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深入开展批修整风 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全国基建战线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加快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日讯 在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我国基本建设战线广大职工认真执行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度,今年以来取得了新的成绩。据统计,由于一批工厂、矿山竣工投产,上半年新增加的铁矿石精选和烧结能力、煤炭开采、石油开采能力以及发电设备能力,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或几倍;支农机械、轻工产品、金属冶炼、轧钢等生产能力也有了新的发展。已经投入生产的武钢第三烧结厂,山西大同云岗煤矿和汾西高阳煤矿,陕西汉川机床厂,内蒙临河糖厂,以及一批发电厂等,成为加强我国基础工业、支援农业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一支新的力量。
我国基本建设战线出现的大好形势,是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的结果。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各部门、各地区基本建设战线职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和他们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罪行。广大职工认识到,基本建设必须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才能收到多快好省的效果。各部门、各地区注意加强全局观念,根据需要和可能,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一般和重点的关系,对基本建设项目反复进行排队,分别轻重缓急,分期分批地打歼灭战。天津市基本建设部门今年以来对基本建设项目经常进行综合平衡,对重点工程抓得早、抓得紧,市建工局上半年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完成的竣工面积和建筑安装工程量都超过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创造了历史上同时期的最高纪录。
今年以来,各部门、各地区遵照毛主席关于“在中央的统一计划下,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有两个积极性,比只有一个积极性好得多”的教导,注意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在统一计划下,让地方办更多的事,使基本建设战线出现了“重点明确,力量集中,领导重视,各方协作”的大好局面,加快了重点工程的建设速度。据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山东、湖北、陕西、云南、河北、安徽、河南、黑龙江等十六个省、市的统计,今年上半年竣工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建筑安装工程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七,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十六,工程质量也有所提高。
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运动,我国基本建设战线广大职工的路线斗争觉悟空前提高,他们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进行建设,“抓大事,促大干”已经成为广大职工响亮的行动口号。大庆油田的工人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冒着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坚持野外施工;到六月底,已经建成投产了一批新油井,使采油能力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的增长。北京电力建设部门职工艰苦奋斗,加紧施工,又快又好地安装了一台大型发电机组,做到了启动、投产一次成功。
我国基本建设部门各级领导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和反动的“天才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工人群众的伟大力量。他们改变领导作风,纷纷深入施工现场,依靠群众,做好工作。燃化、水电等部门和一些省、市的建设部门,都派出干部到重点工程工地,和工人群众一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了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

广大职工在高温季节鼓足干劲协同作战
上海各钢铁厂不断创造优异生产成绩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八月十日电 上海各钢铁厂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意气风发,协同作战,在高温季节不断创造优异的生产成绩。
今年以来,上海钢铁工业生产形势一直很好。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钢和钢材产量都大幅度增长。进入盛夏以来,上海气温不断上升。各工厂之间、车间之间、班组之间广泛开展协作,在高温季节又创造出高产纪录。七月份,全市钢和钢材的产量都超过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上海各钢铁厂广大职工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罪行,批判反动的天才史观和唯生产力论,进一步激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胸怀革命全局,大力发扬共产主义风格,通力协作,决心为革命多炼钢,各钢铁厂到处出现动人的夺钢战斗场面。七月二十七日,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甲班炼钢工人,和浇钢工人密切配合,创造了九百零五吨的班产纪录,接着乙班炼钢工人又创造了九百零七吨的班产纪录,丙班炼钢工人再接再厉,班产达到九百一十二吨。这个车间平时只开一台连续铸锭机,这天开动了两台。在人力不足的情况下,工人们打破工种界限,加强协作,浇扁钢锭的工人抓紧十几分钟的间隙时间,奔到连续铸锭机旁去协助清理钢渣。当天,这个车间的钢产量超过设计能力百分之三十六。
在上钢五厂第一电炉车间的场地上,“天大热,人大干”、“为革命,流大汗”的巨幅标语极为醒目。这个车间的生产连年大幅度增长,今年又大量增产了高速工具钢。高速工具钢锭子小,浇钢工作量很大。车间革委会副主任、共青团总支书记和其他六名干部,来到最艰苦的浇钢工段,日夜三班,和工人们一起劳动。二号炉乙班有五名炼钢工,他们看到丙班只有三个工人,就派一个人去支援。后来,自己班内一个同志病了,也只剩下了三名炼钢工。当时,任务重,气温高,人手特别感到紧张。他们开了一个班会进行讨论,认为应该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一致决定继续让那位炼钢工支援丙班。他们三个人坚持在炼钢炉前战斗,取得了优质、高产的好成绩。
上钢一厂第三转炉车间大修工程,是今年上海发展钢铁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为了提前完成这一重要工程,检修人员一再加快施工进度,把开炉日期大大提前。第十七冶金建设公司施工队开进施工场地后,日夜两班,连干三天,迅速拆除了所有旧炉壳和除尘设备。新炉壳要进行加焊,上海重型机器厂派出的八名铆焊工,脚踏炉壳,手握焊枪,连干二十四小时完成了这项任务。巨大的圆形氧气球是供应转炉用氧的重要设备,大修中要进行清洗。工人们钻进球内,用铁砂清洗内部积存的铁屑尘,球内铁屑尘弥漫,又闷又热。工人们轮流作战,每隔二十分钟换一次人,大大加快了清洗速度。
许多中小型钢铁厂为在高温季节创造优异生产成绩,也作出了很大努力。冶金工业局机修总厂、战斗型钢厂等,七月份的生产量都超过了六月份水平。
在高温季节里,上海各钢铁厂的干部,坚持深入车间和工人群众一起劳动。上钢三厂有三分之一的干部,在炼钢炉前、轧钢机旁,与工人一起战高温。上钢五厂的党委书记、副书记,到劳动条件最艰苦的第四转炉车间去蹲点。各级领导关心群众的生活,大力加强安全生产、防暑降温工作和食堂工作,许多钢铁厂还为战高温、夺高产的工人开辟了休息室和宿舍,使钢铁工人能充分得到睡眠和休息。

在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发扬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
阳泉矿务局上月份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三年八月十日电 山西阳泉矿务局广大职工在提前超额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之后,继续深入开展批修整风,发扬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七月份又分别超额百分之四点七和百分之二十六点九五完成了原煤生产和掘进进尺计划。
今年,太行山区雨季较早。进入七月份以来,许多矿井的温度、湿度、气压、瓦斯和顶板压力都相继发生变化,给煤炭生产带来一定困难。英雄的煤矿工人们豪迈地说:“困难纵有九十九,难不倒咱一颗红心两只手。”他们纷纷召开批判会、经验交流会、誓师大会,畅谈国内外大好形势,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罪行,认真学先进,找差距,把革命和生产搞得热气腾腾。许多队、组主动提高了生产指标。二矿小南坑第一采煤队首创月产煤炭三万零二百四十吨的成绩,他们的经验在全局推广以后,全局四十多个采煤队急起直追,连续创造新纪录,大大提高了采煤工作面的单产水平。七月份,平均每个工作面的煤炭产量比上半年的月产量增加了一千一百多吨。
为了增产煤炭,广大煤矿工人胸怀全局,团结战斗,出现了许多见困难就抢,见方便就让的动人事迹。二矿第一采煤队和第三掘进队同走一条巷道,同用一批煤车。进入下半年以来,由于采、掘进度加快,煤车周转比较紧张。采煤一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就来到三队征求意见,主动让车;三队工人也根据一队采煤、放顶的需要,及时让路。四矿和三矿的供销人员、医务人员、炊事人员和其他辅助部门的人员,也抽出人力到井下和工人们一道挥锹攉煤,热情为工人服务。
阳泉煤矿不少矿井已开采六十年以上。工人们积极改造矿井,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使许多老矿井恢复了青春。四矿由于矿井老,生产条件比较差,工人们就自己动手改造生产设备,使全矿主要采煤工作面都先后实现了机械化生产。三矿一井掘进五组的工人和技术人员,积极改进放炮方法,结果每班减少非生产时间九十分钟,加快了掘进进度。
这个矿务局的各级干部七月份继续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去领导生产。局机关有二百多名干部组成二十五个工作组,到四十多个采煤工作面和工人们一起批修整风,一起劳动,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各煤矿党委主要成员,都来到自己劳动和蹲点的单位,通过解剖“麻雀”指导面上的工作。这些,对矿务局七月份夺得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起了积极作用。

周恩来总理沙风部长会见桑戈尔部长
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农林部部长沙风,今天晚上会见了塞内加尔农村发展部部长阿德里安·桑戈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塞内加尔农村发展部技术顾问阿卜杜·卡里姆·西迪贝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赵源、李永凯、雪呐、罗旭、马武业。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沙风部长会见塞内加尔农村发展部部长桑戈尔。
新华社记者摄

各级领导和群众共同奋战在生产第一线
阜新矿务局持续高产稳产
七月份全局煤炭产量、掘进进尺和剥离量都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八月十日电 辽宁省阜新矿务局的广大职工夺得了高温雨季生产的新胜利。七月份,全局的煤炭产量、掘进进尺和剥离量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到八月八日止,这个矿务局的产量、掘进和剥离的全年计划都已完成百分之六十以上。
今年以来,阜新矿务局在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煤炭生产出现了持续发展的大好局面。上半年,采煤和掘进分别提前四天和十二天完成了国家计划。进入下半年,为了战胜高温雨季的不利条件,保持煤炭高产稳产,各级党委和革委会继续抓紧抓好批修整风这件头等大事,带领群众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攻击我国国民经济大好形势的无耻谰言,并发动群众认真总结上半年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制定出保证下半年生产的有效措施。全局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掀起了一个奋战高温雨季的生产热潮。
海州露天矿的运输线路,因为雨水多经常下沉。这个矿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抢好天,战雨天,大力搞好线路的保养和维修,力争缩短作业时间,结果在高温多雨的七月提前超额完成了采煤和剥离计划。平安矿第十三采煤段的工人,在劳动模范杨林的带动下,克服高温雨季给生产带来的困难,七月份提前两天超额完成了采煤和掘进计划。
阜新矿务局在夺取高温雨季煤炭生产持续高产稳产的战斗中,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反骄破满,转变作风,深入第一线,和群众一道大干苦干,及时解决了许多关键问题。全局由局党委领导成员带头,有近千名干部深入基层,和群众一道战斗在生产第一线。兴隆矿的地质条件复杂,由于高温雨季气温气压条件的变化,从旧巷渗出来的瓦斯显著增多,给生产造成了很大威胁。这个矿的工人、技术人员,和在这里跟班劳动的矿党委副书记一起,调查了瓦斯的来龙去脉,采取一系列措施消除了瓦斯隐患,使这个矿保证了安全生产,提前十天完成了七月份的采煤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