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劳动新闻》就南北联合声明一周年发表社论
号召人民为实现统一祖国五点纲领而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四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七月四日就朝鲜南北联合声明发表一周年,发表社论,号召朝鲜人民积极投入到实现统一祖国的五点纲领和早日完成统一事业的斗争中去。
社论说,一年前的今天,发表了南北联合声明,这是在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斗争的历程中具有深远意义的事件,是朝鲜人民在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过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社论说,“一年来,为了切实履行这一声明,我们竭尽了一切努力。”
社论说:“南朝鲜方面在口头上表示愿意‘和平统一’,但在实际行动上却热衷于加强战争准备,加剧南北之间的紧张局势。”
社论说,“南朝鲜当局对南北联合声明和形成其基本内容的统一祖国三项原则的公开攻击,他们在对话中的不诚实态度和拖延手法以及在对话的幕后采取的一系列不寻常的措施和行动,都表明他们是在人民要求统一祖国的强烈愿望和大势所趋的压力下,不得不在联合声明上签字并出来同我们对话的。但是,他们实际上干的却是以对话为借口,拖延时间,以便在南朝鲜巩固自己长期执政的基础,制造永久分裂。”
社论说:“最近,他们发表的所谓‘关于和平统一外交政策的特别声明’,竟然把制造‘两个朝鲜’的路线政策化,公然宣布要永久保持国家的分裂。
“在南朝鲜方面这种分裂活动的背后,掩盖着美帝企图把我国永久分割成两部分,进而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
社论说:金日成主席“新提出的统一祖国的五点纲领,是为了实现联合声明中所阐明的统一祖国的三项原则,是为了在美帝及其南朝鲜追随者正在露骨地炮制‘两个朝鲜’阴谋的条件下防止分裂,促进我国人民最大的民族宿愿和时代的迫切要求——祖国统一事业的唯一正确的民族纲领。”
社论说,“在南北联合声明发表一周年之际,我们再次申明,希望南朝鲜当权者按照联合声明中阐明的统一祖国三项原则和双方达成的协议事项,走上为改善和发展南北关系、促进国家统一事业的爱国爱民族的道路。”

朝鲜南北联合声明发表的一年间
新华社记者述评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述评:去年七月四日,朝鲜南北双方发表了南北联合声明。双方协议要在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项原则的基础上促进朝鲜的统一,这为促进南北协商解决统一问题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是朝鲜人民多年来为争取祖国统一而进行斗争的重大胜利。
一年来,朝鲜南北双方根据联合声明在汉城和平壤先后举行了多次会谈,并组成了南北协调委员会,在组织机构和职能方面达成了一些协议。但是,在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道路上仍然存在着很大的障碍,南北双方的对话没有取得应有的进展。
南北双方对待联合声明采取了完全不同的立场和态度。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方面一贯尊重联合声明的精神,并切实履行双方达成的协议,竭力为促进国家的统一作出了有诚意的努力。为缓和南北之间的紧张局势,消除军事对峙状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方面提出了停止增强武装力量和军备竞赛;从朝鲜南方撤走美国军队和其他一切外国军队;把朝鲜北方和南方的军队分别缩减到十万或十万以下,大力裁减军备;停止从外国运进一切武器、作战装备和军事物资;缔结一项和平协定来保证解决上述问题和在北方和南方之间互不使用武力五点提案,以此作为促进国家和平统一的根本措施。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方面建议,在继续促进南北协调委员会的工作的同时,尽快召开南北各政党、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政治协商会议;同时,还建议在南北协调委员会内设立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文化五个小组委员会,以便讨论争取实现南北之间的多方面的合作和交流的具体措施。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方面先后提出的这些公平合理的、建设性的建议,有利于缓和朝鲜南北之间的紧张局势,有利于推进南北自主和平统一事业的迅速发展。
但是,这些建议都遭到了南朝鲜方面的无理拒绝。南朝鲜朴正熙集团的代表在会谈中竭力反对南北双方在政治和军事方面具体地进行合作的方案,口头上承认双方在经济和文化方面进行合作的好处,实际上却根本拒绝解决任何实际问题。他们使用拖延战术,硬说实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方面的各项建议“为时尚早”。他们还公然鼓吹什么“有对话的较量”、“有对话的竞争”、“有对话的共存”,从而暴露出他们缺乏促使南北对话取得进展、认真解决国家统一问题的诚意。朴正熙集团还一再发表谬论,为美国侵略军留驻南朝鲜辩解。最近,朴正熙在他的所谓“特别声明”中公然提出朝鲜南北双方“分别加入联合国”的主张,这就进一步表明,朴正熙集团正在加紧制造“两个朝鲜”,企图使朝鲜的分裂状态保持下去。
不仅如此,在南北联合声明发表一年来,朴正熙集团还一再采取行动,违反南北联合声明和双方协议的条款,继续加剧紧张局势,对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制造障碍。
朴正熙集团在美国的支持下,违反朝鲜停战协定和南北联合声明,继续把大量武器和其他作战物资运入南朝鲜。仅从去年七月到今年六月的一年内,朴正熙集团从美国得到了二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南朝鲜当局频繁地举行以朝鲜北半部为“假想敌”的军事演习,而且向朝鲜北方多次进行军事挑衅。
这些事实清楚地表明,由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是朝鲜南北全体人民的一致的强烈愿望,朴正熙集团口头上也不敢反对国家统一,但是实际上却十分害怕自主和平统一。他们至今还没有放弃以“培养实力”为后盾去实现所谓“胜共统一”的野心。朴正熙集团是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和指使下坚持它的这种顽固立场的。正象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最近指出的一样:由于美帝侵略者的侵略活动,朝鲜南北的对话没有取得应有的进展。
朴正熙集团的这种立场完全违背了南朝鲜人民的愿望和利益。在南北联合声明发表之后,南朝鲜各阶层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广泛发展。一条军事分界线,阻挡不了朝鲜南北人民渴望团聚和统一祖国的共同心愿。南朝鲜青年学生为了实现同北半部青年学生之间的来往,提出了“到板门店举行南北学生会议”的口号。每当共和国北半部的代表去汉城会谈时,从军事分界线的南侧到汉城市,南朝鲜群众热烈欢迎他们。
同时,南朝鲜的一些在野党和社会知名人士也强烈要求尽快实现南北联合声明。他们要求南北对话的范围不应局限于执政的当权者和特定的人士,而应包括各阶层、各党派人士。一些南朝鲜政界人士要求尽快访问平壤。不久前,南朝鲜的在野党之一——新民党在全党大会上通过了这个党当前的南北统一政策,建议“通过南北各政党、社会团体代表的交流来促进关于统一问题的协商”,要求“把现在的南北协调委员会改为包括各阶层人士在内的全民族协商机构”。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方面已明确表示,愿意同南朝鲜的所有政党、社会团体代表以及各阶层人士在任何时候进行相互接触和协商,反对南朝鲜方面由特定人士来唱独脚戏的做法。
为了早日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民族宿愿,今年六月二十三日,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主席提出了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新的五点纲领:必须消除北方和南方的军事对峙状态,消除紧张局势;在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实现多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召开由北方和南方各阶层人民和各政党、社会团体代表组成的大民族会议,广泛协商解决国家的统一问题;实行单一国号下的南北联邦共和国;北方和南方在对外关系方面也必须共同前进,不能各自加入联合国。金日成主席还强调,美国军队必须早日撤出南朝鲜,“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应当解散。金日成主席的这个新方针,明确地指出了阻挠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根本障碍以及铲除这个障碍的现实途径,它是防止国家永久分裂、促进统一事业的最合理的主张,同时也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渴望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对于促进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有十分重大意义。朝鲜南北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都热烈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新方针。
朝鲜三千里江山实现自主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在实现国家统一的道路上还会有各种障碍,但是,朝鲜人民在自己的敬爱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坚持斗争,一定能实现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世界许多地区今年以来旱情严重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四日讯今年以来世界许多地区发生多年少见的严重缺水和干旱现象,使农业和畜牧业生产遭受影响。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早些时候统计,今年已有二十八个国家受旱。其中拉丁美洲有五个: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尼加拉瓜、萨尔瓦多;亚洲有三个:印度、尼泊尔和斯里兰卡;中东有六个:塞浦路斯、伊拉克、约旦、叙利亚、土耳其、也门;非洲有十四个:乍得、达荷美、埃塞俄比亚、冈比亚、马里、毛里塔尼亚、马拉维、尼日尔、多哥、上沃尔特、博茨瓦纳、喀麦隆、莱索托、赞比亚。
据联合国的这个组织报道,由于二十五年来最严重的长期持续干旱,已经使拉丁美洲、亚洲、非洲和中东一些地区的牲畜死亡、粮食减产。受灾最严重的是非洲的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塞内加尔和上沃尔特。这几个国家都在撒哈拉沙漠西南地带,其旱情是六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一些非洲国家政府正在采取各种措施进行抗灾斗争。
据报道,今年以来世界各地缺水现象比较普遍,与此同时,也有些地区曾出现涝情。今年春天,在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曾下了一场历史上罕见的暴雨。四、五月间,美国东半部有七个州曾多次遭到暴雨袭击,密西西比河和密苏里河洪水泛滥。秘鲁、智利、阿根廷、哥伦比亚和巴西等国家的一些土地被大雨所淹。

西德见闻
中国新闻代表团
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了十三个城市,足迹所至,涉及西德十个州中的八个州。
西德有许多中等城市,而没有一个象伦敦或巴黎那样,既是政治中心,又是经济、文化中心而且人口特别众多的大城市。在经济发展方面,各个地区也比较均匀,彼此差距不是很大。
一提起西德的工业,人们容易想到以煤钢闻名的鲁尔地区。诚然,鲁尔地区,或者扩大一点说,它所在的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今天仍然是西德工业最发达的地区。这个州土地面积不到联邦共和国总面积的七分之一,却集中居住了一千七百万人口,即全国人口的大约百分之二十八。西德是欧洲人口密度较大的国家,全国平均每平方公里二百四十人,在欧洲仅次于荷兰和比利时。在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每平方公里达到五百零五人。特别是在面积仅占全州四分之一(即八千五百平方公里)的来因河—鲁尔河沿岸地区里,居住了一千万人,即全国人口的近六分之一。在这里,集中了全西德百分之八十的硬煤产量、百分之八十的钢铁工业生产能力,百分之四十的炼油能力,以及大量的化工、机械工业企业。我们在从波恩乘汽车前往米尔海姆参观曼内斯曼钢铁联合企业的旅途中,穿过了这个地区的一部分,看到这一带确实是市镇密集,工厂林立。在车行大约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前后左右,视野之内始终离不开这个或那个工厂的形影。
西德其他各州的工业也相当发达。地处西德西南角、同法国和瑞士相邻的巴登—符腾堡州,是一个多山的地区,欧洲两条著名的国际河流——多瑙河和来因河都发源于这里。这个州已发展成为仅次于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的工业州,每一千人口中有二百一十人是工业企业(包括建筑业)职工,这个指标甚至高于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一百八十五人)。不过,它不是以煤钢闻名,而是发展了多样化的工业,特别是机械制造、汽车制造和电器电子等工业。
首府为慕尼黑的巴伐利亚州,在西德各州中农业比重最大,它的农用土地占全国农用土地三分之一,牲畜存栏数也占全国三分之一。在这个意义上说,它似乎是一个农业州。但是农民在这个州里也不过占本州就业人员的百分之十一。州内有许多规模巨大的机械制造、电器电子、精密机械和光学仪器、金属板、玻璃和瓷器等工业企业,每一千人口中工业和建筑业职工有一百五十五人。从这种情况看,巴伐利亚又不是一个农业州。
由于工业高度发展,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今天在资本主义世界中占有一个比较有利的地位。按国民生产总值来说,自从一九六一年以来,它曾经长期处于仅次于美国的第二把交椅。只是到了一九六八年以后,才被日本超过而退居第三位。
机械制造工业、电器电子工业和化学工业这三大项,是西德工业的“骄子”,它们的产品也是今天西德出口货物中的主要组成部分,每年从国外挣回大量外汇。
积累了巨额资本和具有巨大生产能力的西德大企业,正在积极向国外寻找商品销售市场和投资市场。在慕尼黑参观西门子电器公司总厂的时候,这家大企业的一位负责人对我们说:“德国国内市场对西门子来说是太狭小了。”在另外几家大企业(大众汽车公司、戴姆勒—本茨汽车公司和曼内斯曼钢铁公司)里,也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点:它们的产品分别有百分之六十九、百分之六十三和百分之四十销售于国外市场。整个说来,西德工业产品大约有五分之一销售国外。
在这方面,西欧“共同市场”的建立,为西德工业提供了一个拥有两亿五千万人口的广大的、条件优越的市场。在这个市场里,西德工业是拥有相对的优势的。“共同市场”原先的其他五个成员国吸收了西德出口货物的百分之四十,如果加上三个新成员国和其他西欧国家,就一共吸收了它出口货的将近四分之三。西德在西欧“共同市场”国家和其他西欧国家的私人投资也占其在国外的私人总投资的近百分之六十。
西德面临着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物价上涨迅速,以致在国际外汇市场上一再升值的西德马克,在国内却在实际上不断贬值。从长远来说,这势必削弱西德货物在国外的竞争能力。就在我们访问波恩的时候,联邦政府正提出一项“稳定计划”,企图遏制通货膨胀的速度。其中建议采取的一项具体措施就是对投向国内的新投资将征收投资税。这一措施实行的结果势必使更多的资本投到国外去。
在西德,我们曾不止一次听到政界和经济界人士说过这样一句话:“现在,我们已经不再是小孩子了!”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往往还附加一个意味深长的微笑。
十多年前,前西德联邦总理阿登纳就曾经用“经济上的巨人,政治上的侏儒”这样两句话,来描述当时西德的国际地位的特点。时光推移,形势变化,这样的语句未必再适用于今天了。但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国际处境同其他西方国家相比,仍然有它特殊之处。
地处欧洲最敏感的中欧地区,在它的东部边界附近,一个超级大国驻扎了重兵。这是一个它必须面对的现实。西德认为,它必须依靠另一个超级大国,依靠美国驻在西德国土上的军队(以及英法的驻军)来取得军事力量的平衡和安全。在我们访问期间,西德执政党和反对党的代表人物都表明,尽管在对苏政策上有巨大分歧,对于希望美军继续驻在西德这一点,他们却是一致的。
军事上是如此。在政治上,战后二十八年还没有缔结对德和约。在德国问题、包括西柏林地位问题上,四大国仍然保留着自己的权利和义务。
在这里,也可以理解,“共同市场”和西欧团结对西德来说,不仅是经济上的需要,也是政治上的需要。西德同其他一些西欧国家一样,深感到没有西欧的团结和一致,西德单独一国是很难在今天的世界上取得充分的发言权的。
欧洲人民、包括德国人民,饱受了两次世界大战的灾祸,因此渴望欧洲局势缓和,渴望避免新的大战。这种愿望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社会帝国主义者一面大喊大叫欧洲的“缓和”、“和平”和“安全”,一面毫不放松地扩大自己的军事实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在西德,人们的反应是多种多样的。有些人觉得,谈判总比不谈好,开“欧安会”总比不开好。也有人认为,目前还看不清楚苏联领导人的真实意图,但不妨通过“欧安会”等谈判过程来摸一摸。也有人多少被苏联领导人的叫喊所迷惑,觉得他们的欧洲政策大概确实有了“改变”。但是,仍然有许多人对此比较警惕,听其言,观其行,对这种“武装到牙齿而满口叫唤和平”的劣货兜销商根本不予信任。
在慕尼黑,一位教授对我们说:“我们希望(欧洲局势)缓和,但必须是真正的缓和。”“我们不希望大国对欧洲问题达成这样的协议:理论上缓和局势,而实际上却扩大一方的力量,削弱另一方的力量”。他还遗憾地说,可惜西欧迄今在政治上和军事上还没有做到一体化,目前还不能不依靠美军来维持这种均势。
当有人问他苏联对西欧的政策目标是什么的时候,这位在整个谈话过程中表现出讲究措辞的教授沉默了几秒钟,然后用一种委婉而并不含糊的方式表明了他的认识。他说,“可以这样设想:如果我是苏联外交政策的制订者的话,我第一将设法减少美国在欧洲的存在,第二我可能将怀着不安来看待西欧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一体化。我将宁愿选择一个比较分裂的比较小的(西)欧洲。”
在巴登—巴登,一位德国新闻记者用另一种方式表达了她的警惕。她告诉我们,在英语中中欧“共同均衡裁军”的缩写是MBFR。她说,“我曾经说过,什么是MBFR呢?这就是“MORE BATTA-LIONS FOR
 RUSSIANS”(注:意为“俄国人拥有更多的军队”。这四个英文字的缩写恰好也是MBFR)。当时在座的人听了无不哈哈大笑,赞赏这位记者诙谐而一针见血的联想。
另一次,一位西德著名的政界人士向我们谈起欧洲安全问题。他直截了当地说,当前,确实存在着一种危险,这就是由于爱好和平而发生幻想,闭上眼睛不看现实。他说:“危险在于:缓和,安全,和平,这些概念有巨大的心理影响。于是,谁要搞帝国主义,他就大谈缓和。谁想解除对方武装,他就大谈安全。谁想以战争达到自己的目的,他就大谈和平。”他说,他怀着最大的警惕和不信任注视“欧安会”和“中欧共同均衡裁军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