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州部队某边防团认真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
热情协助各族人民加强边疆建设
兰州部队某部侦察连帮助乌兰布合沙漠地区各族人民大力发展农牧业生产
新华社广州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边防团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带领指战员积极协助驻地壮、苗、瑶、彝等少数民族人民建设边境地区的村村寨寨。在漫长的边境线上,军民之间和各族人民之间亲密团结,呈现一派兴旺景象。
党的“九大”以后,这个团奉命到祖国南方一个多民族的边境地区驻防。团党委牢记毛主席关于
“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的教导,经常抽调大批干部、战士组成支农小组,积极协助驻地社、队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落实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包括民族政策。位于海拔一千多米的山区的面良大队,居住着壮、瑶、彝、苗四个民族的居民。这个边防团四连党支部的领导成员,经常和这个大队的干部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研究怎样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帮助大队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了团结,带领各族社员积极发展生产。陇关苗族生产队和陇拉壮族生产队同住一个坡,同种一条沟,由于阶级敌人的挑拨,相互之间曾一度产生隔阂。二连的干部战士知道以后,就来到这两个生产队,白天和社员们一起劳动,夜晚和大家谈心。经过调查,他们了解了这两个队的阶级斗争的问题,便协助队干部组织苗、壮两族社员一起学习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和毛主席关于加强民族团结的教导,一起批判破坏民族团结的阶级敌人。在批修整风中,苗、壮两族社员又在边防战士的帮助下,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反革命罪行,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从而更加亲密无间,并肩前进。陇拉队要修建蓄水池,陇关队队长陶景彩亲自领着苗族社员去支援;陇关队地多人少,春耕时忙不过来,陇拉队队长黄明德带领壮族社员扛锄牵牛去帮助,使陇关队及时完成了春耕春播任务。六韶山上的百埃苗族生产队,队长陶美落由于受宗族观念的影响,对一些人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不敢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边防团党委特地派懂苗话的瑶族副班长兰宝荣到山上去帮助陶美落。兰宝荣和陶美落一起忆苦思甜,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使陶美落提高了觉悟,大胆批评各种错误倾向,积极带领群众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这个只有十五户的苗族生产队一个冬春就开荒造地三十六亩。去年,全队粮食总产量比前年增长了一倍以上。
这个边防团的指战员在协助各社、队深入落实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过程中,积极热情地同各族社员一起大干苦干,加快边境地区的社会主义建设步伐。下华公社的壮、苗、瑶、彝等少数民族社员,要在龙门山上开凿一条长达十二里的环山渠道,团党委立即派出一个技术小组去支援。指战员们同各族社员一起炸山劈石,苦战三个月,胜利完成了这项工程。今年春天,二营驻地附近的壮族群众要在那林河上筑一座水坝,解决早稻用水问题。副营长何玉明带领战士跳入冰冷刺骨的河中,和壮族民兵一起顶激流,撬巨石。经过军民十八天苦战,终于建成了一座四十米长、四米高的拦河坝,使五百亩稻田有了充足的水源。
在和各族群众共同努力发展生产的同时,这个边防团的指战员还热情帮助各族群众改善生活条件。那布生产队社员们用水要到对面山腰去挑泉水,不仅生活不便,也影响生产。四连指导员张固安知道以后,带领战士们到十多里外的山坡上,砍来大批竹子和树木,帮助社员在两山之间架起一条七十多米长的竹管水槽,又在村旁修建了一个大蓄水池,解决了村里人、畜饮水问题。
新华社兰州电 驻守在祖国西北边疆乌兰布合沙漠地区的兰州部队某部侦察连,发扬我军光荣传统,积极帮助边疆人民大力发展农牧业生产。
乌兰布合大沙漠,遍地是流沙碎石,气候恶劣,水源奇缺。这里的蒙古、回、汉各族人民,都以放牧为主,粮食、蔬菜全靠外地供给。侦察连进驻这里后,帮助各族人民大力开荒造田,打井种地,促进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这里的乌力吉公社乌力吉大队缺乏水源,耕地无法下种。侦察连了解到这个情况,就利用训练间隙和星期天,全连出动,为群众挖掘出四个宽八米、长十五米、深二十米的水涝池。他们还帮助群众开垦荒地三十亩,翻地二十亩,并且在耕地周围扎好篱笆,垒上石墙,挡住风沙。这一年,乌力吉大队取得了好收成,饲料、蔬菜达到自给。一次,侦察连在野营训练中,来到正遭到大风袭击的银根公社查干扎得盖大队。为了保护群众的庄稼,他们把背包一放,就和社员一道,抢扎篱笆,保住了几十亩地的庄稼。风沙停息后,指战员们又顾不得休息,把被沙埋掉的小苗一棵棵扒出来,死了的重新补种,帮助这个大队免受了损失,夺得了丰收。

昆明部队“红色堡垒三连”干部战士,经常用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军民紧密团结,在建设边疆和保卫边疆中结下了鱼水情谊。
新华社稿

李先念、范子瑜、高修会见越南商业参观考察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商业部长范子瑜、副部长高修,今天上午会见了以越南民主共和国商业部长黄国盛为团长的越南商业参观考察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参观考察团成员有武仲南、阮武露、汪文碟,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
参加会见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梁枫、肖帆、林博卿等。(附图片)
李先念、范子瑜、高修会见越南商业参观考察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人民日报》社工作人员举行大会
热烈欢迎越南《人民报》代表团
鲁瑛同志和黄松同志先后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八日讯 《人民日报》社工作人员今天举行大会,热烈欢迎越南《人民报》代表团。
代表团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人民报》总编辑黄松,代表团团员光泰、黎思荣、武慧琼,以及越南通讯社驻北京记者吴文姜,出席了大会。
越南战友到达《人民日报》社时,报社全体工作人员在门前热烈欢迎。
《人民日报》负责人鲁瑛、王揖、陈浚、潘非和报社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曾经访问越南的记者,同越南战友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欢迎大会上,鲁瑛同志首先讲话,对《人民报》代表团来中国访问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通过《人民报》代表团这次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必将加深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加强《人民日报》和《人民报》以及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团结和合作关系。黄松同志应邀在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祝贺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并祝愿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人民报》和《人民日报》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更加美好地发展。他的讲话激起了热烈的掌声。

刘湘屏宴请阿尔及利亚卫生代表团
刘湘屏部长和布杰拉卜部长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八日讯 卫生部长刘湘屏今晚举行宴会,欢迎阿尔及利亚卫生部长奥马尔·布杰拉卜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及利亚卫生代表团。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刘湘屏部长在宴会上讲话。她说,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近几年来,随着两国关系的日益发展,我们两国医务界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在不断加强。她表示相信,阿尔及利亚卫生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将有助于中阿两国医学科学经验的交流和两国医务界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刘湘屏部长预祝代表团访问成功。
奥马尔·布杰拉卜部长在讲话中赞扬阿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所结下的战斗友谊。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国医务界之间的合作关系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发展。这种发展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的,它有利于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他表示希望阿中两国医务界进一步增加往来,为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医务界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裴德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医务界代表王笑一、汪普庆、孟谦、陈致明、王康久、刘美亭、朱潮、王承祝、徐守仁、傅丰永、周冠汉等。

我篮协举行招待会欢迎缅甸国家男子篮球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八日讯 中国篮球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以吴登丁为团长、吴妙吞为领队的缅甸国家男子篮球队访问我国。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登貌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招待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董守义,中国篮球协会负责人牟作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任超、张希、宋中等和我国篮球运动员出席招待会。
在友好的气氛中,牟作云和吴登丁先后讲话。他们表示相信,缅甸国家男子篮球队这次访问中国,不仅有助于两国篮球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而且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友谊的发展。
缅甸朋友是十七日到达北京的。

革命干部家属吴福秀
山西省宁武县西马坊公社馒头山生产大队女社员吴福秀,是革命老干部王象乾的爱人。一九三七年,王象乾离开家乡,参加革命,解放后一直在城市工作。但是,吴福秀却一直坚持在农村干革命。宁武县革委会号召全县干部家属和广大妇女向吴福秀学习。
王象乾先后担任过中共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和副书记、地区工会副主任等职务。有人劝吴福秀转到城市里去找个工作,和王象乾一起生活。起初,吴福秀也产生过进城的念头。有一次,她和王象乾商量。王象乾对她说:“咱从小种庄稼,你还是安心在农村务农要紧,这是革命的需要,也是咱劳动人民的本份。”这样,吴福秀就打消了进城的念头。每当有人再劝她进城的时候,她总是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村工作很重要,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干部家属,应该带头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
一九五七年,王象乾担任中共宁武县委副书记时,身体有病,生活不大方便。吴福秀进城来照顾王象乾。她进城以后,脱离了生产劳动,空着两只手没处用,总觉得不得劲。因此,她老是盼着王象乾的病快好,她好回农村参加劳动。当年秋后,她回到了馒头山大队。回乡第二天,就参加了集体生产。
多少年来,吴福秀坚持在农村干革命。她家里人口多,家务活重。但是,她总是把家务活料理得有条不紊,不影响自己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每年出勤都在二百五十天以上。去年,她五十二岁了,病了四十多天,全年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二百一十天。在劳动中,吴福秀总是哪里艰苦到哪里去干。一小撮阶级敌人对她这种革命精神极端仇视,在群众中散布种种谬论。吴福秀和广大社员一起批判了阶级敌人的反动思想。她说:“阶级敌人企图要我们单想吃穿,忘记革命,这是办不到的!我们劳动不是光为自己,是为了革命,为了人民,为了搞好社会主义建设!”
吴福秀由于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对国家对集体作出了贡献,多次被评为县和公社的劳动模范。
吴福秀是为革命种田的一把好手,又是先进工作者。她从一九四一年入党以来,在村里先后当过互助组组长、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妇女队长。现在是大队党支部委员。她和党支部其他委员一起,认真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男女同工同酬政策,调动了妇女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吴福秀还言传身教,教育自己的子女热爱农村,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青春。
新华社通讯员

华丰公社许多妇女积极参加体育活动
据新华社杭州电 地处天目山北麓的浙江省安吉县华丰公社,许多妇女参加了体育活动。现在,全公社有女子篮球队二十八个,女子乒乓球队二十个。其中华丰和长龙两个大队,每个生产队都有女子篮球队和女子乒乓球队。每逢节、假日,妇女们兴高采烈地进行各种比赛。
华丰公社党委在领导群众体育工作中,很注意把妇女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公社党委多次同各大队党支部书记、生产队长和妇女主任研究这个问题。他们针对一些妇女存在的怕打不好球、被人笑话等等的思想,对她们进行社会主义新风俗和新文化的教育;又举办了妇女体育骨干训练班,积极推动妇女参加体育活动。女民兵们,还按民兵组织的班、排,根据民兵训练的内容,同男民兵一起开展了刺杀、投弹、长跑、爬山、爬竿等活动。
妇女们开展体育活动,坚持业余、自愿、小型、多样的原则,不影响生产,不增加集体的经济负担。这个公社的妇女参加体育活动后,体质日益增强,发病率不断下降。一些患妇女病、慢性病的女社员,通过药物治疗和体育锻炼,恢复了健康。广大妇女精力充沛,成为农业生产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阎钧会见并宴请阿根廷儿科医生查特斯夫妇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八日讯 中华医学会负责人阎钧今晚会见并宴请了阿根廷儿科医生艾伯图·查特斯教授和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人士傅一诚、诸福棠、吴瑞萍、王楚惠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查特斯夫妇是应中华医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七月十七日到达北京的。

瑞典考纳尔教授夫妇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八日讯 瑞典哥德堡查尔摩斯技术大学建筑学教授考纳尔夫妇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考纳尔夫妇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六月十八日来我国访问的。在中国期间,他们访问了北京、延安、西安、南京、苏州、杭州和上海等地,参观了古今建筑、公社、工厂、学校,并且同我国建筑界人士进行了座谈。对外友协负责人李恩求曾会见并宴请了瑞典客人。

瑞典火炬社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八日讯 以彼得·埃姆希海默尔为团长,马茨·皮尔森和伦纳特·赫姆博尔德为副团长的瑞典火炬社代表团,结束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贾学谦、张学群、时钟本等前往机场欢送。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访问了北京、上海、无锡、林县,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代表团同我国青年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增强了中瑞两国青年的友谊。

专栏:来信

业余体育活动必须坚持正确方向
在毛主席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号召的指引下,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正确处理体育和生产的关系,使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发展,提高了健康水平,促进了革命和生产。可是,还有少数单位的领导同志,由于热衷于为本单位争第一,竟抽调很多生产人员,长期集中脱产搞训练,影响了革命和生产,群众很有意见。我们认为,群众性体育活动必须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服务,必须坚持业余、自愿、小型、多样的原则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偏离了这个方向,就会走到邪路上去。那种为了争取第一,抽调生产人员脱产培训“尖子”队的作法,既不利于革命和生产,也不利于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应该立即纠正。
湖北省汉川县马口镇
万惠权 谭立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