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拉法特主席致电支持金日成主席五点纲领
金一总理接见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并进行友好谈话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七月五日打电报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表示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统一祖国的五点纲领。
电报说:“我们和世界各国一切进步的和民主的人们一起,坚决支持您最近提出的统一祖国的新的英明路线,并认为这一路线是真正表达朝鲜北半部和南半部人民愿望的纲领。”电报强调说:“我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为阻挠执行关于朝鲜两部分和平统一的协议而在南半部策划的阴谋。我们再次向您保证,我们支持你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挑衅。”电报深信,英雄的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必将实现祖国统一的事业。
电报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给巴勒斯坦人民以物质上和道义上的支持表示感谢。电报说:“在现阶段,我们的人民面对着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最野蛮的进攻。巴勒斯坦革命和战斗的巴勒斯坦人民重申,决心在人民解放战争的漫长道路上把武装革命斗争继续进行下去,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金一,七月六日接见了以罗马尼亚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扬·格奥尔基上将为团长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事代表团。
金一总理同罗马尼亚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七月五日,平壤市和平壤市人民军部队举行群众集会欢迎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集会。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大植和扬·格奥尔基团长先后在集会上讲话,并互赠锦旗。
七月五日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举行告别宴会。吴振宇大将和外交部副部长金龙泽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七月六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平壤回国。吴振宇大将和外交部副部长金龙泽等前往机场送行。

强烈抗议垄断资本污染海水毒害水产品
日渔民和水产零售商集会示威
波多黎各电业工人和以色列公务员罢工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五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来自日本各地的水产零售商一万多人,七月四日在东京集会,强烈抗议垄断资本把大量含有有毒物质的废水排进海里,污染海水和水产品,使水产品的销售量减少。
七月四日,东京和神奈川县约八千家零售鱼店的商人关闭了鱼店,参加了各地水产零售商在东京的集会。各地代表在集会上强烈谴责垄断资本集团污染海水,危害人民健康的行动。他们要求造成污染的工厂立即停产,并赔偿他们因水产品销售量减少而遭受的损失。与会者在会后举着标语牌和旗帜,高呼口号,分两路在东京举行了示威游行。
日本冈山县渔民三千五百多人,为了抗议垄断资本的工厂把有毒废水排入海中,六月二十六日排列了一千二百艘渔船,封锁了仓敷市水岛港。当地四家化工厂的资方被迫暂时停产,并赔偿渔民的损失。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四日讯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五万名公务人员七月一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从而中断了供水、停止了铁路交通和海关业务。
据美联社报道,这一罢工“是今年以来打击以色列的一连串罢工的最新一次”。公务员们说,这是一次警告性罢工,以要求以色列当局提高他们的工资。
最近一个时期,以色列电台和电视台的技术员、官方雇佣的医生,甚至所谓“国防部”的研究人员先后都为要求增加工资举行罢工。
美联社报道说:“这些罢工是在以色列国内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发生的,以色列政府正在企图采取冻结物价的办法,来对付通货膨胀。”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七日讯 圣胡安消息:波多黎各七千名电业工人七月五日宣布罢工,抗议波多黎各电业当局拒绝他们提出的增加工资和缩短工作时间的要求。这次罢工使波多黎各首府圣胡安郊区以及附近的巴亚蒙和瓜亚纳博等城市在当天晚上陷入一团漆黑。

智利数千青年集会支持阿连德政府
阿连德总统号召人民团结起来准备抵抗冒险活动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电 圣地亚哥数千名青年七月五日晚上在圣地亚哥的布尔内斯广场集会,表示坚决支持阿连德总统的政府,谴责政变分子的反政府阴谋。
这次集会是为了热烈欢迎两支青年反法西斯纵队而举行的。这两支队伍六月二十一日分别从智利最北边的阿里卡城和南边的蒙特港出发,已于七月五日到达首都。
参加集会的人来自圣地亚哥城各个角落,他们携带着谴责反政府叛乱阴谋的标语牌,并高呼支持阿连德政府的口号。
集会的青年路过总统府拉莫内达宫时,向阿连德总统热烈欢呼。阿连德总统在拉莫内达宫的阳台上向这些青年致意。
阿连德总统说,支持六月二十九日反对他的政府的政变冒险活动的“是那些躲在阴暗角落的法西斯势力”。他又说,现在还能闻到火药味,但是更能看到武装部队和工人的爱国和忠诚的态度。
接着,他号召人民钢铁般地团结起来,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准备好抵抗卖国分子的各种疯狂冒险活动。
(附图片)
智利数千名青年七月五日晚在圣地亚哥集会示威,坚决支持阿连德总统的政府,谴责政变分子的反政府阴谋。图为示威的青年队伍。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和平外衣难藏匕首
苏联在欧安会一面鼓吹欧洲“和平”,一面坚持侵略政策,叫嚷还要干侵捷那种勾当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七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弗·索芬斯基七月四日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公然为苏修一九六八年武装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径辩护,并且声称将来还要这样干。
索芬斯基是出席正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第一阶段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发言人。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吹嘘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会上提出的《欧洲安全基础和欧洲国家关系原则总宣言》草案,说它如何有助于实现欧洲的“持久和平”。据报道,苏联这项《总宣言》草案充塞了“禁止使用武力”、“尊重他国主权和不干涉他国事务”之类的漂亮话。于是记者们问他:这是否排除象一九六八年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那样的行动?索芬斯基回答说:“关于捷克斯洛伐克,并不是干涉内政,而是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要求予以协助。将来仍然是这样。”合众国际社在评论索芬斯基这段话时说,苏联“明确地保留了它进行另一次捷克斯洛伐克式入侵的权利”。
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六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关于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弥天大谎》的文章,指出苏联说它是应邀占领捷克斯洛伐克这种说法是“违反事实”的。文章引用了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党政领导人在苏修入侵的当天夜里一点钟发表的声明来说明真相,这项声明说,苏联的入侵行动“是在共和国总统、国民议会主席团、政府主席团和捷共第一书记没有得知的情况下发生的”。
文章最后以讥讽的口吻评述索芬斯基的话说:“不清楚这是否意味着俄国人将来只有在收到请帖时才出兵干涉,还是重演他们在一九六八年施展的故伎,并且在事后捏造一个请帖。”

朝鲜人民警备队逮捕一批南朝鲜武装间谍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人民警备队六月五日又逮捕了五名潜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半部进行破坏活动的南朝鲜武装间谍。
报道说,这批武装间谍供认,他们是在南朝鲜“中央情报部对北工作团”所属的“文甲岛特工队D组”接受专门特务训练的。从一九六五年以来,他们就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半部进行各种间谍活动。在朝鲜南北联合声明发表后,他们曾几次潜入黄海南道企图搜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事机密和国家机密。这批武装间谍是在六月五日再度潜入这一地区时,被一网打尽的。
朝鲜有关机关从这些间谍身上搜出了手枪、自动步枪、匕首、无线电收发报机、带有录音机的半导体收音机、信号电筒、远距离摄影机等间谍器材。

庆祝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成立十九周年
坦桑尼亚国际贸易博览会开幕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七月三日电坦桑尼亚国际贸易博览会七月三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开幕,这是为庆祝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成立十九周年而举行的“萨巴萨巴(七月七日)节”的活动内容之一。
为期一周的“萨巴萨巴节”从七月一日正式开始,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了盛大群众集会,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以及坦桑尼亚其他一些党政领导人出席了集会。
在博览会开幕式上,正在坦桑尼亚访问的利比里亚总统威廉·托尔贝特,在尼雷尔总统的陪同下,为博览会的开幕剪了彩。
正在这里访问的苏丹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贝吉尔·艾哈迈德,以及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琼布,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首席法官赛义迪,国民议会议长姆克瓦瓦,以及内阁部长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和其他国家驻坦桑尼亚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托尔贝特总统致开幕词。他赞扬坦桑尼亚人民在自力更生方面所作的努力,祝贺他们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他强调指出了非洲国家实行经济合作的重要性。
坦桑尼亚工商部长贾马勒致词说,今年在博览会上展出的本国生产的工农业产品的种类比以往都多,这说明了坦桑尼亚在社会和经济方面的发展。贾马勒部长在致词中表达了坦桑尼亚人民建设国家的巨大决心,并且呼吁非洲国家为了经济发展和政治解放加强彼此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
开幕式后,托尔贝特总统和尼雷尔总统参观了博览会,他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坦桑尼亚人民自力更生生产的产品。
七月三日,数以千计的穿着华丽服装的坦桑尼亚人参观了博览会。

肯尼亚田径运动员吉普乔两次创世界纪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五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肯尼亚青年运动员本·吉普乔最近在赫尔辛基举行的国际比赛中,两次创造三千米障碍赛跑世界纪录。
吉普乔今年六月十九日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一次国际比赛中,以八分十九秒八的成绩,刷新了他和瑞典运动员安德斯·加德鲁德共同保持的八分二十秒八的世界纪录。
六月二十七日,在赫尔辛基举行的另一次国际比赛中,吉普乔又以八分十四秒的成绩刷新他自己八天前创造的世界纪录。
吉普乔在去年举行的一些国际比赛中,就已经以自己的优异成绩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他的三千米障碍赛跑成绩列去年世界第八位。到今年一月举行的第二届全非运动会上,他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一名,成绩平瑞典加德鲁德创造的八分二十秒八的世界纪录。
肯尼亚的田径运动水平名列世界前茅,特别是中、长距离赛跑中,拥有一批世界第一流的选手,除吉普乔外,还有基·凯诺、迈·博伊特、阿·比沃特、罗·奥科、查·阿萨蒂和朱·桑格等。他们在许多国际比赛中,取得了良好成绩。

西方金融物价动荡无已
美国通货膨胀,物价猛涨,今年第六次提高贴现率
西德宣布马克增值 法国采取措施,抑制通货膨胀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由于通货膨胀严重发展,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定自七月二日起将联邦储备银行向商业银行放款的利率——贴现率从百分之六点五提高到百分之七,以“限制在货币信贷方面长期过度的扩张”。
这是今年以来美国第六次提高贴现率,也是美国五十多年来最高的贴现率。
据西方报纸报道,到六月二十八日止的一个季度内,美国货币供应量的增长达年率百分之九点三,接近于去年全年增长的水平。
在通货膨胀进一步发展的情况下,美国的物价不断上涨。据美国劳工部六月下旬公布,五月份美国消费物价指数上升了百分之零点六。其中食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零点九,比一年前上涨了百分之十四点五。
面临国内通货膨胀的严重压力,美国政府不得不采取提高贴现率以紧缩银根的办法。但美国舆论担心,这样会使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劳工部七月六日公布,六月份美国批发物价指数又上涨了百分之二点四,是近二十二年来批发物价上涨得最多的一个月。
今年以来,美国的批发物价一再上涨。到六月底,美国的批发物价已经比一年前上涨了百分之四十七,创一年内上涨最高的纪录。
据报道,在六月份,上涨得最厉害的是同广大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农产品价格。新鲜蔬菜、家畜、家禽、蛋类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七,是一九四七年美国政府开始登记这几项物品的价格以来上涨得最厉害的一个月。此外,工业品,特别是燃料和金属原料,也涨了价。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七月五日电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吉斯卡尔·德斯坦七月五日宣布了抑制通货膨胀的一系列措施。
这些措施主要有:把法兰西银行的贴现率从百分之七点五提高到百分之八点五;取消或限制某些信贷;在旅游事业较发达的二十五个省份里对物价实行监督,等等。
最近,法国政府和报刊对通货膨胀问题颇为注意。据报道,四月份以来,法国物价指数猛烈上升,五月份物价指数提高了百分之零点九,即年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十一左右。
新华社波恩电 西德财政部长施密特六月二十九日在波恩一次特别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西德政府决定将马克增值百分之五点五,这一决定于当天早上即生效。
施密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最近出现抢购西德马克的现象,对马克的沉重压力使得这次增值成为必要。他指出,西德在决定马克增值之前,曾经同它在西欧“共同市场”中的伙伴进行了磋商。西德将继续同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丹麦等五个“共同市场”成员国在一起,使它们的货币对美元共同浮动。他认为,马克增值将有助于保持努力,沿着最终建立欧洲货币同盟的方向前进,也有助于西德在国内同通货膨胀作斗争。
来自巴黎的消息说,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德斯坦二十九日说,法国认为,西德马克增值是“最符合欧洲货币协议精神”的解决办法。他说,最近在货币领域中发生“混乱”之后,法国随即同西德交换了意见。法国强调,最重要的是要找出一个解决办法来,使“共同市场”大部分国家的货币继续对美元共同浮动。
在西德马克增值的决定宣布后,同马克的比价已跌到空前低水平的美元,又进一步跌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