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
青海省牧区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
六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初步形成医疗卫生保健网,保护了各族牧民身体健康
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电 在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指引下,青海省广大牧区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现在,全省六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初步形成了医疗卫生保健网,有效地保护了各族牧民的身体健康。万里草原,呈现出一派生气勃勃、繁荣兴旺的景象。
牧区占青海省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解放前,生活在这里的藏族、蒙古族、哈萨克族等各族牧民,一无医,二无药,生了病根本无法医治。一九四六年,都兰县的宗加旗草原流行瘟疫、麻疹,在这片草原上居住的三百来户蒙古族牧民就死亡了三百人,有六十户全家死绝。那时的青海牧区,到处都是一片荒凉景象。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十分关怀青海牧区各族人民的身体健康,在牧区积极兴办医疗卫生事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过深入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广大牧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现在,全省牧区基本实现了州、县有医院,公社有卫生院(所),大队有赤脚医生,部分生产队有卫生保健员。有些牧区已经做到小病不出生产队和生产大队、大病不出公社就能治疗。
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青海牧区各州、县医院的医务工作人员和人民解放军当地驻军的医务人员,经常到牧区去巡回医疗。他们不畏艰苦,克服重重困难,深入帐房和蒙古包,热情地为各族牧民防病治病,积极帮助牧区社、队培养卫生人员和赤脚医生。北京市鼓楼医院的一批医务人员,一九七○年来到玉树藏族自治州医院工作。几年来,他们不顾高山反应,先后三次主动要求参加医院组织的巡回医疗队,深入到海拔四千米以上的治多县以及囊谦、称多等县,为广大藏族牧民治病。他们还在医院附近的藏族牧民家中建立了“家庭病床”,主动送医送药上门,把党的关怀送到了牧民的心坎上。青海驻军某部二十二医院的医务人员,几年来,先后派出巡回医疗队十八个,深入到柴达木盆地的格尔木、都兰、唐古拉、冷湖等地区,为各族人民治疗各种疾病达十五万人次。在巡回医疗的过程中,还帮助这些地区培养出各民族赤脚医生八百九十多人。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茁壮成长起来的赤脚医生队伍,是牧区向疾病作斗争的一支新生力量。他们不避风雪,不分昼夜,身背药箱,翻山越岭,活跃在万里草原上,一面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面为各族牧民预防和治疗疾病。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巴水公社赛加大队藏族女赤脚医生合力吉,既是人民公社的好社员,又是贫苦牧民的好“门巴”
(藏语:医生)。几年来,她跑遍了美丽滩草原上的每一个生产队,治疗了数以千计的病人。一九七○年夏天,一个藏族女牧民生小孩难产,生命处在垂危之中。这时,合力吉自己正带着一个刚生下四个月的吃奶孩子,骑马出诊很不方便。但她想到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的教导,便怀揣小孩,立即上马出诊。到了病人家,她不顾路途劳累,放下孩子就给产妇仔细检查。产妇需要作胎盘剥离手术。她经过认真准备和严密消毒,终于把胎盘安全地取了出来,使产妇转危为安。
随着赤脚医生队伍的成长壮大,牧区的合作医疗事业也迅速发展。现在牧区的一千二百多个生产大队中,有百分之七十左右建立了合作医疗组织,成为各民族牧民依靠集体经济力量防病治病的一种有效形式。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上红科公社办起合作医疗后,以四十名赤脚医生为骨干,发动牧民自力更生采制中草药,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防治疾病。现在每个生产大队都办起了土药房,自己加工炮制出能够治疗当地常见病、多发病的膏、丸、散、酊共三十一种,作到每个生产大队和生产队都设有中西药柜,每个赤脚医生都有土药箱。几年来共为牧民诊治疾病二万四千多人次,抢救了重病人四百多人,预防接种一万多人次,大大提高了牧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青海牧区各级卫生部门和广大赤脚医生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发动各族牧民开展以防治地方病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卫生部门还组织医务人员和赤脚医生对地方病开展了普查工作,因地制宜地采取了综合治疗措施。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乌兰县,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二年,对危害各族牧民身体健康最严重的一种地方病进行了普查和治疗。经过三年努力,已在全县范围内基本控制了这种地方病的蔓延,绝大部分患者经过治疗,病情已有减轻或已痊愈。

周总理会见美国国会议员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国会议员团团长沃伦·马格纳森、副团长托马斯·摩根和由他们率领的美国国会议员团全体团员以及他们的夫人和随行工作人员,同他们进行了谈话。
参加会见的国会议员团团员有:约翰·斯帕克曼,约翰·麦克福尔,罗伯特·格里芬,盖尔·麦吉,威廉·梅利亚德,杰里·佩蒂斯。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詹金斯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以及康岱沙、唐闻生、郑万珍、吴治安等。
(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日本总评、中立劳联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以日本总评财政局长井上勇为团长、日本中立劳联全国电线工会委员长斋藤甫为副团长、日本总评国民运动部长谷木宽作为秘书长的日本总评、中立劳联访华代表团。
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马纯古、张香山、区棠亮、罗淑珍、郭映福、韩西雅、林丽韫、唐章、经普椿等。
会见和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伊朗议会代表团离西安去上海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电 由伊朗参议院议长加法尔·谢里夫—埃马米率领的伊朗议会代表团结束在西安的参观访问,由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西安前往上海。
随同代表团来西安访问的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也同机前往上海。
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肖纯,常委李琦涛,西安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谢邦定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伊朗议会代表团是五日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西安的。当天晚上,肖纯副主任举行了欢迎宴会。宴会后,西安市歌舞团为贵宾们演出了文艺节目。伊朗贵宾在西安期间,参观了陕西省博物馆、西安特种工艺美术厂、西北第四棉纺织厂,游览了大雁塔,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曼苏尔部长离开上海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电 苏丹经济贸易代表团团长、苏丹财政和国民经济部长易卜拉欣·穆奈姆·曼苏尔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离开上海。代表团团员将在中国继续参观访问。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少庸、常委黄金海,陪同苏丹贵宾访问的外贸部局长王明俊和苏丹驻中国大使宰因阿卜丁,前往机场送行。
曼苏尔部长和由他率领的苏丹经济贸易代表团是五日从北京到达上海的。当晚,王少庸副主任举行了欢迎宴会。苏丹贵宾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上海自行车厂、国棉三十一厂和彭浦人民公社,受到工人、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廖承志会见日本东京广播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会见了以诹访博为团长、山西由之为副团长的日本东京广播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金照、胡若木、李福德等在座。
日本东京广播访华代表团是应中央广播事业局邀请,于七月四日到达北京的。

为古巴男女排球代表团访华
巴雷依罗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讯 为古巴男女排球代表团访问中国,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和夫人今天中午举行宴会。
国家体委负责人赵正洪、李梦华,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之槐、任超、王正夫、郭雷等和我国排球运动员应邀出席宴会。
古巴男女排球代表团团长西尔维奥·古铁雷斯和中国排球协会负责人赵斌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古巴男女排球代表团访问了北京和哈尔滨,同中国队和一些地区的代表队进行了多次友谊比赛。古巴朋友将分别于今天和明天离开我国。

南经济代表团离京去朝鲜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讯 由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社会计划局总局长博里萨夫·约维奇博士率领的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明修、陈先、王斌、宋克强、王品清、程继贤等前往机场送行。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波什诺维奇,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韩裕鲁,也到机场送行。
五日晚上,波什诺维奇临时代办为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酒会。国家计委余秋里主任、顾明副主任和陈树福副部长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五日上午,外贸部部长白相国会见了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同贵宾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在北京、上海进行了参观访问。代表团在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曾设宴招待他们。

北京体育学院足球队离京前往摩洛哥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讯 以赵希武为领队、杨秀武为副领队的北京体育学院足球队,应邀前往摩洛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牟作云、陈先等,以及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馆秘书塔耶布和布里姆到机场送行。

周化民前往委内瑞拉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讯 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及其一行,应委内瑞拉政府邀请前往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陈德和、毛洪元等前往机场送行。

我高能物理考察组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讯 由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裕率领的中国高能物理考察组先后访问了美国和欧洲的核子研究中心以后,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培源,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官员麦金莱及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土耳其客人离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讯土耳其针灸、理疗协会主席居·扎伊马兹夫妇和这个协会的成员尼雅兹·丁奇索依医生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外地参观访问,然后离境。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医务工作者以及土耳其驻华使馆外交官员前往车站送行。
土耳其客人在京期间,参观了医院,观看了针麻手术,并且同我医务人员就针灸和中医诊断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座谈,交流了经验。客人们还游览了名胜古迹。

中共泾县县委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
自觉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不断夺取新胜利
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电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中共安徽省泾县县委领导成员自觉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带领全县人民团结战斗,不断夺取了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泾县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和“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破坏党的团结和统一,阴谋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通过学习和批判,进一步提高了大家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自觉性。为了团结一致地带领群众发展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县委对于一切重要问题,都经过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然后分头执行。
泾县县委在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中,十分注意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统一认识,加强“一班人”的革命团结。去年春天,县委常委在研究对几个犯错误干部的处理问题时,发生了意见分歧:有的主张先不要忙,往后拖一拖再说。多数同志认为,应该按照党的干部政策,对这几个犯错误的干部尽快作出恰当的处理。县委书记王乐平认为多数意见是正确的,但他并没有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持不同意见的同志,而是和大家一起重温毛主席关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教导,引导大家按照无产阶级党性原则和党的政策对这几个犯错误的干部进行全面的历史的分析,以便作出正确的意见,一致的结论。为了更好地统一县委“一班人”的认识,王乐平在会后又多次和持有不同看法的同志交换意见,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大家认识一致后,县委便很快地对这几个干部作了结论和妥善的安排。
泾县县委领导成员自觉地遵守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从书记到委员都把自己置于集体领导之中,坚决执行县委决议。他们还自觉地以自己的局部工作服从全局的利益,以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去年春天,县委决定从工业和有关部门抽调一批干部到农村社、队蹲点。分管工业的一名县委领导成员,怕抽走干部影响工业生产,提出不同意见。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帮助这个领导成员正确认识局部和全局、工业和农业的关系,使他增强了全局观点,树立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服从了县委的决定。从这以后,他还自觉地把地方工业的发展纳入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经常深入农村社、队,了解农业生产的情况,主动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根据农业发展的需要,办好地方工业。今年春天,他到山区社、队蹲点调查,了解到许多社、队需要高扬程的水泵,就及时组织县水利机械厂等有关部门研究设计、制造,很快生产出一批十五米至七十米扬程的水泵,受到了山区社、队的欢迎。
为了加强县委“一班人”的革命团结,中共泾县县委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群言堂”,不搞“一言堂”。去年春耕春种前,县委在对照外地先进经验,讨论改革本县耕作制度时,有的主张实行一麦两稻制,有的主张实行一麦一稻制,有的主张实行一肥(绿肥)两稻或一油(油菜籽)两稻制。三种意见,相持不下。为了统一大家的认识,制订出一个适合本县情况的改革农业耕作制度的规划,县委派一名常委带领有关部门的干部,先后两次到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太园公社太美大队听取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农业技术人员的意见。同时,还征求了在下面蹲点的干部的意见。根据县委这位常委的调查汇报,县委经过讨论和分析,认为推广外地改革耕作制度方面的经验,要从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县委提出在大多数平均每人一亩田左右的社、队‘实行一肥两稻或一油两稻制,在人少地多的社、队实行一麦一稻制,在人多地少、生产条件又好的社、队实行一麦两稻制。接着,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农村社、队,和广大干部、社员一起,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制订了各社、队改革耕作制度的具体方案。去年,这个县耕地复种指数比一九七一年提高百分之十四,双季稻面积增加四万二千多亩,在自然灾害严重的情况下,夺得了农业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