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毛主席会见杨振宁博士
毛主席同杨振宁博士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极为亲切的谈话 周恩来总理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培源参加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七日讯 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会见了前来探亲、访问的美籍中国物理学家杨振宁博士。
毛主席在中南海自己的书房里,同杨振宁博士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极为亲切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培源。(附图片)
右图: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七月十七日下午会见了前来探亲、访问的美籍中国物理学家杨振宁博士。
毛主席同杨振宁博士进行了极为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

有计划地选拔和培养新干部
中共三明市委积极组织新干部看书学习,参加批修整风,到群众斗争中经受锻炼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六日电 中共福建省三明市委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注意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优秀分子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进一步加强了党的干部队伍的建设。现在,全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中有一千二百七十名新干部,新干部数占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六。其中,有二十七名新干部担任了市委和市革委会的委员、常委和市革委会的副主任,占市级领导班子成员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三。这批新干部政治热情高,革命干劲足,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虚心向老干部学习,在各级领导岗位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共三明市委很重视培养、选拔新干部的工作。市委制订了培养新干部的计划,由一名副书记和一名常委专门负责这一工作。新干部被选拔到领导岗位上以后,市委每月分析一次他们的思想状况,认真加强对他们的培养工作,注意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使各级领导班子较好地体现了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
在教育和培养新干部的过程中,三明市委积极组织新干部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参加批修整风运动,帮助他们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近两年来,市委举办了七期读书班,市级各机关和各公社党委也举办了五十一期读书班,组织新干部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实践论》、《矛盾论》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了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市委并注意教育新干部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下功夫,帮助他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
对于从工人、贫下中农和其他劳动岗位上选拔上来的新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共三明市委很重视把他们放到基层领导岗位上去,让他们在群众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青年工人刘文涛被选拔担任市委委员、市革委会副主任后,为了使他得到更多的锻炼,市委把他安排在三明无线电一厂担任领导工作。在基层领导岗位上,刘文涛紧紧依靠群众,坚持参加生产劳动,推动全厂的抓革命、促生产取得了优异成绩。刘文涛在实际工作中提高了领导水平,增强了独立工作的能力,最近又被推选为三明市总工会副主任。
三明市委还采取以老带新的办法,帮助新干部迅速成长。许多老干部从无产阶级的长远利益这个大局出发,把培养新干部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真心诚意地帮助新干部;新干部也虚心向老干部学习。全市新老干部团结战斗,不断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深入批修整风,认真调查研究,充分发动群众
辽宁广东工交战线蒸蒸日上形势大好
辽宁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七日电 辽宁省工交战线各级党组织以批修整风为纲,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全面落实毛主席亲自批示的“鞍钢宪法”,整个战线革命、生产呈现一派蒸蒸日上的大好形势。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总产值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四十七种主要产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钢材、原油、金属切削机床、石油机械、电机、缝纫机、自行车、手表等分别增长了百分之十到三十,拖拉机、化肥和农业泵等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以上。产品质量有所提高,品种增加,成本下降。
今年以来,辽宁省工交战线各级党组织继续抓紧抓好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带领广大职工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对刘少奇一类骗子进行深入的批判,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广大职工积极投入了“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不断创造出新成绩。辽宁省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大连钢厂的广大干部、群众在厂党委的领导下,继续认真看书学习,深入开展批修整风,发展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这个厂在连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提前十五天完成了国家计划,钢、钢材和钢丝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提高。鞍钢第一初轧厂、沈阳第三机床厂、本钢第一钢铁厂、抚顺石油一厂、阜新平安煤矿、丹东毛绢纺织厂和锦州华光电子管厂等单位,今年也都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计划。
辽宁省工交战线各级领导干部,在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之后,大大提高了用唯物论的反映论指导工作的自觉性。他们纷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参加生产劳动,许多厂矿出现了干部到生产第一线和群众一起大干的热气腾腾的局面。旅大市盐务局、本钢南芬铁矿、沈阳第一砂轮厂、锦西水泥厂等单位和本溪、铁法、平庄等矿务局的党委主要领导成员,今年以来都坚持在生产第一线,一面帮助基层干部解决疑难问题,做好工作,一面同群众一起大干,大大鼓舞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些厂矿普遍提前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计划。在厂矿企业领导成员深入基层的同时,省和市、地两级工交领导部门也先后抽调了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干部,分别到二百多个单位去蹲点。这些干部除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外,还帮助各单位认真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促进后进企业的转化,使许多先进企业变得更加先进,一批后进企业迅速改变了面貌,整个工交战线出现了你追我赶,互帮互学的生气勃勃的大好景象。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辽宁省各厂矿企业的党组织进一步贯彻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继续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空前高涨,他们在“鞍钢宪法”指引下,坚持政治挂帅,实行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的“三结合”,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推动生产不断发展。全省今年上半年共实现了技术革新一万四千多项,其中重大的七百项。
广东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七日电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广东省工业交通战线广大职工,鼓足革命干劲,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步伐,在连续四年超额完成工业总产值计划的基础上,又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工业总产值计划。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钢产量增长百分之五点六六,钢材产量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七一,发电量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八九。全省蔗糖产量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比上一个榨季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点八。铝、水泥、硫酸、农药、柴油机、机制纸、棉纱、棉布、塑料制品、中小农具、自行车、缝纫机、手表等的产量也都有大幅度增长。产品质量普遍提高,成本下降,劳动生产率也有了进一步提高。上半年港口吞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点七。
今年以来,广东省工业交通战线各级党组织,继续抓紧抓好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带领干部和工人,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工人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革命团结,振奋了革命精神。他们更加努力工作,推动了大好形势的发展。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领导干部纷纷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群众一起大干苦干,把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中共广州市委由六名常委带领五百多名机关干部,到六十多个基层单位蹲点调查,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帮助后进单位赶先进,革命和生产蒸蒸日上。今年上半年,广州市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二六,二十六种主要产品产量都提前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轻工业比较集中的佛山市,积极挖掘现有企业的潜力,丝织品、棉纺织品、陶瓷等轻工业产品都有了大幅度增长。江门市的各级领导部门的干部深入基层对职工进行形势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上半年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以上。
今年以来,广东省工业战线广泛开展了挖掘企业潜力的调查,制订了挖掘潜力的规划,许多工厂企业针对生产中的关键和薄弱环节,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土法上马,土洋并举,做到花钱少,见效快。据广州、江门、肇庆、湛江四个市和汕头、惠阳、韶关三个地区的统计,今年前五个月共实现技术革新项目三千七百多项,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广东省工业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切实加强了对农业的支援。今年上半年,全省化肥、农药、手扶拖拉机、铁制中小农具、机引犁耙和柴油机、拖拉机配件等都有大幅度增长。

上海第五钢铁厂第一电炉车间自行设计和制造了一台五吨电炉,每年可为国家增产二万五千吨优质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