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不怕美机轰炸奋勇歼敌
在金边南部继续展开凌厉攻势 在湄公河上大破美机护航的船队
柬通社指出美机轰炸阻挡不住柬爱国军民的攻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续在各条战线向金边伪军发动猛烈进攻,歼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
在六号公路上,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续在特能岗一带横扫敌人的残余据点。他们在从西面对特能岗敌军据点施加强大压力的同时,进攻和清除了巴岱和特能岗之间这一路段上的敌人。仅在七月二日一天中,他们就在特能岗附近重创敌人一个营和两个连,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六十名。当天晚上在进攻斯边特罗敌军据点时,他们又歼灭敌人五十名。在这之前,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于六月二十九日夜里摧毁了六号公路上桑沟和三坡两个敌军哨所,打死敌人一百一十五名,俘虏十七名,并且打伤许多敌人,缴获武器三百余件和弹药三十吨以及大批其他物资。
在五号公路上,在格巴特纳塞的两个敌军据点被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攻占后,六月二十七日敌人从沙拉雷波兰派出两连伪军在坦克的掩护下企图夺回这两个据点,但是遭到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伏击,一百一十名敌人被打死,二百一十五名敌人被打伤。
在金边南部,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二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不断猛烈进攻磅干多附近的一些敌军据点。尽管美帝国主义连续进行野蛮轰炸,也无法阻挡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凌厉攻势。在解放代格罗汉后,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控制位于磅干多、暹粒和波罗帖之间的三角地区。在这几天的战斗中,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敌人三百二十名。
在磅士卑,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解放了磅士卑市南面七公里的蓬切尔据点后,六月二十八日又截击敌人一支增援部队,打死、打伤敌人二百五十名,缴获武器二十多件。从六月二十八日到七月一日的三天三夜里,他们摧毁了敌人在特能贝、三隆栋和瓦特纳朗地区的十五个“战略村”,消灭敌人一百二十名,缴获许多武器和十吨弹药,使两千户居民获得了解放。
在湄公河上,六月二十八日,敌人的一支货船队装载着燃料、弹药和粮食从西贡出发溯湄公河而上,企图驶往金边,数十架各种美国飞机为其护航。但是,船队一越过越柬边界就遭到了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猛烈袭击,三艘载运燃料和弹药的船只被炮弹击中后,剧烈爆炸,当场沉没,另两艘运送大米和其他生活物品的货船被严重击伤,不得不仓惶向南越逃去。
此外,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六月十四日到六月二十七日的两周中,在金边北面的木贡布县许多地区猛烈打击敌人,共消灭敌人一千一百名,缴获各种武器一百多件、弹药二十吨以及大批战争物资。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七日讯 柬埔寨通讯社七月六日发表一篇评论指出,美国的空袭阻挡不住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的强大攻势。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正横蛮地加紧轰炸柬埔寨。震撼着金边市的炸弹声,激起了金边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卖国贼的愤慨和仇恨。
评论说,美国轰炸柬埔寨,是企图保护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这伙卖国贼,以便把其殖民主义枷锁强加给柬埔寨。但是,目前的局势表明,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这伙卖国贼逃脱不了灭亡的命运,美国集中了它的大量空中力量,出动各种类型的飞机“并没有能够阻止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的强大攻势。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发扬英勇精神和革命英雄气概,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发挥人民战争的力量,不断在各地发动雷霆般的进攻,在所有的战场上施加强大的压力,消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摧毁大量战争物资和后勤仓库。”
评论说:“敌人无法解除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对金边的围困。目前,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控制了所有战略要道,逐渐逼近首都,继续对敌人暂时控制的地方和城市施加日益强大的压力。卖国贼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显而易见的困境。美帝国主义的空军绝对对付不了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的意志。”

朝鲜《劳动新闻》祝贺西哈努克亲王访问非欧成功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战线又一胜利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七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七月七日发表题为《柬埔寨人民得到世界广大人民的支持和声援》的编辑部文章,热烈祝贺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访问非洲和欧洲十一国圆满成功。
文章说: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近访问非洲和欧洲十一个国家获得了圆满成功,发展了柬埔寨人民同这些国家人民的友好关系,加强了柬埔寨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联系。文章说:“这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人民在外交战线上取得的又一个巨大的胜利。”
文章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他的几次演说和在各次会谈中,强烈揭露和谴责了美帝对柬埔寨和印度支那的侵略阴谋活动,再次严肃地申明了柬埔寨人民继续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直到取得抗美救国斗争最后胜利的坚强的战斗决心和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正义方针,这如实地反映了英勇的柬埔寨人民的坚定立场。”
文章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这次访问的十一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柬埔寨人民的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和取得的胜利,并表示有力声援他们的正义斗争。同时,还一致强调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人民唯一合法的政府。这一切再次生动地证明,柬埔寨人民得到了世界广大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际上享有不可动摇的崇高威望。”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为了挽救朗诺集团,实现自己的侵略目的,每时每刻在柬埔寨投放大量炸弹,正在强化侵略战争。但这是徒劳的行径。美帝决不能阻挡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
文章说:“朝鲜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是站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的同一战线上的亲密战友和兄弟。柬埔寨国家元首、我国人民亲密的朋友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对十一国进行访问时,在各种场合都声援我国人民为迫使美帝侵略军撤出南朝鲜,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我国人民对此表示十分感谢。”文章说:“朝鲜人民强烈主张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从那里立即撤出去,柬埔寨问题必须交给柬埔寨人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五点声明的基础上加以解决。”
文章最后说:“我们确信,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顽强战斗,一定能取得抗美救国斗争的最后胜利。”

专栏:柬埔寨通讯

军民鱼水情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一战士
一场滂沱大雨之后,气候凉爽宜人,各种植物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在旱季中几乎干枯了的贡普兰河现在已涨满了水。这正是种植农作物的大好时机,农民们开始了繁忙的生产。
一天夜晚,我们部队来到了贡普兰河畔的“K”村,要在这里休整几天,然后去迎接新的战斗。进村后,我们看到农民们掀起的热气腾腾的生产运动,战士们谁也闲不住,除了几个有其他任务的,都要求去帮助农民们干活。我们自动组成了一个七人小组,准备去帮助村里布雷克大爷的互助组修筑水渠和堤坝。
但是,布雷克大爷说什么也不让我们去参加劳动。他说:“生产我们忙得过来。你们现在的任务是休息和训练,好消灭金边卖国贼!”老大爷对人民子弟兵的爱护使我们十分感动,我们更加坚持要去田间劳动,经过再三说服,老大爷总算同意了我们的要求。
开始,布雷克大爷只让我们干些简单的轻活,生怕累着我们。在我们的坚持下,他才同意把修筑堤坝的任务交给我们。我们在农民的指导下,经过一整天的紧张劳动,我们在河里用树干做木桩、把树干紧紧排列在一起,筑起了一道拦水坝,还建造了一部提水用的叶轮水车,安装在堤坝的上游。
第二天,我们又和农民们一起挖水渠和筑小堤坝,以便使水车提上来的水直接流到层层稻田里去。劳动过程中,我们同农民们互相鼓励,亲如一家。农民们告诉我们,解放前,“K”村只有富农才有钱造水车。解放后,在人民政权的领导下,组织了互助组,农民们才有力量在河流沿岸安上水车,灌溉稻田。连续两天的劳动,我们帮助布雷克大爷的互助组完成了修渠筑坝的工作。虽然感到有点累,但是看到为“K”村争取雨季增产出了一点力量,心里却有说不出的高兴。
当我们离开“K”村时,布雷克大爷和全村农民们都来送我们,许多大爷、大娘还带来了许多好吃的东西给我们,并叮嘱我们多打胜仗,彻底消灭朗诺卖国集团。
(新华社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
(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战士正在检查武器,随时准备战斗。
 新华社发

冈比亚决定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电 柬埔寨王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七月六日发表一项公报宣布,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达乌达·贾瓦拉在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复信中,“决定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唯一合法的政府,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是柬埔寨唯一合法的国家元首”。
公报说,达乌达·贾瓦拉总统七月四日在班珠尔接见了由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特使、柬埔寨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率领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接见时,江裕朗向冈比亚国家元首递交了西哈努克亲王给冈比亚国家元首的私人信件。

我新任驻达荷美大使向克雷库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七日讯 科托努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达荷美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谷小波,七月七日在共和国宫向达荷美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中校递交了国书。
克雷库总统在接受国书后,同谷小波大使进行了友好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达荷美外交部长米歇尔·阿拉达耶少校。
中国驻达荷美大使馆参赞高锷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在座。
谷小波大使是六月二十一日到达科托努的。七月五日,他拜会了达荷美外交部长阿拉达耶少校。

日中友协(正统)等团体决定
举行日中友好青年野营活动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之星》报道,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和有关青年团体的代表最近开会,决定从今年八月三日到五日在日本长野县举行日中友好青年野营活动。
报道说:“恢复日中邦交以后,日中友好形势更加高涨,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各阶层人士热烈地欢迎了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加深了交流,巩固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报道说,在这过程中,日本青年为了大力发展日中友好和交流积极地展开了活动。他们表示要加强团结,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和交流。为此,将在各地区着手组织由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和有关青年团体组成的野营执行委员会。
报道指出,这次日中友好青年野营活动,就是在日中友好的大好形势下提出来的。“参加野营活动的青年,要在庆祝‘九·二九’日中建交一周年和庆祝‘十·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日的活动中站在前面。”日中友好青年野营的口号是:
“加深日中两国青年的友好、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严守‘日中共同声明’,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同一切阻挠日中友好的障碍作斗争”;“大力发展日中两国青年的友好和交流”。

我沈阳杂技团结束对元山和咸兴的访问演出
新华社平壤电 中国沈阳杂技团从六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八日在朝鲜元山市进行了友好访问,并演出了五场。
六月二十六日晚上,朝鲜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责任书记洪时学、江原道行政委员会委员长池根洙、朝鲜劳动党元山市委员会责任书记黄鹤成等观看了杂技团在元山的最后一场演出。
演出前,江原道党政领导同志会见了沈阳杂技团团长尹灿贞、副团长王文贵,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杂技团还参观了江原道“金日成同志革命史迹馆”,游览了金刚山。
二十八日晚,江原道行政委员会为欢送沈阳杂技团举行了宴会。
沈阳杂技团六月二十九日离开元山前往朝鲜工业城市咸兴访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五日电 中国沈阳杂技团结束对朝鲜东海岸工业城市咸兴市为期六天的友好访问演出后,于七月五日乘火车返回平壤。
在咸兴市逗留期间,中国杂技演员们为咸兴市人民正式演出五场,观众共六千人。六月三十日晚,在咸兴市举行首场演出时,咸镜南道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赵瑱衡、咸兴市行政委员会委员长白鹤渊等出席观看。
七月三日晚,朝鲜劳动党咸镜南道委员会责任书记李吉松、咸镜南道行政委员会委员长金世奉、朝鲜劳动党咸兴市委员会责任书记黄泰浩和朝鲜人民军赵明善中将等观看了沈阳杂技团在咸兴市的最后一场演出。演出前,李吉松等亲切会见了沈阳杂技团领导人。演出结束时,李吉松等登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送了花篮。
七月四日上午,沈阳杂技团全体成员在赵瑱衡副委员长陪同下,参观了
“二·八”维尼龙工厂,受到工厂负责人和职工的热烈欢迎。这个工厂业余文艺小组成员首先演唱了朝中两国革命歌曲,表示对中国战友的欢迎。接着,沈阳杂技团为工人和附近厂矿企业的劳动人民作露天演出,受到三万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咸镜南道行政委员会在沈阳杂技团抵离时举行了迎送宴会。七月四日晚,沈阳杂技团离咸兴市时,赵瑱衡副委员长和咸兴数千名群众以及许多文艺工作者到车站热烈欢送。

我排球代表团到达日本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七月五日电 以夏朗为团长的中国排球代表团一行三十六人,七月五日下午乘飞机到达东京,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一行在机场上,受到了日本排球协会副会长大槻义公、矢头喜代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负责人村冈久平,以及日本著名排球运动员等的热情欢迎。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员和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黄文钦等也到机场迎接。

我版画展览在瑞士开幕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三年七月七日电 中国古代和现代版画展览,于七月六日晚在瑞士弗里堡市弗里堡艺术和历史博物馆开幕。
瑞士前政治部长维利·施皮勒,政治部文化处处长卢卡斯·布尔卡特,弗里堡州议会议长阿尔贝·吉纳尔,弗里堡州政府委员、国民教育局局长马克斯·艾比谢,弗里堡市市长吕西安·努萨布梅尔以及瑞士文化、艺术、教育和新闻界人士一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和一些友好国家驻瑞士的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艾比谢和陈志方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们赞扬了瑞中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并且表示相信这个展览将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展出的一百四十多幅版画包括十五世纪以来的中国古画、年画、民间装饰画和反映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各方面情况的现代画。展览将持续到今年十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