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九七三年全国中学生运动会长春赛区举行开幕式
各省、市、自治区二十多个民族的三千二百名男女运动员,参加这次我国解放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学生体育盛会。运动会分别在烟台和长春两个赛区进行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一九七三年全国中学生运动会长春赛区开幕式今天下午在长春市南岭体育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二百多名中学生运动员,受到了长春市中学生和其他群众三万多人的热烈欢迎。
这次全国中学生运动会是我国解放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学生体育盛会。运动会分烟台和长春两个赛区。烟台赛区进行田径和篮球比赛,长春赛区进行排球和足球比赛。三项球类比赛从明天起分别在两个赛区开始进行。田径比赛将于八月六日开始。
参加这次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的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二十多个民族的运动员。烟台地区和长春市也派出自己的选手参加在当地举行的各个比赛项目。两个赛区共有男女运动员三千二百名。这些选手都是在各地中学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的基础上选拔出来的。许多人在学校里是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三好”学生。
今天,长春市雨后转晴,阳光灿烂。装饰一新的南岭体育场充满热烈欢腾的气氛。下午二时三十分,入场式开始,穿着各种颜色运动服的体育健儿,在雄壮的乐曲声中,以毛主席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光辉题词手书模型和一百二十面红旗为前导,迈着整齐矫健的步伐进入会场。他们个个精神焕发,英姿飒爽,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鼓掌欢迎。
吉林省和长春市党、政、军负责人和国家体委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入场式后,由八千多名中、小学生表演了大型团体操《青春献给祖国》。青少年们在历时四十分钟的表演中,通过舞蹈和各种动作,不断变换队形,组成各种图案,热情歌颂党和毛主席,表达我国各族青少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运动的锻炼,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努力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誓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坚强决心。
开幕式结束后,由湖北省足球队和辽宁省足球队进行了精彩表演。
各地运动员到达赛区后,立即抓紧时间,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刻苦进行锻炼。他们决心通过比赛活动,增强团结,互帮互学,共同提高,做到政治思想和运动技术水平双丰收。

用维吾尔族歌剧形式移植革命样板戏
新疆歌舞话剧院演出《红灯记》受到欢迎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文艺路线的指引下,新疆歌舞话剧院用维吾尔族歌剧形式,移植演出了革命样板戏《红灯记》,受到广大维吾尔、哈萨克等族人民的热烈欢迎。
移植的维吾尔族歌剧《红灯记》,是新疆歌舞话剧院文艺工作者在认真学习革命样板戏的思想和艺术成就的基础上,批判地继承了维吾尔族传统乐曲十二木卡姆的一些曲调,并加以创造,用维吾尔语演唱的。这一移植再创作的艺术实践,为在少数民族中普及革命样板戏和繁荣社会主义民族文艺,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这个歌剧从去年五月以来,已先后在乌鲁木齐、伊犁、塔城等地区的城镇和农村演出七百多场,各族人民争相观看,观众达九万多人次。在少数民族人民聚居的南疆各地农村、牧区,每当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广播维吾尔族歌剧《红灯记》时,各族农牧民成群结队地围聚在广播喇叭下倾听。歌剧的一些片断,已在各族人民中广为传唱。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革命样板戏传到了新疆。广大维吾尔、哈萨克、汉、回、柯尔克孜、塔吉克等民族的文艺工作者,为了使少数民族人民也能听得懂革命样板戏,认真学习革命样板戏的革命内容和艺术成就,积极而又严肃地利用多种多样的民族文艺形式进行移植。新疆歌舞话剧院的各族文艺工作者,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充分汲取各地移植革命样板戏的经验,采用维吾尔族传统的歌舞形式,把革命样板戏《红灯记》移植成歌剧。
新疆各族人民能歌善舞,民族传统文艺形式丰富多采。但是,过去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干扰,各民族传统文艺“推陈出新”的工作,远远不能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新疆歌舞话剧院的文艺工作者在把革命样板戏《红灯记》移植成维吾尔族歌剧时,就遇到了怎样使十二木卡姆这部民族乐曲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问题。十二木卡姆是在维吾尔族劳动人民中流传已有数百年历史的大型乐曲,为新疆各族人民所喜闻乐见。但是,这部乐曲如果不加以改造,就不可能用它来塑造无产阶级的英雄形象。因此,新疆歌舞话剧院的文艺工作者,以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武器,深入批判“全盘继承论”和民族虚无主义等修正主义黑货,遵照毛主席关于“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教导,在移植过程中既努力做到敢于创造,又尽量保持民族音乐艺术的特色,较好地表现了革命样板戏《红灯记》的革命内容。新疆各族工农兵群众热情支持剧院文艺工作者的移植工作,自治区党政负责同志对移植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

被誉为“拥军乡”的西藏隆子县新巴公社
翻身农民热情关怀和支援子弟兵
“爱民模范”普布扎西生前所在班处处关心爱护人民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被誉为“拥军乡”的西藏自治区隆子县新巴公社的翻身农民,同驻在当地的人民解放军亲如一家。
新巴公社翻身农民牢记毛主席关于“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的教导,把拥军工作当成经常性的政治任务自觉地做好。在军民共同守卫边疆中,社员们处处关心部队的需要。去年盛夏时节,这支部队的机炮连执行军事训练任务。新巴公社的社员发觉部队牲口的草料不多了,便报告了党支部。公社党支部立即召开会议,决定采取两项措施:一是把公社储备的两千斤青稞草给机炮连送去;二是公社民兵连每天派民兵给机炮连打青草,支援部队。
新巴公社和部队营房都位于隆子河北岸的山坡上。公社和部队都开展大生产,增产粮食。几年前军民共同在隆子河上游修筑了一条“军民团结渠”。每逢用水时,军民总是互相谦让,互相支援。去年麦苗吐穗时,长时间没有下雨。公社五千亩青稞、部队一千亩小麦都需要水,灌水成了当务之急。这时,部队党委决定,把团结渠的水让给公社先浇灌青稞。新巴公社党支部书记朗宗召集翻身农民开会,回顾军民团结战斗的历程,提出先让部队用水。翻身农民同意朗宗的意见,他们说:公社地里旱情比部队轻,可以迟灌、少灌水,无论如何要抢救部队的小麦。公社贫协副主任拉巴当天带领十多名社员,组成支援部队浇水小组,在渠道旁边搭起帐篷,把团结渠的水首先灌入部队地里,支援部队在大旱之年取得了小麦丰收。
新巴公社翻身农民热爱解放军,解放军也关心新巴公社的建设,军民在建设边疆中团结战斗。随着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去冬今春,新巴公社党支部带领社员大干苦干,在山坡上建造大寨田。部队党委知道荒坡冻土厚、石头多,除了抽人力支援以外,还派机务班开上拖拉机去开地。军民共同奋战,在荒坡乱石中造大寨田二百多亩。现在这块大寨田上绿油油的青稞已有半人高。
据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某部“爱民模范”普布扎西生前所在班的战士,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处处关心人民,爱护人民,受到藏族群众的热情称赞。
去年六月,向阳公社第六生产队丢了一头驮牛,战士扎西次仁天不亮就冒着大雨上山寻找。一路上,他翻山越岭,攀悬崖,走峭壁,直到夜幕降临时,才在一个山坳里找到了这头牛,把它交给了生产队放牧员达娃顿珠。
普布扎西生前所在班的战士们都是翻身农牧民的子弟。他们经常深入山村牧区,把党的关怀带给广大群众。白沙村有一个翻身农民波奔多,今年七十五岁了,是一个“五保户”。这个班的战士们经常翻山越岭到老阿爸家问寒问暖。寒冬腊月,战士们把一袋袋干牛粪送到老阿爸屋里,给老人烤火取暖。
“爱民模范”普布扎西生前所在班的战士们还积极帮助翻身农民发展生产,在当地人民公社遇到自然灾害时,全力以赴进行支援。去年七月,甲拉山区下了一场冰雹,紧接着又是一场大雨,滚滚的山洪向第八生产队的七十多克(等于亩)青稞田冲来。战士们闻讯赶到,为了保护群众的庄稼,他们一个个奋不顾身跳入激流。军民一起用被山洪带下来的泥沙和石头加高防洪堤坝。经过一场紧张的战斗,终于战胜了洪水,保住了庄稼。群众说:金珠玛米(藏语:解放军)真是我们翻身农民的子弟兵呵!

巴雷依罗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古巴全国起义日二十周年
姬鹏飞彭绍辉陈树福申健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讯 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和夫人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古巴全国起义日二十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中国古巴友好协会会长申健,有关方面负责人章文晋、赵正洪、李恩求、林平、许寒冰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秀蒲拉西也应邀出席。
应邀出席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我沈阳杂技团结束在朝鲜的访问演出回到丹东
新华社丹东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以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理事尹灿贞为团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王文贵为副团长的中国沈阳杂技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演出,于今天上午回到丹东。
中共丹东市委副书记、丹东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言,市委常委、市革委会副主任晁福太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文艺工作者到车站迎接。
沈阳杂技团于六月十二日到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先后在平壤、元山、咸兴、新义州等地演出三十多场,观众达九万多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沈阳杂技团圆满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演出,满载着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七月二十六日乘火车离开新义州回国。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朝鲜平安北道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观周,朝中友好协会平安北道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官烨,朝鲜文化艺术部局长李寅基等以及新义州各界群众和文艺工作者。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一等秘书刘君培也到车站送行。
中国沈阳杂技团从六月十二日抵达朝鲜以来,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友好访问演出,共演出三十六场,观众达九万三千多人。
七月十六日至二十六日,沈阳杂技团在同中国隔江相望的新义州进行了友好访问演出。七月二十三日晚,朝鲜劳动党平安北道委员会责任书记金炳律、平安北道行政委员会委员长金希俊等看了演出,并在演出后同演员们亲切会见,祝贺演出成功。金希俊委员长代表新义州全体劳动人民向中国沈阳杂技团赠送了锦旗。演出前,金炳律、金希俊等平安北道党政领导同志接见了中国沈阳杂技团团长尹灿贞、副团长王文贵,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七月二十三日,沈阳杂技团全体成员在金观周副委员长陪同下,参观了新义州化学纤维厂,受到工厂负责人和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沈阳杂技团还为该厂和附近工厂职工一万五千多人进行了露天演出。这个工厂的业余文艺小组成员也演出了朝中两国革命歌曲。

乔冠华副部长会见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会见了西班牙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海梅·德奥赫达—艾斯利。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越南《人民报》代表团团长黄松等回到河内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越南《人民报》总编辑、越南《人民报》代表团团长黄松和代表团团员武慧琼,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经广州、南宁回国。《人民日报》负责人潘非陪同前往南宁。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王景和上海新闻单位负责人前往机场欢送。
越南《人民报》代表团团员光泰、黎思荣也同机离开上海,他们将在我国继续参观访问。
越南战友是二十三日从南京到达上海的。他们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上海电机厂、异型钢管厂、益民食品四厂和马桥人民公社,到处都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越南战友还同上海文艺工作者进行了亲切座谈。
代表团离开上海前夕,马天水同志举行宴会招待越南战友。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越南《人民报》总编辑、越南《人民报》代表团团长黄松和团员武慧琼,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南宁回国。他们是今天下午由广州乘飞机到达南宁的。
越南《人民报》代表团今天上午从上海乘飞机到达广州。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首道设午宴招待越南战友。黄松同志和武慧琼同志离开广州时,王首道同志以及广东省各新闻单位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团员光泰、黎思荣将继续在广州进行参观访问。
黄松同志和武慧琼同志离开南宁时,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廖炜雄,广西新闻界负责人和陪同代表团访问的《人民日报》负责人潘非等到机场送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随习领事阮魁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越南《人民报》总编辑黄松率领的越南《人民报》代表团,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之后,七月二十六日乘飞机回到河内。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越南《人民报》副总编辑阮成黎,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刘贵琪,越南通讯社总编辑陶松,《越南之声》电台总编辑陈琳以及越南新闻界的其他一些负责人。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邱力行,新华社驻河内记者黄远也到机场迎接。

日本富山、熊本两县代表团离开北京前往上海、杭州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讯 以日本富山县知事中田幸吉为团长的友好访华代表团和以熊本县知事泽田一精为团长的促进日中友好交流代表团,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杭州访问,然后回国。
二十五日晚,富山、熊本两县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中日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廖承志、楚图南、王芸生、于会泳、孙平化、史林峰、周一良、经普椿、韩西雅、朱良、顾锦心等,应邀出席了宴会。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也出席了宴会。日本客人在北京期间,参观了人民公社、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有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也到机场送行。

日本垦信行教授等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讯 日本甲南大学教授垦信行夫妇以及垦信行先生的母亲等一家五人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日乘飞机抵达北京。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雨、刘汝昆、吕鹏飞等到机场迎接。

我东医东药考察组前往朝鲜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讯 由狄慧珠率领的东医东药考察组一行七人,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考察访问。有关方面负责人欧阳竞、吕尚清、严荣、李家蕙、朱震东、洪伟英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一等秘书申基道,到车站送行。

我医学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讯 由范绍玉医师率领的中国医学代表团,参加非洲统一组织在埃塞俄比亚召开的“肝、脾及血液病的预防及治疗专家会议”和“医务、卫生计划工作会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我女子篮球队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讯 以张长禄为领队,田文惠、程世春为副领队的中国女子篮球队,参加了在意大利西西里岛墨西拿市举行的国际女子篮球赛并进行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苏格兰—中国协会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讯 由苏格兰—中国协会副主席秦乃瑞率领的苏格兰—中国协会代表团,结束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在北京、济南、青岛等地参观访问了学校、文艺团体、人民公社、工厂、街道、工会等,并游览了名胜古迹。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七月五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在京期间,对外友协负责人李恩求曾会见并设便宴招待他们。

科威特医学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讯 由科威特卫生部防疫司司长努里·卡士博士率领的科威特医学代表团,今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医院,游览了名胜古迹,与首都医务界人士进行了学术交流。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代表张兆生、李家蕙、戴士铭、王孝端等到机场送行。科威特驻中国大使巴疆,大使馆一等秘书亚古特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