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举行全国农业部门积极分子大会
金日成主席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指出朝鲜农业所以取得伟大胜利是因为把思想革命摆在其他工作的前面,加速了农村技术革命,贯彻了党的科学种田方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全国农业部门积极分子大会,八月七日至九日在平壤举行。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出席了大会。
这次大会总结了朝鲜各地贯彻金日成主席在《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的指示和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纲领性任务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讨论了彻底完成这一任务的方法。
朝鲜党政领导人朴成哲、玄武光、杨亨燮、李根模、延亨默、吴泰凤、柳章植、洪元吉和中央、地方农业部门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经济部门的人员出席了大会。
会上,一些道和郡的负责人发了言。
金日成主席在九日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
金日成主席满意地指出,在执行《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和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的斗争中,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特别是由于有力地推进技术、文化、思想革命的结果,朝鲜农村继续出现革命高潮,预计今年在农业生产中将取得最好的收成。
他说,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胜利,是因为党中央委员会领导的正确,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农业劳动者全力斗争的结果,是支援农村的全国工人阶级、人民军官兵和全体人民忘我努力的结果。
金日成主席说,今年农业生产将达到很高目标,为在一、二年内,在粮食生产方面占领六百五十万至七百万吨粮食高地奠定了牢固的物质技术基础和政治思想基础。
金日成主席说,所以取得这样胜利,首先是因为在农村很好地进行了思想革命,使思想革命摆在其他所有工作的前面;还因为加速了农村技术革命,加强了农业经济的物质技术基础,贯彻了党的科学种田的方针。
他接着谈到了朝鲜劳动党进行农村技术革命,粉碎经验主义,在科学种田方面以及在文化革命方面取得的成就。
他说:我们的胜利不是用空话得到的胜利,而是通过斗争得到的胜利。因此,这一胜利是扎实的、牢固的。
金日成主席接着提出了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彻底执行农村提纲和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进一步促进朝鲜社会主义农村建设、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的任务。他特别指出,明年是农村提纲发表十周年,要把明年变成在进行农村技术、文化革命中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一年,变成粮食等农业生产所有部门出现新的一大飞跃的一年。
他说,在迅速完成农村技术革命,特别是农村机械化方面,重要的是在短期内大量生产和供应拖拉机等各种农业机械,千方百计地提高它们的利用率。要在明年达到农村提纲提出的机械化的宏伟目标,完成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
他在谈到彻底完成文化革命任务时说,为了更有效地实施全面的十年制高中义务教育,要在所有农村中有力地推进学校建设和教育用具的准备工作,事先组织培养教员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光辉地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纲领。同时,要把农业大学毕业生派到农村去,让农业大学教员和学生负责帮助周围农村的工作。
金日成主席说,要使农业劳动者用党的主体思想进一步牢固地武装起来,在他们中间有力地进行高度发扬革命主人翁态度的思想工作,使他们象社会主义主人那样献身劳动,反对旧的生活方式,确立社会主义生活方式。要在农场员中间加强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教育,使他们清楚地了解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维护、巩固和发展这一制度而积极斗争。他在谈到在农业劳动者中间加强阶级教育时强调要加强思想教育,使他们深刻认识到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性,憎恶地主、资本家阶级,并且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提高警惕。
金日成主席还谈到了发展畜牧业、防止自然灾害和改造盐碱地等方面的问题。
金日成主席最后提出了制订明年度农业生产计划的方向,号召全党要继续抓紧农业,提前占领六年计划中规定的粮食高地。
(附图片)
朝鲜平安南道江西郡领导干部和青山里合作农场的干部一块深入到基层,研究提高粮食产量的措施。 新华社记者摄

在金日成主席陪同下
西哈努克亲王观看文艺演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在金日成主席和夫人金圣爱陪同下,八月九日晚上在平壤大剧场观看了平壤市文艺工作者和西哈莫尼王子演出的文艺节目。
西哈努克亲王的亲属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秀木,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洪金宽和夫人以及在朝鲜学习的柬埔寨留学生应邀观看了演出。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朴成哲、杨亨燮等朝鲜党政领导人,以及朝鲜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金恩焕等。
当西哈努克亲王由金日成主席陪同在欢迎乐曲声中进入剧场时,全场观众起立,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演出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由金日成主席和夫人陪同走上舞台,向文艺工作者献了花篮,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同演员们一起照了像。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发表声明
谴责朴正熙集团劫持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要求日本当局保证金大中安全惩处罪犯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八月九日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劫持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的罪行。
声明说:“众所周知,正在日本逗留的金大中,八日白天在东京被南朝鲜派去的特务劫持。”
声明说,把主张和平统一的民主人士驱逐到外国并加以劫持,这是民族叛徒的毫无道理的行径;是残暴的法西斯恐怖统治的继续;也是炮制“两个朝鲜”阴谋活动的组成部分。
声明说:“朝鲜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同全体朝鲜人民一道,怀着满腔民族义愤,严厉谴责法西斯恶党的这一极其恶劣的罪恶活动。”
声明说:“日本当局对这次野蛮的劫持事件,必须负全部责任,并应迅速采取切实的措施,立即逮捕犯罪分子,救出被劫持的南朝鲜民主人士。”
声明强烈呼吁向往民主和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南朝鲜各阶层人士、各政党和社会团体为坚决反对朴正熙集团卑鄙的法西斯镇压,援救被非法劫持的金大中而开展强大的群众斗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八月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八月八日,在东京发生了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遭到绑架的严重事件。
时事通讯社的报道说,八月八日下午,当金大中正在他居住的东京大皇宫饭店的房间里会见客人时,五个南朝鲜暴徒从隔壁房间冲出,以手枪威胁,把金大中带走。事件发生后,在场的人报告了日本警视厅。
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是一九七一年四月选举时,南朝鲜新民党的总统候选人。他因为不愿意同南朝鲜当权者的暴政采取一致步骤而被控告,受到南朝鲜当局的监视和迫害。去年十月以后,金大中被迫到美国和日本旅行,实际是过着流亡生活。这期间,他曾谴责南朝鲜当权者的法西斯统治和民族分裂的阴谋,主张和平统一祖国。
金大中被绑架的事件发生后,引起日本舆论的重视。东京报纸报道说,这次绑架事件显然是南朝鲜中央情报部伙同南朝鲜驻日本“大使馆”干出来的。日本社会党也谴责这次绑架事件的策划者,并要求日本外务省和警察当局迅速采取措施,防止把金大中劫往南朝鲜。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八日晚上就绑架金大中事件发表声明说,这个事件是在光天化日之下干的,是不能容忍的犯罪行为。
声明说,“在南北联合声明宣布以后仍然在国内加强法西斯恐怖体制的南朝鲜当局,终于把它的魔掌伸到了国外,这作为其反民族、反人民的本质的露骨表现而成为极其严重的事件。以维护六十万旅日朝鲜公民基本权利为重要使命的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不禁对这种犯罪行为感到民族的激愤。”
声明要求,日本当局站在公正立场上,火速彻底查明这一事件的真相,保证金大中的生命安全,并逮捕罪犯加以惩处。

阿尔巴尼亚报纸揭露“禁试”条约骗局和“亚安体系”阴谋
世界人民不相信两个超级大国裁军神话
亚洲人民不接受苏联牌号的“安全”绳索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八月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八月十日就所谓“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十周年发表文章指出,两个超级大国通过一些毫不触及裁军问题实质的协定和条约来蒙骗各国人民,以便他们自己不断扩充军备,准备新的侵略战争。
文章说,十年前,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在莫斯科签订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企图以此散布所谓世界进入“局势缓和”、“裁军”与“和平”的时代的谎言。在这十年间,正当两个超级大国签订了一系列其他条约并宣扬这些是“稳定和平的因素”的时候,它们对各国人民的侵略却达到空前的程度。它们签订的条约并没有导致限制或取消核试验,如果它们不在大气层、宇宙空间和水中进行核试验的话,那么就在地下加紧进行核试验。仅仅近十年期间,两个超级大国就进行了四百次左右的核爆炸。
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在不断进行核军备竞赛的条件下,还企图阻止世界其他国家和人民为了防御目的而发展核武器。
文章指出,人民中国完全为了防御目的而掌握核武器,是对超级大国核垄断核讹诈的沉重打击。
文章最后说,世界人民不相信超级大国极力鼓吹的裁军神话。为了自己的自由与独立,为了真正的国际和平与安全,他们应提高警惕,加强防御性的军事力量,反对和抗击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不断威胁及可能的侵略。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八月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八月十日发表文章,揭露苏修领导集团玩弄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阴谋。
文章指出,所谓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是苏联修正主义者在亚洲的反革命政策的目标之一。自从一九六九年勃列日涅夫提出要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以来,苏联修正主义者不断宣传叫嚣,把这一方案标榜为在这一地区建立“安宁”、“安全”与“和平”的必要条件。然而,不管他们如何宣扬,莫斯科都不能掩饰这一体系仍然是社会帝国主义反对自由与独立、反对亚洲人民的真正安全、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阴谋。
文章还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也把“欧洲安全”的蛊惑宣传散布到亚洲地区,以便达到其称霸的目的。最近苏联修正主义者公开表露了这些企图。
文章最后说:亚洲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企图强加给他们的“安全”。这一
“安全”的含义,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利益的安全。正是由于这一原因,亚洲的许多国家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所提出的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地反对这些建议。亚洲人民是不能接受苏联牌号的“安全”的绳索的。亚洲人民掌握着亚洲的真正和平与安全,他们将通过坚决斗争、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政策来获得和平与安全,维护民族的独立。

智利数十万工人游行集会支持阿连德政府
阿连德总统宣布改组内阁,谴责反动派的颠覆活动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三年八月九日电 智利数十万工人八月九日下午在首都圣地亚哥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和群众集会,支持阿连德总统的政府和谴责国内外反动派的颠覆活动。
智利各行业成千上万的工人响应智利工人统一工会的号召,在下午两点钟停止了工作,随后在圣地亚哥城的四个地方集合,分别向市中心进发。游行的人们举着旗帜和标语牌,高呼口号,谴责反动派的阴谋活动,支持宪法政府。
随后,四路游行队伍汇集在市中心,举行盛大集会,智利工人统一工会的领导人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组成人民联盟各政党的领导人也出席了集会。
智利其他城市也举行了同样性质的游行和集会。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三年八月九日电 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八月九日宣布再次改组内阁。这是今年以来智利进行的第三次内阁改组。原内阁中有七名部长留任。新任命的八名部长中包括智利的三军司令和警察总局局长。
内阁中新任命的八名部长是:内政部长、社会党人奥尔兰多·莱特列尔,外交部长、社会党人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国防部长、陆军司令卡洛斯·普拉茨将军,财政部长、海军司令劳尔·蒙特罗·科尔内霍将军,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空军司令塞萨尔·鲁伊斯·丹耀将军,土地和垦殖部长、警察总局局长何塞·马里亚·塞普尔维达,住房部长、激进党人阿尼瓦尔·帕尔马,政府秘书长、统一人民行动运动成员费尔南多·弗洛雷斯。
原内阁是本月八日晚向阿连德总统提出辞职的。在组成新内阁之前,阿连德总统曾同人民联盟各党领导人和武装部队和警察首脑进行了一系列的磋商。
阿连德总统在新部长宣誓就职仪式上强调了组成本届内阁的意义。他把新内阁称为“国家安全内阁”。他说,“智利处于危险之中”,反动派“一直在暗暗地和无耻地进行着颠覆活动”。他回顾了被扑灭的六月二十九日反政府的武装叛乱和暗杀总统海军侍从武官阿拉亚上校的事件。
阿连德总统指出,新内阁的基本任务是“防止颠覆和建立公共秩序”。他说,新内阁将结束七月二十五日开始的卡车运输业主的反政府罢工。新内阁也将整顿经济秩序,因为智利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威胁。

阿明总统宣布斯瓦希利语为乌干达官方语言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九日讯 坎帕拉消息:乌干达总统阿明七日在向一些乌干达高级官员讲话时宣布,已决定把斯瓦希利语作为乌干达的官方语言。
他说,他已经接受了把斯瓦希利语定为新的国语的建议。
他还说,在斯瓦希利语获得充分发展之前,英语将继续当作乌干达的官方语言。在学校里仍将教授阿拉伯文和法文,地方语将加以使用和发展。

印度粮荒严重 各地示威纷起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粮荒严重,许多邦的居民游行示威要求解决粮食问题,反对物价上涨。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中央邦印多尔镇因严重缺少粮食,社会秩序在数天内陷于混乱,居民纷纷要求廉价出售主要粮食。在这个邦的首府博帕尔和其他地方,因缺粮和物价高涨,引起了示威游行,警察逮捕了数百名示威者。在孟买,成群的居民围聚在商店门口要求降价出售食油、谷物和食糖,警察却用催泪瓦斯驱散他们。在比哈尔邦首府巴特那,示威者包围了粮食部长的家,要求他解决粮食问题。
据《印度快报》报道,在比哈尔邦和北方邦有二百万人挨饿,有大批人开始迁移他地。北方邦的三个县已有十四人饿死。

澳大利亚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三年八月十日电 澳大利亚工人最近不断举行罢工,抗议物价上涨,要求增加工资。
八月九日,悉尼一些大商店的九百多名守门工人和电梯工人举行罢工,抗议资方拒不答应增加工资。六百五十名水泥工人最近也举行了罢工。
在墨尔本,五百名急救工人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二十五。在布里斯班,三百名清洁卫生工人也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