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周恩来总理举行盛大宴会
热烈庆贺西哈努克亲王访问非欧十一国成功
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宾努首相、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出席宴会 叶剑英、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汪东兴、王洪文、吴德、邓小平、徐向前、郭沫若、姬鹏飞、耿飚等出席作陪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英·萨利特使陪同下访问非洲和欧洲十一个国家后到达北京,庆贺亲王和夫人的访问圆满成功。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和夫人、杨森安将军和夫人、秀木、吉春和夫人、秀蒲拉西,副大臣万比尼,尤瓦那王子和夫人,西哈莫尼王子,诺林达拉邦王子,伦赛公主和她的丈夫,凯卡妮娅公主,博夫人,古伦夫人,笃坎敦大使和夫人,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柬埔寨朋友。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我国领导人叶剑英、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汪东兴、王洪文、吴德、邓小平、徐向前、郭沫若,外交部长姬鹏飞、中联部长耿飚等。
宴会厅主席台上并排悬挂着西哈努克亲王和毛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两侧是柬埔寨王国国旗和中国国旗。
宴会开始,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在热烈的掌声中步入宴会厅,同应邀出席宴会的几内亚、马里、刚果、赞比亚、摩洛哥、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罗马尼亚驻中国的使节和他们的夫人以及其他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一一握手。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中、柬战友以及出席宴会的各国朋友聚集一堂,频频举杯,庆贺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在外交战线上取得的重大成就。
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代表毛泽东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西哈努克亲王这次访问的圆满成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说,中柬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战友和兄弟。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历史性的“五点声明”为解决柬埔寨问题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最近,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又一再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和军事干涉。我们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立场。我们深信,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回顾了这次访问非、欧十一个友好国家所取得的成果。亲王在他的长篇讲话中重申,高棉人民决不能接受“美国式的和平”。他说,柬埔寨能够自卫到底,不惜一切代价以保证自己的生存。他们将用三年、十年、或二十年,如果需要的话甚至更多的时间,但是他们一定能够使他们的正义要求取得胜利。
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受到热烈鼓掌欢迎。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柬埔寨王国国歌和中国国歌。席间,乐队还演奏了西哈努克亲王创作的歌曲《光荣属于阿拉伯和非洲兄弟》、《啊中国,我亲爱的第二祖国!》。
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季方、胡子昂、胡愈之、罗叔章;
中共中央和政府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韩念龙、李强、韩宗正、于桑、陈希愈、马仁辉、申健、王海容、李青川、张纪之、戴征远、鲁瑛、狄福才、杨骥、黄杰、许寒冰、赵兰香、王珍、陆维钊、周荣国、王守湘,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大使馆参赞孙浩,中柬友好人民公社负责人吕镒;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和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肖劲光、向仲华、田维新、张宗逊、苏振华、成钧、张达志、李家益、李真、刘贤权、周世忠、宋玉琳、曾绍东、尹佐珍。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贺西哈努克亲王访问非、欧十一国圆满成功。图为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

深入批修整风,认真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冀晋鲁吉四省煤炭工业职工大鼓干劲
提前超额完成上半年煤炭生产计划
河北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电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河北省煤炭工业战线呈现一派大好形势,上半年的生产计划已提前超额完成。和去年同期相比,原煤产量提高百分之六,开拓进尺提高百分之二,洗精煤产量也有提高。
进入一九七三年以来,河北省煤炭工业战线的各级党组织,继续把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切实加强对运动的领导。他们带领广大职工,认真看书学习,深刻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开滦煤矿各级党委组织调查组,调查矿山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又组织老工人忆苦思甜,发动广大干部和群众深刻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使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看清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嘴脸,激发了无产阶级的革命义愤,大大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广大矿工鼓足更大干劲,抓革命促生产,上半年原煤产量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点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九,洗精煤和开拓掘进进尺也都超过全年计划的一半。
河北省许多煤矿的党委领导成员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进一步树立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坚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下花园煤矿的矿井老,条件差,采区分散,而生产任务又比去年大。党委充分发动群众,克服了生产中的种种困难,上半年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四。
山西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电 山西省煤炭工业战线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原煤生产计划。到六月底,全省原煤产量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三点七,掘进进尺也超过了国家计划。
今年以来,山西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坚持以批修整风为纲,组织广大职工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广大职工精神焕发,干劲冲天,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为祖国生产更多更好的煤炭。西山矿务局官地矿掘进二十三组的工人,在今年一月份创造了单头月进煤巷一千零三十二点九米的成绩后,五月份又创单头月进二千一百五十四点三米的新纪录。阳泉矿务局二矿采煤一队和石圪节煤矿的采煤一队,煤炭月产量分别超过三万多吨,创造了全省工作面单产的最高水平。还有二十六个采煤队的工作面产量达到了国家规定的甲级队标准。由于全省涌现出一大批月产超万吨的先进队组,全省七个矿务局和一个煤矿的工作面原煤月产量逐月上升。今年一季度月产量为八千四百四十六吨,四月份提高到九千零四十吨,五月份又上升到九千四百三十九吨,比一九七二年月平均水平提高百分之十二点五六,比历史最好水平提高百分之九点三。
山东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电 山东省煤炭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在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提前两天完成了原煤生产计划,并分别提前十一天和七天完成了洗精煤产量和掘进总进尺计划。
今年以来,山东省煤炭战线各级党组织,积极带领广大职工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提高了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整个煤炭战线出现了一个鼓干劲争上游的生动局面。山东省煤炭战线的先进单位肥城矿务局,在连年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提前完成了国家计划,采煤工作面单产、全员效率、回采工效、掘进工效继续保持全省先进水平。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典型洪山煤矿继续实现了稳产高产、大面积丰产,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原来比较后进的新汶矿务局汶南煤矿,通过开展批修整风,增强了党委一班人的团结,带领全矿职工跨入了先进行列。
山东省煤炭战线各级领导干部,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认真转变作风,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抓点带面,以身作则地带头大干,有力地促进了煤炭生产的发展。今年五月份,山东省煤炭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部分机关干部,到肥城矿务局曹庄煤矿蹲点,具体帮助矿党委抓好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进一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加强企业管理,使这个矿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
吉林
据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电 吉林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今年提前两天和十九天分别完成了上半年原煤生产和开拓进尺计划,坑木消耗和成本都有显著降低。
今年以来,吉林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继续抓紧抓好批修整风这件头等大事,带领广大职工认真攻读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持续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和社会主义积极性。通化矿务局湾沟煤矿职工在批修整风中,通过社会调查、回忆对比等多种活动,对刘少奇一类骗子恶毒诬蔑我国大好形势的各种谬论进行了深入的批判,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革命斗志。全矿在连续四年增产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提前二十二天完成了国家计划。投产不久的舒兰煤矿,广大职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不仅提前五天完成了上半年原煤产量计划,而且加快了掘进速度,使上半年开拓进尺完成了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四十一。全省还出现了一批大幅度提高生产能力的新矿和大力挖掘潜力的老矿,为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

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离京回国
耿飚等到机场欢送冯沙万等老挝战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六日讯 以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委诺哈·冯沙万为团长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经南宁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申健、韩秉智等。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也到机场送行。
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肖簧陪同老挝战友前往南宁。
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工艺美术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