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持跟班劳动 促进思想革命化
昆明钢铁厂罗茨铁矿各级干部通过批修整风,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同广大工人战斗在生产第一线,发展了全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三年八月七日电 昆明钢铁厂罗茨铁矿各级干部,通过批修整风,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坚持深入生产第一线跟班劳动,同广大工人群众共同战斗,不断促进了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发展了全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罗茨铁矿是一九七一年建成投产的一座现代化露天开采矿山。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这个矿的各级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教导,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深刻地认识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重大意义。矿党委成员把参加劳动看作是推动自己继续革命、克服官僚主义的必修课,以身作则,带头跟班劳动。矿党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关晓全,是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一九七二年,他跟班参加生产劳动达一百五十二天,今年上半年已经劳动了七十八天。矿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张珍,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干部。担任罗茨矿的领导工作以后,他坚持每星期在矿山采剥场上跟班劳动四天,去年全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百九十五天,今年上半年已参加劳动九十六天。在党委成员带动下,罗茨铁矿出现了各级干部自觉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新风气。去年,矿一级领导干部参加劳动的时间,一般达到一百五十多天;工区、车间一级的基层领导干部每周跟班劳动四到五天,一年达到二百到二百五十天。
这个矿的党委成员和各级干部在跟班劳动中,坚持以路线为纲,既参加劳动,又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全矿的革命和生产搞得热气腾腾。去年十一月,这个矿的汽车运输队大型汽车第三班,担负着运输矿山剥离的七万立方米土石的任务,但是到当月二十二日,才运出四万立方米,影响了全矿的生产。矿党委领导成员关晓全、张珍来到这个班,宣传国内外的大好形势,讲完成国家计划的重大意义,和大家一起劳动,努力完成任务。工人、干部大干、苦干,结果只用了不到三昼夜的时间,就抢运完了剩下来的三万立方米土石,从而保证全矿完成了当月的生产计划。
这个矿的各级干部在跟班劳动中注意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近几年来,这个矿增加了一批青年女工。开始,有些人认为女同志在矿山工作不行。为了纠正这种思想,矿党委在去年七月专门抽调十名青年女工,组成了一个“三八”冲击钻班。矿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王良、采剥工区党支部书记赵德全和工区副主任杨之相等,经常到这里跟班劳动,热情地帮助这个班的女钻工们健康成长。他们和女钻工们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共同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天才论”、“群众落后论”等反动谬论,鼓励她们在大打矿山之仗中克服困难,作出贡献。在跟班劳动中,这些干部还以身作则,抢干重活,并且及时帮助她们解决生产中的困难问题。“三八”冲击钻班的青年女工充满信心,在政治上互相帮助,工作上不怕苦不怕累,和跟班劳动的干部一起大干苦干,还抓紧时间虚心向熟练工人学习技术。今年以来,她们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并在第一季度创造了日进尺九十米的全矿最高纪录。矿党委对“三八”冲击钻班夺高产的经验及时作了总结和推广,使全矿干部和群众受到了教育。
这个矿的干部由于坚持跟班劳动,同工人群众,同生产实际有了更多的接触,能够及时从群众中吸取营养,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从而掌握了领导生产的主动权。

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坚持“九大”团结胜利路线
重视调动科研人员的革命积极性
许多老科研人员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积极完成科研任务,并把自己积累的经验传授给青年科技人员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八月九日电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在批修整风运动中重视调动老科学研究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业务专长,鼓励他们为革命多作贡献。
这个研究所建立较早,所内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十几年以上的老科研人员,占全所科研人员百分之六十以上。研究所党委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注意对他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吸收他们参加读书班,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划清两条路线的界限。参加学习的老科研人员,积极性都很高。研究员朱葆琳,通过学习和革命大批判,增强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自觉性。他已经五十多岁了,仍然把行李搬到大连电瓷厂,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虚心向工人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与工人群众一起开展科学实验活动。朱葆琳担任研究所革委会副主任后,又积极带领科研人员到本溪、鞍山、辽阳等地三十多个厂矿企业,实地调查环境污染问题,获得大量感性知识,为开展综合利用等科学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受到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这个研究所党委坚持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热情关心党外老科研人员政治思想上的进步和业务工作的开展。第二研究室主任郭和夫是个老研究员。这个研究室的党支部书记经常和他一起谈思想,支持他积极开展研究室的工作。去年初制订研究室科研计划时,郭和夫正在下面搞实验,党支部特意请他回来,一起商讨,使计划很快地制订出来,落实下去。郭和夫承担的研究任务比较重,党支部又积极帮助他充实实验设备,调配得力助手和实验人员,这使郭和夫更加激发了革命积极性。他和大家一起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就使承担的科研项目较快地取得了成果。
研究所党委发动党员和党外群众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使许多老科研人员从心里感到党的温暖,更加靠近党的组织。第一研究室有一位助理研究员,去年初接受一项科研任务,难度较大,开始有畏难情绪。和她一起工作的共产党员就多次和她谈心,鼓励她,并且组织其他科研人员献计献策。集思广益。在同志们的热情帮助下,这位助理研究员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很快就打开了工作局面,取得了良好成果。当有的老科研人员在思想改造的前进道路上出现反复的时候,党委更是抓紧做细致的思想工作。第七研究室有一位研究员,过去自以为高明,看不起群众,后来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思想有所转变,并且和贫下中农一起较好地完成了两项科研任务。回所后,由于他不能正确对待成绩,骄傲自满情绪又有抬头,群众对他有意见。党委看到知识分子世界观的改造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任务,决定对他作过细的思想教育工作。党委成员先后十多次找他谈心,引导他在批修整风中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动的唯心史观,树立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现在,这个研究员能比较自觉地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自己,看待成绩,虚心向群众学习,思想上有了新的进步,并且担负起了研究室主任的工作。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许多老科研人员,由于路线斗争觉悟提高,激发了革命积极性,除了积极完成自己的科研任务以外,还担负起培养青年科技人员的责任,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传授给青年科技人员。在新老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近三年来,这个研究所共完成了八十多个国家交给的科研项目和课题,总结出一百多篇研究报告,编写了一批科技书籍。全所革命和科研工作的形势越来越好。

辽宁省煤炭研究所革委会副主任、工程师余申翰(中)和工人、科技人员一走进行矿井提升运输安全技术科学实验。 本报通讯员摄

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脉管炎治疗小组
以中医为主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效果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八日讯 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脉管炎治疗小组,采取以中医为主的方法,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获得良好效果。近七年来,他们治疗的一千五百多例这样的病人,大部分都获得不同程度的疗效,疗效显著的占到百分之四十六,有四百多名病人已经治愈。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中医称为“脱疽”。在气候寒湿的地区,这种病的发病率比较高。病变大部分从腿部开始,初期由于动脉被血栓阻塞,肢体产生局部血液循环障碍,患者有酸、胀、麻等感觉,继而发生行走困难。到了后期,肢端开始坏死、脱落,疼痛剧烈,乃至危及生命。对这种病,中西医历来都有一些治疗方法,但疗效不理想。宣武中医医院脉管炎治疗小组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导医疗实践,根据我国古代医学著作中关于“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的论述和现代医学关于血栓形成的理论,逐步认识到血液“不通”是这种病的主要矛盾。针对这个主要矛盾,他们采用“活血破瘀”为主的方法进行治疗,同时根据患者不同的病情和身体情况进行辩证施治。在治疗过程中,吸取西药中有效的消炎、镇痛药物,对减少感染、提高疗效起了较好的配合作用。有些病人的某个趾头已完全坏死,必须截去时,也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手术治疗。
这个治疗小组已经从上千个病例的医疗和观察中,总结出治疗脉管炎的一些新的经验,使治疗效果逐渐趋于稳定。内蒙古的一位汽车司机,患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左脚五趾都已坏死,伤口的溃烂面有碗口大,有的医院曾建议他做“高位截肢”。后来他到宣武中医医院求治,治疗小组确诊是“阴虚毒热型”的坏死期,先采取“养阴解毒”,辅以“活血化瘀”的措施,待病情有所好转后,再过渡到“破瘀”为主,终于保住了他的左腿。这位司机重返工作岗位后,情况一直良好。据统计,曾有一百二十四名已被确定需要“高位截肢”的脉管炎病人,经过这个小组的治疗,都在保住双腿的情况下恢复了健康。

方毅部长会见塞农村发展部长桑戈尔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九日讯 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塞内加尔农村发展部部长阿德里安·桑戈尔。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塞内加尔农村发展部技术顾问阿卜杜·卡里姆·西迪贝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程飞、陈晋龙、纪兆璞。

国家体委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青年足球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马诺尔·包查吉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青年足球队。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凤楼、魏明、张希、张希让、王文忠、李东敏,以及中国足球教练员和运动员出席宴会作陪。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青川和马诺尔先后讲话。李青川说,中阿两国人民是亲密的兄弟和战友。在发展我国体育运动中,在国际体育斗争中,我们一贯得到阿尔巴尼亚战友的支持和帮助。你们这种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马诺尔·包查吉乌说:我们之间成功地进行着体育交流,我们的许多代表队来到你们国家进行友好访问,你们的许多代表队也前往我国进行访问。这些体育交流有着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增强我们之间革命的战斗友谊,提高我们的体育运动水平。
阿尔巴尼亚青年足球队是八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张香山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九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香山,今天会见了以森利一为团长、井上雅博为秘书长的日本关西、四国地方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以及贺法岚等。

结束在北京的访问
美国总统白宫同事委员会访华团离京去上海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九日讯 以伯纳德·莱弗克为团长、琼·本兹格尔为副团长的美国总统白宫同事委员会访华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京前往上海访问,然后回国。
美国总统白宫同事委员会访华团是应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的邀请,于七月二十三日来我国的。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广州、沈阳、鞍山、大连、唐山和北京,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医院,游览了名胜古迹。

中泰两国羽毛球运动员进行友谊比赛
比赛前,我羽毛球协会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九日讯 中、泰两国羽毛球运动员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首场友谊比赛。
比赛之前,中国羽毛球协会为泰国羽毛球代表团访华举行了欢迎仪式。当中、泰两国运动员手拉着手走进比赛大厅时,全场一万八千多名观众热烈鼓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梦华、董守义、庄则栋,中国羽毛球协会负责人嵇玉华,有关方面负责人程瑞声、宋中、张明增等,同泰国羽毛球代表团团长、泰国羽毛球协会主席春蓬·洛哈差拉,副团长庵雷·威拉旺,顾问乃攀·万纳迈提一起,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友谊比赛。
泰国羽毛球队包括五名男队员和三名女队员。男队员在世界比赛中,曾经取得过优异的成绩。今晚,中、泰两国选手共进行了两盘男子单打、两盘男子双打和一盘女子单打、一盘女子双打的比赛。在两盘男子单打中,中国单打冠亚军侯加昌、汤仙虎分别同泰国单打冠亚军挽立·再然、猜塞·通勒诗交锋。客队队员技术全面,扣杀力量强,步法比较灵活。中国选手也打得积极主动,球路变化多,攻球速度快。比赛结果,侯加昌、汤仙虎都以二比零战胜对方。挽立·再然同另外一名泰国选手蓬猜·沙坤达尼戎合作,在男子双打中,以二比一战胜了中国队员吴俊盛和陈天祥。今晚的另外几盘男、女比赛,中国选手都取得胜利。
两国运动员的良好风格和精采球艺,得到观众们的热情称赞。

我动物学考察组赴朝鲜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九日讯 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朱弘复率领的动物学考察组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和科学工作者,以及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韩治训和二等秘书金锡沂到车站送行。

河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生努力实行中西医结合
不断提高摘出眼内异物的手术水平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三年八月八日电 眼睛被物体碎屑崩伤,这是工农业战线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眼科疾患。崩进眼内的碎屑如不及时摘出,就会破坏眼球,损伤视力,甚至造成失明。过去,因为测定眼内异物位置的方法不准确,误差大,所以摘出眼内异物的手术不容易成功。河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的医务人员为了提高手术成功率,在这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收到很好的效果。
他们首先研究出一个用金属丝焊接成边长六毫米、其中包括若干个小方格的定位器,使异物位置测定的误差减少到零点三毫米以内,手术时刀刃一般都能触及异物,有时异物还可以由刀口自行排出。后来,又研究出薄骨定位等多种定位方法。为了提高对眼内异物诊断和定位的准确性,他们还研究利用超声波,对于紧贴在眼球壁上或嵌在眼球壁内的细小异物,也能准确地判断出它的深浅位置。几年来,他们用超声定位法做了二十多例摘出眼球壁异物的手术,效果很好。
在探索治疗眼内异物病的过程中,河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的医务人员努力学习祖国的传统医学,坚持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有一个青年钳工,被铁屑崩进右眼而住院治疗,确诊为铁屑存留在视神经乳头上。视神经乳头位于眼球后极部,用通常的手术方法不容易达到,而且手术时容易损坏视神经。他们认真研究了我国传统的“金针拨障术”,决定采取“磁棒接力法”进行手术,即在针拨术的切口部位,用一根细铁棒插入眼球内,然后使其磁化,将异物吸出。他们用这种方法,顺利地为病人摘出了存留在视神经乳头上的异物。
到目前为止,这个医院的眼科医务人员已总结出二十多种新的定位方法,并创制了一些简便易行的手术器械,使摘出眼内异物手术的成功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一。过去被医学界认为难度较大的非磁性异物的摘出手术,成功率也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六。同时,由于采用针刺麻醉和中药治疗,手术很少发生并发症,使绝大部分病人手术后基本上保护了原来的视力,愉快地重返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