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发表第四十三号告高棉同胞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六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七月十六日在北京发表第四十三号告高棉同胞书,全文如下:尊敬的王后陛下,尊敬的佛教僧侣们,亲爱的同胞们:
目前,大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英丹、郑兴匪帮及其主子(理查德·尼克松)正在进行疯狂活动,企图使我国人民和全世界相信他们确实打算在最近的将来结束柬埔寨的战争。
请你们不要相信他们造谣惑众的宣传。
事实上,(美帝国主义的头子)尼克松总统和大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英丹、郑兴匪帮丝毫不想也不愿使我们的国家——柬埔寨重新获得以往的和平和独立。
我国的全体同胞都清楚地知道,五个月来,美利坚合众国的空军(包括大量的B—52、F—111、F—4等型号的飞机),根据理查德·尼克松的命令和朗诺、施里玛达、英丹、郑兴的明确要求,日以继夜地对我们不幸的国家进行空袭,造成极其巨大的伤亡。除了(他们的主要窠穴)金边和几座他们“控制”的城市外,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用炸弹、榴霰弹、凝固汽油弹把一切都彻底毁坏。无数的城市、集镇、村庄、甚至佛教寺庙已被夷为平地。我国无数的平民(特别是老人、妇女、儿童)惨遭杀害。尤其可怜的是无数同胞成为残废,无数同胞失去了一切:家庭、房屋、财产、稻田、土地、牲畜、耕犁、大车,从而陷于绝望之中。
这就是理查德·尼克松及其走狗们所谓的“为迅速给予柬埔寨和平而作出的努力”!
这些敌人以臆想的“北越人入侵”柬埔寨作为借口以进行种族灭绝的空袭。
然而,我国全体同胞今天都清楚地知道,朗诺军队只是面对着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部队——真正的、纯粹的高棉部队;也知道,在我国目前的战争中没有任何北越的部队在作战。
至于我们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我国的同胞们都清楚地知道,他们的神圣义务是斗争到底,以使我们的祖国从美国新殖民主义手中获得彻底的解放。
然而,以理查德·尼克松为头子的美帝国主义现在(痛苦而绝望地)看到,无论进行多么激烈的狂轰滥炸都不能使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屈服。恰恰相反,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怀着对美帝国主义更加强烈的仇恨每天都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今天,尼克松总统十分害怕使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百分之百地输掉一场战争(而且是输给代表一个“很小国家”的人民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从而使美国丢脸,因此,他急忙命令他的金边走狗正式向“红色高棉”建议进行“平等的”谈判。
对于这个卑鄙可耻的建议,“红色高棉”,即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经作出了回答:“他们决不接受,永远不接受同卖国贼匪帮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谈判、‘妥协’或和解。”
爱国的同胞们:
作为柬埔寨合法的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我谨庄严地告诉你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可以概述为如下三点:
一、对于朗诺、施里玛达、英丹、郑兴、朗农、山玉成、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这些大卖国贼,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永远也不会饶恕他们。高棉人民的法庭将有责任判处他们死刑,因为他们不仅是甘心情愿地、悍然地将柬埔寨的民族独立、中立、和平和领土完整出卖给美帝国主义的大卖国贼,而且是要对国家的毁坏和无数无辜同胞的死亡直接负责的罪魁祸首。就是他们叫来了美国飞机和美国、西贡以及曼谷的军队扼杀柬埔寨和杀戮柬埔寨人民。
至于那些“盲从的羔羊”,即那些“愚蠢地”追随大卖国贼们走上卖国和犯罪道路的
“二等”卖国贼,如果他们赶紧离开朗诺、施里玛达、英丹、郑兴、朗农匪帮及其军队,如果他们“较早地”投奔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或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他们将可以得到高棉人民及其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饶恕。
二、对于美国,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要求它立即最终地停止对柬埔寨领土的一切空中干涉,停止对金边卖国贼政权提供军事援助并立即从高棉领土撤出由它使用或经它派往柬埔寨的所有非柬埔寨的军事人员。
如果这些条件没有实现,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将对敌人进行武装斗争直到百分之百地战胜他们。
三、对于正在进行活动或打算(或希望)进行某种活动以便根据显然与高棉人民的利益相违背的它们自己的利益,来“帮助”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那些外国,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恳切地请它们完全地、永远地不要过问柬埔寨事务,柬埔寨的事务与它们毫不相关。另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再次郑重宣布绝对地拒绝“就地停火”、“关于柬埔寨的国际会议”和向柬埔寨引进“国际监督委员会”。
爱国的同胞们!
我要求你们彻底地支持我们上述三点的立场,以便尽快地完全战胜美国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及其走狗,也就是使我们亲爱的柬埔寨尽快地重新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真正不结盟、民主、和平、繁荣和威望卓著的国家。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万岁!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万岁!
人民政权万岁!

柬通社欢呼柬埔寨人民在军事和外交上的新成就
六个月战果辉煌 五大洲人民支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六日讯 柬埔寨通讯社七月十二日发表文章,热烈欢呼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节节胜利和在外交上的新成就。
文章说,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国内和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胜利,在五大洲引起了广泛的反响。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目前和朗诺卖国集团以及美帝国主义相比,是处在绝对优越的地位。在军事方面,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的战场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文章在分析了战场上的大好形势之后说,据初步统计,从一九七三年一月份以来的近六个月中,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共歼灭敌人八万八千三百多名,击落或击伤各种类型的飞机一百五十架,击毁、击沉或击伤不同吨位的货船和战船四百一十八艘,缴获各种口径的武器一万九千一百零五件,解放十八万二千名居民。
文章说:“在国际上,柬埔寨民族和人民得到了世界上五大洲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所有主持正义和热爱和平的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都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从五月十日到七月二日,由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率领的柬埔寨国家代表团,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先生的陪同下,对塞内加尔、几内亚、马里、刚果、赞比亚、摩洛哥、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十一个非洲和欧洲国家进行了一次十分成功的访问。七月五日,代表团到达北京,在那里,兄弟的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领导人给予代表团以最热烈、最隆重的欢迎。中国人民最大的日报——《人民日报》七月五日发表了题为《柬埔寨人民的朋友遍天下》的重要社论,热烈祝贺柬埔寨民族和人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由国家元首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率领的柬埔寨国家代表团在最近访问期间所取得的成就。
“七月六日晚,周恩来总理在欢迎柬埔寨国家代表团所举行的盛大宴会上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申: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十分正义的斗争,完全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五点声明的正确和庄严的立场,支援柬埔寨人民,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所有这一切反映了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光辉旗帜下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的规模,表明了柬埔寨民族和人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神圣的爱国斗争运动享有最高的和最光辉的政治威望。”
文章说:“借此机会,柬埔寨民族和人民谨向各友好国家的人民和政府,特别是向柬埔寨国家代表团所访问过的十一个国家,向中国人民、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朝鲜人民,向热爱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五大洲人民,表示最热烈的感谢,感谢他们以各种形式支持了和正在支持着柬埔寨民族和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和外国走狗而进行斗争的正义事业。”
文章最后表示,柬埔寨人民、柬埔寨的战士和干部决心不惜作出一切牺牲,以便取得最后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彻底胜利,为民族解放斗争和在东南亚、在世界上恢复真正的和平而作出应有的贡献。

反对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
越南南方各地人民继续开展斗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六月十三日巴黎联合公报公布以来,越南南方许多城市和农村的人民,以多种形式继续开展斗争,反对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
美萩省美萩市的一千多市民和周城县及丐礼县的二千多名群众,于六月十九日和二十六日分别向美萩市和一些城镇的西贡政权请愿,要求西贡政权实行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上规定的人民的各项民主自由权利,要求自由返回故乡,要求释放所有被非法监禁的人,并且控诉西贡政权加紧抓丁、接连发动“扫荡”和滥肆炮轰的暴行。
六月二十日,迪石省新协县人民同出动到该县进行“蚕食”行动的西贡军队的一个装甲支团和两个保安连进行斗争,包围了西贡军队的装甲车,最后迫使他们不得不撤走。
在薄辽省,西贡军队六月十七日下午向薄辽市外围的茶柯村解放区发动“扫荡”,并向群众开枪,掠夺财物。茶柯村人民纷纷赶到现场,开展斗争,要求严惩开枪伤人和抢劫财物的罪犯,要求赔偿损失。
从六月十八日到二十三日,嘉定省古芝县城和T“战略村”的三百多名群众起来同西贡政权斗争,要求西贡军队立即停止炮轰解放区,让人民自由返回故乡生产。
在西贡,聚居在罗贡渠和饶禄地区的一万多劳动人民和西贡士兵最近向西贡政权请愿,反对西贡政权以“整顿市容”的名义强迫他们迁移的暴行。
美萩省被赶进运河沿线各集中居民区、“战略村”和四号公路沿线的“稠密区”的人民,在六月份有四千五百人经过斗争,胜利地迫使西贡政权让他们返回解放区生产。

上沃尔特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就上沃尔特政府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事于七月十三日发表公报。公报说,上沃尔特政府于七月十二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宣布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柬埔寨唯一合法的政府,并决定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建立外交关系。
这一承认使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政府和民族解放运动组织的数目达到了四十个。

越南《人民报》代表团离河内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六日电 应中国《人民日报》邀请,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越南《人民报》总编辑黄松率领的越南《人民报》代表团,十六日乘飞机离开河内,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越南《人民报》副总编辑阮成黎,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吴德茂、秘书长刘贵琪,越南通讯社副总编辑杜金凤,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常委黎松山以及越南新闻界的其他一些负责人。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邱力行,新华社驻河内记者黄远也到机场送行。

新西兰旅游部长接见我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六日电 新西兰旅游部长惠图·蒂里卡顿—沙利文夫人七月十六日下午在惠灵顿接见了中国友好参观团,同参观团成员进行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新西兰—中国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罗伊·伊万斯和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在座。
接见后,蒂里卡顿—沙利文夫人在议会立法委员会的会议厅为中国友好参观团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两百多人,其中有新西兰贸易、工业和能力资源部长沃·弗里尔以及政府高级官员、议员、各界人士和华侨代表。前总理基思·霍利约克爵士、新西兰—中国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罗伊·伊万斯、中国大使裴坚章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蒂里卡顿—沙利文夫人和新西兰国民党领袖约翰·马歇尔致欢迎词。中国友好参观团团长岳岱衡在答词中对主人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五日电 以岳岱衡为团长、唐恺为副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一行十五人,在结束了对澳大利亚的友好访问后,七月十五日到达新西兰首都惠灵顿。
中国友好参观团在机场受到新西兰—中国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罗伊·伊万斯和书记杰克·尤恩的热烈欢迎。他们是从奥克兰专程前来欢迎的。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新西兰—中国协会惠灵顿分会主席霍,书记戈达德以及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教授贝特兰等新西兰朋友和华侨代表。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也到机场迎接。

武汉杂技团到越南河西省和海兴省访问演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六日电 中国武汉杂技团最近到越南北方河西省和海兴省进行友好访问演出,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同志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七月十二日上午,武汉杂技团到达河西省省会河东市。越南劳动党河西省省委常委、省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陈海,省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黎氏萍等负责同志和河西省文艺工作者亲切会见了武汉杂技团全体成员。陈海副主席代表全省人民对武汉杂技团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中国同志介绍了河西省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时期和和平恢复以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出色成绩。
十二日晚,武汉杂技团在河东市人民剧场举行演出。越南劳动党河西省省委书记阮春长等党、政负责同志和来自全省各地的一万多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七月十三日上午,武汉杂技团到达海兴省省会海阳市进行参观访问和演出。在海兴省期间,武汉杂技团演出了两场。海兴省省委书记吴维东、省行政委员会主席陈造和一万二千多名观众观看了表演。演出结束时,省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阮文福代表越南劳动党海兴省省委和行政委员会,向武汉杂技团赠送了一面用越中两国文字绣着“越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友谊万古长青”的锦旗。
十五日上午,武汉杂技团参观了海阳瓷器厂。工厂负责人向中国同志介绍了全厂职工积极医治战争创伤、大力促进生产的情况。申剑团长对海阳瓷器厂干部职工所取得的出色成绩表示热烈祝贺。
十六日上午,武汉杂技团离海阳市前往海防市访问演出。

日本皇太子夫妇参观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六日电 日本皇太子明仁亲王和皇太子妃美智子携同其长子德仁亲王,七月十六日在东京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会。
日本皇太子夫妇携同长子来到展览会大厅门前时,受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和夫人以及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会工作组人员的欢迎。皇太子夫妇同他们一一握手致意。
在陈楚大使夫妇的陪同下,皇太子夫妇仔细地参观了中国出土文物,并对这次展出表示满意。
日本皇太子夫妇七月三日在接见中国驻日大使陈楚时就表示要参观这个展览会。他们当时在谈到中日关系时曾表示:日中两国有着悠久的文化交流的历史。过去曾经有一段时间,日本很对不起中国,感到很抱歉,希望两国今后永远友好下去。

我排球代表团继续在日本访问比赛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四日电 中国排球代表团的男女排球队七月九日离开东京开始分别前往日本一些地方进行友好访问和比赛。中国男子排球队从九日到十二日访问了和歌山县、神户市、大阪府。中国女子排球队从九日到十三日访问了盛冈市、一关市、山形县。中国排球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
中国男子排球队七月九日到达和歌山县后,当地日本朋友举行宴会招待他们。在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日友好的不断发展。旅馆的服务人员也表演了歌舞欢迎中国客人。七月十日晚上,中国男子排球队在和歌山县体育馆同日本国家队举行友谊赛。中国队以一比三负于日本队。
七月十一日中国男子排球队到达大阪。中国排球代表团团长夏朗访问了大阪市长大岛靖和大阪府副知事岸昌。
中国男子排球队七月十二日到神户市访问,并于当天晚间同全日本大学生排球队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友谊比赛,结果,中国队以三比一胜日本队。
中国女子排球队七月九日、十日在岩手县盛冈市、一关市同日本女子排球全国冠军队亚西卡队进行了两场比赛,先后都以零比三负于日本队。在岩手县访问期间,岩手县知事千田正和盛冈市长工藤巖会见中国女子排球队。
七月十三日,中国女子排球队在山形县同日本国家女子排球队首次举行比赛,中国队以零比三负于日本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