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贡当局应当立即全部释放被监禁的非军事人员
本报评论员
越南停战已经半年多了。但是,在越南南方,有几十万非军事人员至今仍被非法囚禁在阮文绍政权的上千个监狱中,继续遭到严刑拷打和残酷迫害,未能恢复自由,与家人团聚。这种状况是令人难以容忍的。
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明确规定,越南南方两方必须交还在越南南方被俘和被监禁的越南非军事人员。越南问题有关各方在一个月前签署的联合公报,又重申了这些条款,保证“越南南方的两方将尽力在本联合公报签署之日起的四十五天内完成这项工作”。但是,阮文绍政权却说话不算数,不仅竭力拖延和回避全部交还被他们俘获和监禁的非军事人员,继续对他们进行虐待和屠杀,而且还进一步非法逮捕和监禁数以万计的爱国人士。这是对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的明目张胆的破坏,应当受到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
西贡当局的这种行径,和它的其他一些违反巴黎协定的行径一样,目的都在于阻挠越南南方内部问题的合理解决,阻挠越南南方民族和解与和睦的实现。阮文绍政权非法监禁、逮捕和残酷迫害越南南方热爱祖国、热爱和平与自由、赞成民族和解与和睦的人士,这只能表明阮文绍顽固地与越南南方人民为敌,不能不遭到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的普遍反对。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八日,阮文孝部长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越南南方两方协商会议上,提出了一项关于保障越南南方人民各项民主自由权利的重要新倡议,再次要求立即交还在越南南方被俘和被监禁的所有越南非军事人员。最近,越南南方为恢复还被西贡政权监禁的热爱祖国、热爱和平人士的自由而斗争委员会发表紧急呼吁书,强烈谴责阮文绍政权继续非法监禁几十万非军事人员,要求它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立即、全部地释放在越南南方被监禁的爱祖国、爱和平人士,其中包括属于第三种力量的人。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坚决的支持。西贡当局应当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的规定,接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合理主张,停止迫害被监禁的非军事人员,并立即和全部地释放他们。

阮文孝部长在越南南方两方协商会议上
要求西贡政权如期交还被监禁人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阮文孝部长七月二十五日在巴黎举行的越南南方两方协商会议第十八次会议上严厉谴责西贡政权迫害被他们监禁的热爱祖国、热爱和平人士的野蛮罪行,并要求西贡当局如期交还被他们逮捕和监禁的非军事人员。
阮文孝部长要求西贡当局必须实现以下几点:一、保证在越美联合公报签署之后四十五天的期限(按:即七月二十八日)内完成交还被他们逮捕和监禁的所有非军事人员的事宜,首先是立即交还西贡方面向临时革命政府方面提供的名单中全部五千零八十一人。二、立即废除苛刻的监狱制度,立即停止对犯人进行严刑拷打、镇压和迫害的一切行动,保证让所有被俘和被监禁的人员在任何时候都受到人道的待遇。三、象越美联合公报所规定的那样,让由双方商定的国家的红十字会立即视察拘留非军事人员的所有地点。
阮文孝部长指出,在被西贡政权监禁的人的总数中,大部分是政治犯。西贡政权方面的否认只能进一步暴露他们长期监禁和暗中杀害政治犯的阴谋。

西贡政权一再拖延交还被俘人员的工作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西贡政权一再拖延交还被俘和被监禁人员的工作。
根据越南南方两方七月十八日商定的计划,西贡政权应于七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二十五日三天内在禄宁机场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共交还二千四百四十名被他们监禁的爱国者。
七月二十三日西贡方面本应交还九百人,但只交还五百五十八名爱国者和十二名七岁以下儿童。
由于西贡政权残酷的监狱制度和野蛮的拷打,大部分被交还的人健康状况都很差。在交还过程中,近三十名被交还的妇女昏倒在机场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十三日交还的人员中,有二十多名知识分子和大学生,他们曾经为反对阮文绍集团的反动统治,要求和平、独立、民主和民族和睦进行了不懈的斗争。这批大学生承认他们是属于目前在南方存在的三种政治力量之一——第三种力量的人。前西贡大学生总会总书记阮成功代表这些知识分子和大学生,在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以及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面前宣读了一项声明。声明说:“我们是为和平、独立、民族和解与和睦而斗争的人。因为进行这些斗争,我们被越南共和政府监禁。今天,越南共和政府不是按照一月二十七日巴黎协定和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的文本以及独立和对立的政治斗争者的身份给我们恢复自由,而是把我们交还给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并强迫我们:如接受‘归顺’的名义就能返回西贡。
“我们不能接受这一无理的态度,我们再次要求越南共和政府无条件地给我们恢复自由。
“如果上述要求得不到满足,越南共和政府仍然继续把我们交还给临时革命政府,那末我们将同意在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地区恢复自由。”
但是,由于西贡政权不肯满足这些知识分子和学生的要求,他们二十四日仍然留在禄宁机场上。
报道说,根据已经商定的计划,西贡政权应在二十四日交还一千二百多人(其中包括二十三日少交的三百多人)。但是直到二十四日下午二时,他们只交还二百零一人,并在当天下午三时,竟以无理借口,擅自停止交还工作。
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最近曾照会西贡政权,要求他们严格和充分履行双方商定的计划,即到七月二十五日,西贡政权应在禄宁向临时革命政府交足二千四百四十名非军事人员,然后继续在善言交还,以便到七月二十八日向临时革命政府交足四千三百六十四名非军事人员和军事人员。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刚果总统恩古瓦比离布拉柴维尔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马里安·恩古瓦比七月二十六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布拉柴维尔前往北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陪同马里安·恩古瓦比总统访问中国的有总统夫人,刚果劳动党、政府和军队的一些领导人以及刚果工会、妇女、青年等群众组织的负责人等。
前往机场欢送恩古瓦比总统的有: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负责宣传工作)皮埃尔·恩泽,全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米亚卡西萨·迪厄多内,城市规划和住房部长维克托·坦巴—坦巴,司法、劳工和掌玺部长亚历山大·当盖,技术、职业和高等教育部长让—皮埃尔·蒂斯特雷—契卡亚,商业部长迪厄多内·马努—马翁古,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阿尔方斯·恩帕纳,初等和中等教育部长奥古斯特·巴蒂纳,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长若阿基姆·雍比—奥庞戈,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高级军政官员以及群众组织负责人等。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刚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英仙以及其他国家驻刚果外交使节。

专栏:国际资料

前进中的刚果人民共和国
刚果人民共和国在恩古瓦比总统领导下,坚持反帝反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不断取得胜利。
刚果人民共和国位于非洲中部的西海岸,横跨赤道。西南濒大西洋,东部与扎伊尔隔河相望,西部和北部毗邻加蓬、喀麦隆和中非共和国。全国面积三十四万二千平方公里。人口约一百万,有五十多个部族。首都布拉柴维尔,是全国最大的城市。
刚果原是古刚果王国的一部分,十五世纪初先后遭受葡萄牙、法国等殖民主义者的入侵。一八八四年成为法国的殖民地。刚果人民为摆脱殖民统治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一九五七年初,刚果取得“半自治共和国”地位,一九五八年宣布为“自治共和国”。一九六○年八月十五日宣布独立,成立刚果共和国,但仍留在“法兰西共同体”内。一九六三年,刚果爆发了“八月革命”,推翻了尤卢反动政权。一九六九年底,改国名为刚果人民共和国。具有光荣反帝传统的刚果人民,多次挫败了帝国主义策划的颠覆阴谋,捍卫了国家的独立和安全。
刚果经济以农林业为主。主要农产品有木薯、玉米、大米、甘蔗、咖啡、可可、棕榈仁、棕榈油、花生等。森林资源是刚果的重要财富,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土地上覆盖着茂密的森林。木材占出口总值的百分之六十左右。矿藏资源也丰富,有钾盐、石油、铁、锡、铜、黄金、锰、锌、铅、钻石等。刚果北部河流纵横,水草丰盛,渔业比较发达。
近几年来,刚果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维护国家主权,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的重要措施,获得了有益的成就。
刚果把一些外国垄断资本经营的企业和森林租界地收归国有,并且建立了刚果交通局、刚果工农业公司等。一九七一年在北部的莫萨卡城建立的熏鱼厂,已经成为刚果人民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的一面旗帜。现在刚果已有九十多个工业企业。
在国际事务中,刚果奉行不结盟政策,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积极支持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中国、刚果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的长期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从一九六四年建交以来,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今后,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斗争中,在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必将更紧密地合作和互相支持,共同前进。
(新华社)

专栏:刚果通讯

赤道线上的友谊
六月,刚果人民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满城葱郁,春草碧色,繁花盛开。大部分时间生活在盛暑之中的刚果人民都要赞美这里美丽的春天。在这赤道横贯的地方,春天是多么可贵!但是,中、刚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不断发展的革命友谊,比这赤道之国的春天更可贵,它永远留在刚果人民的心中。
亲切的问候
去年底,当记者从祖国首都北京来到相距万里之遥的刚果人民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的时候,听到的第一个声音就是“中国同志,你好!”的亲切问候声。半年多来,无论是在大街小巷,机场,码头,工厂,学校,还是偏远的乡村,都会听到素不相识的刚果工人,农民,士兵,学生,老人,妇女的这一亲切的问候声。
今年四月,记者在刚果南方雅各布市采访的最后一个晚上,大雨下个不停。记者正在焦急地等雨停后返回住地。这时一位刚果糖厂的老工人热情地问道:“中国同志,你好吗?”记者回答:“你好,同志。”接着,这位老工人微笑地说:“我们工人虽然在这里劳动了多年,没有出过远门,亲眼看看中国,见到的中国人不多,但是我们都认识中国人。中国人过去同我们一样都受过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压迫和统治。现在中国人真诚地帮助我们。中国人是我们真正的革命同志。”老工人的这番话使记者更加理解在刚果经常听到的“中国同志,你好!”这句简单朴实的语言里包含着刚果人民对中国人民多么深厚的情谊!
刚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还表现在刚果政府的友好接待中。四月末,记者到濒临大西洋的黑角市采访,受到当地政府和各界朋友热情友好的接待。在访问的第二天,黑角市市长布伊提在他的办公室里热情地接待了记者。布伊提市长是一位著名的刚果医生,一九六九年曾随刚果政府代表团访问过中国。他详细地介绍了黑角市的发展情况,并且热烈地赞扬了刚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他说:“刚中友谊的种子,已经在刚果这块土地上生根,开花,结果。而且我深信,已经深深扎在刚果土地之中的刚中友谊之根,是任何力量都难以拔除的。现在刚中两国人民友谊深深印在刚果人民的心里。”
合作的成果
中刚两国建交将近十年来,两国人民在经济技术方面,相互合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丰硕的成果。在刚果金松迪联合纺织厂,中国纺织工人和技术人员同刚果第一代纺织工人共同协作,生产出一匹匹花布;在孔贝国营农场,中国农业技术人员和刚果农业劳动者并肩劳动,种植了大量的蔬菜;在小型木船制造厂,中刚两国造船工人和技术人员合作制造出了第一艘客货轮船。这些两国人民辛勤劳动和真诚合作的友谊之果,受到刚果人民广泛的称赞和好评。
今年三月二十三日,在刚果河畔的小型木船制造厂的工地上,一片欢腾,数千名刚果群众从四面八方涌向河边,怀着十分欢乐的心情观看刚果最大的木制客货轮成功下水。人们热烈庆贺刚中两国人民技术合作的又一新成果。这是刚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用汗水凝结成的新的友谊之果。
三月,骄阳似火,这是刚果一年中最炎热的月份。刚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为了使轮船提前两个月下水,继十个多月的辛勤劳动之后,又展开了一场紧张的排除泥沙的战斗。原来,轮船本身和有关机械设备检查的一切工作已经完成。但在轮船下水的前夕,突然发现轮船排滑道被刚果河水冲击的泥沙淤塞,厚达一点四米。淤沙带挡住了滑道,这对轮船安全下水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和困难。刚中两国工人为了保证轮船提前顺利下水,决心迅速开展一场排除泥沙的战斗。从三月十三日开始,两国工人吃在工地,睡在工地,昼夜不停排沙。浅水区的沙排除了,深水区的沙仍然存在。两国工人们开动脑筋,采用了虹吸管吹沙的办法继续进行排除深水的淤沙的紧张战斗。刚果公共工程、运输和民航部长戈玛多次前往工地了解情况并慰问工人,还派来了挖泥船支援。经过连续十天夜以继日的奋战,终于排除了四、五百立方米的泥沙,保证了这艘客货轮船顺利下水。
轮船下水这一天,恩古瓦比总统和刚果党政领导人亲临工地观看,并热烈赞扬了刚中两国人民这一技术合作的新成果。
友谊花盛开
在刚果的北方,恩古瓦比总统的故乡鲁塞堡,中国第一批供水工程和建设鲁塞堡医院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一年多来同当地的人民共同劳动,相互关怀,亲如一家。
鲁塞堡地处山丘,北临赤道,交通不便,气候炎热干旱,工作、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中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去年年初,来到这里后,同当地人民共同生活,共同劳动,并肩战斗,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按期完成了工程的施工任务。中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发扬中国工人阶级艰苦奋斗的传统和自力更生的精神,没柴烧,上山砍柴;没蔬菜吃,自己开荒种菜;没房住,自己动手盖。他们还烧砖垒灶建食堂、架水塔、开工地,这种辛勤劳动和革命精神受到了刚果人民的赞扬。
刚果工人和群众多方面关怀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工作。一天傍晚,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运沙的汽车出了故障,停在泥途,一位刚果司机,已经驾驶汽车运输了一天的物资,该下班休息了。他看到中国朋友的汽车停在路上,于是不顾一天劳累,主动帮助把中国朋友的汽车拖回了工地,很晚才回家。一次,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运输车辆因水箱漏了水停在路途,不能行驶。当地的刚果妇女看到后,立刻跑回家去,取出自己的食用水,从很远的地方用头顶来。一罐罐、一碗碗的水,倒进汽车水箱,直到汽车开动时,她们才高兴地回家去。每逢天黑下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从工地返回宿舍时,刚果群众就把自己的马灯借给他们照明。中国工人病了,刚果工人就采摘新鲜水果来到宿舍探望和问候。刚果人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亲如家人的兄弟情谊使中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深受感动。
一年多来,刚、中两国工人共同战斗在荒岭高原上,头顶烈日,脚踩泥沙,风里来雨里去,在艰苦的生活和辛勤的劳动中不仅取得丰硕的建设之果,而且中国工人和刚果工人结下了深厚情谊。一位中国工人说得好:“中刚两国人民的友谊在发展,两国人民的感情在加深。随着鲁塞堡医院和供水工程建设的进展,赤道线上的友谊之花,将会开得更鲜艳。”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刚果人民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的小型木船制造厂制造了刚果第一艘客货轮。图为举行下水仪式。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