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各政党和社会团体负责人分别发表谈话和声明
拥护金日成主席关于统一祖国五点纲领
呼吁南朝鲜各界毅然奋起投入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爱国事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最近分别发表谈话和声明,热烈拥护和完全支持金日成主席在六月二十三日提出的关于祖国统一的五点纲领。
朝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六月二十八日发表谈话说:金日成主席提出的祖国统一的五点纲领,是为粉碎美帝及其追随者的民族分裂活动和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动员南方和北方全民族的爱国力量,主动开创统一祖国的救国大策,是正确指明统一祖国事业前进道路的纲领。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局长许贞淑在六月二十八日发表谈话,完全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五点纲领。她说:“祖国统一是属于我国民族自决权的问题,也是全民族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主人是全体朝鲜人民。
“因此,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涉下,南北各阶层人民不分政治见解、信仰的不同、财产的有无、性别和职业,大家都应有权利参加争取祖国统一的全民族的爱国事业”。她说,几天前南朝鲜高级当权者发表的所谓“特别声明”,表明“他们推行的是无耻的分裂路线,采取的是固定两个朝鲜的反民族的行径。”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克鲁六月二十九日发表谈话,呼吁南朝鲜各阶层人民、政界和社会上的广大人士,毅然奋起,投入到争取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的新方针的斗争中去。他说:“如果南朝鲜当权者真诚希望国家统一的话,就不应当再违背时代的潮流,依靠外来势力,而应当回到民族的立场上来,立即接受我们的公平合理的统一纲领。”
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成律六月二十九日发表谈话时说:朝鲜民主党同全体朝鲜人民一道,热烈拥护和欢迎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阐明的关于祖国统一的五点纲领。他说:“我们已作好一切准备,愿意在任何时候都同南朝鲜的民主共和党、新民党、民主统一党等一切政党、社会团体、实业界、宗教界举行会晤,以协商和讨论祖国统一的问题。”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朝鲜职业总同盟、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朝鲜民主妇女同盟、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朝鲜记者同盟、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朝鲜民主科学者协会、朝鲜学生委员会等十二个社会团体,六月二十八日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帝和南朝鲜当局制造“两个朝鲜”的活动,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新方针和五点纲领。声明指出:“南朝鲜当权者同美帝的这种阴谋活动亦步亦趋,一方面进行对话,另一方面又在加紧进行战争准备,企图使分裂状态永久化。”
联合声明在谈到金日成同志在六月二十三日提出的祖国统一的新方针时说:“这一方针是根据南北联合声明的原则,为促进南北统一、消除紧张局势、促成互相信赖、保障和平的总纲领,是打开僵局的唯一正确方针。
“这个方针是完全符合渴望祖国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的愿望的,是最公平合理和现实的方案。”
联合声明说:“为了实现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和平统一五点纲领,必须同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企图永远分裂朝鲜,反对统一与和平的阴谋活动作坚决的斗争。”

朝鲜出版毛主席《论人民民主专政》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一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七月一日报道,朝鲜劳动党出版社最近出版了毛主席著作《论人民民主专政》。
报道说:“朝鲜劳动党出版社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于一九四九年六月三十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八周年而发表的《论人民民主专政》发表二十四周年之际,以朝鲜文出版这篇著作。”
报道说,这部书从七月一日起在朝鲜各地发行。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通过决议
支持纳米比亚人民获得自由独立的斗争
我国和许多国家代表反对联合国秘书长同南非当局进一步会谈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九日电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六月二十九日下午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尽一切可能支持纳米比亚人民获得自由和独立的合法斗争。
特别委员会在决议中表示完全赞成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四日通过的宣言和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的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
决议谴责南非当局使用暴力残酷镇压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并且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某些成员国对南非的支持。特别委员会呼吁各有关政府和方面立即停止对南非当局的支持。
特别委员会表示希望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采取有效措施,使南非遵守要它立即撤出纳米比亚的有关决议。
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是从六月二十五日开始审议纳米比亚局势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观察员阿波卢斯夫人在会上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立场是:(联合国秘书长)必须终止同南非的一切对话,(南非)立即撤出纳米比亚。”她说:“我们决心使我们的国家从绞杀和人类历史上最恶毒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下解放出来”。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保罗·卢萨卡在会上说,理事会坚决反对联合国秘书长同南非政权继续进行任何接触。他还指出,世界各国都有义务不仅在政治上而且也在物质上积极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
在有关纳米比亚问题的一般性辩论中,许多国家的代表强烈反对联合国秘书长同南非当局进一步举行任何会谈。坦桑尼亚代表指出,迄今为止这类谈判所取得的唯一结果不过是让南非获得时间来加强镇压,而同时却又给人一个它仍然愿意谈判的印象。委内瑞拉代表强调说,联合国秘书长同南非当局之间进行任何对话,举行谈判的任何尝试,都只会否定和损害纳米比亚人民的利益。
中国代表张永宽在六月二十七日的辩论中指出,中国代表团从一开始就对联合国同南非当局“对话”抱有严重的怀疑。因此,中国代表团在表明其立场之后,没有参加安理会就有关决议举行的表决。他说,一年多来的事实已经充分证明,南非当局丝毫没有改变它在纳米比亚问题上反动立场的打算。而同南非当局的“对话”不仅没有产生任何积极的结果,反而给正在为独立而斗争的纳米比亚人民增加了困难,同时却为南非种族主义当局的种种倒行逆施提供了某种合法的外衣。
他说,中心的问题在于:纳米比亚人民的民族独立和他们的自决权必须受到尊重;必须立即结束南非当局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包括安理会在内的所有联合国机构都必须恪守联合国宪章原则和有关的联合国决议,不做任何损害纳米比亚人民的事。

齐奥塞斯库主席对西德进行国事访问
双方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任何国家有权维护自己生存自由独立和主权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电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六月二十六日到三十日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陪同齐奥塞斯库主席和夫人前来西德访问的有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贸部长珀仓、外交部长马科维斯库、机床制造和电气工业部长阿克塔里安等。
在访问期间,齐奥塞斯库主席等分别同西德总统海涅曼、总理勃兰特和外交部长谢尔会见并举行了会谈。六月二十九日在波恩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双方在会谈中“就加深和扩大双边关系以及当前欧洲问题和国际问题全面地交换了意见”。
六月二十九日,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一项《联合庄严声明》。双方在声明中指出,“任何国家都有权维护自己的生存、自由、独立和民族主权”,“各国人民都有权在充分自由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和政治制度以及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利益,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建立本国的经济和社会制度”。声明强调,“所有国家一律平等”,不管它们的大小、发展水平、它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如何。“每一国家都有权在完全平等的条件下参与讨论和解决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声明表示要发展双方的“友好和合作关系”。双方还签订了一些有关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的协定。
齐奥塞斯库主席一行已在六月三十日离开这里回国。

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到达平壤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以罗马尼亚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扬·格奥尔基上将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六月三十日乘飞机到达平壤。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等朝鲜人民军将领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迎。当天,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拜会了吴振宇大将。当天晚上,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设宴欢迎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吴振宇等朝鲜人民军将领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齐奥塞斯库主席会见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据罗马尼亚中央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六月二十一日会见了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由萨莫拉·莫伊赛斯·马谢尔率领的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代表团。
报道说,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罗马尼亚共产党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关系中共同关心的问题,并就当前的国际局势、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交换了意见。
报道说,罗马尼亚共产党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重申,他们决心在今后为加强反对帝国主义武力、发号施令和侵略政策,反对殖民主义和任何其他霸权形式,反对种族歧视和争取每个国家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而斗争的力量的团结作出自己的努力。

南美和非洲地区发生日全食
一千二百多年来第三个时间最长的一次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一日讯 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在南美和非洲地区发生了一次日全食。这是一千二百多年来第三个时间最长的日全食。
据南京紫金山天文台计算,这次日全食的全食带于六月三十日世界时(即格林威治标准时)九时五十五点四分(北京时间十七时五十五点四分)从圭亚那开始,越过大西洋,再经毛里塔尼亚、马里、阿尔及利亚、尼日尔、乍得、中非、苏丹、乌干达、肯尼亚、索马里等国,最后于世界时十三时二十点五分在马达加斯加东北方的印度洋海面上结束。全食带宽度在开始和结束时为一百八十九公里,中间最宽处达二百五十六公里。全食时间最长的地点在马里、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尔三国交界的地方,时间延续七分四秒。
一千多年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发生在公元七一七年六月十四日,食延时间为七分十五秒。其次是一九五五年六月二十日的日全食,食延时间为七分八秒。下一次食延时间较长的日全食将发生在公元二一五○年六月二十五日,食延时间长达七分十四秒,但全食带的绝大部分都在太平洋上,仅印度尼西亚的小部分地区可以看到。
日全食是一种天文现象,只有当月球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三者在一直线上,而月球的本影又要能够投射到地面时才能见到。月球本影在地面上掠过的区域就是全食带。在理想条件下,地球上的一定地点能够看到日全食的时间最长不过七分半钟。
日全食时,由于太阳被月球遮住,许多平时难以研究的科学探测项目得以进行,因此对日全食的观测就引起了世界各国科学工作者的很大注意。日全食时,通过对日轮周围色球和日冕的观测,可研究太阳外层大气的物理状态和它们的分布;拍摄从色球上喷出来的巨大火焰(日珥)及其光谱则可了解太阳表面的活动情况。在日全食时,还可观察太阳背景附近星光在太阳引力场作用下的偏折,以及利用月球掩盖日面的过程,对太阳无线电辐射提供更精细的观测资料。
据报道,为了观测这次日全食,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科学家集中到非洲的毛里塔尼亚、肯尼亚、马里和乍得等国进行了广泛的科学观测。

非洲统一组织召开医务、卫生计划工作会议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九日电由非洲统一组织召开的非洲第一次医务、卫生计划工作会议六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阿尔及利亚、埃及、马达加斯加、尼日利亚、中非共和国、塞内加尔、塞拉勒窝内、多哥、乌干达和扎伊尔等非洲国家的医生。
由范绍玉医师率领的中国医学代表团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讨论了非洲卫生问题,并且提出了一些建议。
这些建议将提交给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
中国医生在会上宣读了两份学术论文。

中日乒乓球运动员举行最后一场友谊赛
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等在为比赛印发的纪念册上题词
赞扬乒乓民间外交对增进日中友好关系起了很大作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电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六月二十九日下午在东京同日本乒乓球代表团举行了访问日本的最后一场友谊比赛,有五千人观看了这场比赛。
出席比赛开幕式和观看比赛的有日本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总理府总务副长官小宫山重四郎,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川上理三、城户尚夫,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西园寺公一、清水正夫等日本各界人士以及一些国家驻日本的使节,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的朋友和旅日华侨。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出席了开幕式和观看了比赛。
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东京乒乓球联盟会长川上理三和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徐寅生先后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中日两国运动员进行了男女团体赛和个人对抗赛。两国运动员的精采球艺博得了拥挤在看台上的观众们一阵阵热烈的鼓掌和喝采。还有一些没有买到票的热心的群众冒雨在场外要求进入场内观看球赛。
比赛结果,日本男队以五比二获胜,中国女队以三比一获胜。
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在为这场比赛印发的纪念册上题了祝词。祝词说:“如所周知,我去年访问中国,亲切地见到了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为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这个日本国民多年来的愿望作了努力。而我们两国在解决政治问题以前,就用乒乓球这个体育项目的牢固的纽带联结起来。乒乓球运动作为民间外交的一个方面,在增进两国的友好关系上所起的作用的确是很大的。我对两国的乒乓球界以及文化交流团体的努力和功绩,深表敬意”。“我希望代表两国的运动员,今天能打出世界最高的技术水平,充分发挥友好精神,同时衷心希望今后也能通过乒乓球比赛的交流,使两国的友好关系,正象‘一衣带水’这句话一样,进一步加深。”
日本外相大平正芳在纪念册上题词说:“去年,终于实现了日中之间长久以来悬而未决的邦交正常化。两国能够在各个领域中进行交流,这确实使两国国民无限喜悦。”“我想,特别是在邦交正常化之前,从一九六二年以来,多次通过乒乓球比赛为发展日中友好关系进行努力的两国乒乓球协会的有关人士,还有大力支持它的文化交流方面的有关人士,更会感到格外高兴”。“衷心欢迎中国运动员代表团访日,同时,祝两国选手努力发挥球艺,通过乒乓球比赛,进而使两国之间的友好永远持续下去。”在纪念册上题祝词的还有:众议院议长前尾繁三郎、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文部大臣奥野诚亮、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民社党委员长春日一幸、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和东京都议会议长富田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