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批修整风中,深入开展文科教育革命
中共辽宁大学委员会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我们在省、市委的领导下,引导广大师生对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开展了革命大批判,正确总结经验教训,坚持文科以社会为工厂的方向,推动了文科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坚持文科教育革命的正确方向
为了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联系教育战线实际,深入开展批修整风,我们引导广大师生着重讨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反复学习毛主席亲自制定的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同刘少奇一类骗子的罪恶言行相对照,使大家认清他们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面目。二是回顾解放以来教育战线上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使大家认识到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热情扶植和支持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三是把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和干扰教育革命的言论联系起来看,认清他们的思想体系和理论基础的一致性。无论他们鼓吹闭门修养还是“灵魂深处爆发革命”,都是反对理论和实践统一的原则,都是反对唯物论的反映论。
经过讨论,广大师生抓住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深入进行批判,使文科教育革命出现了新面貌。文科各系的工农兵学员和部分教师先后走出学校,深入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根据实际,确定任务,学习革命理论。例如:中文系一年级的工农兵学员,参加了辽宁省文艺汇演的观摩评论活动。他们参加文艺革命实践,从研究现状出发,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学到了课堂上、书本里学不到的东西,如文艺作品如何反映路线斗争这样的新课题,师生在看了许多剧目以后,自己提出问题,又通过学习和讨论,初步解决了问题。
坚持以社会为工厂,也进一步促进了学科教学内容的改革。如逻辑学,过去认为它是研究思维方法的科学,高度的抽象和概括,要编书只能照过去的本本编,要讲课只能照过去的办法讲。今年一月以来,教形式逻辑的教师组成教育革命实践队,带着改造逻辑学教学的问题,分别到一些工厂和公社去,查阅了各种通知、规定、合同等原始文件以及通讯报道稿件,了解了许多新鲜生动的工农群众学逻辑、用逻辑的情况。他们还参加了群众的革命大批判,帮助工人师傅和贫下中农运用逻辑知识提高革命大批判的战斗力。他们在实践中认识到,形式逻辑只有联系实际,用于实践,才能有生命力。他们深入三大革命运动,吸取了丰富的营养和材料,为工农兵编写了逻辑学通俗讲话,改变了过去一讲概念就是大狗、小狗,一讲推理就是“天下雨,地必湿”等与三大革命运动毫无联系的教学内容,受到了工农群众的欢迎。
这一阶段的文科教育革命的历程告诉我们,文科阵地上资产阶级的传统势力根深蒂固,教育革命前进道路上充满了斗争,我们必须坚持斗争哲学,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意志,同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干扰和破坏斗,同资产阶级的传统势力斗,才能坚持文科以整个社会作为自己的工厂的正确方向。
改造文科教师队伍
坚持文科要以社会为工厂,为文科教师队伍的改造提出了新问题。刚开始进行教育革命实践时,不少文科教师对以社会为工厂进行教学活动,有三个不适应,即不适应在教学活动中做群众工作;不适应在社会调查中理论联系实际地说明问题;不适应社会大课堂要求教师具备多方面的理论和知识。
文科教师怎样适应以社会为工厂的需要,逐渐克服这三个不适应?我们在批修整风中着重抓了三个问题:
一是联系教育革命实际,经常对教师进行路线教育,帮助教师提高对“教育要革命”伟大意义的认识。如前一段时间内,我们就抓住了两种教学质量观的问题开展了讨论,并且对工农兵学员的学习质量作了系统调查,用许多事实来批判资产阶级的“智育第一”的错误观点,使教师对无产阶级的教育质量标准,以及提高质量的途径,有了正确认识,进一步坚定了文科教育革命的正确方向。我们在对教师进行路线教育中体会到,只有通过革命大批判,不断肃清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在教师队伍中的影响,文科要把整个社会作为自己的工厂的光辉思想才能在教师头脑中扎根。
二是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进一步提高文科教师的理论水平。批修整风运动以来,我们组织教师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活动。两年来,全校教师系统学习了《实践论》、《矛盾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反杜林论》等著作。经过学习,使教师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列主义的能力。
三是参加革命实践。从战争学习战争,在实践中学会原来不懂的东西。几年来,我们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采取多种形式,使教师到社会上直接参加现实斗争,在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和提高。我们的具体作法是:
安排教师到业务部门和基层单位,对口参加实际工作,进行较长时间的锻炼,比较深入地了解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情况,切实提高教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经济系有的教师到业务部门去参加实际工作达二年之久,对党的经济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文化大革命以后的新经验,都有了较深刻的了解。他们回校以后,无论在编写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方面,在理论和实际结合地阐述经济规律方面,都有了新的进步。又如最近,我们在中共北镇县委的支持下,安排了几名哲学教师到生产大队担任副职,在同贫下中农一起战天斗地的过程中,学习马克思主义。
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革命实践队,深入社会,开门办学,根据实际需要,采取举办读书班,短期参加工作等多种形式为社会服务。教师在为现实斗争服务过程中,熟悉社会,学习社会,政治上接受再教育,业务上进行再学习,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都有了提高。在批修整风中,哲学系教师到各条战线辅导群众学习马列的书,共一百余次,听课的达十三万人次。
安排教师参加社会调查活动。在领导机关和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开展社会调查,对现实斗争中提出的各种问题,从理论上加以回答,这对促进文科教师注意研究现状,改变理论脱离实际,有很大的作用。如经济系有一个社会调查小组,在省计划委员会的指导下,对重工业基地如何正确处理农、轻、重的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通过社会调查活动,不仅为领导机关研究问题提供了材料,也为一部分教材的编写提供了资料,并且为教师理论联系实际地进行教学做了准备,使现实斗争中遇到的问题,能迅速地反映到文科教学中来。
实践证明:凡是深入到三大革命运动中的时间长一些,对实际工作的情况了解得深一些的教师,在带领学员结合战斗任务进行教学方面的组织能力就强一些,教学效果就好一些。因为,只有教师真正克服了理论脱离实际,才能帮助学员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关键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
加强党委对教育革命的领导,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党委对文科教育革命的重要性认识得越高,领导越是得力,文科教育革命就越会朝气蓬勃地向前发展。为了搞好文科教育革命,领导班子必须有较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要充分认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中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的严重性,要有决心彻底改造旧文科,建设新文科。水平低,要刻苦学习;经验少,要勇于实践;矛盾多,要善于解决;困难大,要敢于战而胜之。这样,文科教育革命就一定会取得胜利。
搞好文科教育革命,领导成员必须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反对唯心论的先验论,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教学第一线,发现矛盾,解决矛盾,认识规律。文科在以社会为工厂、结合战斗任务进行教学中,如何选好结合点,常常是关系教学效果大小的一个关键问题。我们有的领导成员,深入到教学改革的第一线,经过多次的调查研究和实践,才逐渐认识到选好结合点的三个重要因素:一是时机要恰当,即是点上正在进行的实际斗争,也正是教学的需要。二是地点要适中,师生能进得去,摆得开,出得来,要有利于师生的思想改造。三是任务要尽量对口,文科各专业各有特点,战斗任务的确定,要尽量考虑专业的需要和可能。
加强党委对文科教育革命的领导,还要求我们不断研究新问题,大胆地扶植新生事物。历史系的中国古代史教学,把出土文物和历史文献结合起来,教学比较生动、活泼。但是,校内的教学仍然比较沉闷。为了打破这种局面,有的教员提出要在介绍了各个时期历史发展的脉络以后,组织学员在认真看书、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展开讨论。历史系党总支有关领导同志深入课堂,经过调查研究后,支持了这个意见。在学习《贞观之治的阶级实质和对唐太宗的评价》问题时,先由教员介绍了隋末农民起义以及唐初政治经济情况,组织学员学习《共产党宣言》、《反杜林论》、《国家与革命》等有关章节以及毛主席的《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等著作,并且还翻阅了《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贞观政要》等史籍,然后让大家写出发言提纲,展开讨论。历史系师生经过这一阶段的教学实践活动,学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并且积累了一些文科教育革命的经验。

热情选拔和培养青年干部
中共山东省掖县县委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长远利益出发,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满腔热情地培养青年干部,收到了显著成果。
近几年来,掖县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的伟大教导,先后培养出一批青年干部。他们之中,有的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有的是具有实践经验的基层干部,还有的是经过劳动锻炼的回乡知识青年。这些年轻人热情高、干劲大,为干部队伍增添了一支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
掖县县委在培养青年干部的过程中,十分重视组织他们认真看书学习,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路线斗争觉悟。一九七二年以来,县委先后举办七期干部读书班,对青年干部分批分期地进行轮训;与此同时,还选送一批青年干部到省和地区的干部读书班学习理论。在这些青年干部中逐渐形成了良好的读书风气。
城关公社党委常委、女青年干部周长秀,紧密结合实际刻苦读书,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她刚开始抓妇女工作时,由于缺乏实践经验,办事往往碰钉子。后来,她努力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很快摸到了做妇女工作的一些经验,工作起来就比较顺利了。去年,她先后深入到十几个生产队作社会调查,发现和培养了六个不同类型的先进人物。在榜样的带动下,这个公社的妇女工作大有起色。
针对青年干部缺乏工作经验这一特点,掖县县委非常注意让他们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增长革命才干,提高工作能力。原西由公社王贾大队科学实验队队长张英堂担任县委常委后,工作不够大胆。县委负责同志鼓励她,让她担任科技组组长,负责全县的科学实验工作。张英堂带领科研部门的同志,深入社、队,调查研究,很快掌握了全县科学实验工作方面的一批材料。在此基础上,她向县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开展科学实验活动的建议。县委根据她的意见,采取举办农业技术训练班,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先进典型等措施,大大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科学种田的积极性。目前,全县的农业科学实验队已由原来的不足六百个,发展到九百多个,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
这个县的县、社两级领导班子中的老干部,热情帮助青年干部开展工作,主动地传经验、帮思想、带作风、当参谋。夏邱公社党委常委、青年干部丁俊南,到后进单位李金大队蹲点,就生产抓生产,大队面貌变化不大,心里很是焦急。公社负责同志便启发他不要忘记以革命统帅生产。在老干部的帮助下,丁俊南坚持对干部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调动了大家学大寨的积极性,生产大为改观。城关公社党委常委、青年干部郑希铎担任公社团委书记后,党委书记董守成就经常帮他出主意,想办法。一次,郑希铎提出要在基层共青团干部中举办学习班,董守成就建议他先下去作些调查,做到有的放矢,解决实际问题。于是,郑希铎和另一名公社干部深入到基层,进行了十多天的调查研究,掌握了大量有关阶级敌人腐蚀拉拢青少年的具体事例,并总结出红卫和蒲家洼两个大队拒腐蚀的典型经验。在学习班上,他们列举新形势下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争夺下一代的种种表现,使大家受到了一场深刻的阶级教育。
掖县县委还采取召开新干部汇报会、老干部座谈会、贫下中农座谈会等形式,全面考查青年干部的成长情况,随时解决他们在前进道路上出现的新问题。当青年干部工作比较顺利时,就提醒他们要看到困难的一面;当他们取得成绩时,就教育他们要谦虚谨慎,防止骄傲自满;当他们碰到挫折时,就帮助他们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继续前进。由于县委对培养青年干部的工作搞得得法,青年干部进步很快。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为了党的事业
——湘乡县军山大队老支书陈世乔培养新支书朱祥美的故事
一九七一年六月的一个晚上,湖南省湘乡县大桥公社军山大队会议室灯光明亮,在老支书陈世乔主持下,党支部选举年轻的共产党员朱祥美为新支书。老书记担任了副书记。选举结束后,老支书紧紧握住新支书的手说:“祥美,你大胆干吧,今后我们互相学习,共同战斗,把大队工作搞得更好,让毛主席放心。”
新支书朱祥美上任以后,联系群众,朝气蓬勃。老支书陈世乔很高兴。一天晚上,朱祥美来到陈世乔家里,汇报了自己的思想情况。然后说:“老支书,你年纪大,威信高,支书担子最好还是由你来挑吧!”一听这话,引起了陈世乔注意:祥美担任大队党支书以来,劲头足足的,一心想把工作搞好,为什么今天流露这种情绪?这里面定有文章。陈世乔认真进行了调查。原来,新支书朱祥美到一个队去帮助工作,有位曾当过党支委的老党员对他不热情,使他在这里工作不好展开。了解这个情况后,陈世乔联想起这位老同志,在新支书朱祥美上任以后,曾说过“嫩竹扁担挑不了重担”这样一些话。陈世乔认为,要为党的事业培养新生力量,就要帮助一些老同志提高认识,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一天晚上,老支书来到这位老同志家里。灯下,两个老战友共同回忆为党工作二十多年的经历,讲这几年来大队的变化。然后,他俩一道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老陈语重心长地说:“革命要发展,党的事业在前进,为了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我们老同志有责任为党培养更多的新生力量!”这位老同志提高了觉悟,感到自己对新支书态度不对头,在党支部会上诚恳地作了自我检查,新支书也深受教育。从此,这位老同志自觉尊重新支书的领导,大力支持新支书开展工作。这样,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大队党支部更加团结。
今年二月,公社党委组织全社春耕大检查,军山大队积肥不如兄弟大队多。新支书朱祥美心急如火,从公社参加检查回来,第二天天未亮,就到全大队各个生产队检查,要大家赶快行动,大积肥料。可是,有的干部却慢腾腾地说:“今年肥料比往年多,肥源没有了”。朱祥美听到这种反映,一口气跑向老支书家,提出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积肥问题。陈世乔想:过去自己也是这个工作方法,一个生产运动一来,不是这里喊喊,那里催催,就是召开“紧急会议”,发号施令叫人家干,这种作风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于是他说,我们不要忙着开“紧急会议”,咱俩先一道去搞点,拿出个样板来,然后再开会。朱祥美觉得陈世乔的话有道理,两人就一道带着生产工具,来到积肥进度较差的羊角塘生产队。他们和干部社员滚在一块,边积肥,边谈心,宣传多积肥与多打粮的关系,商量如何开辟肥源。干部社员看到新老支书劲头这么大,大伙干得欢,几天内,全生产队每亩土肥由六十担增加到一百八十多担。接着,党支部就在这里召开了个简短的现场会,由这个队的干部在会上介绍如何大积肥料的经验。榜样的力量是很大的,各队学习羊角塘队的经验,很快就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积肥热潮。
这件事,使新支书朱祥美受到很大的启发。他懂得了一个很深的道理:要发动大家干的事,首先要自己带头干。只有在干中指挥,才能取得领导权。
本报通讯员

改进领导作风 接受群众监督
——红旗大队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安徽省六安县马头公社红旗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大队的几个主要干部,近两年来,平均每人每年劳动二百四十天,最多的达二百九十多天。通过参加劳动,进一步密切了干部、群众的关系,促进了领导班子革命化,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过去,少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不够高。有的认为自己是泥腿子干部,“脚踩黄泥岗,老茧满巴掌”,丢一阵子劳动不碍事;有的认为行政事务那么多,那有空劳动;还有的认为只要领导好生产就行了,劳动不劳动无所谓。针对这些思想问题,党支部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指示,联系本大队文化大革命前某些干部由于脱离劳动、脱离群众,一度背离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历史教训,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入党做官论”、“劳动镀金论”和“劳动惩罚论”等黑货。大家深刻认识到“泥腿子”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是坚持马列主义、防止修正主义的关键一环。认识提高以后,支部领导成员都能自觉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党支部委员、大队革委会主任卫典中,虽患慢性病,劳动从未间断过。
正确处理工作与劳动的关系,建立参加劳动的制度,才能使干部坚持下去。他们的经验是:
每季度向群众汇报劳动情况,请群众对自己的劳动态度、群众观点、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大队革委会委员、会计傅成华,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干部,他一度参加劳动少了。群众评议时,说他在“编架子了”,对他震动很大。他回想自己刚从学校回乡时积极参加劳动的情景,对比当上干部后的表现,发觉自己蹲办公室多了,劳动少了;对群众指手画脚多了,向群众请教少了。这“两多两少”,说明脱离了群众,滋长了官气。从此,他晚上算帐,白天劳动,重新取得了群众的信任。
党支部每月检查一次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去年,有一个时期干部不能广泛地接触群众,对全大队的情况掌握不住,不利于指导面上工作。今年,他们就采取定期跑面、轮流值班的办法,使支部的主要领导成员在每个时期都能及时了解全大队的情况,取得领导的主动权。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