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执行党的无产阶级教育方针 发挥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积极性
新疆中小学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喀什地区已拥有一万多名少数民族中小学教师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电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学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现在,全区中学已有八百五十四所,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五百三十九所,中学生增加两倍;小学校有一万零五十一所,比一九六五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一,入学儿童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
解放前,新疆各族劳动人民深受国民党反动派和封建势力的压迫和剥削,教育事业很落后。解放前夕,全疆只有中学九所,在校学生不到三千人;为数不多的小学,也大都设在城镇和地主的庄园里,入学儿童只占适龄儿童的百分之十几,广大劳动人民没有入学读书的机会。人口占全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广大农村、牧区,很少有或者根本没有学校。居住在昆仑山、天山、阿尔泰山区的塔吉克、柯尔克孜、哈萨克、蒙古等少数民族的劳动人民,许多家庭祖祖辈辈都是文盲,一直到解放前夕,还比较普遍地存在着遇事结绳、传信绘图、计数刻木的现象。新疆解放以后,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关怀下,国家从各方面大力帮助发展教育事业,各地办起了许多中小学校,各族劳动人民的子女才有了读书的机会。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新疆各地党政部门大力贯彻执行“除了国家办学以外,必须大力提倡群众集体办学”的方针,发挥了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积极性。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各族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最近几年来,国家用于新疆的教育事业经费大幅度增长,国家为少数民族聚居的边境地区专门增拨了民族地区教育补助费,对少数民族学校兴建校舍、配备师资和购置图书仪器都给予特殊照顾,使中小学校教育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在南疆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中小学生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了百分之八十,其中中学生增加了五倍多。帕米尔高原上的乌恰县乌克沙鲁公社,东西长一百三十多公里,南北宽五十余公里,人烟稀少,平均十平方公里才有不到一口人。一九五五年这里破天荒办起了第一所帐篷小学,世世代代没有受过教育的柯尔克孜族牧民子女,开始有了学习的机会。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公社又办起了四所流动小学。不少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主动要求到流动小学担任教师。这里山高路险,河流湍急,流动小学的教师们不辞劳苦,牧民们放牧到那里,他们就教学到那里。现在,全公社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点四。
随着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各民族教师队伍迅速成长。文化大革命以来,新疆中小学教师队伍比文化大革命以前增加了三分之一。许多干部、下乡知识青年充实到教育战线,使教师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有的地方一些公社、大队的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和老农,还亲自给学生上课,对学生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很多贫下中农看到自己的子女在学校学习,都感动地说:“我们象这种年龄,正在讨饭、扛长工、受鞭打,如今孩子们从小学文化,天天向上,全靠毛主席的好领导。”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电 随着广大农村牧区中小学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一支本地民族的中小学教师队伍也迅速成长起来。现在,包括维吾尔、塔吉克、柯尔克孜、乌孜别克、哈萨克、回等族的中小学教师,已有一万二千多人。其中,已有九百三十三名教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二千八百六十三名加入了共青团。有的优秀教师还被选拔到了县委和县革委会、公社党委和公社革委会的领导岗位上。
喀什地区位于我国西部边陲,是维吾尔族人民的主要聚居区之一,境内还居住着塔吉克、柯尔克孜、乌孜别克、哈萨克、回、汉等民族的人民,少数民族人民占全地区总人数的百分之九十六。过去由于国民党反动派实行民族歧视和残酷的民族压迫政策,这里的教育事业十分落后。刚解放时,全地区十二个县(市)没有一所中学,一些小学也破破烂烂,濒于瓦解,少数民族教员总共不到一千人。解放以后,党和毛主席十分关怀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人民政府拨出大量教育经费帮助各族人民办学,积极培养各民族的人民教师。特别是经过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喀什地区的普通中学迅速增加到一百多所,在校学生达四万多人;小学生已达二十三万二千多人,比解放初期增长十点六倍。
为了适应中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喀什地区各级党组织大力培养少数民族的中小学师资。解放以来,这个地区陆续兴办和扩建了三所师范学校,历届少数民族毕业生共有三千多人,分配在本地区各中小学任教;与此同时,这个地区每年还选送一部分少数民族青年学生到乌鲁木齐和内地的大专院校学习,不断扩大中小学教师队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各级党委和革委会认真选拔了一大批思想好、经过一定时间劳动锻炼、受到群众欢迎的少数民族回乡知识青年充实到教师队伍,进一步扩大了各中小学校的师资力量。
各级党组织非常重视提高这些少数民族教师的政治和业务水平。很多县和公社采取短期轮训、开办进修班、组织观摩教学、定期召开业务讨论会等方式,发动各族教师互学互帮,有的县还采取信函讲授或组织辅导员巡回讲授等措施,组织教师交流教学经验,解决教学中的疑难问题。现在,喀什地区广大少数民族中小学教师业务水平普遍提高,有些人过去教小学课程,现在已能教中学的课程。

罗博大使宴请访阿归来的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叶剑英肖劲光余湛任允中等同志应邀出席罗博大使和徐向前同志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归来。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任允中,有关方面负责人田维新、张宗逊、傅传作、王磊、种汉九、王岳西、于洪亮,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卡比苏茨、商务参赞丰多等出席宴会作陪。
席间,罗博大使和徐向前副主席先后祝酒,共祝阿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一九七三年中国给予越南南方共和无偿紧急补充经济援助协定在北京签字
李先念等出席签字仪式李强、阮文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关于一九七三年中国给予越南南方共和无偿紧急补充经济援助的协定,今天晚上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签字仪式。签字前,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了以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为团长的越南南方共和经济专家团,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
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代表中国政府,阮文广大使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
越南南方共和经济专家团团员丁文念、陈孟,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陈平、高德明、武发禄、潘光偶、黎国林;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外交官员黎光相、黎俊;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斌、梁枫、杨荣杰、马敬斋、张福荣、张星桥。
越南南方共和经济专家团在北京期间,同我国有关方面举行了会谈。李强副部长设宴招待了越南南方战友。专家团还进行了参观游览。(附图片)
一九七三年中国给予越南南方共和无偿紧急补充经济援助协定在京签字。李强副部长代表中国政府,阮文广大使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

科研人员对马王堆汉墓女尸进行解剖
这具距今二千一百多年的尸体,不仅内脏器官完整,而且主要病变尚可确认。这次解剖,为我国古代医药、防腐以及其他方面的研究,进一步提供了丰富的科学资料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讯 我国科学研究人员最近对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女尸进行了解剖和初步研究。结果查明:这具距今二千一百多年的尸体,不仅内脏器官完整,而且主要病变尚可确认。这次解剖,为我国古代医药、防腐以及其他方面的研究,进一步提供了丰富的科学资料。
解剖发现,女尸硬脑膜完好,但脑组织已散碎呈渣滓状。腹壁的层次分明。各内脏器官完整,但体积均已缩小。食道、胃及大小肠内有甜瓜子一百三十八粒半,说明墓主人是在吃过甜瓜不久死去的,死亡时间当在瓜熟季节。
用电子显微镜观察,女尸的某些组织微细结构保存良好。
从女尸肌肉、胃、肝、骨、头发等取样测定血型,证明为A型。
经过各方面检查,死者生前患有多种疾病。冠心病严重,左冠状动脉一部分管腔几乎完全阻塞。全身多处动脉粥样硬化。总胆管内有一块象蚕豆大的胆结石,肝管内也有一块象黄豆大的胆结石。死者年龄五十岁左右,脂肪丰满,皮肤没有褥疮,看来系因急病而死。根据上述病症推断,由胆绞痛引起冠心病发作而致死的可能性最大。
X射线检查,死者第四腰椎间隙变窄,左上肺有结核钙化病灶,右前臂骨折畸形愈合。
此外,在女尸的直肠和肝脏内,还发现有鞭虫、蛲虫及血吸虫卵。
妇科检查,说明死者生前曾生育过。
科学家们认为,这具女尸之所以保存得这样好,有多方面的原因,其基本的原因是密封深埋,造成一个长期缺氧的环境。
棺内液体是酸性,含汞化物,有轻度抑菌作用。
马王堆一号汉墓女尸经过解剖后,仍然保持了原来的外形。内脏器官等已制成标本,与尸体一并作了防腐处理,妥善保存。研究工作正在继续进行。
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已将这次解剖过程拍成电影。

工农兵欢迎巡回演出革命样板戏
山东省京剧团《奇袭白虎团》剧组结束在安徽等地的演出回到济南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电 山东省京剧团《奇袭白虎团》剧组结束了在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地的巡回演出,最近回到济南。
在历时四个多月的巡回演出中,有十七万六千多工农兵群众观看了他们演出的革命样板戏《奇袭白虎团》、革命样板戏折子戏专场和革命文艺节目。
在巡回演出的日子里,《奇袭白虎团》剧组人员坚持读书学习,并结合参观访问,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在上海,他们访问了“南京路上好八连”。当剧组离开这个英雄连队时,八连向他们赠送了自制的信封、草鞋和针线包。剧组人员接过这三件“宝”,表示一定要学习八连的优良作风,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在杭州,小营巷居民区的群众,向文艺战士们回忆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年视察小营巷时,与群众在一起的感人情景。
广大工农兵群众热情欢迎文艺工作者把革命样板戏送到工厂、农村、部队。安徽省舒城县舒茶公社的贫下中农看了演出后激动地表示,要把毛主席视察过的舒茶公社建设得更加美好。《奇袭白虎团》剧组在安徽丝绸厂演出的那天,工人们冒雨观看。女工叶秀英带着自己的女儿,上台为文艺战士撑伞挡风雨。她兴奋地说,我们能看到这样的好戏,这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胜利。

阿尔巴尼亚《全民皆兵》画展在上海闭幕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全民皆兵》画展,今天在上海闭幕。
这个画展是七月六日在上海展出的。展出二周来,约有三万人前往参观。观众从展出的充满战斗生活气息的作品中,看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民族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全民皆兵的情景,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鼓舞。在参观过程中,许多观众热情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英雄气概和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赞扬阿尔巴尼亚美术工作者在创作方面取得的可喜成就。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秀珍、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陈士法、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张振亚、对外友协上海市分会负责人绳树珊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了画展。阿尔巴尼亚名画家法特米尔·哈奇陪同他们参观了画展。

应邀前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友好访问
白相国部长率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应邀前往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陈洁,部长助理兼办公厅主任杜毓沄,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凡吾、孙锁昌、田光涛、杨威、宋伟斌、张星桥等前往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约翰·加林·卡特,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马启等。

肖芭·沙希公主和莫汉·巴哈杜尔·沙希驸马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讯 尼泊尔公主肖芭·沙希和驸马莫汉·巴哈杜尔·沙希结束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国家体委有关方面负责人郭雷,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陪同公主和驸马去外地访问。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钟师统、梁枫、郭东俊、邢仁先、魏明、朱仄等,以及我国羽毛球运动员到机场欢送。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尼泊尔贵宾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北京体育学院、北京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和北京工艺美术工厂等单位,游览了故宫、长城、颐和园等名胜古迹。

李琦会见墨西哥教师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讯 国务院科教组负责人李琦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欧斯塔西奥·罗夫莱罗·戈麦斯为团长、费利佩·拉腊·萨尔格罗为副团长的墨西哥教师参观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孔筱、杜英、胡守鑫、刘汝昆、朱秉义。
墨西哥教师参观团是七月十六日到达北京的。来京前,他们曾参观了广州、杭州、上海、南京。

我篮协举行仪式欢迎缅甸男子篮球队
中缅两国男子篮球运动员举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讯 缅甸男子篮球队今晚同北京青年男子篮球队在首都体育馆举行友谊比赛。比赛受到了一万八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比赛前,中国篮球协会为缅甸男子篮球队访问我国举行了欢迎仪式。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赵正洪、董守义,中国篮球协会负责人牟作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王拓、任超、张希、朱仄等,同缅甸男子篮球队团长吴登丁、秘书吴梭温、领队吴铭吞,缅甸驻中国大使吴登貌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一起,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友谊比赛。
欢迎仪式前,赵正洪、董守义等会见了吴登丁、吴梭温、吴铭吞等缅甸朋友,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今晚,首都体育馆洋溢着中缅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气氛。两国运动员手拉手进入比赛大厅时,全场观众热烈鼓掌。在今晚的比赛中,身材比对方高大的北京青年队常采用高空传球,依靠争夺篮板球的优势得分。缅甸队员运球和传球配合比北京青年队更灵活、细腻,常用快速的低传球切入上篮。队长貌丁貌瑞曾一度从中线运球连过三名对手,切入篮底得分,引起全场掌声。比赛结果,北京青年队以九十比五十七获胜。
比赛结束后,两国教练员坐在一起亲切交谈,交流球艺,体现了两国运动员的友好情谊。

我羽毛球队前往朝鲜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讯 以田学诚为领队、鲁明荣为副领队的中国羽毛球队,应邀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