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一支生力军
——上海市徐汇区组织中小学工人讲师队伍的情况和经验
上海市徐汇区在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中,逐步建立了一支工人讲师队伍。四年来,这支队伍不断成长壮大,现有一百五十七名工人讲师,分布在二十八所中小学。毛主席教导我们:“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配合解放军战士,同学校的学生、教员、工人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工人讲师上讲台,是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有力批判,使工人阶级对学校的领导权深入到了教学领域,对改变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推动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充分发挥工人讲师的作用
我区的工人讲师是由老工人、青年工人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组成的,以老工人为主体。这些老工人,大多数在旧社会苦大仇深,对党和毛主席的阶级感情深厚,路线斗争觉悟高,决心用无产阶级的面貌改造学校。这是老工人最显著的特点,也是他们能够上好课的根本因素。他们在学校党支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实行开门教学,使理论密切联系实际。清洁管理组的工人讲师进校不久,就带领师生走出校门,来到岳阳路的两段石板路上。在帝国主义遗留下的罪证面前,老工人王金根手拿红马甲,沉痛地叙述了旧社会清洁工人的悲惨生活,控诉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罪行,激发了大家对旧社会的仇恨。有个家住徐家汇育婴堂附近的老工人,根据在旧社会亲眼目睹的事实,给学生讲《万人坑》一课,讲得很有阶级感情,使学生懂得万恶的旧社会到处都有吃人的“万人坑”,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
工人讲师不但和师生一起走出校门,而且把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带进课堂,改变了教学脱离实际的现象。有个工人讲师,讲工业基础课中“车床”一节,讲得通俗易懂,十分生动。他结合教具模型,用卷笔刀削铅笔的例子,说明了车刀工作情况;又用矛盾论的观点,逐一介绍了车床的部件;最后用“一部车床,两种运动,三个部分,四只箱子,五种传动”五句话,简单明确地概括了车床复杂的结构。
用多种形式开展教学活动
一九七○年上半年,我们在区“红师班”培训的基础上,组织了区工人巡回讲师团。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他们先后到九所中学参加教学实践。但是,刚去一所学校讲完课,就遇到新问题:巡回讲师团进去时搞得热气腾腾,一出来,就没有工人讲师讲课了。以后改变了做法,在巡回讲师团离开时,留下一、两个同志固定在校作工人讲师,并帮助学校建立工人讲师队伍。这样把巡回讲课和固定专人结合起来,比较有效地发挥了工人讲师的作用,巩固、壮大了工人讲师队伍。
学校的工人讲师一般只有一、两个人,单独上课有困难。因此,全区还成立了政治、工基两门学科的工人讲师团,共有十五个中学的二十六名工人讲师参加,由区教师红专学院负责组织领导,每周集中一天到区教师红专学院开展集体学习、备课、教研等活动。一所学校来一、两个工人讲师,而在他们学校上课的有十个、二十个工人讲师。每个工人讲师根据自己的特长,深入准备某些课程,负担既不重,又提高了讲课水平。如一个电工工人讲师,专门讲“带电操作”、“照明电路”、“新型电光源”等内容,除在自己所在学校讲课外,先后到三十多所中学、两所大学,讲了三百多节课,效果很好,影响很大。
工人讲师团还参加有关学科的区中心教研组活动。有些学校教师缺乏实践知识,对教材理解不深,区工人讲师团常常作一些辅导。如政治课里的“剩余价值”、工基课里的“车床”、“电动机”,数学课里的“视图”等等,就先由工人讲师教学,组织有关教师听课,帮助他们解决理论联系实际的困难,很受革命教师的欢迎。
正确处理三个关系
正确处理使用与培养的关系。开始,区的领导偏重于抓工人讲师教学业务能力的提高,结果有些工人讲师感到有压力,越来越认为自己不是做教师的“材料”,想打“退堂鼓”。接受这一教训,他们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组织工人讲师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同时结合进行学校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现状的调查。触目惊心的事实,大大激发了工人讲师的阶级感情,大家明白了旧社会“小小笔杆一两重”,我们工人“祖祖辈辈拿不动”的根本原因,懂得了工人讲师上讲台的深远意义,决心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对工人讲师教学业务能力的提高,也不可忽视。全区先后举办了六期“红师班”,每期两个月左右,有计划地轮训工人讲师。在“红师班”里,总结交流经验,进行教学实践,熟悉和研究一些有关的教材内容和教学方法。还举办了三期寒暑假工人讲师学习班和工人讲师业余进修班,比较系统地学习一点文化理论知识,熟悉和掌握教材。区教师红专学院还经常组织工人讲师开展备课和教学研究,总结交流教学经验,进行试教、评教等活动。
正确处理本职和兼职,生产与教学的关系。工人讲师大多数是兼职的,主要任务是生产;如果安排不当,往往搞不好兼职工作。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安排工人讲师的教学任务,要同他们的生产、工作“对口”。这样,既发挥了工人讲师的特长,又能使生产和教学互相促进。每个工人讲师在一个学期里,一般承担两、三个章节或两、三课课文,既不耽误生产,又有利于他们集中精力,把课备好、讲好。兼职工人讲师一般每周脱产一天,保证参加教学活动。如教学工作需要,也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脱产时间。如工厂有重要任务,也可以适当减轻工人讲师的教学任务。
正确处理工人讲师和学校教师的关系。要教育学校教师虚心向工人讲师学习,诚恳帮助工人讲师在业务上提高;又要引导工人讲师正确对待学校教师,学习革命教师的长处,补自己的不足,关心教师政治思想上的进步,热情帮助教师学习生产实践知识。不少工人讲师言传身教,对学校教师进一步树立“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思想,很有帮助。而学校教师的主动配合,热情帮助,又促进了工人讲师业务水平的提高。这样做,加强了革命团结,调动了两个积极性,推动了教育革命深入发展。
本报通讯员

对在校学生进行上山下乡的教育
浙江省衢县龙游中学党支部
遵照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教导,我们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作为向学生进行教育的重要一课,使学生在毕业以后自觉地走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一九六八年以来,我校已有八百三十七名学生先后奔赴农村(占应去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九),他们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贫下中农教育下,朝气蓬勃地战斗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一场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在这个问题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十分激烈。这种斗争不可避免地要反映到学生的思想中来。我们以批修整风为纲,组织师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罪行,从根本上提高他们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如有的学生受了旧传统观念的影响,错误地认为,下乡种田“成天和泥块打交道,没有出息”,我们就组织他们结合学习,开展“什么是青年的前途理想”的讨论,使他们认识到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理想、不同的苦乐观。大家说,青年人如果离开了党的基本路线,离开了党和人民的需要,去考虑个人的“出息”、“前途”,势必误入歧途。只有遵循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永远走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才有光明前途。有个学生原来认为:“种田没名堂”。提高认识后,他说:“为革命种田,就是为共产主义大厦添砖加瓦,就是最好的前途。”毕业分配时,他再三要求去农村插队落户干革命。到农村后,表现很好,受到贫下中农的赞扬。
我们还把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结合起来,学生通过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提高对上山下乡的认识。针对有的学生存在的当农民“大材小用”的错误认识,我们与学校附近的一个大队挂钩,向学生进行上山下乡的教育。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和从我校回乡的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运用农业科学技术,经过反复实践,终于在荒山石坡上栽活了大批桔苗,三年后果实累累。学生们通过参观访问,亲眼看到枝头的累累硕果,激动地说:实践出真知,斗争长才干,确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知识青年只有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实践、锻炼,才能成长为“有用之材”,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有所作为。脱离了三大革命运动,脱离了工农群众,将一事无成,更谈不上什么“大材”。通过实践,学生们提高了学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自觉性,决心走又红又专的道路。
我校教师还结合当地三大革命运动和学生的思想实际,选编了一些补充教材和例题习题,来说明不仅要有走同工农相结合道路的思想,还要学好为工农服务的本领。在文化知识的教学中,还加强了农村应用文、常用字、水库渠道等测量、地积测算、土地酸碱度测定、化肥的鉴别和施用、水泵、柴油机、电动机和良种繁育等的内容,让学生掌握一些从事科学实验的知识和技能。

支持学校开展学工活动
沈阳市国营东乐无线电器材厂党委会
遵照毛主席关于“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的教导,我们发动全厂工人积极支持一七四中学开展学工活动。几年来,全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人群众都参加过这项活动,推动了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一九六八年底,根据上级的指示,由我们负责管理一七四中学。为了搞好师生到厂学工的工作,我们深入发动全厂职工参加教育革命,引导大家正确处理抓生产和培育人的关系。我们还发动全厂职工制定了学工制度,作到了学工有计划,车间有领导,学工中有教育,学工后有总结;定岗位、定师傅、定教育内容、定时间;坚持对学生进行阶级教育、路线斗争教育、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国际主义教育、科学文化知识教育,使学工活动健康地开展起来。
在学工中怎样处理劳动与教学的关系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推广了在五车间进行试点取得的经验。学校六年二班的师生到五车间学工,车间领导首先向老师了解了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发现学生的作文质量不高,内容空洞,滥用词汇。他们组织师生跟班劳动,并调查访问电工班革新“电老虎”(一台进口电炉)的事迹。工人师傅向师生介绍了电工班如何狠批“唯心史观”,大破“爬行主义”、“洋奴哲学”,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克服重重困难,制服了“技术权威”多年来连碰都不敢碰的“电老虎”的革新过程,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路线教育课。接着,工人师傅同师生一起讨论怎样把电工班的事迹写成通讯,进行作文教学。师生边劳动、边体会工人阶级的思想感情,边调查、边理解工人阶级的崇高思想,在接触工人师傅的过程中,学习工人阶级纯朴豪迈、生动活泼的语言。这次作文反映很好,主题突出,思想性强,语言有力。师生高兴地说:“在工厂上一课胜过在校上十课!”一个学生在下厂的体会中写道:“关在教室里写文章,越写越空洞;走进工厂写文章,越写越生动!”

搞好学工活动 提高教育质量
——山西省大同市二中开展学工的调查
山西省大同市第二中学党总支和驻校工宣队,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实行开门办学,除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学农外,重视搞好学工活动,把教育同三大革命运动结合起来。他们在实践中体会到:组织师生学工的过程,就是一个教育革命不断深入发展,无产阶级的教育质量不断提高的过程。
这所学校组织学生学工,是从一九六九年和大同市内燃机厂实行厂校挂钩开始的。为了处理好学校按照教学计划组织学工同挂钩厂按照计划安排生产之间的一些矛盾,他们在第二年办起了一个有铸造、金加工、铆焊等车间的学校工厂,把在挂钩厂学工和在校办厂学工密切结合起来。
学工,提高了学生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老工人梁师傅在给学生讲识图知识时告诉学生:文化大革命前,一个反动资本家窃踞了厂里生产科长的要职,垄断了技术大权。一次,他把一项生产任务交给一个工人,只告诉工人一般的识图知识,不讲图纸上的关键部分,致使产品报废。这个家伙不但不承担责任,反而责怪工人,给工人记过、罚款的处分。同学们听了都很气愤。老工人经常用这样具体的事例教育学生。同时车间党支部还组织学生参加工厂的“一打三反”和批修整风等政治运动,使他们受到深刻而又生动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
这所学校的学生生长在城市,有的学生受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对参加体力劳动有错误的认识。有的学生只想“干干净净”、“舒舒服服”地学点技术。在和工人一同劳动的过程中,他们增强了劳动观点。一次,工人师傅把用脏的刷子交给两个学生去洗。她们怕弄脏了衣服,没洗几下就走了。当她们回来时,工人师傅已经把刷子洗干净了,并对她们说:洗刷子也是革命工作,劳动不能怕脏怕累。这两个学生很惭愧,决心克服怕脏怕累的思想。她们看到工人师傅磨刀用的磨石,当中磨出了一个大洼,使起来不方便,便拿着磨石跪在地下一点一点地磨。工人师傅走过来问她们:“不怕弄脏了衣服吗?”她们回答说:“衣服脏了,洗洗就干净了;思想脏了,才是真脏呢!”
学工,促进了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学到了一些工业生产的实际知识。过去,物理课讲“形变”一节,教师在教室里用一根弹簧弯来弯去,学生还是似懂非懂;现在,他们带着学习中的难点,到校办工厂对照吊炉杠杆去讲,什么是弯曲形变,什么是压缩形变,学生不但听得懂,还知道了在生产实际中的应用。数学课,过去讲等分圆,只讲等分法,不讲实际应用,教师讲得空,学生听不清。现在充分利用学工中接触到的模型、图纸、铸件、机器设备作例证进行讲解,一听就懂,并能在画图、下料、加工零件中实际应用。过去上作文课,不少学生对题发愁;现在,学生不仅和工人一起写大批判稿,还在教师指导下,到工人中调查厂史、家史,访问好人好事,写出了一些比较生动活泼的调查报告。
学工,促进了教学方法的改革,使学生学得生动活泼,提高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们在结合学工进行文化课的教学中,坚决摒弃“注入式”,采取“启发式”,师生共同讨论,互教互学。例如,物理课讲电焊,教师不仅讲原理,而且引导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思考和提出问题,师生共同讨论,不仅弄清了焊条离工件应有的距离、引火和简单的运条方法等一般知识,还从理论上对电流的热效应加深了理解。有一次,铸造车间因铁水温度不够出了不少废品。化学课就摆在熔铁炉前上,教给学生怎样观察铁水颜色的变化,师生在工人的指导下,掌握了通过观察铁水颜色,识别铁水温度的方法。
四年多来,这所学校坚持学工,并使学工取得一定的成绩,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工厂党委、学校党总支和驻校工宣队,把组织学生学工作为改造旧学校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大同市内燃机厂党委,对学生来厂学工很重视,从优秀的老工人、青年工人和车间干部中,选派了有十二名党团员在内的二十人担任辅导教师。学校派党总支副书记和驻校工宣队长、工厂革委会副主任共同组成学工领导小组,对学生学工作了妥善安排。
二、在学工中坚持把转变学生的思想的工作放在首位。学生到厂学工期间,厂党委十分重视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强调辅导学工的工人去做,而且发动班组集体去做。学生的学工日记、学工思想小结、学工结束后的鉴定,工人和教师都认真地看,认真地参加讨论,使学生每次学工后,都能在政治思想上有收获。
三、校办工厂实行小型多样的生产,力求适应中学生学工的要求,使学工和学文化结合起来。他们不搞专用设备,而搞通用设备;生产上不搞大的、笨重的、单一的,而搞小的、轻便的、多工种的。他们生产轴承壳、电机壳、喇叭座、小吊车等,工艺既不过于简单,又不太复杂;工件既小,又比较轻便,要经过铸、刨、车、削、锻、焊、漆等多种工序,有利于学生掌握一些工业生产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