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各级党委
积极选拔和培养工人新干部
据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电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从工人中提拔了七百多名新干部。在党的培养教育下,这批工人新干部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和领导能力不断提高,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作用。
第一汽车制造厂各级党委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积极地选拔和培养工人新干部。目前,全厂副科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中,工人干部已占百分之七十。为了使工人新干部迅速成长,这个厂各级党委经常举办读书班,组织他们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新干部和老干部一道,带领群众,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武器,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进行深入的批判,推动了全厂批修整风运动的深入发展。电动车车间新干部、党支部书记沈维全在批修整风中,看书学习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每天早上班利用班前时间学习,晚上回家还常常钻研到深夜。现在,他已经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沈维全不仅自己认真读书,还组织全车间职工看书学习,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在他和其他干部领导下,这个车间面貌迅速改观,由后进变成了先进。
第一汽车制造厂各级党委经常教育新干部要虚心向老干部学习,同时也教育老干部要对新干部做好传、帮、带工作。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指引下,这个厂的新老干部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团结战斗,带领群众不断夺得革命、生产的新胜利。
附件分厂冲装车间新干部、党支部书记钟振国认识到,团结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因此他不仅注意和党员干部,也注意和非党干部搞好团结,使整个领导班子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推动了全车间革命和生产的发展,连续三年被评为分厂的先进车间。底盘分厂支架车间生产的汽车支架一度不能满足需要,有人认为要增产必须增加工人和设备。车间副主任、新干部陈胜和也感到再要增产是有实际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车间党支部书记、老干部尚德举告诉他,遇到困难要到群众中去想办法解决。尚德举和陈胜和一起到班组去蹲点,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结果使汽车支架的产量大幅度提高。去年,这个分厂被评为长春市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
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注意,要他们不要脱离群众,不要脱产,又要工作”的教导,这个厂的新干部在担负领导工作以后,仍然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与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那里有困难,他们就带领群众战斗在那里,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劳动模范张国良担任领导干部后,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他心不离群众,身不离劳动,最近两年,又和工人们一起搞成了十三项技术革新,显著地提高了生产效率。随着汽车生产的迅速发展,这个厂发动机分厂缸体车间生产的发动机导管,满足不了需要。由老工人提拔起来的车间副主任田贵清,和工人们一起出大力,流大汗,创造出了自动液压压床,一次就能压十二根,把汽车发动机导管的年产量提高了五倍。(附图片)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福建省闽西革命老根据地——上杭县城郊公社城东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简福福(前左二)和女党员在一起学习党的基本路线,不断提高女党员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新华社记者摄

英雄的战士 不屈的人民
——阿尔巴尼亚故事片《第八个是铜像》观后
北京空军 卫京宇
一尊庄严的铜像,巍然屹立在山村高高的石碑上;一个英雄的名字——易卜拉欣,深深地印在人们的心坎里。阿尔巴尼亚故事片《第八个是铜像》,通过托马等几个游击队战士在抬运铜像路途中的回忆,塑造了共产党员、游击队员易卜拉欣的光辉形象,热情地歌颂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队紧紧依靠人民,狠狠打击德国法西斯侵略者和卖国贼的英雄业绩。
忠于党忠于人民,对革命事业无限热诚,这是一个革命战士的优秀品质。易卜拉欣是游击队一名普通战士,又是一位英雄的战士。他来自人民,热爱人民,为完成党的任务,保卫人民利益,抗击德国法西斯强盗,英勇作战,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盐,这个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由于德国侵略者的封锁,给人民群众的生活造成了极大困难。而投机商马兹鲁姆,乘机走私贩盐,高价盘剥群众。影片中,我们看到易卜拉欣和他的战友们,从山区来到这里,这时的易卜拉欣,他心里想的是什么?想的是保卫人民利益。他果断地没收了投机商的盐,亲手把盐分给了群众。他诙谐幽默地说道:“盐是属于人民的,因为海是人民的!”这生动地刻画了易卜拉欣对人民群众无比热诚的性格。易卜拉欣受伤以后,创口剧痛,呼吸困难,这时,他心里想的是什么?是党的工作。在影片中,我们看到,易卜拉欣微微睁开双眼,拿出那份染着血迹的党中央号召书,急切地嘱咐他的战友,赶快到莱第查会上宣读。在波罗瓦医生家养伤期间,他心里想的又是什么?想着山上的斗争,想着游击队缺医少药,想着战友们都在战斗,……总之,还是一个心眼想着党的工作。深夜,透过玻璃窗,我们看到一个黑影,一步一步艰难地行走着,摔倒了,又顽强地站起来,……他,就是易卜拉欣。他心里想的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革命战士,怎样早日回到游击队的战斗行列,因此,他日夜同疾病顽强地搏斗着。
作为一个革命战士,易卜拉欣向周围的群众积极宣传革命的道理,热情帮助他们走上革命的道路,充分显示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影片中细腻生动地描写了易卜拉欣教育、帮助克里斯多·波罗瓦医生一家走上革命道路的过程。波罗瓦医生是一个不问政治的知识分子。他为人正直,但“对人民的斗争保持中立”。易卜拉欣在他家养伤期间,针对他的错误认识,对他进行了细致的教育工作。在易卜拉欣的教育和帮助下,波罗瓦医生的态度开始转变,向革命靠拢。波罗瓦医生的儿子安东、女儿阿尔玛,原来都对德国法西斯的反动统治不满,但是还没有找到正确的道路。针对这两个青年人的特点,易卜拉欣采取了循循善诱的方法。他派安东和阿尔玛做些给游击队战士送信联络、筹办药品等工作,让他们逐渐接触革命斗争实际,并且使他们认识到:“目前要从事更大的事业,首先应该选择做人的道路”。他们终于走上拿起武器参加战斗、消灭敌人的革命道路,毅然投身于反德国法西斯的火热斗争中去。同时,在易卜拉欣的教育帮助下,受敌人蒙蔽的阿里夫,也加入了革命的行列。易卜拉欣这颗革命的种子,走到哪里,就把革命的火种撒播在哪里,使革命的烈火越燃越旺,使革命的队伍日益壮大。
游击队爱护人民、保卫人民,广大人民群众也热爱自己的游击队,在紧急关头,甚至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掩护游击队员。为了掩护易卜拉欣等游击队员,老贫农阿当、阿洛等群众面对敌人的刺刀无所畏惧,从容就义。有了人民群众的保护和支持,易卜拉欣等游击队员才能处处出击,在敌人的心脏里自由活动,杀掉卖国贼,炸毁军火库……,打得敌人丢盔弃甲。游击队和人民群众的这种鱼水情、骨肉亲的联系,形成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使德国法西斯陷于灭顶之灾。
易卜拉欣重返战场后,在一次战斗中,勇敢杀敌,不幸中弹牺牲了,但是,他的光辉形象永远活在革命人民心中。他热爱人民、为革命献身的英雄气概,将激励着一切革命人民团结战斗,打败侵略者!(附图片)
共产党员、游击队员易卜拉欣在战斗。

解放军驻晋南地区某团党委成员深入斗争第一线
坚持同连队干部和战士同甘共苦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日电 随着伟大的批修整风运动的深入展开,人民解放军驻晋南地区某团党委成员们的路线觉悟迅速提高,革命精神更加焕发。他们坚持深入斗争第一线,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同连队干部和战士同甘共苦,积极带领全团出色地完成各项战斗任务。
这个团党委的大部分成员都经受过革命战争的锻炼,有的为人民立过战功,负过重伤。在批修整风运动中,他们通过认真看书学习,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越来越感到方向明了,路线清了,浑身有着用不完的干劲。有一次这个团奉命到高山峡谷、急流险滩地带埋设三百公里长的地下电缆。开工后,党委成员们纷纷深入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党委副书记、团长孙德芳亲自带领测地班的战士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勘察。他们跋涉千里,风餐露宿,有时为了测好一个点,几次涉急流,过险滩,冒着大雨在荆棘丛生的高山峻岭上往来奔波。经过两个多月的实地勘察,反复定点,使全线工程比原计划缩短十多公里,节约电缆两万多米,价值二十四万余元。施工期间,山洪暴发,有的地段经洪水冲刷,埋好的电缆又裸露出来。这时,党委常委、参谋长封仁荣立即带领一个连沿途检查,遇到露在外面的电缆就重新埋好。他们沿着线路一直检查了一百多公里。
这个团党委的成员们在斗争第一线上坚持进行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以保证领导工作更切合实际。过去团党委对二连后进的原因总是若明若暗。党委常委、副政委吴斌带领工作组到二连参加紧张的营建劳动。白天,吴斌同干部和战士一起搬砖运料,晚上同战士们促膝谈心。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了解,他发现二连的主要问题,是连队党支部没有很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找到原因后,他同支部成员一起,组织全连党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建党路线,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党的建设的罪行,很快提高了党员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继续革命的精神,迅速改变了连队的后进面貌。在全团紧张营建的日子里,党委书记、团政委臧怀范带着机关人员把政治工作做到施工现场。当他发现有些连队缺少经验,部分战士还不熟悉技术时,就立即发动连队干部和战士开展“军事民主”和互教互学活动。有的单位有浪费材料现象,他一面同大家一道学习毛主席关于勤俭节约的教导,讨论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一面同战士一起想办法,制订节约措施。
团党委成员在带领全团完成营建任务的过程中,坚持向群众学习,激励自己不断前进。党委常委、副团长盛天禄在战争年代立过九次战功。在部队执行军农任务期间,他把铺盖搬到农场,用几块砖头支起床铺,跟干部和战士同吃、同住、同劳动,虚心向战士学习,受到大家称赞。

对人民负责的好战士
一天傍晚,河北满城县东马大队的贫农社员姚大爷给猪喂食时,发现少了一头母猪。第二天清晨,他到附近兄弟社队寻找,没有找见。姚大爷十分焦急。
说也巧,有一天姚大爷刚下工回到家里,只见几个年轻的解放军战士,赶着一头母猪走过来,热情地向他打招呼:“姚大爷,我们给你送猪来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那天傍晚,解放军战士宋华执行任务后回队,发现营房前有一头母猪,冷得浑身直打哆嗦。这是谁家的母猪呢?他朝四周望了一下,没有一个人。他想:一定是那家社员的猪圈门没关好跑出来的,如果这头猪今晚不能归家,万一跑到山里被野兽吃了,就不好办了。想到这里,他便把这头没人收容的猪,暂时赶回部队营房。
小宋立即把这个情况报告连党支部。党支部决定把找失主的任务交给小宋。第二天清晨,小宋把猪拴在营房路口处招领。可是,过了几天,一直没有人来认领。从此,猪就在部队安了家。
“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党支部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派出几名同志,分别深入部队驻地附近的社队,进行了解,同时派宋华喂养这头猪。在小宋的精心喂养下,猪长得又肥又壮。可是,失主还没有找到。
为了找到失主,用实际行动落实毛主席关于“拥政爱民”的指示,党支部又派出几名同志继续调查了解。一天,战士们来到东马大队,终于了解到前些日子姚大爷丢失了一头猪。
姚大爷看着送回来的母猪,望望跟前的战士们,心情无比激动,他紧紧地拉着战士们的手说:“你们真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战士,俺贫下中农的贴心人哪!”
本报通讯员

“他们个个象雷锋”
一天,在南京开往连云港方向的二○四次列车的车厢里,一下子增加了几十个身穿绿军装的“乘务员”,他们有的擦地板、抹车窗,有的烧茶送水,有的给旅客们读报,有的还挥舞着双臂指挥旅客们唱歌……。
这些年青的战士是解放军某部四连的。他们去连云港执行任务。在南京站的时候,列车工作人员正准备把车厢洗擦一下,四连的同志赶到了,他们把背包往月台上一放,争过工作人员手中的水龙头、拖把、抹布,把十几节车厢里里外外拾掇得地净窗明车皮亮。
沿途中,列车每靠一个站,四连的同志总是扶老携幼,送下迎上。在人群熙攘的徐州车站,战士何锡平,把一个失散的小女孩送到了她妈妈的怀抱。在滁县车站,一位出差干部下车时忘记拿提包,战士董志超发现后当即追到车下,送给了他。
凡是列车上能做的工作,他们都抢着做。列车上每开一顿饭后,四连的同志都要到餐车把一千多个用过的饭盒洗得干干净净。他们还用水壶把水送到每一节车厢,挨个给旅客们倒水。战士何锡平发现一位老大爷见水来了,站起身来,四下张望了一下,又坐了下来。他看出老人是在找杯子,于是就把自己的水杯拿来洗净,盛满水送到老人面前,那位老人感动地说:“真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战士啊!”
一段时间,整个列车上的拖把、抹布都不翼而飞。原来乘务员看到四连的同志忙碌了一天,实在过意不去。为了让解放军同志休息,他们便把拖把、抹布都藏了起来。四连的同志知道后,便找上门来。开始乘务员执意不肯,说:“同志!歇歇吧,火车旅行很疲劳,这些活我们干,不要忘记你们是旅客。”而四连的同志回答说:“我们不是来做客的,人民的列车就是我们的家。”说着就把拖把、抹布从乘务员的小房间拿出来,又干了起来。乘务员们望着这些解放军同志的背影,感叹地说:“他们个个象雷锋”。
本报通讯员

云南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公信公社翁俄生产队的群众同当地驻军团结奋战,修建了水库,安装了小型水力发电机。解放前靠野菜树根充饥的佤族人民,今天在电动碾米机房里轧新米。
新华社记者摄

何英会见并宴请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晚会见并宴请了由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率领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团一行五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席道崇、温业湛、王岳西、胡立鹏、徐尔维等参加了会见并出席宴会作陪。

陈希愈会见坦桑尼亚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日讯 财政部副部长陈希愈今天会见了由坦桑尼亚国民保险公司总经理姆韦肯鲍率领的坦桑尼亚国民保险公司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耿道明、杨哲省、宋国华、林震峰、齐显等。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帕斯克尔也参加了会见。
坦桑尼亚国民保险公司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邀请,于七月十七日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在京期间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并参观了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代表团将于二十一日离京去广州继续进行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缅甸男子篮球队团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日讯 缅甸男子篮球队团长吴登丁,为缅甸男子篮球队和缅甸男子排球队访问我国,今晚举行了答谢宴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钟师统、董守义、张之槐、赵斌、王晓云、宋中、任超、张希、王文忠,以及我国篮球运动员应邀出席宴会。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登貌和夫人,缅甸男子篮球队秘书吴梭温、领队吴铭吞,以及篮球队的运动员们出席宴会作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