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解放区大力发展农业生产
棉则特梅县妇女积极投入建设和保卫解放区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解放区农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积极发展农业生产。
唝吥省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兴修水利,在许多乡、村沿河地区修筑了许多堤坝,挖了数十公里长的灌溉渠。这个省的旱田作物今年有了较大发展。仅斯雷克农业互助组就利用了六十公顷荒地种植了一万株木薯、数千棵桑树、许多果树和各种蔬菜。
桔井省人民大力兴修水库,蓄水防旱,并抓紧时机犁地和播种。目前,这个省湄公河沿岸的水稻秧苗长势良好。
腊塔纳基里和蒙多基里两省长期生活在偏僻的高山地区的少数民族居民,解放前,他们刀耕火种。一块新开垦的荒地只种一季庄稼就丢荒,第二年要另开垦新荒地种植。这种耕作方法不仅收成少,而且耕地离村子越来越远。解放后,当地人民在民族统一阵线的关怀和领导下,从高山地区搬到平原地区。他们在民族统一阵线分给的土地上学习种植水稻,获得了好收成。
干丹省萨昂县人民不顾美国飞机的狂轰滥炸,不分昼夜地抢收旱季稻。这个县平原地区水稻产量每公顷达到五、六千公斤。
磅湛省布雷藏格兰村土地肥沃,是洞里多河右岸的鱼米之乡。但是,解放前,贫苦农民没有土地,只能给地主扛活。解放后,他们成了土地的主人,经过克服种种困难,终于把种植烟草、玉米、豆类的土地改成种植稻田,并获得较好的收成。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柴桢省棉则特梅县的妇女在抗美救国斗争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柴桢省棉则特梅县位于一号公路旁。解放前,朗诺集团在这里为非作歹。每当他们发动军事行动时,总是勾结西贡雇佣军在县里野蛮屠杀人民,强奸妇女。他们的罪恶行径激起人民、特别是妇女的仇恨。
棉则特梅县解放后,在人民政权的领导下,妇女的政治地位大大提高,享有真正的民主自由权利。她们热情地参加爱国妇女协会,通过学习,政治水平日益提高,革命立场更加坚定,特别是她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力量和重要作用。在她们当中,有些人已经成为教师;有些人已经成为医生、护士、生产和饲养组长;有些人已经成为有才能的干部,参加政权管理工作。她们同男人一道,为建设解放区,把民族和人民引向光辉的未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一九七二年和一九七三年,棉则特梅也和解放区其他地方一样,掀起了大生产运动,棉则特梅的妇女积极投入了这个运动。她们组成生产组和互助组,从事耕地、耙地、种植水稻、收割以及种菜、饲养家禽等劳动。一些妇女小组甚至还从这一村到另一村去修堤坝。
为了保卫家乡,保卫人民政权,她们还组成小组来站岗放哨,严防敌人的密探、“绥靖”人员和特务进行破坏活动。她们全心全意支持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把钱、猪、家禽、药品、粮食、糕点捐献给自己的子弟兵。有的妇女还冒着敌人炮弹和美国飞机的野蛮轰炸,抬伤员、送弹药,支援前线,并把战利品运回后方。有的妇女还配合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袭击敌人的据点、营地和“战略村”,破坏敌人的交通线,有力地打击了敌人。从一九七二年四月以来,大批的妇女参加了在一号公路沿线和柴桢市西部歼灭敌人的战斗。
现在,英雄的棉则特梅县妇女正在为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事业的彻底胜利而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柬埔寨解放区的女民兵在田间劳动。
新华社发

中摩人民情谊深
——第二十五届卡萨布兰卡国际博览会中国馆侧记
濒临大西洋东岸的卡萨布兰卡是摩洛哥最大的经济、贸易中心。第二十五届卡萨布兰卡国际博览会就在这里举行。应摩洛哥王国政府的邀请,中国展览团参加了这届博览会。四、五月的卡萨布兰卡鲜花盛开、气候宜人。特别是热情好客的摩洛哥人民对中国人民所表达的深情厚谊,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四月二十六日,中国馆开幕的时候,摩洛哥王国王储西迪·穆罕默德主持了开幕式。政府首相艾哈迈德·奥斯曼和一些大臣们先后参观了中国馆。穆莱·阿卜杜拉亲王的夫人阿米雅公主在开幕前就赶往参观中国馆。他们对中国馆的展出非常关心并给予热情支持。
博览会展出期间,穿着民族服装的摩洛哥各阶层人民,每天总是络绎不绝地前来中国馆参观,有的还在中国馆前摄影留念。他们和中国同志亲密攀谈,畅叙友情。一天,一位名叫赛义德的摩洛哥中学生,在馆内参观了很长时间,当他同中国工作人员握手告别时,说:“我已经第三次参观你们馆了,昨天我和全家还在写着‘中摩两国人民友谊万岁’的序幕前照了像。这条标语反映了我们全体摩洛哥人民的心愿,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摩洛哥人民的真挚友好的感情”。赛义德说完随手从提包里拿出一双做得非常精致的摩洛哥民族式样的皮鞋,他诚恳地说:“这双鞋是我父亲昨天晚上为中国朋友精心赶制出来的。他让我亲手送给中国兄弟,请你们无论如何把鞋收下,带回中国去,表达我们摩洛哥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一点心意”。手捧着这双摩洛哥民族式样的皮鞋,中国同志仿佛看见那位老人在灯下穿针引线赶制皮鞋的情景……这凝聚着摩中人民之间多么深厚的情谊啊!
五月一日国际劳动节,摩洛哥全国放假。这一天来中国馆参观的人特别多,观众几乎排着队观看。其中有很多是来自农村和外省的,也有的扶老携幼全家前来观看。许多观众对地毯、草编织品、纺织品、玩具和牙、玉雕刻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一位名叫阿麦德的观众,在仔细地观看了中国馆的展品之后,热情地向中国工作人员祝贺。他那天真的五岁的孩子也连声向中国叔叔问好。阿麦德说:“我今天是专门带着孩子来参观中国馆的,以便让孩子从小就了解中国。”“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非常自豪。因为我们摩中两国都是发展中的国家,同属第三世界,中国的建设成就证明,只要我们掌握了自己国家的命运,就可以而且能够走出一条新路来。”在临别的时候,阿麦德语重心长地说:“不但我们这一代珍视我们两国的友谊,我还要教育下一代了解摩中友谊的意义,使这种友谊在孩子的幼小的心灵里扎根。”
中国馆是这届博览会的大馆之一,占地面积达一千平方米,展出轻工、纺织等产品近两千种。在中国馆筹备和展出期间,摩洛哥朋友们给予亲切的关怀和帮助。他们帮助搞运输、安装电线,起早贪黑,忙个不停。汽车司机默罕迈德八年前曾和中国同志一起工作过。这次他一听到中国同志又来这里参加博览会,就立即赶到中国工作人员的住处,一见面就激动地说:“今天见到你们使我想起了老朋友”,他边说边从口袋里拿出保存得非常好的照片,原来这是八年前他和当时的中国馆的工作人员的合影。他说:“我过去在和中国朋友一起工作中就结下了友谊。”默罕迈德除了开车以外,还主动帮助馆内搞卫生。当中国同志紧紧握住他的手,向他道谢时,他总是回答:“中国是摩洛哥人民的好朋友,一想起我是在为了友谊工作,全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在为期十七天的展出中,中国馆接待了五十多万观众。当中国展览团满载着摩洛哥人民的深情厚谊离开卡萨布兰卡时,博览会总监穆罕默德·依布努·塔列布嘱咐中国馆馆长说:“中国这次来参加,给本届博览会增添了光彩,欢迎你们下届再来。” (据新华社)

为沈阳杂技团即将结束对朝鲜的访问
我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朴成哲杨亨燮等同志出席尹灿贞张哲同志讲话共颂革命友谊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五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张书元七月十五日晚在平壤玉流馆为中国沈阳杂技团即将结束对朝鲜的访问举行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政务院副总理朴成哲,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劳动新闻》总编辑郑浚基,文化艺术部长李昌善,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财政部长金炅炼,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委员长金宽燮,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张正桓中将,外交部副部长全明洙,文化艺术部副部长张哲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朝鲜文艺工作者。
中国沈阳杂技团团长尹灿贞和张哲副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尹灿贞团长在讲话中对朝鲜党、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沈阳杂技团的亲切关怀和盛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国沈阳杂技团在访问演出期间,深切感受到兄弟的朝鲜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对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的深厚的革命友谊,这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他说:“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六月二十三日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朝鲜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新方针和五点主张,指明了自主和平统一朝鲜的正确途径和步骤,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意愿和利益。中国人民表示坚决支持。”
张哲副部长在讲话中说:“中国沈阳杂技团为我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演出的精彩杂技艺术,很好地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文艺必须为人民服务的这一革命的文艺路线。”
他说:“今天,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遵照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战斗任务,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同时在劳动人民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展开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运动,取得了巨大成就,并且在创作革命文艺的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我友好参观团访澳结束赴新西兰
据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五日电 中国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对澳大利亚的访问,七月十五日离开悉尼前往新西兰。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王国权七月十四日中午在堪培拉为友好参观团访问举行了招待会。二百多位澳大利亚朋友出席了招待会。

澳大利亚总督哈斯勒克宴请我大使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三日电 澳大利亚总督保罗·哈斯勒克和夫人七月十三日晚设宴招待中国大使王国权和夫人。
出席宴会的有澳大利亚总理兼外交部长爱德华·高夫·惠特拉姆、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兰斯·巴纳德、联邦政府的其他领导人和他们的夫人,以及各界著名人士。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委内瑞拉政府官员会见周化民副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四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共和国总统府中央协调和计划办公室主任安东尼奥·洛佩斯·阿科斯塔七月十二日会见了正在访问委内瑞拉的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及其一行。当天晚上,委内瑞拉对外贸易协会会长莱奥波尔多·迪亚斯·布鲁苏亚尔代表委内瑞拉政府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周化民副部长一行。
七月十三日,委内瑞拉开发部长埃克托尔·埃尔南德斯·卡拉瓦诺和开发部办公厅主任阿尼瓦尔·巴莱罗·迪亚斯会见了周化民副部长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驻赞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乔纳副总统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四日电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七月十三日晚上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赞比亚副总统迈因扎·乔纳。
赞比亚外交部长穆登达、教育和文化部长尼伦达、总统府国务部长法因·利博马和其他政府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乔纳副总统和其他赞比亚客人观看了中国彩色纪录影片《热烈欢迎赞比亚友好代表团》。这部影片纪录了由乔纳副总统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去年九月访问中国时的情景。影片受到赞比亚朋友的热烈欢迎。
观看电影后,李强奋大使把影片赠送给乔纳副总统。乔纳对此表示感谢,他说:“我们重温了去年我们访问中国时的印象。影片又一次把我们带回中国。”
电影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上海杂技团结束在伦敦的访问前往格拉斯哥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五日电 中国上海杂技团结束了在伦敦的为时两周的访问演出,七月十五日离开这里,前往苏格兰的造船业中心格拉斯哥市访问。
十四日晚,杂技团在科利西姆剧场举行了在伦敦的最后一场演出。在两小时的演出过程中,观众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演出结束时,负责组织杂技团访问演出的维克托·霍克豪泽先生和剧场的工作人员向演员赠送了花束和纪念品,祝贺演出成功。一些华侨走上舞台,向杂技团赠送了花篮。
为了使更多的人有机会观看中国的杂技表演,杂技团在十四日上午安排了一次日场演出,二千六百多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怀着极大的兴趣观看了演出。
上海杂技团在伦敦逗留期间,共演出了十二场,观众达三万人次。每次演出,剧场都是满座。有数以百万计的人观看了英国广播公司转播的部分演出实况。
在此期间,中国大使馆和杂技团不断收到贺信。其中一封信写道:“精美的演技和演员们的欢乐表情,再配以鲜艳的色彩,这一切很快就把观众的心吸引住了——而且自始至终都使我们为之入迷——使人们兴高采烈地祝愿‘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还有一封信在赞扬了杂技团的演出之后说:“在伦敦两个星期的演出,无疑是不够的。我们希望杂技演员们在最近的将来再来访问。”
伦敦报界对上海杂技团的访问演出作了许多报道。《泰晤士报》的一篇文章说,杂技团的演出“灵巧、熟练、优美,使人感到极大的满足”。《金融时报》的一则评论指出,英国观众十分欢迎英中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杂技团在伦敦期间还进行了参观游览。今年三月访问过中国的伦敦爱乐管弦乐团邀请杂技团参观了温索尔堡。

北京男女排球队离意大利到黎巴嫩访问
北京男排同贝鲁特男排举行首次友谊比赛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电 中国北京男女排球队,应黎巴嫩排球联合会的邀请,七月十一日下午到达贝鲁特对黎巴嫩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欢迎北京男女排球队的有:黎巴嫩排球联合会主席贝沙拉·法哈特以及联合会的其他负责人。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徐明也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三日电 北京男子排球队同贝鲁特男子排球队七月十二日晚在黎巴嫩北部城市卡拉穆举行首次友谊比赛。
出席观看比赛的有:北黎巴嫩区地区长官的代表阿卜杜勒·阿齐兹海达尔,黎巴嫩排球联合会主席贝沙拉·法哈特以及大约两千名观众。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徐明和中国大使馆其他外交官也观看了比赛。
比赛前,中国女子排球运动员进行了表演赛,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北京男女排球队七月十二日拜会了黎巴嫩排球联合会主席贝沙拉·法哈特。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电 中国北京男女排球队,在结束了对意大利的友好访问之后,于七月十一日离开罗马前往黎巴嫩访问。
意大利排球协会顾问菲登齐奥·马利奥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临时代办王传斌到机场送行。
北京男女排球队在意大利访问期间,在首都罗马、海港城市热那亚和名胜区维亚雷焦市同意大利国家男女排球队共进行了三场比赛,受到意大利一万七千多观众热烈欢迎。在热那亚和维亚雷焦的比赛中,中国女队都以三比○获胜;而意大利男队则以三比○和三比二获胜。
九日晚,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临时代办王传斌为北京男女排球队的来访举行了招待会。意大利全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朱里奥·奥内斯蒂、意大利排球协会领导人以及体育界其他朋友和意大利外交部官员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