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人民武装炸毁金边附近的国际无线电发射中心
切断金边同外界的大部分电讯联系,市内电台电话也不能使用
柬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号召市民拿起武器推翻伪政权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九日讯 金边消息: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八月七日夜里袭击并一度攻入金边附近的干宝国际无线电发射中心,炸毁了这个中心,切断了金边同外界的大部分电讯联系。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是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三个月来第二次袭击这座国际无线电发射中心。美联社的消息说,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突击队在七日夜里的袭击中,迅速占领了这座无线电发射中心的主楼,“在几个无线电室里放了炸药”,并把“大部分设施炸毁”。躲在大楼周围的七名伪军也被炸伤。
据报道,守卫在大楼的一百名伪军,象惊弓之鸟,在听到解放武装力量战士的喊话后,“丢下武器就逃跑了”。于是解放武装力量“未遇抵抗地就占领了(发射中心)主楼”。
金边附近这个主要国际无线电发射中心被炸之后,使金边同国际上的联系大部分中断。金边市内的“电台和电话也不能使用了。”金边伪邮电部的局长戚旦利哀叹,这个发射中心被炸后“要一个星期才能修复。”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八月八日报道,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最近向金边市的居民们广播了一篇号召书,号召他们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对金边所发动的凌厉攻势的情况下,拿起武器同金边卖国贼进行斗争,以便推翻金边伪政权。
号召书说:“目前,英勇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夜以继日地从四面八方向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发起了十分猛烈的进攻,紧紧地包围了金边市,有力地紧缩了对金边的包围圈,每天都有卖国贼们的防御阵地、哨所落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手中。目前,我们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一些部队已经进入了金边市内,而卖国贼正在作垂死挣扎,我们正在取得伟大的胜利。”
号召书说,在这个庄严的时刻,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号召金边市的兄弟和朋友们尽可能地远离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所要摧毁的目标,这些目标包括伪军的军营、哨所,伪军政机构、机场、广播电台,武器、弹药和燃料仓库以及卖国贼头目们的住宅等。
号召书号召金边居民拿起武器,手中有武器的人更要团结起来,“把枪口对准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索斯丹尼·费尔南德那伙头目,以便把他们消灭掉。”
号召书还号召金边居民“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团结在一起,以便把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反民族、反人民的政权消灭掉,不准他们对你们进行压迫和强迫你们替卖国贼送死。”
号召书最后说:“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必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必胜,金边市一定会获得解放。”(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地方部队某部战士练习通过铁丝网。 新华社发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
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瑞典群众集会游行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轰炸柬埔寨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八月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九日发表文章指出,柬埔寨爱国力量的辉煌胜利和朗诺傀儡集团的不断失败,是当前柬埔寨局势的特点。
文章说,正当柬埔寨人民及其武装力量继续胜利开展武装斗争的时候,美帝国主义者却策划新的计划,企图挽救金边傀儡。他们的目的在于扼制柬埔寨解放斗争的巨大高涨,而柬埔寨的解放斗争是武力所不能征服的。
文章还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一直站在朗诺反动集团一边。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活动及其欺骗伎俩不能使柬埔寨爱国者和人民屈膝。柬埔寨爱国者和人民清楚地看到为达到彻底和真正的胜利所应遵循的目标和道路。柬埔寨人民高举人民战争的旗帜,正在胜利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三年八月八日电大约一千五百人八月八日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集会和游行,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并且表示声援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人民的正义斗争。
他们首先在市中心议会前的广场上举行集会。会上,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代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瑞典大使馆的代表应邀先后发表了讲话。接着,示威群众列队前往美国驻瑞典大使馆。在游行队伍的前面举着柬埔寨国旗和写着要求美国停止轰炸柬埔寨字句的横幅。示威群众举着的许多标语牌上还写着:“美国滚出柬埔寨”、“美国滚出印度支那”、“美国、西贡必须遵守和平协定”等标语。
在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群众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谴责美国轰炸柬埔寨的罪行。当示威群众的代表进入美国大使馆递交这一决议时,示威者不断有节奏地高呼“美国滚出柬埔寨”的口号。
这次示威集会是瑞典支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组织的,得到了瑞典许多群众团体的支持。这个委员会决定,从八月一日起,在瑞典全国一百五十多个地方发起一个声援性的“柬埔寨运动”,举行游行、集会,散发宣传品以及募捐等活动,以大力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冯维希、西巴色会晤丰萨万、萨纳尼空
双方商讨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协定的议定书草案具体内容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九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八日晚上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全权代表、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特别顾问富米·冯维希和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八月八日上午同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全权代表方·丰萨万和万象政府方面代表团团长贡·萨纳尼空举行了会晤。
在这次会晤中,双方商讨了“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议定书草案的具体内容,以便实现签订这项议定书,进而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
在此之前,七月三十日至八月二日、八月六日和七日,富米·冯维希和奔·西巴色曾同方·丰萨万和贡·萨纳尼空进行了六次会晤。
八月二日和四日,富米·冯维希还曾拜会了梭发那·富马亲王。

越南和伊朗、冰岛建交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八月四日发表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伊朗王国政府商定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新华社河内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八月三日发表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冰岛共和国政府,为了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决定从一九七三年八月五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武东江大校照会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主席
谴责西贡政权蚕食进攻解放区
越南南方解放区军民严惩发动蚕食进攻的西贡伪军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八月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副团长武东江大校,八月五日和七日接连照会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主席,揭露西贡政权不断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地区发动蚕食军事进攻,严重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并且要求国际委员会对此进行现场紧急调查。
武东江大校在两次照会中揭露,西贡政权最近几个月中先后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下述地区发动了蚕食军事行动:广沱省奠盘县秋盘江北面的奠荣、奠南、奠中等十一个乡和秋盘江南面的奠正、奠丰等四个乡;广南省维川县川秋、川富、川和等八个乡。此外,西贡政权在七月份和八月初接连出动飞机对平定、昆嵩、平阳、建祥、章善等省的许多地区进行了轰炸。
武东江大校在照会中强烈要求西贡政权严格遵守巴黎协定和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立即停止一切对解放区的蚕食军事行动和轰炸,立即把其所属军队撤回到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八日以前的地点。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八月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西贡政权继续对解放区发动蚕食军事行动,遭到解放区军民的迎头痛击。
七月份,西贡政权对南部西区解放区发动了近五百次营级规模的蚕食军事行动,发射了七万多颗炮弹。为了掩护它们的蚕食进攻,有时一天甚至发射二千多颗炮弹。西贡军队还出动了一百五十多架次飞机,对南部西区解放区投下了近八百枚炸弹。
六月二十二日到七月二十一日期间,在西原的西贡军队出动二十个步兵营和装甲营,在飞机大炮掩护下,袭击昆嵩省的达勒戈、忠义、吴成、波雷格罗等解放区。七月份,西贡军队还先后向朔庄、土龙木、广义、平顺、美萩、建祥、迪石等省的解放区进行多次军事蚕食“扫荡”。
解放区军民为了保卫解放区和惩罚西贡政权一再违反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的行为,给西贡军队的蚕食进攻以迎头痛击。南部西区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七月份的反击蚕食行动的战斗中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万一千五百多名,摧毁大批战争工具。
昆嵩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接连粉碎了西贡军队的多次蚕食进攻,在七月十五日到二十五日消灭敌人二百五十多名,击毁坦克和装甲车十一辆,击落飞机一架,缴获了许多武器。土龙木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七月三日和八日连续截击向十四号公路沿线的解放区发动蚕食军事行动的西贡军队,重创西贡军队的两个营,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平顺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七月六日到十八日挫败了西贡军队的进攻,歼灭两个排,重创一个连,击落、击伤飞机多架。芹苴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七月十七日到二十日接连截击向莱孝运河地区解放区发动蚕食军事行动的西贡军队,消灭一百六十多名西贡士兵,击落、击伤直升飞机三架。

专栏:日本通讯

古物增新谊
——记中国出土文物在东京展览
日本朋友为庆祝日中邦交正常化而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从六月九日到七月二十九日在东京展出,在展出期间有四十万人参观了这个展览会。在展出的最后一天,参观者多达两万六千多人,出现了日本同类展览会空前未有的盛况。这是一项有着广泛影响的中日文化交流活动。
细致的筹备工作
主办这次展览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朝日新闻社和东京国立博物馆做了大量筹备工作。为确保展出的这些珍贵文物丝毫不受损害,主办单位特制了十二毫米厚的钢质特殊玻璃罩。它有足够的强度保证,在观众非常拥挤的情况下也不会被挤破。主办单位对参观的路线和文物的排列都做了精心安排。
五月十日,中国远洋货轮“昌都”号把展品运到了横滨码头。第二天卸货时,主办单位特地请一批富有经验的专门人员操纵起重机,把一个个箱子平稳地吊上码头。装车入库是由三十位专家负责的,他们保证每个箱子在搬运中总是保持水平状态。展品从码头运到仓库,和从仓库运到展览会场,都有警车前导和护送。当装载出土文物的卡车进入高速公路时,其他车辆一律停驶让路,使这些卡车一路通行无阻。
《朝日新闻》早在半年前就开始宣传和介绍这次展览。主办单位印制和张贴了大量宣传画,而且从三月开始向全国的大中小学发出了一万六千封关于举办这次展览的信件和宣传品。这些宣传品是在印刷工厂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只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印制出来的。
展览会得到了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田中首相曾对主办单位的负责人说:“这是一件大事情。政府要全力以赴地加以协助。”
悠久的文化交流
这次展出的二百三十六件文物,大部分是文化大革命以来从安徽、湖北、湖南、云南、广西、江苏、河南、陕西、河北和北京出土的。这些文物对日本观众了解从春秋、战国直到元代的中国文化很有价值,其中一些展品还反映了中日两国之间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的悠久历史。
在展品中最吸引观众的是两千多年前越王勾践的宝剑、徐州东汉墓中的银缕玉衣以及长沙马王堆西汉墓出土的大量文物。马王堆出土文物中有许多漆器。漆器在现代中国的日常生活中已经很少使用了,但是在日本,不论在家庭还是饭馆里,从家具到食器,还在广泛使用着。云南晋宁西汉墓中出土的“滇王之印”,同日本出土的“汉委奴国王印”,在金质、雕刻方法、字形、蛇钮等方面都非常相似。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二年从陕西乾县出土的唐代章怀太子和懿德太子墓中出土的壁画,和日本高松塚古墓中发现的同时代的侍女群壁画几乎一模一样。在展品中有唐代首都长安遗址的平面图,它表明长安城的轮廓和城内布局同日本古代都城——藤原京、平城京和平安京的设计、布局十分相似。在展品中还有一九七○年从西安市南郊何家村出土的日本银币,圆廓方孔,铸有“和同开珎”四个字。据郭沫若同志考证,“珎”是宝字的简化,“和同”是日本奈良朝代元明天皇年号“和铜”的省略。他判断这些银币是和铜元年(公元七○八年)铸造的。它们和中国唐代通用的货币“开元通宝”相似。在唐代,日本派到中国的使节有十四次,估计这些银币很可能是在唐玄宗开元四年(公元七一六年)由日本第七次遣唐使带来中国的。它们是中日两国悠久往来历史的见证。
增进友谊的愿望
这次出土文物在东京展出,加强了日本人民要求发展日中友好和扩大文化交流的愿望。
东京大学教授、考古学家关野雄在参观后写的文章中详细地介绍了多种展品的历史背景。他对日本最初铸造的银币过了一千多年以后从中国重返故乡表示高兴。他还谈到两国在艺术等方面的互相影响。他说,看了这个展览要决心为促进日中友好而努力。
许多大、中、小学校的师生把这次展览当作学习两千多年来日中友好历史的课堂。有的教师在组织学生参观之前,特意编写了学习提纲,印发了中国历史年表,帮助学生理解日中关系史和加深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一位十六岁的女学生说:“我看了这些中国古代文物,感到特别亲切。它使我认识到日中关系是密切的,两国人民的交往很早就开始了。”一位名叫铃木的汽车司机在参观后对他的同伴们说:“智慧的能工巧匠制造了古代文物。悠久的日中友好历史的创造者并非历史上的帝王将相和宫廷贵族,而是日中两国人民。我们应该珍视和增进这种友谊。”一位名叫内田的日本朋友说:“日中邦交恢复不久,就举办了这样的友谊盛会,实在令人感动。希望将来的日中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更加扩大。”
这个深受日本人民欢迎的中国出土文物展览,将从八月十一日到九月三十日,在京都国立博物馆再同广大日本观众见面。它将进一步为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发挥积极的作用。
新华社记者

也门埃里亚尼主席接见沙林察大臣
据新华社萨那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八月一日上午在共和国宫接见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埃里亚尼主席同沙林察外交大臣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沙林察外交大臣向埃里亚尼主席转交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信,并且向埃里亚尼主席赠送了一部西哈努克亲王不久前视察柬埔寨解放区的纪录影片。
埃里亚尼主席重申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继续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努曼,八月一日晚接见了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并同他举行了会谈。
一日下午,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张灿明拜访了沙林察大臣,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当天晚上,张灿明大使举行宴会,招待沙林察大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