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新疆农业科学院各族科技人员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为发展边疆农牧林业生产作出贡献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农业科学院各族科技人员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深入生产第一线,同各族工人、贫下中农(牧)和社员群众一起开展科学实验,取得了一批科学技术成果,为发展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农业、牧业和林业生产做出了贡献。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新疆农科院所属各研究所的维吾尔、汉、回、哈萨克、蒙古、锡伯等族科技人员,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纷纷上山下乡或下厂。去年和今年,全院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科技人员,活跃在全疆几十个科学实验基点上。他们经常顶烈日,冒酷暑,迎风沙,奔忙在戈壁绿洲和山区牧场,进行调查研究,急少数民族贫下中农(牧)之所急,想少数民族贫下中农(牧)之所想,联系实际,及时提出科学实验的新课题。新疆地区辽阔,气候差异较大,干旱、严寒和风沙,成了发展农业生产的障碍。针对这种情况,新疆农科院农科所的科技人员,同社员群众一起,积极培育产量高、品质好、耐旱、耐寒、抗倒伏的农作物新品种。最近七、八年来,他们共培育出小麦、玉米、棉花新品种十二个,经推广种植证明,这些新品种适合当地自然条件。具有耐旱、耐寒等特性,深受群众欢迎的冬小麦新品种“新冬四号”,目前已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各县和乌鲁木齐市郊区推广种植,一般亩产三、四百斤,高的达到五百斤以上。我国稀有的木本油料树种“巴旦杏”,是新疆特产。新疆农科院林科所的科技人员,去年深入南疆农村,虚心拜当地维吾尔族贫下中农和老果农为师,鉴定出十个“巴旦杏”优良品种,整理成材料,向全疆各地推荐,供群众栽培、推广“巴旦杏”使用。
新疆草原辽阔,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为了防治危害草原的蝗虫,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新疆农科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和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哈密管理处修配厂的工人合作,深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调查研究,认真学习当地哈萨克族和蒙古族牧民治蝗的好办法,学习兄弟省区灭蝗的经验,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试制成功了一种大面积喷药治蝗的机具。这种机具操作简便,用它喷撒药物杀虫率可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比飞机喷药治蝗成本低,经鉴定后正式投产,已开始在新疆一些牧区推广使用。新疆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的科技人员与库车种羊场的广大职工密切合作,从一九五九年开始,经过十多年艰苦努力和反复试验,培育出“新疆羔皮羊”新品种。这种“新疆羔皮羊”耐粗饲、粗放,耐旱,耐寒,羔皮光泽、毛卷美观,经济价值高,是重要的出口畜产品。目前,全自治区除在适于饲养这种“新疆羔皮羊”的十二个县和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部分团场繁殖饲养外,还向有些兄弟省区推广了五千多只种羊。
在深入生产第一线,同少数民族工人、贫下中农(牧)和社员群众一起开展科学实验活动中,新疆农科院的科技人员一方面学习少数民族工农兵的优秀思想品质和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一方面配合各地党、政部门,通过农业生产现场会、农业技术夜校、印发农业生产技术常识和共同种试验田等途径,积极向各族农、牧民普及农业科学技术知识,培养少数民族农业科学技术人才。目前,天山南北许多社、队的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蓬勃展开,一批少数民族科学实验队伍开始形成,成为当地农、牧、林业生产的骨干。

往昔多灾低产 今日五业兴旺
洪河、汝河流域经过综合治理发生显著变化
据新华社郑州电 豫南淮北平原洪河、汝河流域的广大干部和社员,在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鼓舞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整治河道,修渠建闸,打井建站,植树造林,使这个地区多灾低产的面貌有了显著变化。
洪河、汝河是淮河流域的主要支流,两河流域面积一万一千九百多平方公里,占驻马店地区总面积百分之八十。这里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是粮、油、棉的集中产地。但在过去,历代统治阶级无视人民的疾苦,对洪河、汝河根本不进行治理,因而一遇大雨就漫溢决口,泛滥成灾。据历史记载,仅从清朝到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的二百多年间,就发生毁灭性特大水灾十几次,一般性洪涝灾害几乎年年都有。沿河两岸的农业产量很低,人民生活非常贫困。
解放后,洪河、汝河流域的广大干部和群众积极响应毛主席的“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自一九五一年到一九六○年,就对洪河、汝河进行了初步治理,在干流及主要支流修建了薄山、宿鸭湖、石漫滩等大型水库和上百座中小型水库,沿河两岸常受水灾威胁的局面有所好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干部和社员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治水积极性更加高涨,对洪河、汝河展开了更大规模的治理。一九六五年冬至一九六七年春,一九六九年冬至一九七二年春,每个冬春都动员十多万人,组成治河大军奔赴洪河、汝河工地,对干流及主要支流进行疏浚,加宽加深,截弯取直,同时对宿鸭湖水库进行改善加固。五个冬春,洪河、汝河干流共做土方七千多万立方米,修多种建筑物数百座。经过治理的洪河、汝河,堤防巩固,干流长度缩短二分之一,泄洪量增加一倍多。加上主要支流和面上工程的大量开挖,两河流域内大规模的排水系统基本形成,扭转了沿河两岸年年防汛、年年救灾的被动局面。洪河、汝河治理以来,尽管每年汛期降雨都比较大,沿河两岸都未造成严重灾害,农业生产连年丰收。一九七二年遇到水、旱、风、虫等严重的自然灾害,仍然夺得了较好收成。粮食平均亩产由过去的一、二百斤,提高到三、四百斤,沿河有一批社队已经跨过《纲要》。
西平县著名的四十五里老王坡,位于洪河上游,是一片二十万亩的湖坡洼地,洪河未治理前,每到多雨季节,到处一片汪洋。洪河治理后,几年来,农业产量不断提高,涝洼坡成了“粮食囤”,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汝河横贯县境的汝南县,涝洼地四十多万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汝河未治理前,夏季忙防汛,冬春忙救灾。宿鸭湖水库在这个县建成以后,把汝河、臻头河、练江河等大小十六条河道拦腰截断,又治理了汝河宿鸭湖水库以下的河段和主要支流北汝河,使汝河两岸大面积的洪涝灾害基本解除,农业产量逐年提高。
洪河、汝河流域的广大干部和社员,在整治河道,进行防洪除涝的同时,充分利用水利资源,发展农田灌溉事业。薄山、石漫滩、宿鸭湖水库等地,都建立了大型自流灌区。据新蔡、平舆、汝南、西平、上蔡等五个县统计,共建机电灌站一百四十多处,洪河、汝河流域内的宜井地区,已打机井两万多眼。整个流域的灌溉面积已发展到三百万亩左右。随着灌溉面积的不断扩大,抗旱能力的不断增强,农业生产获得迅速发展。
洪河、汝河两岸的广大干部和社员,还利用河道两岸大堤大搞植树造林。据统计,洪河、汝河两岸栽树共八百三十多万株。栽树又早又多的上蔡、平舆、新蔡县,不少树已经成材,不仅起到固堤保土、防风浪冲刷的作用,还为集体增加了收入,群众非常满意。板桥、薄山、宿鸭湖水库的管理部门和新蔡县沿洪、汝两河故道的各公社,还利用水面资源发展水产。这些地区已先后在水库和故道内放养鱼苗一亿多尾。宿鸭湖水库年产鲜鱼达几十万斤。

以粮为纲 全面发展
都安瑶族自治县实现一人一猪
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切实加强对养猪事业的领导,认真落实政策,狠抓关键措施,促进猪只的不断发展。去年,全县生猪饲养量达七十多万头,比前年增长百分之十五,平均每户有猪四点八头,实现了一人一猪;到今年三月,生猪饲养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
县委十分重视养猪政策的落实,在全县范围内层层举办落实养猪政策的学习班,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发展养猪事业的指示,并且总结和推广了拉烈公社隆翠大队和六也公社华善大队坚持集体养猪和社员养猪两条腿走路的养猪经验,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群众为革命养猪的积极性。
猪只发展以后,遇到了饲料不足的困难。这个县的干部和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猪的饲料是容易解决的,某些青草,某些树叶,番薯藤叶和番薯都是饲料”的教导,在玉米地里间作套种甘薯、南瓜等五十八万多亩;开荒种旱藕、猫豆三万三千多亩;采集野荞麦、野麻、沙树叶等青饲料;利用玉米心、豆壳、干薯藤、花生藤等加工粉碎作饲料,解决了养猪饲料不足的问题。

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试养新疆细毛羊成功
著名的新疆细毛羊,在湖南省西南部的城步苗族自治县南山农场饲养成功,现已接了两批羔羊,剪下了第一批优质羊毛。

阜南县发展淡水养鱼
安徽省阜南县广大社、队利用沟、河、塘发展淡水养鱼,取得可喜成绩。全县六千二百个生产队,基本上队队都养了鱼,养鱼水面达到六万四千多亩,占全县可养鱼水面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近两年全县已捕获鲜鱼达七百多万斤。
阜南县地处淮河北岸,境内沟、河、塘较多,适宜发展养鱼。一九七一年春,县委调查了关堂公社大张湾生产队发展渔业生产的情况。这个生产队一九六七年以后,利用洪河湾放养鱼苗二十多万尾,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一年春,共捕获鲜鱼十二万斤。他们用卖鱼的钱购置一批农业机械、化肥和农药,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由一个低产的穷队,变成了“鱼儿满河塘,粮食过‘长江’”的淮北鱼米之乡。县委从这里看到了全县利用现有水面发展渔业的潜力。县领导成员深入社、队,宣传养鱼的意义,发动群众利用沟、河、塘养鱼。于是全县养鱼生产很快发展起来。
这个县坚持自力更生,发动群众自繁自育鱼苗。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县共繁育鱼苗四千二百多万尾,除供给本县各社、队外,还支援了兄弟县。 (据新华社)

湖北省洪湖县杨咀公社三八养殖场,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 全面发展”的方针,渔业生产不断发展。不久以前,他们建立了家鱼人工孵化池,开辟了百亩鱼苗养殖塘,渔业生产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湖北日报》供稿

专栏:来信

采购员要坚持勤俭节约原则
我是个采购员,干这个工作已经五年了。过去,我总认为,采购员的责任就是买货,只要把货物尽快买到手,运回来,就算尽到责任了。前年团里开荒,连队爆破石头,炸大树桩,需要雷管和导火线。我接到采购任务后,没有去了解实际需要的用量,只是想办法跑了许多地方,按照自己的估计,买回了配制雷管用的许多原料和一些导火线。我满以为这样做就算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但到年终清仓时才知道,我买的那些东西比实际用量多得多,结果积压了生产资金。
这件事给我的教训很大,使我认识到,采购员光管买不管用是不行的。从此以后,我在买货之前,先调查清楚连队急用不急用,想一想是不是从“节省每一个铜板”的原则出发。去年春天,团里开展多种经营,各连队除了加强橡胶管理外,还充分利用土地种植花生、旱稻等粮油作物,计划需要五十多部坡犁。我到商店里一看,有整部的坡犁,也有犁尖等部件。每部坡犁的价格是七元五角,而每个犁尖的价格才一元三角。看了农具,我想了想:我们有些连队可以自己造牛车,难道这些坡犁的扶把就不可以自己造吗?想到这里,我没有立即购货,而是马上赶回连队了解情况。全团有十二个连队有木工组,他们自己会造犁把。于是我第二次再到商店,买了四十个犁尖和十五部坡犁。回来后,把整部的分配给没有木工组的连队用,同时发动分到犁尖的连队自己制犁把。这样既满足了生产的需要,又节约了经费开支。
过去我脑子里光想买,所以往商店跑得多,到基层了解情况少。去年以来,我改变了做法,争取时间多深入连队了解情况。在这过程中,我发现了不少问题,对做好采购工作有很大帮助。以前,我每年都要帮连队买两千多把砍刀、锄头等,木桶每年也要买四百多担。到底连队使用工具的情况怎么样?我心中无数。去年年初,我到六连住了几天,发现有的人对工具不爱护,管理得也不好:砍刀崩了一个小口子就扔了;苗圃班用的水桶,桶圈掉了也不修理,漏的漏,散的散,堆在一起。回到团部后,我把情况向领导作了反映。领导上很重视这个问题,及时地对全团干部和战士进行了教育,发动群众来管理工具。在群众的支持下,我们把一批废旧工具收上来,由团里机械厂加工修理后又发下去。去年共修了砍刀、锄头等工具一千三百多件,利用断锯片改成手拉锯五十多把。去年光修旧利废一项,就节省一万四千多元。
实践使我体会到:要做好采购工作,不能光跑商店,要经常深入第一线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然后根据勤俭节约的原则,添置必要的物件,这样才算真正尽到了采购员的职责。
广州生产建设部队某部
后勤处采购员 何和乐

认真改进领导作风 努力挖掘运输潜力
长江航运一派热气腾腾繁忙景象
新华社武汉电 长江航运公司各级党委领导成员,在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认真改进领导作风,努力挖掘运输潜力,使长江航运呈现一派热气腾腾的繁忙景象。目前,大江上下,万船竞发,广大航运工人正夜以继日地把数以千万吨计的钢铁、矿石、煤炭、石油、水泥、木材、机器设备以及化肥等大量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今年一至五月,全公司超额完成了国家货运计划,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
长江是我国航运交通的一条主要大动脉。轮船通航里程长达三千多公里,把我国大江南北、沿海内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担负着长江干线和部分支流客货运输任务的长江航运公司,经过解放以来的大力发展,船舶吨位比解放初期增长了七倍,但仍然远远不能满足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运力不足成了当前突出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个矛盾,长航各级党委领导成员纷纷深入运输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今年以来,长航党委四名常委分头带领调查组,深入到各船队、港口和码头,调查研究,发现船舶在港停泊时间、进厂修理时间和运行周期都比较长,影响运力的发挥。公司党委经过认真分析研究,提出了压缩船舶在港停泊时间、压缩船舶修理时间、压缩船舶运行周期,向时间要运力的有效措施,很快在长江全线掀起了一个以挖掘运输潜力、多装快运、安全、低消耗为内容的增产节约运动。到五月底,直属驳船营运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在港停泊时间比第一季度下降零点二三天,运行周期也有所缩短,这样就使现有运力得到了进一步发挥,保证了运输任务的完成。
长航各级党委领导成员在生产第一线,亲眼看到了广大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深刻认识到,要充分挖掘运输潜力,就必须坚定不移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去冬今春,长江出现了解放以来的最枯水位。四月份以来,全线又出现了连续刮风下雨的情况,严重影响了船舶航行和港口作业。在困难面前,长航各级党委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工人,斗枯水,战风雨,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枯水季节,航道淤浅,工人们在疏浚航道的同时,采取分段衔接航行的办法,一直坚持全线通航。五月份,连续刮风下雨,工人们以“有雨坚持干,无雨抢着干”的革命精神,战胜了风雨,超额完成了五月份运输计划。今年四月,芜湖港裕溪口作业区的煤炭运输任务很重,而卸煤机又急需大修。工人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把请人大修改为自己大修,把停产大修改为不停产大修,并对卸煤皮带机进行了技术改造,使卸煤机的台时效率从五百吨提高到一千一百吨,船舶在港停泊时间压缩到零点九六天,停车时间压缩到一点三六小时,保证了煤炭运输任务的完成。
长江航运的特点是线长点多,流动分散,情况变化大,工作环节多。长航各级党委不少领导干部总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带头大干苦干,在实践中指挥生产。在武汉港江岸作业区,那里有装卸纯碱、水泥等难活、脏活,那里就可以找到作业区党委书记江和清。今年五月十五日下着瓢泼大雨,江岸作业区到了一百多个车皮的矿石和生铁,急需卸车装船,江和清立即带领作业区的干部和各装卸队的党支部书记,冒雨抢卸。在干部们的带动下,这个作业区的工人干劲倍增,只用了四个小时,就卸了一百二十多个车皮,保证了船队准时发出。青山船厂的领导干部为了缩短船舶修理的时间,日夜同工人奋战在船台上,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修船计划。航行在汉口至黄石线上的长江“七三九”号拖轮的船员们,看到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大干苦干,受到很大鼓舞和教育,他们争分夺秒,日夜兼程,一个月航行二十八个航次,大大加速了船舶周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