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努乔马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下午会见了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和由他率领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团全体成员。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发表声明
揭露美侵柬新计划和政治外交阴谋 重申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立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七月十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和揭露美国侵略柬埔寨的新计划和政治外交阴谋,重申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
声明说:“尼克松政府为了维持它在金边的新殖民主义,目前仍在顽固地推行其把侵略柬埔寨的战争升级的新计划。美国驻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韦安德将军和驻扎在泰国的美国第七航空队司令约翰·沃格特将军最近前往西贡和金边,同当地傀儡具体制订由原来已经在那里的部队之外加派西贡和曼谷军队入侵柬埔寨、甚至最后会由美国军队入侵柬埔寨的新计划。”声明指出,在这期间,美国在各种借口下,加紧和延长对柬埔寨的空中行动。
声明说,为了掩盖其对柬埔寨人民进行野蛮的侵略战争的新升级,尼克松政府开展了大规模的外交活动,企图使人们相信,它是真正愿意在柬埔寨恢复和平的,并且为此正在积极地进行“谈判”,企图在关于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明确而又坚定不移的斗争性质、目标和立场这些问题上,在世界上制造混乱。
声明说:“柬埔寨问题,完全是由于美国对联合国组织成员、不结盟国家运动创始国之一——独立、和平和中立的柬埔寨进行侵略而造成的。因此,这个问题只有通过彻底停止美国对柬埔寨的侵略才能得到解决。”
声明说:“柬埔寨人民及其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以及现在已经控制了几乎全部国土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是国家唯一的和真正的主人和掌握着柬埔寨的命运,坚持独立和自主的立场。除了柬埔寨人民,除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唯一的合法和正统的政府——任何人、任何当局都不能解决柬埔寨问题。任何其他势力——不管是什么势力——都没有资格来决定柬埔寨的命运。想搞美国式的和平,想在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为一方,和以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卖国集团为另一方之间搞‘妥协’和‘和解’的解决办法,只是自讨苦吃的幻想。”
声明说:“不管尼克松政府进行的种族灭绝的轰炸野蛮到什么程度,不管侵略战争的罪恶升级达到怎样野蛮的地步,不管其政治和外交阴谋如何险恶、规模多大,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绝不离弃他们的正义和崇高的战斗立场。他们将比过去更高地举起坚决战斗的旗帜,绝不妥协、绝不后退,以完全实现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声明中以及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中阐明的目标,特别是:
“——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曼谷等形形色色的走狗从柬埔寨赶出去;
“——消灭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等一伙的卖国集团——美国在柬埔寨进行侵略和推行新殖民主义的卑顺工具;
“——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设一个真正独立、主权、中立、和平、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
声明说,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经兵临金边城下,他们坚决要使自己的祖国获得彻底解放,他们一定要在解放了的金边设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以便在恢复了真正和平的情况下,领导和治理整个柬埔寨。

乔森潘副首相、胡荣、符宁大臣号召金边等地人民
利用有利形势揭竿而起推翻卖国集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乔森潘,内政、乡村改革、合作社大臣胡荣和新闻、宣传大臣符宁七月十六日发表号召书,号召金边和其他暂时还被敌人控制的城市的人民利用有利形势奋起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金边卖国集团的斗争。
号召书首先谈到了柬埔寨当前局势。号召书说:“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这伙卖国贼的处境已经变得极其不妙。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正在从四面八方进攻金边市。”金边和暂时被敌人控制的几个省会的局势已严重恶化。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这伙卖国贼在各方面都遭到了巨大的失败,这些失败正在导致他们的垮台。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处在对敌人——美帝国主义者、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以及美帝国主义的所有外国走狗的压倒优势的地位。现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进一步向前推进,在金边的边缘向敌人发动进攻,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这伙卖国贼的雇佣军正在日益削弱和崩溃,越来越处于溃败之中。
号召书接着揭露了朗诺卖国集团对暂时被他们控制的城市人民的残酷压榨和美帝国主义的野蛮轰炸给人民带来的灾难。
号召书说:“所有爱国的柬埔寨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正在决不妥协、决不后退地进行坚决斗争,直到实现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按照其主席、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声明制订的五点(纲领):即把美帝国主义者及其所有外部走狗从柬埔寨赶出去,彻底推翻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这伙卖国贼及其政权,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设一个真正独立、中立、和平、统一、主权、民主和繁荣的新柬埔寨。只有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以宾努亲王为首相和以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才能圆满完成上述崇高任务。”
号召书号召金边和其他暂时被敌人控制的城市人民揭竿而起,彻底推翻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卖国贼匪帮和其他卖国贼以及他们的法西斯军事独裁政权;号召他们把美帝国主义者及其所有的外国走狗一个不剩地从柬埔寨全部赶出去;配合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推翻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这伙卖国贼,请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去治理金边和整个国家,结束美帝及其走狗的侵略战争。(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在袭击敌人。 新华社发

柬人民武装向金边周围敌人发动猛攻
柬埔寨又有万余户居民获得解放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周围地区向敌人发动猛烈进攻后,从六月二十三日至七月十三日的三个星期中,使一万两千户居民从金边卖国贼的统治下获得了解放。
这些获得解放的家庭住在以下地区:五千户在第四号公路的北面和南面,从贝占、昂斯诺到磅士卑市及其周围地区;二千户在第三十八号公路沿线地区,从磅敦、磅干多、安隆罗米到代格罗汉、达克茂的南面;三千户在第六号公路沿线从布雷格丹到斯昆的地区;二千户在木贡布县。
所有这些家庭都受到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各地方委员会的热烈欢迎和解放区同胞们的热情帮助。

阮文孝部长在越南南方两方协商会议上
提出保障人民民主自由权利的新倡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阮文孝部长,七月十八日在巴黎举行的越南南方两方协商会议第十七次会议上,提出了一项关于保障越南南方人民的各项民主自由权利的重要新倡议。
在宣读这项“保障越南南方人民的各项民主自由权利的基本规定”草案的全文之前,阮文孝部长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严厉谴责西贡政权方面竭力违反巴黎协定的最基本条款的顽固立场和不严肃态度,谴责它正在越南南方许多地方发动大规模蚕食军事行动、加紧逮捕人民、不肯立即交还被监禁的非军事人员、粗暴地践踏越南南方人民的各项民主自由权利的行径,指出西贡政权的这些行动是得到美国的鼓励和支持的。阮文孝部长指出,西贡政权必须对可能出现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阮文孝部长特别提到立即如巴黎协定第十一条所规定的那样保障越南南方人民的各项民主自由权利的问题。他指出:“只有充分保障各项民主自由权利,才具有实现民族和解与和睦、解决南方的内部问题和实现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自决权的基础。”
阮文孝部长提出的“保障越南南方人民的各项民主自由权利的基本规定”草案,包括七章、二十二条。
草案的序言指出,越南南方的两方就“保障越南南方人民的各项民主自由权利的基本规定”达成协议,并且保证在自己控制的地区内立即颁布各项法规文本和采取其他具体措施,以便立即和充分地实现这一“基本规定”的内容,而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迟实现或限制人民的各项民主自由权利。
这项草案包括以下各点:第一章:所有公民、所有组织一律平等并在行使各项民主自由权利方面得到同样保障的原则;第二章:保障个人自由权利;第三章:保障政治权利和自由居住、自由工作的权利;第四章:保障言论、新闻、集会、结社自由和政治活动自由的权利;第五章:保障信仰自由、祭祀自由的权利;第六章:保障财产拥有权和自由经营权;第七章:总款。

专栏:利马通讯

安第斯山麓访古
一辆墨绿色轿车和两辆银灰色吉普车,迎着薄薄秋雾,从秘鲁首都利马向安第斯山奔驰。秘鲁考古学家路易斯·吉列尔莫·伦布雷拉斯陪着由中国考古学家夏鼐率领的考古小组,去访问秘鲁的古代文化史迹。
四月下旬,正是秘鲁玉米成熟、棉田如雪、甘蔗花盛开的季节。一天傍晚时分,两国考古学家来到安卡什省省会华拉斯。这里是迄今在秘鲁发现的这个国家时代最早的查文文化的中心地区。
最早的文明——查文文化
查文是个小小的山村。它面对急湍的莫斯纳河,背倚巍峨的群山。一九一九年,秘鲁考古学家胡利奥·特略勘查和发掘了在这里的一座古庙。据考证,这是公元前一千五百年到一千年的遗迹,查文文化由此得名。
庙宇建筑是查文文化的重要特点之一。从查文古庙的正门往里走,是一个四方形的广场。登上第一层台阶,有一大石块,上面凿有七个不太深的圆坑。据秘鲁考古学家分析,这些圆坑的构图很象猎户星座,这表明古代秘鲁人可能已开始研究天文了。再上一层,在巨石砌成的大墙正中有另一道门,门两旁的两个圆柱上各雕刻着一只鹰。虽然经历了数千年风雨吹打,纤细纹理仍然清晰可辨。在这座建筑物的左侧,正在发掘一个圆形小广场,广场周围的墙上砌着各种图案的石雕,有凶猛的美洲虎,有手持武器的武士,形象逼真。小广场的两边有高台基,台基下有两个距地面两米深的地洞,里面是纵横交错的巷道,存放着不少刚发掘出来的石刻人头像。在一个交叉口,还竖立一块巨形石刻,上面刻有人像。考古工作者对此极感兴趣。
这座古庙是至今发现的较为完好的查文时期建筑物。从现存的结构可以看出当时已有相当高的建筑水平。古庙中的圆雕和浮雕的石刻也很有价值。中、秘考古学家一面参观,一面讨论和研究,有的拍照,有的绘图,共同进行认真的考察。
离开查文,考古学家们又来到秘鲁西海岸的塞琴。这里有和查文文化同时期或更早时期的遗迹,集中地展现着查文时期的雕刻艺术。在一个方形的泥土建筑物四周,嵌着八十八块石板,上面雕刻着战旗、武士以及人体的各个部位。据分析,这可能是描绘一场古代的战争。土墙上还雕刻和绘画了鱼、虎等动物。由于这个地区常年干旱,这些古代文物保存得十分完好。
查文文化分布范围很广。许多凝结着古代能工巧匠智慧的陶器和石刻说明,早在三千至三千五百年以前,这里的农业、手工业已经有相当程度的发展。殖民者硬说一四九二年哥伦布来到美洲才给这个大陆带来文明,查文的灿烂文化是对他们的有力批驳和无情揭露。
印加文化——更灿烂的一页
中秘考古学家还参观了查文文化以后的莫契卡、瓦里、奇穆几个历史时期的遗迹,最后来到印加帝国的首都库斯科。
库斯科座落在海拔三千三百多米的峡谷中,城市依山构筑,现有十二万人口。在宽大的马路上,印第安人来来往往。街道上和两旁的店铺里,陈列着用安第斯山高寒地带特有的骆马和驼羊毛制成的各种服装、工艺品,还有土豆、西红柿、葱蒜等各种农产品和草药。印第安人的装饰鲜艳,别具民族风格,男的头戴黑色礼帽,身穿“庞乔”;女的梳着长长的发辫,戴着白色礼帽,穿着红色上衣和多层彩裙,表明他们是“太阳的子孙”。
“印加”一词,印第安语的含义就是“太阳的子孙”。印加文化是十五到十六世纪印加帝国时期的文化,也是秘鲁古代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个高峰。尽管西班牙殖民者粗暴地践踏印加文化,但是,现在的库斯科及其附近地区仍然保存着许多印加文化的遗迹,焕发出古代文明的光辉。在库斯科,中国考古学家看到了印加人使用的陶器和毛棉织品、青铜制成的武器、工具以及金银首饰等。当时的秘鲁人已有自己的历法和度量衡。
库斯科的巨石建筑使参观者赞叹不已。这座古城的城墙、宫殿、庙宇和堡垒等,都是由从数十公里以外运来的巨石砌成的。在山坡上,有用石砌护墙围成的层层梯田。库斯科以北有一座保存得十分完好的印加重镇马乔—皮克乔。这座重镇建在深山之中,始终未被西班牙殖民者发现。整个城镇的建筑几乎都是用一米、两米甚至三米见方的巨石砌成,有居民点,有作坊,有庙宇,有堡垒,还有用整块大石磨成的日晷——古代的天文仪器。
如果说库斯科的古代建筑反映了印加人的智慧,城外的古堡、要塞和烽火台,更是古代秘鲁人抵御外来侵略的英勇斗争的明证。中、秘考古学家一起考察了第一次领导印第安人反抗西班牙侵略者的曼科二世指挥战斗的根据地“云盖”的几座房子。虽已过了几百年,房子厚厚的土墙依然存在。看到它,人们不禁对印第安人反抗入侵的殖民主义者的英勇战斗精神肃然起敬。
保护和继承
秘鲁人民十分珍视自己的古老文化,精心保护文化古迹。不久前成立的秘鲁全国文化委员会就设有专门负责考察、发掘、保护和修复文物的部门。中国考古小组在这方面向秘鲁朋友学到了不少宝贵的经验。
古老的文化传统被秘鲁人民继承和发展下来,表现于现代文化生活中。活跃在舞台上,有生活气息和斗争气氛很浓的古代印第安民族舞蹈,有欢快、明朗的古代音乐。从手工艺品中,可以见到印加甚至查文时期那种绘画和浮雕。每年六月二十四日太阳节,人们穿着传统的印加服装,举行隆重的仪式,期望当年的丰收。
秘鲁人民不仅保持了自己的民族文化,而且继承了他们的祖先反抗外来侵略、维护民族独立的革命精神。这种精神正鼓舞着当前秘鲁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反对霸权主义,保卫二百浬领海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
中国考古小组在三个星期的访问中,考察了分布于秘鲁南北的三十来处文化遗迹,参观了十二个博物馆。两国考古工作者友好合作,共同探讨问题,取得了有益的成果。临别时,夏鼐在机场上谈到这次访问秘鲁的成果时对新闻记者说:“我们早就知道秘鲁是南美的文明古国,通过这次访问,印象更深了。文物古迹保护得很好。很注意发扬自己的民族文化传统。我们这次来的主要目的是学习。我们看了、学了不少东西。这促进了我们的友谊,加深了我们的相互了解。”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