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首都举行章士钊先生追悼会
会场里摆着伟大领袖毛主席送的花圈
朱德、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邓小平、郭沫若、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傅作义、许德珩等参加追悼会 傅作义主持追悼会 郭沫若致悼词
新华社北京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二日讯 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章士钊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追悼会会场里悬挂着章士钊先生的遗像,安放着章先生的骨灰盒。
会场里摆着伟大领袖毛主席送的花圈。
送花圈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副主席宋庆龄,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康生,军委副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以及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室、中央文史研究馆。
参加追悼会的有:朱德、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邓小平、郭沫若、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傅作义、许德珩等。他们向章士钊先生的夫人殷德贞、儿子章可、女儿章含之和章眉等表示亲切慰问。
追悼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主持,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致悼词。
郭沫若副委员长说,“章士钊先生湖南长沙人,解放前夕为国共和谈奔走,先后为上海和平代表团和南京政府和平谈判代表团代表。解放后历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和第二、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第二届代表,政务院法制委员会委员。
“二十多年来,章士钊先生热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拥护中国共产党,关心社会主义建设和国内外形势,晚年又以高龄孜孜不倦地从事祖国文化遗产的整理和著述,在学术问题上能接受不同的意见,这种精神是值得钦佩的。章士钊先生为国家的统一大业,不辞劳苦,鞠躬尽瘁;始终怀念在台湾省的故旧,时刻关心台湾省的解放,盼望早日实现祖国统一。
“章士钊先生与我们永别了。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积极工作,努力学习,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社会主义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同心协力,排除各种阻挠,实现解放台湾省、统一祖国的历史任务而努力奋斗。”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邓初民、邓颖超、卢汉、史良、庄希泉、严济慈、吴有训、武新宇、茅以升、罗叔章、季方、胡子昂、胡厥文、胡愈之、胡耀邦,人大代表田富达、刘仲容、李明扬、钱昌照、黎锦熙;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于树德、王芸生、王雪莹、刘斐、朱蕴山、孙晓村、苏子蘅、杨东莼、吴研因、陈此生、周士观、赵朴初、荣毅仁、徐伯昕、康克清、萨空了、董其武、楚图南,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王葆真、李蒸、侯镜如、梁漱溟、杨公庶、徐萌山、邹秉文、劳君展、李俊龙、赵君迈、郑洞国、杜聿明、宋希濂、范汉杰;
有关部门和北京市革委会的负责人廖承志、刘湘屏、罗青长、刘友法、李金德、连贯、乔冠华、韩念龙、王海容、于桑、吴庆彤、李梦夫、马仁辉、丁国钰、王磊、王栋、梁威林、李菊生、李文熙、经普椿、白光涛、侯春怀;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马宗霍、章以吴、曾又馨、田名瑜、邹蕴真、闻承烈、孙墨佛、宫廷璋、沈裕君、楚中元、钟履坚、叶镜吾、张伯驹;
在京的台湾省人士蔡啸、林丽韫、叶纪东;
章士钊先生的生前友好程思远、傅学文、洪希厚、郭翼青、卞孝萱、陈其英、杨伯峻、黎明晖、王益知,医护人员郭普远、张惠芬、丁万菊。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有关单位群众代表。
章士钊先生的骨灰已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章士钊先生的骨灰于十一日由专机自香港接来北京。护送骨灰的有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李菊生,章士钊先生的亲属殷德贞、章可、章含之、章眉等。
到机场迎接章士钊先生骨灰的有廖承志、乔冠华、罗青长、杨东莼、王海容、吴庆彤、刘友法、李金德、梁威林、周志诚、经普椿、白光涛、侯春怀等。(附图片)
首都举行章士钊先生追悼会。会场里摆着伟大领袖毛主席送的花圈。
朱德、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邓小平、郭沫若、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傅作义、许德珩等参加了追悼会。
新华社记者摄

把卫生工作和生产紧密结合起来
萍乡市东阳村卫生工作越做越好
新疆军区某野战医院医务人员热情为各族群众防病治病
据新华社南昌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二日电 全国卫生模范村——江西省萍乡市芦溪镇东阳村,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卫生工作越做越好了。
一九五三年,东阳村响应毛主席关于“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的伟大号召,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一九五八年,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这个村获得了全国卫生模范村的光荣称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村进一步把卫生工作和生产紧密结合起来,使卫生工作和生产都有了新的发展。
今天,人们走进东阳村,只见绿树掩映着农舍,房前屋后找不出杂草和垃圾;阴沟条条畅通,没有积水;牛有栏,猪有圈,垃圾有箱,厕所有盖;百分之七十的炉灶改成了烟囱灶;社员们吃上了清洁卫生的过滤水;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健康水平普遍提高,呈现着一派兴旺景象。最近几年来,全村各种疾病的发病率显著下降,没有发生过疟疾、痢疾等传染病,社员的劳动出勤率在百分之九十九以上。去年粮食亩产八百零七斤,林、牧、副、渔全面发展,集体经济越来越巩固。
东阳村是一个生产大队,他们开展卫生工作是经历了一场斗争的。一九五八年,他们把卫生工作和农业大跃进紧密结合起来,卫生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农业也获得了大发展。一九六三年,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干扰,卫生工作一度走下坡路,粮食亩产量也下降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群众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指示的“预防为主”的方针,总结历年来的经验教训,批判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弄清卫生工作和农业生产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自觉性。他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我们身在农村,就更应该自觉地把卫生工作搞好。党总支加强了领导,大队建立了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生产队建立了卫生小组。全村卫生工作又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
正确处理卫生工作和生产的关系,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这是东阳村卫生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他们每年都要开展四次大的卫生积肥运动:春季挖沟泥,夏季铲杂草,秋季扫落叶,冬季挑塘泥,既积了肥料,又搞了环境卫生。今年春天,他们将全村的二百六十多条阴沟和阳沟普遍疏通了一遍,共积沟泥肥二万七千多担。几年来结合农田水利,修成一条十几里长的渠道,引来清清的库水,灌田三千多亩,同时在渠道两旁新建和改建了十三口过滤水井,彻底改变了过去饮水不卫生的状况。还在村外建牛栏十四栋,建集中猪舍三十间,实现了人畜分居。结合盖房,把社员住房的小窗户全部改成了通风透亮的大窗户。结合多种经营,五年来在村前村后种植各种经济树和用材树二千多棵,既绿化了环境,又增加了集体和社员的收入。现在仅茶叶一项,每年就可以收入七千多元。
从一九六九年起,东阳村又办了合作医疗。大队还培养了赤脚医生十四名,他们和全村六百多名卫生积极分子一起,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改变卫生面貌的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某野战医院的医务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在做好部队医疗卫生工作的同时,热情为驻地维吾尔、柯尔克孜等各族人民群众防病治病。边疆人民亲切地称他们是“咱们的亚克西(维吾尔语,好)医生,咱们的亚克西医院”。
这个医院的医务人员和边疆各族人民在长期同守共建祖国边防的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批修整风运动中,他们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边疆建设和破坏军民团结的反革命罪行,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更加激发了为边疆各族人民群众服务的热情。一天夜里,一对维吾尔族夫妇抱着病危的小女儿阿米娜来到医院求治。值班医生连夜进行抢救。孩子的病情继续恶化,医院党组织发动全院同志献计献策,全力抢救,精心护理,终于使阿米娜转危为安。
这个医院的卫生战士不仅热情地为来医院门诊的各族人民群众医治疾病,还组织了一支支巡回医疗队,深入到农村和牧场,为贫下中农和贫下中牧送医送药。只是去年一年,他们就组织了七个防治队,走遍驻地各公社的山村和牧场,广泛地开展防病治病活动。他们还为各社队培训了四百多名“赤脚医生”。在他们的积极帮助下,这些“赤脚医生”普遍地掌握了针灸技术,一般都能治疗几十种常见病。

专栏:来信

努力改善饮水卫生条件
水源清洁与否,对一些肠胃病的发生关系极大。保证水源清洁,搞好饮水卫生,是预防疾病,促进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条件。
我们大队地处半山区,社员居住分散。过去,我们对饮水卫生不够注意,全大队三千四百多人,只有五口古井。这些古井,由于年久失修,有的井台崩塌,有的井壁崩漏,经常受田水、地面水的污染。而大部分社员则饮河水、坑沟水、圳水。这些河水、沟水,由于流源长、流量细、流速慢,沿途受到污染很大。社员长期喝这些不清洁的水,常常引起各种疾病。如肝炎、痢疾、急慢性肠炎等。而小儿腹泻、钩虫病、蛔虫病更是普遍。严重地影响了社员的身体健康,影响了抓革命,促生产。
去冬今春,我们在公社卫生院的帮助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正确地认识了防和治的辩证关系,认识到要从根本上控制肠胃病,搞好饮水卫生是个关键。于是,我们便向广大社员群众宣传关于饮水的卫生常识,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因地制宜进行改井建井,搞好水源清洁。我们仅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全大队新建了水井二十四口,改建了古井五口。目前,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社员群众都饮上了清洁的井水。
由于改善了饮水卫生条件,有效地控制了肠胃病的发生。过去,每年五、六月是腹泻、肠胃炎等疾病发生最严重的季节,每天到大队合作医疗站来看这些病的比较多,而今年五月有显著减少。
搞好饮水卫生,是预防疾病,保证社员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条件。希望各级领导同志要注意这个问题。
广西容县黎村公社温泉大队党支部

郭沫若会见冈崎嘉平太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二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负责人冈崎嘉平太以及大久保任晴,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负责人刘希文,以及吴曙东、丁民、王廷芳等。(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冈崎嘉平太以及大久保任晴。 新华社记者摄

杨振宁博士和夫人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二日讯 美籍中国物理学家杨振宁博士和夫人杜致礼女士前来探亲、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杨振宁博士夫妇的友好杨公素、方晓、朱永行、席振寰、张文裕、王承书、邓稼先、许鹿希、黄昆、黄宛、凌瑞琴,以及杨振宁博士夫妇的亲属杜聿明和夫人等,前往机场欢迎。

秘鲁客人离京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二日讯 秘鲁海军参谋长萨帕特尔的夫人玛丽·瓦尔加斯和圣马克斯大学教授玛丽亚·冈萨雷斯今晚离京去外地访问,然后回国。她们是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于七月七日到京的。客人们在京期间,参观了工厂、公社、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会见并宴请了她们。

我田径队访问朝鲜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二日讯 以徐振宇为领队、倪志钦为副领队的中国田径队,结束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国家体委有关方面负责人朱仄、嵇玉华和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等到车站迎接。

高山瑶寨体育活动丰富多彩
新华社广州电 在粤北乳源瑶族自治县游溪公社的高山瑶寨,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有如春天的花朵,竞相开放。
游溪中学篮球场的四周,围满了身穿民族服装的瑶族男女社员。虽然霏霏细雨下个不停,人们还是被精彩的篮球比赛吸引而不愿离开。这是公社运动会上的一场篮球比赛。不久前举行的这次运动会,除开篮球比赛之外,还举行了乒乓球、田径、射击、拔河、爬竿、投弹和广播体操等项目的比赛和表演。
解放前,这里的瑶族人民过着衣不蔽体、忍饥受饿的生活,根本谈不上参加体育活动。如今,全公社平均每个大队都有一个到两个篮球场,每个生产队都有一副到两副乒乓球台。许多瑶族社员成了体育爱好者,活跃在比赛场上。
地处大山区的游溪公社,瑶族社员们自力更生办体育。山里的木材、山棕、竹子、野藤等,成了他们制造球桌、球拍、拔河绳、爬竿等的好材料。去年,全公社依靠自力更生新建起五个篮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