员,为了在从抽签完毕到开幕的短短五、六天内,合理地编排出数千场比赛的具体日程,以及将来每场比赛结束后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把成绩公布出来,最近已进行了细致的安排和准备。
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二百多名裁判员已集中北京,其中女裁判占裁判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目前裁判员们正在抓紧时间进行临场实习。他们一致表示,要根据“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认真做好裁判工作。
负责比赛场地和器材工作的工人们,已按期完成了比赛的准备工作。首都体育馆、北京工人体育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学院、什刹海业余体校、北京工人体育场等八个比赛和练习场地,经过工人、师生们的辛勤劳动,已整修一新。上海、吉林的工人们同裁判员共同研究,改进了电动记分器,使它更明亮、醒目。工人们还反复设计,改进了乒乓球网架,经过试用,性能良好。
在北京友谊宾馆工作的服务人员、翻译、炊事员、司机已接待了参加这次邀请赛的第一批外国朋友。他们说:我们一定要做好接待和服务工作,使亚非拉的朋友们生活得象在自己家里一样。
北京市印刷二厂等印刷厂的工人们最近赶印了宣传画。这些宣传画是各地美术工作者精心设计的。北京珐琅厂、上海金属工艺品一厂、上海徽章厂的工人们为友好邀请赛精细制作了奖杯、奖章和纪念章。
我国邮政部门还专门为这次友好邀请赛设计了一套纪念邮票,印刷工人们正在加紧印制。
首都的各新闻单位也在积极组织力量,准备把友好邀请赛的盛况及时向国内外报道。
我国文艺工作者为这次友好邀请赛创作了不少文艺节目。参加演出的近千名中、小学生,也正在加紧进行大型团体操的排练。人们看到这种情景,感动地说:亚非拉人民友好团结的种子已在我国青少年一代的心中生根开花。

宾努首相和夫人从青岛到达北京
李先念副总理、韩念龙副部长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二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今天乘专机从青岛到达北京。
随同宾努首相到达北京的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吉春和夫人,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等。
到机场迎接的有: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王珍同志、亚洲司副司长梁枫,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和夫人、秀蒲拉西,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和夫人等。
宾努首相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在青岛休息期间,参观了人民公社、工厂,游览了名胜,观看了文艺节目,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贵宾们在青岛休息期间,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苏毅然和王亚声同志曾专程从济南到青岛看望。
柬埔寨贵宾今天上午离开青岛时,前往机场送行的有青岛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众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北海舰队副司令员杨力,青岛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史世屏、王宵汉、郑干、郝建秀、张云武等。

结束在湖南的访问
朝鲜人民军休养团离开长沙前往昆明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二日电 以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张正桓中将为团长、郑京植少将为副团长的朝鲜人民军休养团,在我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陪同下,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长沙前往昆明。
朝鲜人民军休养团是昨天上午从旅大乘专机到达长沙的。当天,朝鲜战友专程到韶山,参观访问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受到韶山区人民武装部负责人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朝鲜战友在长沙还参观访问了毛主席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和橘子洲头。
今天中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省军区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战友前来度假和参观访问。席间,宾主共祝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朝鲜战友到达和离开长沙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省军区司令员杨大易、副司令员徐芳春、副政治委员马奇,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尚子锦,长沙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孙长富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迎送。

中国足球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马里巴马科足球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二日讯 中国足球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以马利克·库利巴利为团长、蒂埃巴·库利巴利为副团长的马里巴马科足球队访问我国。马里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高雷西应邀出席招待会。
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中国足球协会负责人李凤楼,有关方面负责人朱仄、柳白等,以及我国足球运动员出席了招待会。
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李凤楼和马利克·库利巴利先后讲话,共祝中、马两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日益发展,两国足球运动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马里朋友是十一日凌晨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我国男子篮球队访问西班牙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一日讯 以陈风平为领队,尹尚志、钱澄海为副领队的中国男子篮球队,结束了在西班牙的友好访问,今天回到北京。

解放军一九七三年体育运动会
上海赛区游泳比赛结束
海军代表队男队获得男子团体第一名,海军和南京部队女队并列女子团体第一名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二日电 人民解放军一九七三年体育运动会上海赛区游泳比赛已于十一日结束。海军代表队男队获得这次比赛的男子团体第一名,海军和南京部队女队并列女子团体第一名。
这次比赛是从八月一日开始的。参加比赛的有来自全军十六个单位的六百多名水上健儿,他们大部分是来自基层连队的青年战士。在比赛中,运动员们始终胜不骄、败不馁,谦虚谨慎,顽强战斗,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有三十一名男、女运动员打破七项全军纪录,两名少年运动员打破一项全国少年纪录。
在比赛期间,运动员们认真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赛场内外到处呈现一派互帮互学、团结战斗的动人景象。许多运动员为了帮助兄弟部队的运动员提高游泳技术水平,主动放弃自己的训练时间,一些成绩较好的代表队主动派出有经验的教练员,到组建时间较短的代表队去帮助运动员进行训练。
获得这次游泳比赛团体二到六名的代表队是:男队——广州部队、南京部队、济南部队、沈阳部队、武汉部队;女队——沈阳部队、广州部队、北京部队、福州部队、昆明部队。

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田径赛结束
北京队和辽宁队分别获得甲、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二十名男、女运动员在比赛中先后打破十一项全国少年田径纪录
新华社烟台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二日电 在海滨城市烟台举行的一九七三年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田径赛,经过六天紧张、热烈的比赛,今天胜利结束。北京队和辽宁队分别获得甲、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二十名男、女运动员在比赛中先后打破了十一项全国少年田径纪录。
这次田径赛分男女甲、乙四个组进行,共有八十多个比赛项目。来自祖国各地的少年选手们,由于平时严格要求,刻苦锻炼,在这次比赛中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新纪录、新成绩不断涌现。在第一天比赛中就以二十二秒七的成绩打破男子二百米赛跑全国少年纪录的北京选手张新平,今年十七岁,是北京市第六十六中学的“三好”学生。他平时很喜欢长跑、篮球等体育活动,每天都练习长跑,一次就跑上四、五千米。去年,他到北京宣武区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学习,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短跑训练。七月,张新平在兰州第一次参加全国少年田径分区赛,就获得男子二百米和四百米赛跑的两项第一名。上海时代中学学生沈焯领,是个刚满十六岁的运动员。他从小学起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十三、四岁时就是横渡黄浦江的游泳能手。去年七月他开始练短跑,当时一百米赛跑的成绩只有十二秒五。由于刻苦训练,一年来成绩提高很快。在这次比赛中,他满怀信心,力争上游,终于创造了十秒八的全国男子少年一百米赛跑的新纪录。
这几天,烟台遇到了少见的炎热,给比赛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但是,少年选手们发扬勇敢顽强的战斗精神,战胜各种困难,努力创造良好的成绩。在男子甲组跳高比赛中,上海运动员王涛在跳过一米七五的高度后,忍着脚部疼痛,坚持跳过了一个个新高度,最后以一米九○的好成绩取得这个项目的第一名。在紧张的比赛中,各地运动员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处处洋溢着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来自边疆几个省、自治区的少数民族选手,大多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他们在比赛场上,经常同各地运动员交流经验,畅叙友情;许多地方的运动员也不断帮助他们提高技术,体现了我国各民族之间的革命团结。
获得田径赛团体总分第二至第十名的代表队是:
甲组——辽宁、山东、河北、上海、黑龙江、天津、烟台、广东、吉林;
乙组——北京、上海、山东、福建、河南、广东、浙江、河北、江苏。

生气勃勃的游泳健儿
——一九七三年全军体育运动会上海赛区游泳比赛侧记
人民解放军一九七三年体育运动会游泳比赛最近在上海举行。六百多名水上健儿在十天紧张激烈的比赛中,有三十一名男、女运动员打破了七项全军纪录,有两名少年运动员打破了一项全国少年纪录。
参加这次游泳比赛的运动员,大部分是来自基层连队的青年战士。他们平时刻苦锻炼,赛时奋勇向前,不断创造出好成绩。济南部队运动员陆志浩不久前还是个“旱鸭子”。他入伍不久,正赶上连队武装泅渡。同志们“扑通”、“扑通”地跳下水,他不会游水,只好从桥上过了河。这件事使他心里很难过。他想,如果战时桥炸坏了,自己过不了河,怎么完成战斗任务呢?他怀着保卫祖国的坚强决心,立志学游泳。连队在深山施工,没有游泳场地,他就趴在凳子上练习游泳动作,在施工中拣重活干,锻炼自己的臂力和腿力。后来,连队到外地进行游泳训练,他把平时掌握的游泳知识同水中实践结合起来,刻苦训练,很快成了连里的游泳好手。今年四月,他参加了济南部队运动会的游泳比赛,获得了一千五百米自由泳第一名。这次,在男子八百米自由泳接力赛决赛中,赛程离开终点只有五十米的时候,他虽然处于落后的不利形势,仍然毫不气馁,坚定、顽强,挥臂拨浪,奋力前进,不一会就由第四名超过了第三名,接着又赶上了第二名。
“为促进革命友谊而来,为增强战斗团结而赛”,不论赛前赛后,参加游泳比赛的全军水上健儿,都以这样的心情热烈开展互帮互学活动。他们有的站在池边互相观摩,有的扑入水中互相纠正动作,有的坐在一起促膝谈心。广州部队的蒙荣乙是一百米、二百米蝶泳的优秀运动员。他听说空军代表队是一支组建时间很短的新军,立即主动上门帮助他们进行训练。空军的新手王杰,游蝶泳时手、脚的动作不够协调,蒙荣乙就手把手地教他。在蒙荣乙的帮助下,王杰的蝶泳水平提高很快。二百米蝶泳比赛时,蒙荣乙和王杰恰巧编在一个组,泳道也紧挨在一起。比赛的结果,王杰取得了胜利。蒙荣乙对新手超过自己十分高兴,走上前去向王杰表示祝贺。王杰紧紧握住蒙荣乙的手,激动地说:“这是你帮助的结果啊!”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迎接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宣传画。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