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主席出席朝鲜金星拖拉机厂投产仪式
以劳动党中央和政府名义向职工们表示感谢,并作了指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新建成的金星拖拉机厂七月二十六日正式投入生产,并于当天举行了投产仪式。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金一、朴成哲、吴振宇、金仲麟、徐哲、韩益洙等以及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仪式。
金日成同志等参观了金星拖拉机厂的各个车间,并对这个工厂职工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参观结束后,金日成同志接见了工厂的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他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共和国政府的名义向职工们表示感谢,并且作了指示。
金星拖拉机厂是朝鲜工人阶级自行设计、施工和用本国的设备装备起来的一座现代化大型工厂。这个厂的生产能力比岐阳拖拉机厂约大十倍。生产的拖拉机的型号和结构也将比过去有较大改进。
在建厂过程中,朝鲜工人阶级发挥了冲天的干劲,以千里马的速度只用一年半的时间,就建成投产。这个厂的建成和投产,对加速朝鲜农村社会主义建设将起重要作用。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纪念祖国战争胜利二十周年
朝鲜人民绝不会容忍美帝制造两个朝鲜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七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周年。社论指出,朝鲜人民“绝不会容忍美帝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
社论在回顾了朝鲜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之后说,美帝仍然企图永远把南朝鲜作为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社论说:“由于美帝和追随它的南朝鲜当权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今天,我国的南北对话面临着破产的严重危机,我们民族面临着永远分裂的危险。”“今天,南朝鲜的民族分裂主义者遵循美帝永远分裂政策,在走上背叛民族的道路。”社论说:“我们决不会坐视和平和和平统一事业遭到蹂躏。”“我国人民将为反对策划国家永远分裂的美帝及其追随者的犯罪阴谋活动而斗争到底。”
社论说:“南朝鲜当权者如果想不蒙上卖国贼的耻辱,就应当倾听全民族的一致愿望和呼声,必须接受祖国统一的唯一的里程碑——历史性的五点纲领,诚实地走上真正争取统一的对话的道路。”
社论号召全体朝鲜人民开展有力的斗争,以便提前实现统一祖国的事业。社论说,“获得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人民以及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支持和声援的我国人民的自主统一事业必将取得胜利。”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在招待会发表讲话
重申执行不结盟政策号召人民捍卫独立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七月二十六日在尼泊尔国际事务协会为国王和王后举行的招待会上重申,尼泊尔对外执行不结盟政策。他号召尼泊尔公众团结起来,捍卫尼泊尔的独立。
比兰德拉国王说:“尼泊尔的友好和不结盟政策是不言自明的政策”。“一个国家的对外政策不仅是由它所宣布要实现的理想和准则所决定,而且也可以说是由安全和生存的需要所决定的。”“尼泊尔的举止行动也是为了使扩张主义的大国深深认识到,和平比战争可取,友谊比冲突可以带来更多的好处”。他说,“这一考虑使尼泊尔积极地参加在各不结盟国家首都举行的有关不结盟问题的集会和会议。”
比兰德拉国王说:“我们在保证要同一切国家友好的同时,我们将特别致力于培养同我们邻国的友谊,我们真诚希望和平、合作以及建立在清醒地估价彼此的问题和愿望的基础上的谅解精神将取得胜利。”
比兰德拉国王提醒人们注意:“殖民主义的欲火在世界上还没有完全被扑灭。”“虽然殖民时代已经结束,采取鬼鬼祟祟的手段制造各自的势力范围的企图却一直没有停止。强国用可怕的武器装备起来,并用看来可敬的思想意识作外衣,然而却用保证来安慰我们说,通过接触和协商就可以维持世界和平。”
比兰德拉国王还说:“我们希望设法使我国的外交政策同我们争取和平、安全和我国的经济发展的愿望有所联系。”“当我们向其他国家和邻国伸出友谊之手的时候,我们希望我们为发展而作出的努力能得到合作和互利。”比兰德拉国王呼吁人民团结一致,随时准备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他号召“把国家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协助把尼泊尔人民团结起来,使尼泊尔的独立之火继续旺盛地燃烧,以保障每一个尼泊尔人的自由和幸福。”
陪同国王出席招待会的有王后艾什瓦尔雅·拉吉雅·拉克西朱·德维以及王室的其他成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首相纳金德拉·普拉萨德·里贾尔,首席法官拉特纳·巴哈杜尔·比斯塔,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贝达南达·杰哈以及内阁大臣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前首相比斯塔和阿查里雅,前大臣会议主席、国王的政治侍从官图尔西·吉里,前首相柯伊拉腊,全国评议会议员和各界知名人士等一千多人。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和其他各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伊朗国王巴列维访问美国
强调伊朗要维护主权和独立,并认为需要有力量自卫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从七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七日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同美国总统尼克松举行了会谈。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尼克松七月二十四日上午在白宫为巴列维国王的来访举行了欢迎仪式。尼克松在致欢迎词的时候说,伊朗“处在具有潜在威胁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地区”,他将“就有关世界这个重要地区的所有问题”征求伊朗国王的意见。巴列维国王在致答词时表示,伊朗决心作为中东和南亚间广大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维护者。他强调,伊朗要维护自己的主权和独立。他说:“我们必须坚定、警惕,并且有耐心,但是也必须有力量自卫。”
在巴列维国王同尼克松总统二十五日会谈以后,白宫发言人沃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总统和伊朗国王讨论了中东局势、东南亚问题、最近的苏美最高级会议以及石油问题。尼克松向巴列维保证说,美国对于波斯湾沿岸各国一直是关心的。美国总统和伊朗国王一致认为波斯湾沿岸国家“要对这个地区的安全负主要责任”。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巴列维国王在七月二十五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证实,伊朗希望再向美国购买一批战斗轰炸机,以对抗苏联的新式米格飞机。这家通讯社引用伊朗人士的话说,苏联这种飞机最近已数次飞越伊朗的领空。路透社这一天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也写道:“据悉,国王对苏联在中东日益扩大的影响感到不安,急于想从美国购进更多的武器来改进伊朗部队。”
据报道,巴列维国王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伊朗准备援助要求它提供援助的波斯湾国家。他还表示,如果巴基斯坦受到进攻,伊朗将援助它。
巴列维国王还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国防部长施莱辛格等进行了会谈。
在访问美国之前,巴列维国王在七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访问了英国,先后同英国首相希思以及当时正在英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布托讨论了印巴次大陆、中亚和中东的局势。

智利总统阿连德的海军侍从武官被暗杀
工人统一工会要求严厉制裁凶手并号召保持警惕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智利总统阿连德七月二十七日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宣布他的海军侍从武官阿图罗·阿拉亚被暗杀,并指出这一事件具有“非常严重的性质”。
阿图罗·阿拉亚于二十七日凌晨在他的首都的寓所被一小撮暴徒开枪打中,受了致命伤,在送往海军医院一小时后死去。
据总统府新闻和广播办公室指出,阿连德总统的三名侍从武官近几天来曾经不断受到人身威胁。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在一项声明中指出,阿拉亚被害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而是同一个旨在推翻阿连德政府的阴谋有密切联系。
声明要求政府依法严厉制裁凶手,并号召工人保持警惕,随时准备保卫人民联盟政府。

瑞典去年向苏售粮遭损失今年拒绝再出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据《瑞典日报》七月二十七日报道,苏联最近向瑞典提出要购买瑞典一九七三—七四年度的全部剩余粮食,但遭到瑞典方面的拒绝。
报道说,去年瑞典农业丰收,粮食总产量达五百二十万吨。去年八月,苏联以每吨二百四十克朗的价格,买去瑞典小麦五十万吨,占瑞典全部粮食出口的一半。
由于当时价格定得太低,瑞典遭受了很大损失。

专栏:刚果通讯

访布拉柴维尔蔬菜基地——孔贝国营农场
位于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郊区的孔贝国营农场于一九七二年一月开始正式经营。这个新建的农场头一年收获蔬菜三十万公斤。这些新鲜的蔬菜,受到布拉柴维尔市民的欢迎和赞扬。目前,孔贝国营农场已成为布拉柴维尔的蔬菜供应基地。
三月份是刚果最炎热的月份。记者在三月二十一日冒着盛暑访问了这个农场。从美丽的赤道绿城布拉柴维尔市中心出发,沿刚果河畔通往金卡拉的一号公路南行,不久便到了离布拉柴维尔市仅十七公里的孔贝农场场部。场长是一位中年人。他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向我们介绍了农场一年来的生产发展情况。
这个位于刚果河畔的农场,三年前还是一片灌木遍野、杂草丛生的丘陵地。过去只有几个小村庄的农民在灌木杂草之间开垦些小块土地,种植木薯糊口。场长感慨地说:“过去,我们刚果人在殖民主义的统治下,不可能经营农场种植蔬菜;农民种点菜主要供自己吃,根本满足不了城市居民的需要,就不得不花大量的钱进口蔬菜供应城市。”
现在,孔贝国营农场已建成为拥有五百多公顷土地的综合性农场,产品除三十多种蔬菜之外,还有玉米、青饲料、棉花、土豆、猪、鸡和鸡蛋。一九七二年,农场取得可喜的收成,向布拉柴维尔城郊提供了各种蔬菜三十万公斤、猪七百多头、鸡七千二百只、鸡蛋四十万个。
过去布拉柴维尔市场供应的主要是进口蔬菜,既不新鲜,价钱又很贵,一般市民很少能吃到蔬菜。近一年来,随着孔贝农场蔬菜上市,布拉柴维尔的普通家庭主妇随时可以买到一篮篮孔贝农场生产的新鲜蔬菜。场长告诉我们,进口的西红柿市场价格每公斤六百至九百西非法郎(约合人民币五至七元),一般市民买不起;现在孔贝农场生产的西红柿每公斤只售八十至一百二十西非法郎。
场长满怀信心地对我们说:“我们刚果人民能够享受到自己生产的农产品,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只要我们继续努力,更好地经营管理,发展生产,我们农场的产品定能满足布拉柴维尔市人民的需要。今明两年,农场将进一步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增加养鸡数量,争取一九七四年年初达到在经营上完全自理,不要国家投资。”
场长介绍情况后,又热情地陪着我们参观了农场的几个部分。我们观看了农机修配车间和停放着十多台拖拉机和各式农具的大车房。场长告诉我们:“农场现有正式农业劳动者一百四十八名。我们迫切地希望培养出自己的农业技术干部和专家。”
在一年多来的农业生产实践中,刚果的农业劳动者们经过自己的努力,迅速地掌握了种植蔬菜、玉米和饲养牲畜等方面的技术,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在场部对面靠刚果河一侧,有一排排整整齐齐的白色砖房,这是农场农业劳动者的宿舍。场长陪我们走过宿舍区时,家属、小孩纷纷奔向我们,表示热烈欢迎。有的还要求同我们一起照相留念。
我们参观了农场的饲养场,一排排整齐宽敞的猪舍和鸡房打扫得干干净净,猪肥鸡壮,十分喜人。这里饲养的猪和鸡品种优良,生长繁殖很快,一头小猪经六个月的饲养便可长到六七十公斤重,一只小鸡饲养三个月后就有两公斤重。我们还看到为准备增加养鸡数量正在扩建鸡舍。
当我们走进菜地时,已是中午时刻。刚果农业劳动者们不顾天气炎热,正在紧张劳动。几台人工降雨机向空中喷射出的银色水柱,化为霏霏细雨,落在一片片绿油油的菜秧上。在田间劳动的蔬菜队长告诉我们,要在青黄不接的蔬菜淡季保证市场供应,就必须抓紧农时,培植秧苗。但是三月份的赤道烈日辐射一天,土壤温度就会上升到六十度,秧苗很快枯死。所以必须用这些人工降雨机,抽上源源不断的刚果河水,每天轮番洒水,降低土壤温度,这样才能保证秧苗生长。
今年二、三月间,刚果出现了十年来少有的干旱。由于农场工作人员辛勤的劳动,就在旱情这样严重的蔬菜淡季里,农场菜地里一排排黄瓜架上却仍然结着一条条青绿色的黄瓜。青豆也垂挂满架。西红柿、元白菜每天都有一些收获。
我们在孔贝国营农场参观的时间虽短,但农场干部与农业劳动者们所表现出的劳动干劲和所取得的可喜成果,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自力更生、克服困难的精神,体现了刚果劳动人民要努力建设好自己国家的坚强意志和信心。可以相信,孔贝国营农场的干部和劳动者们将以他们辛勤的劳动为自己国家的建设事业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

马尔加什共和国政府首脑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马尔加什共和国政府首脑加布里埃尔·拉马南佐阿将军七月二十四日下午在马尔加什共和国首都塔那那利佛接见了中国驻马尔加什共和国大使李耀文,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大使宴请访华归国的马里国家元首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七月二十四日晚为马里共和国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正式访华归来在大使馆举行宴会。穆萨·特拉奥雷上校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随同穆萨·特拉奥雷上校访问中国的随行人员。
这天晚上,宾主欢聚一堂,热烈友好地交谈,祝贺马里国家元首访问中国圆满成功。孟钺大使和穆萨·特拉奥雷上校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共祝中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新西兰弗里尔部长欢宴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新西兰贸易和工业、能力资源部部长沃伦·弗里尔七月二十七日晚上在惠灵顿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以及由他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有一百多人出席招待会,其中有国家服务事业和卫生部长罗伯特·蒂泽德,地方政府和内政部长亨利·梅,铁道、电力和民防部长托马斯·麦圭根,惠灵顿市长弗朗西斯·罗伊·基茨爵士,反对党国民党议员比尔·扬和被任命为新西兰驻中国大使的布赖斯·哈兰以及包括制造商联合会主席特诺夫斯基、关税和发展委员会主席布里恩在内的一些商界人士。
在招待会上,弗里尔部长和白相国部长互相祝酒,共祝中、新两国间贸易和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招待会在友好气氛中进行。招待会后还放映了两部新西兰影片。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和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