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齐奥塞斯库主席对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双方发表联合公报,对现有战争温床深表不安,强调要加强巴尔干国家合作和睦邻关系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六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应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的邀请,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于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了友好访问。
在此期间,铁托总统和齐奥塞斯库主席进行了会谈,就进一步发展南斯拉夫与罗马尼亚之间的友好关系问题以及就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铁托总统和齐奥塞斯库主席满意地指出,从他们一九七二年在铁门的会晤以来的时期内,两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合作又得到了进一步全面发展。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联合公报指出:“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将继续致力于所有巴尔干国家之间的合作和睦邻关系。”公报强调指出了加强该地区国家之间在经济、政治、科学文化、旅游和其他方面的合作的意义。
联合公报说,双方对现有战争温床表示深为不安,并提醒人们注意,“殖民主义残余、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新殖民主义、压力和对某些国家内政的干涉正在威胁着世界和平与安全。”
联合公报说,双方满意地欢迎关于在越南和老挝建立和平的巴黎协定,“认为这是印支人民在其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一个重大胜利。他们要求彻底实施协定,谴责继续对柬埔寨的侵略,并要求立即停止这种侵略”。
双方重申,“应该创造条件,以便保证印支人民能自主地、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和在和平环境中决定自己的命运和自己的社会—经济发展。”
联合公报说:“双方重申,完全支持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并决心继续全面支持和援助民族解放运动。”
联合公报说:“各国自由支配自然财富和一切其他资源的主权应该彻底得到尊重。”公报要求保证发展中国家平等地参与解决和讨论国际经济和货币问题。
联合公报说:“双方对不结盟国家在争取和平和社会进步,争取独立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一切其它统治形式的斗争中所作出的贡献予以积极评价。”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任命里贾尔为首相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六日电 尼泊尔国王首席秘书处七月十六日发表一项公报宣布,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已于七月十六日接受基尔提·尼迪·比斯塔辞去首相职务,并且任命纳金德拉·普拉萨德·里贾尔为首相。
据宣布,新的大臣会议的成员包括:首相纳金德拉·普拉萨德·里贾尔兼任宫廷事务和国防大臣,贾南德拉·巴哈杜尔·卡尔基为外交和财政大臣,恰图尔布吉·普拉萨德·辛格为交通大臣,普拉亚格·拉杰·辛格·苏瓦尔为工程和运输大臣,哈里·巴哈杜尔·巴斯内特为林业和行政大臣,巴哈杜尔·什雷斯塔为内政和评议会事务大臣,拉尔·巴哈杜尔·卡达亚特为法律和司法大臣,克里希纳·拉杰·阿亚尔为教育大臣,博杰·拉杰·格米尔为粮食、农业和土地改革大臣,纳拉扬·杜塔·巴塔为水力电力国务大臣,卡迈勒·沙阿夫人为卫生国务大臣,布万·曼·辛格为工商业国务大臣。
新的大臣会议还包括四名助理大臣。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对已经解散的以比斯塔为首相的大臣会议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忠实地完成工作,并且希望新组成的大臣会议为了尼泊尔和尼泊尔人民的幸福,能够得到国家各阶层的合作。
同一天,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还接受了全国评议会议长纳金德拉·普拉萨德·里贾尔辞去全国评议会议长的职务。

科威特和土耳其发表联合公报强调
维护海湾安全 避免外来干涉
新华社科威特电 科威特外交大臣兼代理新闻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从六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八日对土耳其进行了正式访问。二十八日在这里发表了科威特和土耳其联合公报。
公报说:“双方回顾和研究了海湾地区的形势,并且交换了意见。他们强调指出,维护这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避免外来干涉,将是这个地区的国家的责任。”
公报还说:“双方重申,他们反对以武力谋求政治和领土利益。”
公报在谈到中东问题时指出,双方相信,以色列军队撤出阿拉伯国家被占领的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是实现中东公正、持久和平的两个主要因素。

阿根廷和墨西哥报纸发表文章
反对苏美限制领海宽度掠夺沿海国资源
秘鲁和巴西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坚决维护二百浬海洋权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七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舆论报》最近发表文章反对苏美等海洋大国掠夺沿海国家的资源,并且指出:“目前,几乎所有拉丁美洲有出海口的国家都要求拥有宽度可达二百浬的沿海水域的主权”。
文章指出,较不发达的国家普遍奉行的这一立场遭到了苏联、美国等海洋大国的反对。这些海洋大国要把沿海国家的主权局限在三浬至十二浬的传统领海的概念之内。文章说,很容易理解,接受这种扩大国家海洋管辖权的要求,对于大国说来,就等于看到再次减少它们获取其他沿海国家的资源的可能性。
文章说,拉美和非洲一些国家对某些大国在它们沿海附近进行捕鱼活动感到担心,因此宣布它们的领海主权达到二百浬的界限。
文章在谈到将于一九七四年举行的第三届国际海洋法会议时说:“会上的辩论将围绕着二百浬问题进行。许多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国家都在不同程度上要求拥有它们对二百浬的主权”。文章还谈到拉美国家在举行这次会议之前将预先进行会晤和协商来统一立场。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四日电墨西哥《日报》七月十四日发表的一篇题为《海洋与发展中国家》的文章指出,预定在明年四月召开的第三届国际海洋法会议上,按照自己利益来制定法律秩序的海上强国必将遭到发展中国家的反对。
文章说:“海洋法律的制定从来就存在着经济强国和弱国之间的利害冲突。”“海上强国要求最小的(领海)宽度,因为它们掌握着远洋航行工具,而比较不发达的国家则要求较宽的(领海)宽度,因为它们看到,由于河流冲下的杂物和阳光的照射而变得肥沃的沿岸海域是人民的一个供应源泉。”
文章指出,世界上已经有不少国家在不同程度上宣布扩大自己的领海范围。到目前为止,已有九个拉丁美洲国家宣布对二百浬海域拥有主权。
文章最后指出:“以美国和苏联为主的海上强国必然会反对发展中国家的合理主张。”
文章表示相信,一个更合理、更符合人民需要的海洋法规将会获得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六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和巴西十四日发表一项联合声明,重申两国关于二百浬海洋管辖权的立场,表示要在联合国召开的下届海洋法会议上紧密合作,保卫自己的权利和共同利益。
这项联合声明是秘鲁外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和正在秘鲁访问的巴西外长马里奥·吉布森·巴尔博扎签署的。
联合声明指出,两国“重申各国有保护和支配自己资源的主权”,认为“发展中国家必须进行更紧密的合作,以保卫自己海洋和陆地所有自然资源的永久主权”。
联合声明还表示要加强两国的贸易关系。
巴西外长吉布森于七月十二日至十五日在秘鲁进行了访问。在这以前,他还先后访问了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四国。

赤道几内亚制订新宪法
更改国徽、首都和货币名称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六日讯 马拉博消息:赤道几内亚全国统一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七月九日至十三日在莫尼河省省会巴塔举行。大会一致通过了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新宪法,废除了由殖民主义者炮制的一九六八年宪法。
新宪法将在全国进行公民投票后由共和国总统颁布生效。
此外,全国代表大会还通过决定,更改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国徽和某些沿袭殖民主义者名称的专名。根据上述决定,首都圣伊萨贝尔改名为马拉博,费尔南多波岛改名为马西亚斯恩圭马比约戈,赤道几内亚货币比塞塔改名为埃克普韦莱。

科威特报纸指责苏联企图玩弄骗人把戏
假朋友扮演的角色能有多久
社论强调阿拉伯人应区分朋友和敌人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七日电 科威特阿拉伯文报纸《火炬报》七月十六日发表社论指出:“俄国人正企图继续玩弄骗人的把戏”。
社论说:“现在,我们阿拉伯人不大可能搞混谁是敌人,谁是朋友,谁是假朋友,谁是真朋友。”
社论揭露说:“正是俄国人,他们暴露出狰狞嘴脸的时候,他们却声称是在‘微笑’!而当这些俄国人用刺刀伤害别人的时候,他们却声称是在给病人打针!当他们把别人杀死的时候,他们却声称是在医院的手术室作手术!当他们向以色列派出大批移民的时候,他们却声称这是为了‘自由’。”
社论问道:“被勃列日涅夫很好装扮起来的这些假朋友继续扮演它们的角色还能有多久?”
社论最后强调说:“因为我们阿拉伯人正在经历一个和我们前途密切相关的十分重要的阶段,所以,我们应该区分朋友和敌人”。

苏联言行不一
巴拿马报纸揭穿苏联“欧洲安全”草案的伪善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六日电 《巴拿马美洲报》最近以《苏联的一项声明》为题发表署名文章,指责苏联言行不一。
文章在谈到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欧安会第一阶段会议上提出的一项《欧洲安全基础和欧洲国家关系原则总宣言》草案时指出,“在宣布的那些原则中,没有什么新东西”,都是“三番五次重复过”的观点,“内容空空洞洞,特别是言行不一”。
文章指出,“一个把大部分预算用于庞大的核实力竞赛的大国”,“口头上谈什么‘不使用武力’”,“这是滑稽的”。文章说:“更为可笑的是,这个派自己的装甲团越过捷克斯洛伐克边界……的同一政府,却主张‘边界不可侵犯’、‘不使用武力’和‘不干涉别国内政’。”

意大利南方纪行
中国新闻代表团
意大利的南方是美丽的。浩瀚无边的地中海,希腊风格的古建筑,古老朴实的山城,巍峨雄伟的火山,所有这些,浑然一体,构成了意大利南方特有的色彩。
但是,意大利的南方却被称为“落后的南方”。这个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至今还是压在意大利南方千百万人民身上的沉重负担。
当我们在罗马访问的时候,一位意大利朋友对我们说:“在我们这个国家里,实际上还存在着‘两个意大利’——北方和南方。”“两个意大利”,乍听起来似乎有些刺耳。但严峻的事实告诉人们,这种说法并不过分。意大利的北方有着现代工业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农业也很发达。而意大利的南方工业很少,交通不便,农业生产也比较落后。特别是广大山区和一部分丘陵地带,仍然采用古老的耕作技术。根据意大利政府有关部门的统计,整个南方地区人口的平均收入,只及意大利其他地区的一半。南方人口的外流现象严重,在过去二十年中,已有二百五十万人流到北方和国外。
战后,意大利为了发展南方,进行了不少工作。在五十年代初,就成立了“意大利南方发展基金会”,负责资助和推动南方的工农业、交通运输业、文教事业和旅游业的发展。经过二十年来的努力,开发南方的工作收到了一些效果。
我们访问了意大利南方的阿普利亚大区和巴西利卡塔大区沿海地区的一些农庄。这两个地区象南方许多地方一样,山多,丘陵多,特别是巴西利卡塔,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地区是山地和丘陵地。这些山区和丘陵地带,一般说来,土地贫瘠,水利条件差。但这两个大区在沿海地区都有一些平原,耕作条件比较好,战后大多被划为农业发展的重点地区,获得了较多的援助和投资。它们的农业生产,一般说来都有较大的发展。我们所参观的农村正是属于这样一种地区。
在阿普利亚大区的滨海平原,有着平整而油绿的农田,纵横交错的灌溉渠道。这里到处是茂密的橄榄林和柑桔园。一位农业专家陪同我们参观,他向我们介绍了这一带农村的沧桑变化。他说:“爱奥尼亚海滨平原的土质好,河流又多,是理想的农业区。但战前由于水利常年失修,乱水纵横,杂草遍地,虫蚊繁生,疟疾大为流行,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农民纷纷被迫逃到远处的山区居住,平原上一片荒凉。战后,这个地区被国家列为农业的重点发展地区,得到了一些援助,整理了河道,兴修了水利,平整了土地,使农业生产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同时也消灭了疟疾。今天,这片平原盛产蔬菜、柑桔、葡萄、橄榄以及甜菜、烟草等经济作物,已成为意大利南方比较富庶的农业区。”
发展南方的工作是十分艰巨的。南方的平原和山区,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差别。平原的农业有了发展,而山区的情况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山区每公顷土地只产五、六公担小麦,只多于播下去的麦种的六、七倍。要改变这种情况,就得有大量的投资,而在西欧“共同市场”内部,进口法国的小麦要便宜得多。
意大利南方的工业,近年来逐渐有了发展。最初企业家不肯在南方投资。因为这个地区交通不便,水电供应差,技术力量缺乏,在这里投资办工厂,成本高,利润少。后来,国家对南方投资采取了免税、资金补助等优待办法,并修建了公路、港口、水电供应系统,企业家的积极性才提高了。据“南方发展基金会”介绍,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七○年间,南方工业投资总额为一百二十九亿美元。在此期间,南方的工业产值提高了三倍。目前,对工业的投资每年超过二十亿美元。
我们参观了位于意大利半岛南端的塔兰托钢铁厂和西西里岛的杰拉炼油工厂。塔兰托钢铁厂是一九六四年由伊利财团的“依塔尔席德”钢铁公司建成的一座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它拥有从炼铁、炼钢一直到轧钢、钢管制造等一整套现代化设备,每年生产四百五十万吨钢,目前是意大利最大的钢铁企业,也是西欧第三大钢铁厂。它雇用职工三万三千人;占地一千一百公顷,超过了塔兰托城原有的面积。这个厂目前仍在扩建中。
杰拉是西西里岛南部滨海地区的一个小城市,原来人口只有三万人。一九五六年埃尼财团在沿海发现了油田,并进行大规模的开采,就在这城市建立了每年能冶炼四百万吨的炼油厂。一九六四年又建立了石油化工工厂,生产大量的化肥、尿素、聚乙烯、乙二醇等。
随着现代化工业的建立,人们不断地涌向南方这些新的工业城市,用意大利当地朋友的话来讲,这些现代化工厂的建立,就象“磁极”一样,把四面八方的人吸引过来。杰拉人口从过去的三万人增加到现在的七万人,塔兰托从十八万人增加到二十四万人。不过,现有工厂能容纳的劳动力,毕竟有一定的限度。这就又产生了新的就业问题。在当地找不到职业的人,免不了又要到更辽远的地方去谋求生路。
以北方为基地的一些大企业对于南方的工矿原料兴趣较大,投资较多,而对南方全面发展的问题,看来还有待进一步解决。消灭“两个意大利”的差别也将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但是,意大利南方的人民朴实而又勤勉。意大利南方的自然条件也并不差。历史是不会停滞不前的。南方人民建设好自己家园的愿望,最终必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