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在英·萨利特使陪同下圆满结束对非洲、欧洲十一国的友好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北京受到热烈欢迎
宾努首相和夫人,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邓小平、李德生、王洪文、徐向前、郭沫若、姬鹏飞、耿飚、吴德等和首都群众五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董必武代主席、邓颖超同志前往柬埔寨国家元首府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五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国内特使英·萨利的陪同下,圆满结束了对非洲和欧洲十一个国家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由乌鲁木齐乘专机到达北京。首都群众五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祝贺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在外交战线上取得的重大胜利。
前往机场热烈欢迎的有: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邓小平,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中共中央委员王洪文,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郭沫若,外交部部长姬鹏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
董必武代主席、邓颖超同志前往柬埔寨国家元首府迎接。邓颖超同志把三束水香月季花赠送给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英·萨利特使。
在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西哈努克亲王带着七百万柬埔寨人民的深情厚谊,应邀访问了塞内加尔、几内亚、马里、刚果、赞比亚、摩洛哥、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到处受到隆重的接待和热烈的欢迎。首都北京的群众满怀喜悦的心情,欢庆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际威望日益提高,欢庆柬埔寨人民的朋友遍天下。
今天,首都机场上飘扬着柬埔寨王国国旗和中国国旗。西哈努克亲王的巨幅画像和毛主席的巨幅画像矗立在停机坪上。在欢迎群众的行列中,红旗招展,许多横幅上用醒目的大字写着:“热烈祝贺西哈努克亲王访问非欧国家圆满成功!”“热烈祝贺柬埔寨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下午五时许,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在一片掌声中走下飞机。宾努首相和夫人,我国领导人周恩来总理等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热烈拥抱,热烈祝贺亲王访问非、欧十一国圆满成功。中柬两国少年儿童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献了鲜花。
几内亚、马里、刚果、赞比亚、摩洛哥、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罗马尼亚驻中国的使节和他们的夫人,到专机前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同他们热情握手、拥抱,感谢他们的国家对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支持。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柬中两国国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在我国领导人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贵宾们十分高兴地同聚集在机场上的欢迎群众亲切见面。这时机场上锣鼓喧天,人们热烈高呼:“向英勇战斗的柬埔寨人民致敬!”“西哈努克亲王万岁!”“毛主席万岁!”青少年们伴随着欢快的乐曲,热情洋溢地跳起了《百花舞》、《竹板舞》,向贵宾们致敬。西哈努克亲王笑容满面,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随后,西哈努克亲王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乘车前往元首府。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的柬埔寨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尤瓦那王子,西哈莫尼王子,诺林达拉邦王子,凯卡妮娅公主,古伦夫人等,同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秀木、吉春和夫人、秀蒲拉西,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博夫人,伦赛公主,尤瓦那王子的夫人,笃坎敦大使和夫人;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肖劲光、向仲华、周化民、马仁辉、黄杰、许寒冰、赵兰香、张颖、梁枫、高建中,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
其他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乌鲁木齐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党、政、军各方面负责人赛福鼎、杨勇、曹思明、刘星、司马义艾买提、何林兆、徐国贤、裴周玉、曹达诺夫、李昭明、杨立业、胡良才、孜牙、吴巨轮、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托乎提、王祥生、陈明友、阿木冬尼牙孜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附图片)
宾努亲王和夫人,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邓小平、李德生、王洪文、徐向前、郭沫若、姬鹏飞、耿飚、吴德等,以及首都群众五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记者摄
董必武代主席、邓颖超同志在柬埔寨国家元首府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李先念、耿飚会见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今天晚上会见了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委诺哈·冯沙万和由他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宾主在兄弟般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西沙纳·西山,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老挝爱国战线驻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坎派·布法,以及坎佩·潘蒙、苏里马·崩勒、西吞·西奔海旺。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申健、苑化冰、肖簧、韩秉智、马德传、郑国材、吕辉祥等。
会见后,李先念同志设宴招待了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出席宴会作陪的有耿飚、李强、方毅、韩念龙等。
(附图片)
周恩来、李先念、耿飚会见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委诺哈·冯沙万和由他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广东河北甘肃山东黑龙江江苏陕西内蒙古分别召开工代会选出八省区总工会委员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五日讯 广东省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河北省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甘肃省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山东省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黑龙江省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江苏省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陕西省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内蒙古自治区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于六月二十三日到七月三日,先后在广州市、石家庄市、兰州市、济南市、哈尔滨市、南京市、西安市、呼和浩特市举行。八个代表大会的代表,以批修整风为纲,回顾总结了工人运动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讨论了今后工会工作的任务,分别选举产生了八个省、区的总工会委员会。
出席八个省、区工会代表大会的代表,产业工人代表占多数,女代表占百分之三十左右,许多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出席内蒙古自治区工会代表大会的,除许多蒙古族工人代表外,还有满、回、达斡尔、朝鲜、维吾尔等少数民族工人代表。出席陕西省工会代表大会的有原陕甘宁边区的劳动英雄。出席广东省工会代表大会的有归国华侨工人代表以及港澳工人、工会工作者的代表。各地工会代表大会,还邀请了老红军、退休老工人、贫下中农、红卫兵、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及职工家属的代表,参加了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许世友,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丁盛,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刘子厚,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冼恒汉,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杨得志,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汪家道,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李瑞山,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书记尤太忠等省、区的领导同志,分别出席了各省、区的工会代表大会。八个省、区的党委负责同志分别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号召本省、区的工人要以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为纲,继续抓紧抓好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增强工人阶级的团结,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为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积极贡献力量。他们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从路线、方针、政策上掌握好工会工作的方向,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参加八个省、区工会代表大会的代表,怀着喜悦的心情,回顾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运动以来的战斗历程,畅谈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而欢欣鼓舞。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东、河北、甘肃、山东、黑龙江、江苏、陕西、内蒙古八省、区的工人阶级,同全国人民一道,摧毁了刘少奇资产阶级司令部,坚决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广大工人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巩固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广大工人认真执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相比,一九七二年广东、河北、甘肃、山东、黑龙江、江苏、陕西、内蒙古八省、区的工业建设都有很大发展。
许多产品的产量成倍甚至几倍地增加,质量不断提高。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近几年来,这八个省、区总共有二十二万多名优秀工人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大批青年工人加入共青团,还从工人中培养提拔了一大批干部,充实了各级领导班子。
广东、河北、甘肃、山东、黑龙江、江苏、陕西、内蒙古八省、区工会代表大会期间,代表们认真学习了马克思、列宁和毛主席关于工会工作的论述和指示,总结了工会工作的经验,并且联系实际,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工人运动的罪行,讨论确定了今后的任务。代表们一致认为,当前,工会工作的战斗任务,就是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深入开展批修整风,团结广大工人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用革命统帅生产,用政治统帅经济,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加快社会主义建设而斗争。
八省、区工会代表大会根据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经过充分酝酿和协商,分别选出了八省、区总工会委员会。经总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和省、区党委批准,八省、区总工会成立了新的领导机构。
广东省总工会主任为梁锦棠,副主任为梁广、廖立民、莫超海、丘学科、关云、周敏玲(女)、张汉明。
河北省总工会主任为樊德玲,副主任为白金生、马福全、陈树清、张蔚兮、林桂景(女)。
甘肃省总工会主任为白明,第一副主任为张恒云,副主任为洛林、牛体君、夏凤英(女)、邬大伍(回族)、樊玉珍(女)。
山东省总工会主任为鹿田计,副主任为郝建秀(女)、丁一(女)、吕光辉、张延成、宋庆友。
黑龙江省总工会主任为于洪亮,副主任为王百得、肖杰、李春林、李敏(女、朝鲜族)、苏广铭、周占鳌、曹秀英(女)。
江苏省总工会主任为华林森,副主任为孙建中、李安玉(女)、章瑞英(女)、周阿庆、孔庆荣。
陕西省总工会主任为张方海,副主任为姚连蔚、赵占魁、王军(女)、张培信、马希圣、阎文俊。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主任为乌恩(蒙古族),副主任为王光临、孙鼎臣、乌云娜(女、蒙古族)、金山(蒙古族)、宝力昭(蒙古族)、傅宽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