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革命斗争中坚持看书学习
田志松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革命群众,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号召,坚持在批修整风中,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地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改进了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促进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蓬勃发展。这是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形势大好的一个生动体现。
为了发展大好形势,继续搞好批修整风,加强党的建设,做好革命工作,我们广大干部要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指示,深刻领会毛主席关于“坚持数年,必有好处”的亲切教导,把看书学习坚持下去,努力钻研,提高效果,取得更好的成绩。
党的思想建设,是有关党的性质的重大问题。一个无产阶级的党,只有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同本国的革命实际相结合,制定并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才能起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作用,才能率领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夺取革命的胜利,并不断巩固和发展这个胜利。如果党不能够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革命实际相结合,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不善于识别混进党内的假马克思主义的骗子,党和革命的力量就不可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就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甚至会因为被错误路线占据了领导地位而遭受严重的挫折和失败。这是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正、反两个方面的历史经验所反复证明了的。
我们的党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的长期的战略任务。正是在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的指导下,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中国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把我国从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改造成为独立自主的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革命和建设的胜利,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毛主席的这个科学的总结,应当成为推动我们全党不断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的座右铭。
党的战斗力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掌握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程度如何。早在三十多年前,毛主席就强调指出:“在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观点上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并加速我们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工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党员干部学不学马列主义、能不能正确掌握与运用马列主义,影响所及,不仅是个人能不能继续进步、继续革命的问题,而且首先是对党和人民革命事业有益还是有害的问题。如果党员干部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形势,指导工作,能够比较正确地理解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做到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就会使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一些,革命和生产的步伐迈得大一些,这是大大有益于革命有益于人民的。反之,如果不学习马列主义,或者对马列主义只是一知半解,以致方向不明,盲目行动,对党的路线政策不理解,执行不得力,甚而走错了道路,这就会对革命对人民造成大的损失。所以一切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都应当把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应负的政治责任,作为自己毕生的战斗任务,使自己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成为“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的坚定的自觉的战士,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看书学习也是一项很复杂很艰苦的劳动,要有很高的自觉性,很顽强的毅力,才能排除各种干扰,克服各种困难,把看书学习长期坚持下去,收到较好的学习效果。缺乏为革命看书学习的自觉性,当然就可以找到许多不认真学习的“理由”。譬如,认为自己是做实际工作的,凭实际经验就行,学习不学习无所谓。实际经验当然很重要,是学好革命理论的基础,但是,不懂或不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去总结、分析自己的实践经验,就搞不清楚这些经验的规律性表现在哪里,就不可能正确地运用这些经验。同千百万人民群众的斗争实践经验比较起来,个人的经验毕竟是局部的,不完全的;即使是群众的实践经验,也应当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正确地加以总结,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使之成为规律性的东西,再去指导我们的斗争实践,并在实践中使我们的认识继续深化。“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才是我们应该实行的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否认科学的认识必须透过现象而掌握本质,否认实践经验有上升为理论的必要性,认为认识过程只是事物表面现象的罗列和堆积,这是一条我们必须防止和反对的主观主义即唯心主义的认识路线。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尊重经验而看轻理论,因而不能通观客观过程的全体,缺乏明确的方针,没有远大的前途,沾沾自喜于一得之功和一孔之见。这种人如果指导革命,就会引导革命走上碰壁的地步。”(《实践论》)
工作同学习在时间上的矛盾,在任何时候,在任何一个同志身上都是常常碰到的,特别是领导干部就可能更尖锐一些。其实,对这个矛盾认真加以分析,找出问题的关键,也就不难解决。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时,这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但是,为什么有一些革命同志包括工农群众中的积极分子,能够坚持一面工作,一面学习,而且获得较好的学习效果呢?可见,搞好工作与学习,是可以统一起来的,而且是互相促进的。由于努力学习,对于马克思主义,可以由无知转化为有知,由知之不多转化为知之较多,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这样,我们做起工作来,就会如虎添翼,举重若轻,事半功倍。领导干部主管的部门多,工作头绪多,更要学会“弹钢琴”,更要着力抓路线,抓大事。“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把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大事,把广大群众所关心的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把党的建设的大事,把上层建筑的大事抓紧抓好了,各项工作也就容易带动起来,走上轨道。至于许许多多日常的具体的工作,则应充分发挥各办事机构、各主管人员的作用,使自己从事务主义中解放出来。这样,既抓好了工作,又有时间致力于攻读马、列的书、毛主席的书。有一些工作很忙的同志这样做了,这说明妥善处理学习与工作的矛盾并使之互相促进,是可以办到的。工作比较繁忙的同志可以有时间学,而且可以学好,那么工作不那么繁忙的同志,就更应该抓紧时间学习,并且学好。我们的干部是能上能下、能“官”能民的,有的原来担任过领导工作的同志,现在没有担负领导工作,这正是深入基层、接触群众、接触实际的大好机会,也是认真看书学习的大好时光。要珍惜党和人民提供给我们的良好条件,奋发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使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来一个较大的提高,争取为人民立新功。
看书学习,首先要求坚持下去,接着要提高学习效果,使之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方面真正有所得益。好读书不求甚解,不联系实际,结果书还是书,人还是人,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还是相隔十万八千里,这种读法,对革命对自己都是非但无益,甚而大有危害。所以,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学习革命理论,要有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这是一个极其严肃的原则问题,在看书学习中始终应该把握这个方向。单纯从字面上学习,不联系实际,就消化不了,就会学而无用,学而无味。我们要着重弄懂和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学会运用这些基本观点来分析、解决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遇到的主客观方面的问题。我们说的学习效果,主要的也就表现在这里。正如毛主席说的:“如果你能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说明一个两个实际问题,那就要受到称赞,就算有了几分成绩。被你说明的东西越多,越普遍,越深刻,你的成绩就越大。”(《整顿党的作风》)有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革命理论变成我们手中宝贵的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增长了我们的才干,指导了我们的实践,也就能培养我们进一步学习马列主义的浓厚兴趣,使看书学习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要弄懂弄通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还得在马、列的和毛主席的原著上下功夫。有的原著,或原著中有的章节是比较难懂的,但也不必因此而却步,多读多想几遍总是可以弄懂的。“重复是学习的母亲”,德国工人哲学家狄慈根说的这句话,颇有道理。正如列宁说的:“起初也许有人会因为难懂而感到害怕,所以要再次提醒你们不要因此懊丧,第一次阅读时不明白的地方,下次再读的时候,或者后来从另一方面来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就会明白的”。(《论国家》)“重复”当然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在反复阅读中“开动机器”,多思多想,刻苦钻研。列宁说过:“谁怕用功夫,谁就无法找到真理。”毛主席也说过:“唯物论和辩证法则要用气力”,“不用气力就会滑到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方面去”。刘少奇一类骗子硬说人们在学习上可以“走捷径”,这是反科学的,它会使我们滑到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邪路上去。有的同志上当受骗,就与此有关。我们要汲取路线斗争中的经验教训,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路,用气力认真看书,勤学多思,下功夫调查研究,分析问题,“使学问真正深入到我们的血肉里面去”,化为自己的东西。
为了真正弄通马克思主义,除了认真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外,还要读点历史,如中国史、世界史、哲学史、思想史等等。当然每个人要全都读也很难,但我们要尽可能这样做。毛主席教导我们:“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我们学习历史,不是为了玩弄古董,而是从当时社会的阶级斗争,各个领域、各种思潮、各种学派的斗争中,了解阶级斗争的复杂性、尖锐性,看清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记取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这对开阔我们的眼界,加深我们对马列主义基本观点的理解,提高我们的领导水平,都是很有好处的。
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号召发出两年多来,出现了“全党的学习竞赛”的大好形势,也涌现出许多学得较多较好的同志。他们的精神,他们的经验都是很可宝贵的。我们要很好地总结这些新鲜的经验,研究当前看书学习中的新问题,把看书学习长期坚持下去,以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更好地完成我们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三年第八期)

湖南云南夺得今年早稻丰收
湖南早稻平均亩产量和总产量都比去年增长一成左右,云南早稻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三成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三年八月十日电 湖南省早稻在连续几年增产的基础上,今年又获得丰收。到七月底止,全省三千一百万亩早稻,已经基本收割完毕。从各地脱粒的情况看,平均亩产量和总产量都比去年增长一成左右,并且涌现了一些亩产七百斤的县、八百斤的公社、九百斤的大队以及一批亩产过千斤的生产队。
入春以后,湖南省先后持续一百零九天阴雨低温,致使一些地方出现了洪灾和涝灾,还遇到了几次大风雹。在自然灾害面前,中共湖南省委领导全省人民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在与洪水搏斗期间,省委负责人都上前线指挥,各地、县出动一万名干部,带领一百五十九万人,分头上大堤防汛抢险,赴垸内排渍除涝,并且有效地发挥了大批电机和柴油机的作用,从而取得了抗洪斗争的重大胜利。
湖南省在夺取今年早稻丰收的斗争中,始终坚持以批修整风为纲,深入开展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去冬全省派出十万名干部深入基层,继续抓紧抓好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对一些增产潜力大、上升幅度慢的社队,反复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到处是一派你追我赶的生气勃勃的景象。
据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三年八月十日电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云南省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农业第一线,带领各族社员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夺得了今年早稻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三成,平均亩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三。
云南省气候温暖,种植早稻有优越的条件,但过去由于受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早稻得不到足够重视,发展很慢。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经过批修整风运动,广大干部和群众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积极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今年全省早稻种植面积比一九七○年扩大一倍多,比去年也扩大百分之十八。种植早稻的县由过去的四十多个增加到七十多个,海拔一千三百多米的地区也种了早稻。这些地方今年的早稻都获得了好收成。地处海拔一千三百米以上的建水县西庄公社白家营大队,经过八年试种,创造了高海拔地区种植双季稻的经验。今年,建水县推广了白家营大队的经验,全县早稻种植面积由去年的一万四千亩扩大到三万二千亩,总产量比去年增加近一倍。海拔一千三百米以上的蒙自、石屏等县,今年因地制宜地扩大早稻种植面积,获得丰收。
为夺取今年早稻丰收,省、地、县三级领导机关派出四万多名干部,到生产第一线,发动群众搞好早稻生产。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党委,今年组织了一百二十多人的工作组,分别深入开远、绿春、屏边等早稻产区,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今年全州早稻总产量比去年增长六成,单位面积产量也比去年有显著提高。
(附图片)
湖南省商品粮基地——洞庭湖地区各人民公社战胜了低温、多雨等自然灾害,夺得了今年早稻丰收。这是汉寿县护城公社五里大队的社员在收割早稻。
新华社记者摄

深入开展批修整风和牧业学大寨运动
锡林郭勒盟今年畜牧业生产丰收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我国著名牧区之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今年畜牧业生产获得丰收。目前全盟已接产各种仔畜一百六十多万头(只),仔畜成活率达百分之九十六,成畜保育率达百分之九十七。为了庆祝丰收,在这个盟辽阔草原的许多地方,欢乐的牧民们正在举行传统的“那达慕”大会。
锡林郭勒盟十三万多平方公里的大草原,是发展畜牧业生产的良好牧场。去冬今春以来,这里遇到了严重的风雪灾害,有些地方还发生了旱灾。为了夺取畜牧业生产的丰收,这个盟的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以批修整风为纲,加强了对抗灾保畜和接羔育幼工作的领导。全盟有一千四百多名干部深入牧业生产第一线,和广大蒙古族、汉族牧民一起,深入开展批修整风和牧业学大寨运动。中共阿巴嘎旗旗委书记满都拉呼,在一次草原上遭受暴风雪袭击的日子里,听说白音查干公社敖伦宝力格生产队灾情严重,立即连夜赶到这个队,用毛泽东思想鼓舞群众,同干部、社员一起研究抗灾保畜的措施,使全队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牲畜,安全度过了灾害。许多旗(县)和公社今年春天还举办了接羔员、放牧员、防疫员学习班,总结和推广接羔保育的先进经验。东乌珠穆沁旗宝力格公社吉尔嘎朗图生产队社员、共产党员关布扎布,在长期放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几年来,他放的牛群年年都是安全畜群,繁殖率和成活率都是百分之百。象关布扎布这样的先进经验得到广泛推广以后,对今年全盟畜牧业的丰收起了良好作用。
去冬今春以来,这个盟在牧业学大寨的运动中,认真加强了草原建设。全盟投入草原建设人数之多,干劲之高,草原建设规模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据不完全统计,去冬今春全盟新建草场围墙三百一十多处,封滩育草三十八万九千多亩,打井一千八百多眼,开渠一百八十多条,草原灌溉面积较前增加一倍以上。草原上的这些基本建设,显著地增强了抗灾保畜的能力。正蓝旗桑根达来公社五星生产队的社员们,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担沙二十七万四千多担,填平了九万七千多平方米的污水塘,消灭了影响牲畜健康的污水烂泥,搬走了沙丘,扩大了牧场。他们还植树一万二千多株,修建了一个两千亩的基本草牧场,为夺取今年牧业丰收创造了条件。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积极采集和种植中草药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积极采集和种植中草药。从一九七○年以来,全兵团共采集中草药三百九十多万斤;一九七二年种植各种中草药一千七百亩,收获药材二十多万斤。兵团对这些药材除自用和上缴国家外,还拿出一批支援了当地人民公社。
地域辽阔的新疆,从雪山到草原,中草药资源非常丰富。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各级党组织,把采集和种植中草药,作为落实“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他们一面组织医务人员对驻地附近的药源进行普查,采取保护措施;一面组织专业采药队、业余采药组开展采药活动。某团医务人员,为了采集治疗气管炎的草药“青兰”,登上昆仑山,经过两天的艰苦跋涉,终于在海拔三千米的高山上找到了这种草药。他们苦战二十多天,共采集“青兰”二百斤,其它草药二十八种、一千三百六十多斤,药种子十八种,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的广大军垦战士,在采集中草药的同时,还积极种植枸杞、贝母、刺药等中药材。博乐垦区种植枸杞三百二十亩,仅去年一年就收获一万六千斤。温泉县境内的某连军垦战士,采挖野生贝母,进行人工培植,取得成功。全连种植贝母十七亩,去年每亩收获鲜贝母六百多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