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恩古瓦比总统的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恩古瓦比总统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马里安·恩古瓦比总统
阁下和夫人,尊敬的刚果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阁下,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给我国人民带来了刚果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恩古瓦比总统阁下和全体刚果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你们,向兄弟的刚果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刚果人民具有反对帝国主义的光荣革命传统。经过长期前仆后继的英勇斗争,刚果人民终于在一九六○年赢得了独立。接着,又在一九六三年取得了八月革命的胜利。近几年来,刚果政府和人民在恩古瓦比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多次挫败帝国主义策划的颠覆阴谋,胜利地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刚果政府强调要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经济,主张复兴和发展民族文化。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你们的努力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刚果政府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坚持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野蛮的种族主义,主张非洲团结,大力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刚果政府和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朝鲜人民和印支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也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刚果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各国人民应当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刚果人民共和国所采取的上述原则立场,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祝愿刚果政府和人民在对内对外的斗争中不断获得新的胜利。
朋友们,同志们,
当前世界的大好形势进一步朝着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方向发展。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各国,正在进一步联合起来,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世界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而超级大国之间的矛盾和争夺却在加剧不已,它们出于自私的目的一时所做的妥协和勾结,也只能是同床异梦,绝不会改变它们总是要把对方压倒的本性。世人皆可看到,现在一个超级大国为了取代另一个超级大国,正在到处伸手,有空就钻,不断对别国进行干涉和颠覆,甚至明目张胆地参与肢解主权国家。由于它干的坏事愈来愈多,它的扩张主义的面目也越来越暴露。不管是那一个超级大国,目前都处在内外交困,惶惶不可终日,他们日益陷入世界人民的包围之中。
当前非洲的形势也是令人鼓舞的。已经获得独立的非洲国家,遵照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的精神,不断增进团结,协调行动,把矛头直指非洲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未独立地区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继续高涨。非洲统一组织和非洲独立国家对未独立地区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给予越来越强有力的支持;而未独立地区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顽强斗争,又反过来激励着整个非洲前进。尽管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还在继续进行捣乱,但是觉醒了的非洲人民不断地揭穿了他们的假面具,粉碎了他们一个又一个的阴谋诡计。非洲是伟大非洲人民的非洲,非洲一定能够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英勇战斗,取得彻底的独立和解放。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永远站在非洲人民的一边。
当前,柬埔寨人民讨伐朗诺叛国集团的战斗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再庄严宣告:柬埔寨问题必须按照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五点声明”来解决。最近,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柬埔寨解放区召开了国民大会,并向全世界友好国家和人民发表了声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和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严正立场。美国应该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和一切军事干涉,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中刚两国同属第三世界。中国人民和刚果人民是反帝战线上的兄弟和战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各自国家的共同斗争中,两国人民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一九六四年中刚建交以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进行了友好的合作。我们相信,恩古瓦比总统阁下这次来华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刚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做出新的贡献。预祝总统阁下访问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新胜利,
为刚果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刚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马里安·恩古瓦比总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刚果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恩古瓦比总统等刚果贵宾参观双桥人民公社受到热烈欢迎
邓小平副总理和肖鹏副部长陪同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刚果贵宾,由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农林部副部长肖鹏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郊区双桥人民公社。
今天,双桥人民公社社员怀着喜悦的心情聚集在公社革委会所在地,热烈欢迎来自非洲大陆的刚果贵宾。当恩古瓦比总统等刚果贵宾到达时,社员们敲锣打鼓,不断鼓掌、招手,向贵宾们致意。恩古瓦比总统等刚果贵宾不时停下来同社员和孩子们握手。
公社革委会主任王宗绪代表公社社员向刚果贵宾表示欢迎,并且介绍了公社的生产建设情况。随后,刚果贵宾参观了公社卫生院、农具修配厂、奶牛场、果树队。恩古瓦比总统在参观过程中,看到田野里水稻碧绿,高粱吐穗,玉米茁壮,很是高兴。在苹果树、桃树结实累累的果园里,恩古瓦比总统很有兴趣地询问了苹果的品种和培植情况。
接着,刚果贵宾访问了社员家庭。恩古瓦比总统来到社员许瑞凤的家里时,受到许瑞凤全家四代人的热情接待。恩古瓦比总统和邓小平副总理一起坐在炕沿上,同他们亲切交谈,并同这一家人合影留念。
恩古瓦比总统在结束访问时对公社负责人说,今天我们到你们这里来参观感到很高兴,就象回到自己的家里一样。希望你们取得更大的成就。
陪同参观的还有刚果驻中国大使奥金巴—莫朗德,中国驻刚果大使吕志先。
恩古瓦比夫人今天分别由林佳楣、许寒冰和王浩同志陪同参观了工艺美术展览,游览了颐和园。(附图片)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刚果贵宾,由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农林部副部长肖鹏陪同,七月二十八日参观北京郊区双桥人民公社。
新华社记者摄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恩古瓦比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恩古瓦比总统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总理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刚果人民长久以来就期待自己的领导人访问英勇的中国人民,现在这一时刻到来了。
我们的满怀信念的强烈愿望,即进行这次会晤来回顾一下我们之间业已如此良好的关系,终于实现了。
总理同志,你刚才对刚果人民、对我的夫人、对陪同我访问的代表团以及对我这个平凡的人讲了许多坦率、诚挚、与我们之间的良好关系相称的话。
我们知道,你的话表达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对刚果人民一贯怀有的、日益深厚的积极声援和战斗的友情。
我国人民知道,贵国人民是他们的最可靠的朋友之一。在过去,我们都同样遭受凌辱和剥削。殖民化,即当时强加在我们头上的外来统治,使我们彼此进一步接近、甚至团结起来。为了反对外来统治,我们往往不得不进行残酷的浴血战斗。
今天,我们正在为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为争取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为使不太富足的国家获得发展而进行着共同的斗争。
明天,刚果人民将会感到自豪的是,他们和英勇的中国人民以及其他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参加建立一个新型的国际社会的工作。在这样一个社会里,国家关系的特点是:各国权利一律平等,尊重各个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它国内政,彼此互利;一句话,构成贵国政策、也是我国政策基础的各项原则将得到贯彻。
因此,一九六三年八月十三、十四、十五日在布拉柴维尔举行人民起义以后仅仅六个月,我们就同你们签署了阿克拉公报,建立了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这并不是出于偶然。
从那时起,我们之间建立在反帝斗争基础上的关系便有了发展,而且多样化了,同时得到了极大的加强。
我们对此由衷地感到高兴,正如我们对中国人民在国内外所取得的许多成就感到高兴一样。中国共产党,在贵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为中国人民制订了正确的政治路线,从而使中国人民取得了这些成就。
在国内,你们消灭了一切反革命分子和反动派。
人民所面临的问题,他们的政治培养和教育,生活条件的变化和改善,这些正是你们党——中国共产党和贵国政府首要关心的问题。
贵国人民今天再度成为尊严和荣誉的象征。他们为全世界树立了一个沿着正确道路、通过劳动取得成功的榜样。
我们正是来到取得这一丰富的、激励人心的经验的地方直接学习来了。
在对外事务方面,你们执行的政策所取得的成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外交地图。
你们的关系增加了,多样化了。你们的朋友极大地增多了。帝国主义筑起来的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墙悲惨地倒塌了。
恢复你们伟大的国家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这是帝国主义者在中国的外交面前所遭受的许多失败中最大的失败之一。
请允许我们对此再一次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尊敬的总理同志,
我们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建立持久的世界和平可以起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国一贯彻底地、无条件地支持解放运动,特别是支持我们的越南和柬埔寨兄弟,使战士们能够把斗争推向前进,并迫使侵略者昨天在越南投降,明天很可能在柬埔寨投降。
在非洲,解放斗争在前进。贵国的支持是对自由战士的一种道义上和物质上的重大声援。
我谨代表全体进步的非洲兄弟,特别是代表那些手执武器、要把当代最可恶的殖民主义——葡萄牙殖民主义赶出仍被占领地区的非洲人,向你们表示感谢。
贵国的政策也是我国的政策。这一政策毫不含糊地把非正义的侵略战争和正义的解放战争加以区别,它越来越得到全世界人民的赞同。
事实上,只要还存在殖民地,只要还存在种族偏见和种族隔离,只要武力继续压制公理,那么就不可能实现公平合理的世界和平。
因此,我们强烈谴责美国的干涉政策、葡萄牙及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伙的反动政策以及犹太复国主义的扩张和挑衅政策。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愿在这里庄严重申:我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完全地、无条件地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的解放运动,支持被剥夺了基本权利的巴勒斯坦人民,支持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兄弟的正义事业,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关于和平统一祖国——朝鲜的正确主张。
在裁军问题上,我国坦率地认为,经常遭受帝国主义侵略、控制和掠夺的第三世界国家必须实行自卫。
总理同志,
我们届时将会把我们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一致看法记载在一个适当的文件里。上面我们只是提到了一部分这样的问题。
我们愿意向你们表示,我们彼此在这些问题上立场相似使我们感到多么高兴。毫无疑问,这种相似的立场是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路线和我们年青的党——刚果劳动党所作的努力。
事实上,正如你们所知道的那样,将近三年来,我国政策是由刚果劳动党——我国革命的唯一参谋部制定和领导执行的。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充满信心的、坚强的领导核心,在一九六三年八月十三、十四、十五日这些具有历史意义的革命日子里所获得的成果,几次险遭国内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的破坏。
一九六八年七月三十一日起义使革命重新走上了正确的道路。
一九六九年十二月刚果劳动党的诞生受到了刚果和其他国家革命者的欢迎。他们把这看做是一个伟大事件,因为我们终于首次敢于明确提出自己的行动目标,让红旗在我们的大陆上空飘扬。
党刚一诞生,内部矛盾就使它的行动陷于瘫痪。这些矛盾导致了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二日的武装政变。
尽管发生了这场严重的较量,党在一九七二年七月召开的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全国会议上以及在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召开的第二次特别代表大会上,又重新实现了内部团结和全体刚果人民的团结。
第二次特别代表大会通过了党纲和宪法草案,明确地制定了党的战略和政治路线。
代表大会再次明确指出,我国斗争的目前阶段是民族民主人民革命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主要矛盾是全体刚果人民同帝国主义的矛盾。
我们目前的斗争是一场民族解放斗争,一场反帝斗争,但也不忽视解决次要矛盾或人民内部矛盾。我们的斗争是人民的斗争,因为在这一阶段中,我们要为下一阶段,即社会主义阶段奠定基础。
在党纲范畴内,刚果人民于今年六月二十四日广泛投票赞成革命的民主机构,从而在反对国内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一个伟大的胜利。
刚果劳动党让刚果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创造性,使革命继续下去。
总理同志,
我在上面非常扼要地列举了我们在国内方面所作的努力,即把国家的全部有生力量都团结在党的周围,实现民族团结,为获得真正的独立而进行民族解放斗争,以造福于人民。只有在这种条件下,我们才觉得能对实现世界和平作出有效的贡献。我们已同所有邻国实现了和平;在非洲统一组织内部以及在联合国组织里我们也致力于实现世界和平。
总理同志,
在结束我的讲话之前,我请你向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转达刚果人民、刚果劳动党和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十分诚挚的谢意,感谢你们一贯对我们表示的友好和声援的情谊,感谢你们给予我们的非常热烈的欢迎和周到的款待,也感谢中国革命始终给予刚果革命以无私的、有效的援助。
请允许我举杯:
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并取得日益巨大的成就,
为毛泽东主席,祝他身体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同志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中国同志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刚果人民共和国之间关系的加强,
为亚非拉正在为争取自由、独立和尊严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团结,
为在座的使节和他们的夫人的健康,
为世界革命和世界和平的胜利,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