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

专栏:社论

一定要把“五·七”干校办好
“五·七”干校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诞生的革命新生事物。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这一革命的新生事物茁壮成长,日益完善,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时期的新型干部学校。
中央机关最近召开“五·七”干校工作会议,总结交流了经验,讨论了如何进一步办好干校的问题。各地党委也应当关心“五·七”干校,加强对“五·七”干校的领导。
伟大领袖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马列主义的党要注意抓上层建筑,注意抓路线。对干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搞好干部思想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是贯彻执行毛主席这个教导的一个重要方面。干部教育工作做好了,才能保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才能使上层建筑的这一个方面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这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各级党委务必十分重视。
如何培养教育干部,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刘少奇一类骗子在干部教育方面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曾经毒害了一部分干部,使他们在路线斗争中犯了错误。这一教训,应当永远记取。要做好干部教育工作,必须清除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
“五·七”干校是在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基础上创建和发展起来的。它是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培养教育干部的一种好形式。在“五·七”干校里,既能结合现实斗争认真看书学习,又能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还可以插队锻炼,做社会调查,从事群众工作,向工农兵学习。这样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比较全面地落实了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有关干部教育的指示,比较全面地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在干部教育方面的革命传统。四年多的实践表明,通过“五·七”干校教育干部,可以使干部受到生动深刻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受到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等革命传统教育,有利于把广大干部培养成有路线斗争觉悟的,能上能下,能“官”能民,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
为了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为了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做好干部教育工作,我们一定要把“五·七”干校长期办下去,切实把它办好。
在当前的批修整风运动中,各级党委和广大干部,应当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等有关指示,结合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批判他们在干部教育方面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从政治上、思想上深入批判他们反对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干部,反对干部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反对干部与工农相结合的种种谬论,以及他们攻击和破坏“五·七”干校的罪行。通过革命大批判,准确地划清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界限,更加坚决地办好“五·七”干校,更加坚定地走“五·七”道路。
“五·七”干校要坚持正确的办校方向,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干校工作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紧密为现实斗争服务。要把“学政治”、“批判资产阶级”放在首位,组织学员围绕批修整风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还可以学习一点历史。要坚持“一面学习,一面生产”,实行开门办校和勤俭办校,把参加生产劳动和插队锻炼作为重要课程。遵照毛主席关于“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的教导,干校各项活动都要着眼于改造世界观,提高学员的路线斗争觉悟。干校工作人员都要热爱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带头搞好思想革命化,自觉地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干校。
各级党委要把办好“五·七”干校,作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来抓。应当把“五·七”干校的工作经常列入党委议事日程,首先从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加强领导。要组织好干部轮训工作,做好规划,形成制度,由领导干部带头,轮流进“五·七”干校学习、锻炼。应当为干校配备坚强的领导班子。对于干校的工作人员,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他们,为他们完成教学任务创造必要的条件。要教育各行各业的干部和革命群众,支持和爱护“五·七”干校,做“五·七”干校的促进派。还要为长期办好干校采取必要的实际措施,切实解决有关干校体制、配备理论干部,以及物资供应和图书供应等问题。这样做,“五·七”干校就会越办越好,就能在培养无产阶级干部队伍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做好干部教育工作
中央机关召开“五·七”干校工作会议讨论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问题
“五·七”干校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新生事物。通过走“五·七”道路来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具有深远的意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日讯 中央机关遵照毛主席《五·七指示》和“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等教导,坚持长期办好“五·七”干校,取得了很大成绩。广大干部在干校受到了很好的锻炼,进一步提高了路线觉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最近,中央机关在北京召开了“五·七”干校工作会议,总结和交流经验,讨论了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的问题。
四年多来,中央机关广大下放干部在“五·七”干校,“一面学习,一面生产”,“批判资产阶级”,“从事群众工作”,在思想上和生产上都取得了丰收。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各干校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认真看书学习,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广大干部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了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焕发革命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进一步加深了对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许多老干部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和广大群众同学习,同劳动,树立了能上能下、能“官”能民的思想,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许多年轻干部更加朝气蓬勃。一些从家门进学校门,从学校门进机关门的“三门”干部,改变了不懂工、不懂农的状况,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在这同时,各单位的“五·七”干校在生产上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有三十五所干校的粮食产量上了《纲要》,四十二所干校实现了粮、油、肉、菜自给。现在,广大新老干部以新的精神面貌陆续走上了工作岗位,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在这次工作会议上,到会的代表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批修整风和培养教育干部的一系列指示,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深入地批判他们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大家指出,“五·七”干校是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培养教育干部的一种好形式。通过走“五·七”道路来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具有深远的意义。“五·七”干校得到广大干部的拥护。刘少奇一类骗子恶毒攻击“五·七”干校,反对干部下放劳动锻炼的阴谋是永远不能得逞的。
“五·七”干校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成长起来的新生事物,会上介绍了许多先进单位的经验。大家表示要学习这些先进经验,继续把“五·七”干校办好。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的学员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做群众工作,又不失时机地搞好生产。经过四年的艰苦奋斗,广大干部锻炼了思想,增强了体质,还为国家创造了财富。他们除了做到粮、油、肉、菜自给外,曾向国家交售了二百万斤余粮,三万多斤皮棉,储备粮食八十万斤,为长期办好“五·七”干校打下了基础。中央组织部“五·七”干校分期分批组织学员到附近生产队插队,实行开门办校,使全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员直接经受了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考验,锻炼提高了干部,同时对改变干校周围农村的面貌也起了一定作用。
这次会议认为,要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必须搞好批修整风,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要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批判他们在干部教育方面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要从政治上、思想上深入批判他们反对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干部,反对干部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反对干部与工农相结合的种种谬论,以及他们攻击和破坏“五·七”干校的罪行。会议指出,“五·七”干校要组织干部认真攻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把“学政治”、“批判资产阶级”放在首位,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把看书学习同批修整风结合起来,同总结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和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
“五·七”干校要把生产劳动作为重要的一课。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要教育干部通过劳动实践来磨练自己,增强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坚持勤俭办校,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促进思想革命化。“五·七”干校要继续组织学员分批到附近农村插队锻炼,从事群众工作,有条件的也可以到附近厂矿进行社会调查,接受工人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要注意把看书学习、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插队锻炼,三者结合起来,适当安排,以便使广大干部受到更好的教育锻炼。
会议强调指出,办好“五·七”干校,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各机关应有一名主要领导同志分管“五·七”干校,定期研究干校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干校要配备坚强的领导班子和一定数量的专职人员,并且保持相对稳定。会议讨论了今后通过“五·七”干校普遍轮训在职干部的问题。到会代表一致表示,一定要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进一步把“五·七”干校办好。

周总理致电平德林总理祝贺巴哈马独立
中国政府决定承认巴哈马联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七月十日打电报给巴哈马联邦总理林登·奥·平德林,祝贺巴哈马独立,并通知中国政府决定承认巴哈马联邦。电报全文如下:巴哈马联邦拿骚林登·奥·平德林总理阁下:
值此巴哈马宣布独立之际,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阁下和巴哈马人民表示祝贺。我愿借此机会通知阁下,中国政府决定承认巴哈马联邦。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中国和巴哈马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三年七月十日于北京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举行宴会
纪念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
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韩念龙、吴德等应邀出席玄峻极大使李先念副总理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纪念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玄峻极大使在讲话中说,朝中两国之间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是把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艰苦革命斗争中凝成的传统友谊和互助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它是完全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利益的。
玄峻极大使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还介绍了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为提前完成“五大”提出的宏伟的六年计划和三大技术革命任务所进行的斗争。
大使说,朝鲜人民为实现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六月二十三日提出的统一祖国的五大纲领正竭尽一切努力,并充满坚定的决心完成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历史性事业。他说,这一纲领是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南朝鲜追随者推行“两个朝鲜”的阴谋,动员北方和南方全民族的爱国力量,实现统一祖国的划时代的救国大策。
玄峻极大使说,朝鲜人民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当权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得逞。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朝鲜的侵略和干涉,把打着联合国旗号的侵略军撤出南朝鲜,立即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南朝鲜当权者必须立即停止使民族分裂永久化的行为。
玄峻极大使在讲话中祝愿美丽的朝中友谊之花,永远盛开。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是中朝两国人民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实践证明,这一条约充分反映了中朝两国人民的愿望,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并且越来越显示出我们两国人民加强团结的重大意义。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朝两国政府在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中曾经庄严申明,双方认为朝鲜的和平统一符合朝鲜人民的民族利益和维护远东和平的目的。长期以来,朝鲜人民为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今年六月二十三日,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新方针和五点主张,这是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自主和平统一祖国事业作出的又一次新的努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坚决支持。李先念副总理说,朝鲜南北联合声明发表一年以来的事实表明,南朝鲜当局要的不是国家的和平统一,而是妄图制造“两个朝鲜”,使朝鲜的分裂局面永久化。金日成主席的讲话正是对这一阴谋的沉重打击,为真正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指出了正确方向,因而得到全体朝鲜人民的坚决拥护,也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今后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我们相信,朝鲜人民一定能够排除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障碍,最后完成自主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大业。
宴会自始至终是在充满中朝两国人民战友情谊和革命团结的热烈气氛中进行的。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彭绍辉、卢南樵、苏振华、张廷发、于桑、刘贤权、申健、陈洁、韩宗正、吴有训、郭鲁、肖鹏、杜星垣、阎钧、赵正洪、张纪之、顾文华、陈浚、杨骥、丁国钰、张世忠、李进华、陆维钊、王迪康、尹佐珍、路奎,中朝友好人民公社负责人韩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