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切实加强党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
江苏无锡市郊区太湖渔业公社党委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无锡市太湖渔业公社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人类要控制自己,做到有计划地增长的光辉指示,切实加强了党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使全公社的计划生育工作出现了新面貌。革命和生产也有很大的发展。渔业生产连年获得丰收,一九七二年的捕捞量比一九七一年又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二,粮食产量比一九七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四点二。广大贫下中渔民高兴地说:“计划生育就是好,男强女壮斗志高,革命生产齐飞跃,全靠毛主席的好领导。”
要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关键在于充分认识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始,我们有些同志认为“革命生产是硬任务,计划生育工作是软任务,只要妇女干部和卫生部门抓抓就行了。”这种思想一度影响了我们公社计划生育工作的进展。
为了提高大家的认识,我们组织党委成员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有关计划生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计划生育工作的反动谬论,并联系实际算了两笔账:一是革命生产账。农业大队第二生产队计划生育工作搞得好,二十一名妇女由于孩子少,家务牵累少,个个精力充沛,“上船会捕鱼,下地能种田,开会学习跑在前。”她们和男社员并肩战斗,使生产队的各项工作搞得热气腾腾。而计划生育工作搞得差的一些生产队,妇女社员由于孩子多,家务重,“干活心挂两头,学习落在后头”,积极性不能充分发挥,影响革命和生产。二是社员生活改善账。由于生产的发展,一九六九年全公社社员分配总额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七点九,社员生活水平有了提高。但是,有部分家庭尽管收入增加了,由于孩子生得密、生得多,生活改善得还不快。通过学习总结,我们深刻认识到:实行计划生育,一利国家、二利集体、三利个人。这不仅仅是个人家庭问题,而是关系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问题。计划生育工作决不是软任务,而是非抓不可的一项政治任务。
认识提高以后,我们把计划生育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做到领导经常想到计划生育的问题,制订工作和生产计划时有计划生育的指标,检查工作时有计划生育的内容,并由一名副书记挂帅,一名委员具体分管这方面的工作。从公社到生产队建立了领导计划生育工作的组织,做到层层有人抓,队队有人管,使计划生育工作一抓到底,常年不懈。
做好计划生育工作是靠过细的思想工作,还是只靠行政命令?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党委内部也是有争议的。在动员有生育能力的男女社员采取措施,实行计划生育过程中,有些社员的思想往往有反复,在公开场合通了,回到家里不通;一段时间通了,过些时候又不通。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有些同志产生了急躁情绪,认为计划生育工作“靠思想工作不好办,见效慢,不如规定几条硬杠来得爽气,省时间,收效快。”
为了统一思想,我们组织大家重温了毛主席关于“要过细地做工作”等伟大教导,认识到:提倡晚婚和计划生育,是一场破旧立新、移风易俗的深刻的思想革命,涉及到每家每户,关系到每个人。要取得这项工作的胜利,必须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依靠广大群众的自觉性。我们还明确认识到,计划生育工作从根本上代表了群众的利益,反映了广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只要真正把思想工作做到家,群众是愿意接受的,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认识统一后,我们切实加强了对思想教育工作的领导,运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计划生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了“三破三立”的活动,即:一破“重男轻女,儿女双全”的旧思想,立“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的新思想;二破“多生子女多靠帮”的旧观念,立“生得少,培养好,依靠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新思想;三破“生儿育女是私人小事”的旧观念,立“计划生育是关系到革命和建设的大事”的新思想。
我们公社有个卫生院,四个医务人员,三个大队有四名赤脚医生,二十二个生产队都配有一名不脱产卫生员。在计划生育工作中,我们公社党委重视发挥这些医务人员的作用。开始,他们中有的人认为“防病治病是本分,计划生育工作是额外负担”。针对这种思想,我们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有关计划生育工作的教导,大讲医务人员在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中的责任,还组织他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深对贫下中渔民深厚的阶级感情。许多医务人员说:计划生育工作是毛主席关心的一件大事,是贫下中渔民的迫切要求,做好这项工作是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平时,我们在布置和检查工作时都向他们布置和检查计划生育工作,对他们中的好人好事及时进行表扬,使这支卫生工作队伍成为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了积极作用。许多医务人员经常采用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计划生育的重要意义和科学卫生知识,放映幻灯片,讲解避孕节育的原理。公社摆渡队的贫渔钮小妹有节育的愿望,但对动手术有思想顾虑,公社卫生院医生诸良芬几次上门讲明道理,说明动手术后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和劳动生产,并讲了自己手术绝育后的情况,解除了她的思想顾虑,愉快地进行了节育手术。医务人员还配合妇女干部做好计划生育的调查摸底工作,为各级领导有针对性地做思想工作起到了参谋作用。并对采取避孕绝育措施的社员进行走访,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和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帮助解决一些具体困难。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目前全公社已形成了晚婚节育的新风尚。全公社有生育能力的三百八十三对夫妻中,实行计划生育的有三百四十五对,未婚青年中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订了晚婚计划。今年人口出生率预计可以下降到千分之十以下。

为革命实行晚婚
江苏如东县掘郊公社十六大队团支部副书记、民兵营副营长 钱士龙
我今年二十五岁,一九六八年就和本村的一个女青年订了婚。第二年,父母亲催我结婚,并砌了房子,置了家具,选了婚期,可说“万事俱备”了。
在这当儿,大队党支部号召青年实行晚婚。我和青年们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青年应该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的教导,决心推迟婚期,把充沛的精力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可是我妈妈思想不通,说我是唯一靠身的小儿子,早点成亲,了结一桩心事;家庭生活宽裕,再添几个孩子更称心。还说我的侄儿、外甥都是二十出头的人了,“长辈不完婚,晚辈难成亲”。我觉得妈妈的想法不对头,就同她一起忆旧社会的苦难,想新社会的幸福,帮助她认识,没有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就没有我们一家。因此,党号召青年晚婚,贫下中农子女就要坚决响应。我还和妈妈一起回想了大嫂早婚、孩子多、牵累大、身体差,影响学习和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情形。她的思想终于通了,同意我推迟婚期,并且还在青年、民兵、妇女等会上讲自己思想变化的过程,勉励青年实行晚婚。大家赞扬她用新思想换掉了旧脑筋。
得到父母的支持,我为革命实行晚婚的决心更大了,积极带领全大队七十四名未婚青年落实了晚婚计划。这四、五年来,大家都坚持按计划办婚事。
实行晚婚,就可以把更多精力花在革命事业上。我是搞民兵工作的,这几年来,在上级人武部门的培养训练下,掌握了民兵侦察的基本知识,初步学会了捕俘的基本动作。县里组织民兵集训时,还叫我担任这方面的教练。因为没有家务事的牵累,我就有较多的时间看书学习。这几年,我已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还选读了《反杜林论》的一些章节。这对我思想水平的提高有很大益处。
毛主席教导我们:“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我们大队七十四名未婚青年,分布在四个生产队,是农业上的一支生力军。我们大队过去生产条件差,文化大革命前,全大队只有三十六亩水地。近几年来,我们青年和社员们一起搞农田基本建设,填沟塞坑、平整土地六百亩,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新开河道七条,筑渠建站,实现了排灌自动化。生产条件大变,带来了农业产量的大幅度上升,去年在遇到多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全大队夺得粮食亩产一千二百多斤、皮棉亩产近百斤的好收成。
去年丰收之后,父母亲又要为我筹办婚事,我把未婚妻请来,一起做老人家的思想工作,讲我们的愿望和理想,父母亲同意我们把婚期推迟到今年。现在,我和未婚妻商量,决心为落实毛主席关于“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指示,为保卫祖国的海防,为农业大上快上献出更多力量,把婚期再推迟一段时间。

“只要党需要,我就奔向前!”
湖北省宜昌市柴油机厂的青年工人韩庆汉,曾在入团志愿书上写道:“只要党需要,我就奔向前!”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干劲十足
一九七○年六月,十八岁的韩庆汉同志,被贫下中农推荐到宜昌市柴油机厂熔炼组当工人。熔炼组最艰苦的莫过于修炉,小韩就专拣这事干。在外面修理一次化铁炉,四、五个人得忙八小时。如果钻进炉膛内修理,两、三个人干两、三小时就行了。但是,这种炉子是因陋就简搞的,比别的炉子小得多,人钻进炉里,别说是干活,就是转个身也很吃力。小韩想:在炉外干,舒服些,但工效低;钻进炉内干,累一些,但工效高。干革命,就不能图舒服,要鼓足干劲,多快好省。因此,每次修理,他都钻进炉内去干。寒冬,炉膛内抽风大,又不能穿厚棉衣,钻进炉膛,就象钻进冰窟窿一样,冻得手指不听使唤;酷暑,炉外烈日烤,炉内余热蒸,钻进炉膛,如同钻进蒸笼一般,闷得头昏脑胀,汗水直淌……。两年来,小韩就一直高高兴兴地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坚持干。
去年夏天,小韩因公双脚烫伤。车间领导打算让他伤愈后,掉换一个较轻松的活干。可是,小韩伤还未痊愈,就要求来上班,并坚决表示,不同意掉换工种,继续干大炉工。他不顾医生的劝阻,每天拄着拐杖,赶到车间去。一天,大雨如注,小韩五点起床,拄着拐杖,踏着泥泞的道路,艰难地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赶到车间。大伙心疼地说:“大热天,烧伤发炎不得了,快回去休息吧!”韩庆汉说:“我脚伤了,还有手,不能抬铁水,可以糊铁水包,作型沙小件,总可以为社会主义贡献点力量。”说完,就放下拐棍,动手糊铁水包。一使劲,脚筋扯的疼,他就找个东西,把脚垫高一点,又慢慢地干。原来,医生嘱咐小韩要休息四、五十天,结果,他却坚持工作了四、五十天。大伙钦佩地说:“小韩真是咱车间的小铁人!”
苦钻技术
初当大炉工时,小韩想:大炉工就是加料、化铁、糊泥巴,只要有力气、吃得苦,就行。一次,小韩修的炉子,出了好些废品。他想:光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还不够,必须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打这以后,小韩就刻苦钻研技术。
开冲天炉,经常碰到的是铁水温度低,影响产品质量。小韩一面反复实践,一面翻阅技术资料,并虚心向老师傅请教,找到了影响铁水温度的主要矛盾,是风包坡度不合适。为了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小韩白班修完炉子,又上中班,跟班观察。发现哪里不合适,就动手改进。
改进后的炉子虽然有些优点,但是熔化时间却延长了一个多小时,电、碳的消耗,炉膛的损耗,也相应增多。这不符合多快好省的精神。小韩不气馁,又进一步观察,琢磨,修改。经过再次改进,温度一下子又低了下去。有的同志说:“这到底是师傅干的事,不是进厂几个月的学徒干得了的!”但老师傅鼓励小韩,希望他牢记毛主席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伟大教导,百折不挠,反复实践,继续干下去。
在老师傅的亲切关怀和热情鼓励下,小韩决心攻下这一关。他利用业余时间,到许多工厂学习修风包的经验。仅一个县的农机厂,他就去过二十几次。
一个多月来,小韩天天坚持白班修炉,中班跟班观察,每修一次小包,都观察一次,改进一次,请教师傅一次,与外厂比较一次。经过二十几次改进,使炉温提高一百多度,化铁时间缩短四分之一,碳的消耗减少五分之一,电的消耗减少四分之一。
小韩由于为革命刻苦钻研技术,进步很快。按常规,象他这样未满三年的学徒工,只能在带班师傅指导下,作些具体事情。可是,小韩现在却担任了熔炼组副组长,负起了带班的责任。
迎险而上
一天晚上,铸造车间热气腾腾,快出铁水时,突然停电了!没有电,铁水就会凝固在电炉里,不仅电炉要报废,而且还要耽误一个星期的生产。要避免事故,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把铁水倒出来。可是,电葫芦没电,启动不了。怎么办?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小韩一个箭步冲上去,攀上电葫芦的链条。他一只手抓住链条,吊起整个悬空的身体;另一只手用力拉传动皮带。离小韩脚下两尺就是一千多度的铁水,只要稍一松手,就会掉进铁水里。可是,“要保护国家财产,要提前完成国家计划”的决心,使小韩忘记了一切,也豁出了一切。右手吊软了,就换左手抓链条,右手拉皮带;左手吊软了,就换右手抓链条,左手拉皮带;实在拉不动,就双手抱住链条喘几口气,再拉。同志们想起他曾患过肾炎,又负过伤,要换他,但他坚定地回答:“不用换,我坚持得了!”
就这样,小韩以惊人的毅力,来回攀了三次,共拉三十分钟,终于保住了电炉,并浇铸了十几个轴承盖和两个起炉块。
胸有朝阳何所惧,滚滚铁水炼红心。韩庆汉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实践着自己在入团志愿书上所写下的誓言:“只要党需要,我就奔向前!”
本报通讯员

朵朵红花映绿洲
在闻名全国的葡萄之乡——新疆吐鲁番的葡萄公社,传颂着一个维吾尔族少年儿童“拾金不昧”的故事。
那是在去年葡萄落花挂果的季节。一天午后,这个公社解放小学五年级学生铁木耳艾力,挑着水桶到村外渠里担水。当他灌满最后一桶水就要返回的时候,突然间,在渠畔不远的地方,一个银白色的东西,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他好奇地走过去捡起来一看,咦,是只上海牌手表哩。表盘簇新,表针还在嘀嗒嘀嗒走着。铁木耳艾力想:失主丢了手表一定很着急,我要赶快把它交还给本人。他坐在渠边,忍着大地热气的炙烤,等呀,等呀,等了好大一会儿,却不见寻表人的影子。于是,他小心翼翼地把表装进衣兜,担着水走回家去。
丢表的是这个公社信用社的女干部汗木拉尼沙。这天中午,她到渠边担水。因为天太热,摘下表洗脸,临走时把表遗忘在渠畔。当她下午上班时发现丢了表,赶紧到渠边去找,已经不见了。
第二天,正当汗木拉尼沙为丢失新买的表而着急的时候,公社的同志把表送到了她的手中。原来,铁木耳艾力拾到表以后,也在为找不到失主而心焦,回到家一撂下水桶,就把表交到公社。汗木拉尼沙听说,特地跑到这个贫农孩子的家中,向铁木耳艾力表示感谢。
铁木耳艾力是个红小兵,“拾金不昧”,在他已经不是一次了。前年冬天,他在公社供销社里,发现地下有个黄橙橙的东西,捡起一看,原来是只“金耳环”。今年四月的一天,他放学回家,在路上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五元多钱和一些“发票”。这一切,他都及时查找到失主,交还给了本人,从来没把这些“拾金不昧”的好事向学校讲。直到今年四月,他被同学们推选为全公社红小兵代表,参加公社的共青团的代表大会时,大家才了解到他的这些事迹。
在吐鲁番的各个小学里,毛泽东思想哺育着维吾尔族少年儿童。他们“学雷锋,见行动,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新人新事层出不穷,象朵朵红花,盛开在戈壁绿洲。就拿“拾金不昧”来说,学生们不管拾到什么东西,小到一分钱,大至一只表,一笔现金,都马上交出来,千方百计归还失主。一次,五星公社五星小学二年级女学生哈娜汗和三年级女学生巴哈丽,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拾到一个钱包,里面有九十九元钱和一些票据。当时四外无人,只有一辆马车在向前奔驰。她俩猜想,钱包可能是赶马车的人丢的,立时追去。经过查问证实,就还给了失主。
(新华社)

专栏:来信

积极做好防暑工作
炎夏已到。广大贫下中农为了今年农业大上快上,充分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顶烈日,战酷暑,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而努力。
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社、队各级领导认识到,群众干劲越大,越要关心群众生活。他们在这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但也有少数生产队对这个问题不够重视,对防暑、防病工作抓得不好。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公社组织全公社生产队长以上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伟大教导,使大家认识到:关心群众生活,保证贫下中农的身体健康,就能调动他们的社会主义劳动积极性,为大办农业贡献力量。为此,我们公社抓了如下工作:(1)结合积肥造肥,搞好环境卫生,消灭蚊子、苍蝇孳生地,减少发病率。组织医务人员巡回医疗,开展防病治病,把防暑药物送到田头。(2)教育社员不喝生水,各队安排辅助劳力烧开水送到田头。(3)少开会,开短会,开林荫会,让社员有充足的时间休息。(4)科学安排时间,提倡早上工,晚收工,中午适当休息,避开烈日。此外,我们还发动群众办好农忙托儿所,保证妇女有更多的时间休息。
我们公社抓了夏季卫生和防暑工作,保证了群众的身体健康,调动了广大贫下中农的劳动积极性。这次棉花施蕾肥,全公社一万四千多亩棉田只花了五天时间。
湖北省天门县罗杨公社革委会 农丰

专栏:来信

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乘凉场所
夏天,人们习惯在晚饭后乘凉。我们大队从贫下中农中挑选了一批思想好,劳动积极,并有一定文化程度的知识青年当故事员,让他们在乘凉时间给社员群众讲革命故事。各生产队还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及时宣传好人好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可是,有些地方不大重视这块阵地,让阶级敌人钻了空子。他们利用乘凉机会大讲坏小说,散布封资修毒素。因此,建议各级领导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把这块阵地充分运用起来,把它变为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场所。
江苏省盐城县潘黄公社利民大队回乡知识青年
潘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