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3-07-10

1973-07-10新闻联播 文字版

培养工人干部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任务

第4版()<br/>专栏:<br/><br/> 培养工人干部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任务<br/> 吴恭闻<br/>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及当前正在深入进行的批修整风运动,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培养和造就了大批干部,特别可喜的是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工人干部。党的干部队伍增加了工人成份,为党的建设和国家机关的改革,为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奠定了坚强的阶级基础。随着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我们的干部,尤其是工人干部,还远远不够,还要更多些,才能适应革命形势的需要。因此,在斗争中,特别注意从工人中选拔和培养干部,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任务。<br/> 毛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总是把培养工人干部的问题放在党和政权建设的重要位置上,十分关心工人干部的成长,并在实践中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早在我党建立初期,毛主席就不辞艰辛劳苦,亲自为长沙工人和安源矿工办起了“工人夜校”,向工人传播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为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选拔和造就了一批工人干部。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为了加强无产阶级的政权建设,巩固红色革命根据地,毛主席指出:“应在政权机关中增加工人的代表”。在抗日战争时期,毛主席深刻地阐明了培养工人干部的伟大意义,强调指出:“工人中间应该教育出大批的干部,他们应该有知识,有能力,不务空名,会干实事。没有一大批这样的干部,工人阶级要求得解放是不可能的。”在进入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以后,毛主席全面总结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深刻地指出:“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我们的党正是根据毛主席的一贯指示,在工人中选拔和培养了大批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部门,发挥工人干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骨干作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毛主席发出的“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这个鼓舞人心的号召下,从工人中选派了一批优秀代表占领上层建筑各个领域,有力地加强了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不少工人党员被选进了中央委员会,使我党更加朝气蓬勃,更加富有战斗力。批修整风运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工人的路线斗争觉悟,使更多的工人干部得到了成长。几十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大批优秀的工人干部涌现和成长,这是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一个标志,也是我国革命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br/> 特别注意从工人中选拔和培养干部,这是由工人阶级的阶级地位及其肩负的历史使命所决定的。<br/> 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要成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就必须推举出本阶级的领袖,选拔和培养本阶级的干部,依靠自己的领袖和干部提出本阶级独立的路线和政策,并带领本阶级的全体成员去夺取统治地位和巩固统治地位。这对工人阶级来说,也毫不例外。工人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他们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工人阶级不仅在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中取得自身的解放,而且担负着在整个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全人类获得解放的伟大使命。这个使命要求工人阶级产生出自己的政党和领袖,造就自己的干部,这样,工人阶级才能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今天,我国工人阶级已是一个领导阶级,要保证工人阶级的领导,就要把那些同工人阶级和其它劳动群众有着密切联系的,有实践经验的,有革命朝气的优秀工人不断地输送到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班子中去,坚定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用工人阶级的面貌改造社会,用工人阶级的思想作风改造上层建筑各个领域,使之与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相适应。这样才能“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从组织上保证把革命的领导权真正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br/> 在要不要选拔和培养工人干部这个问题上,历来存在着两条路线和两种思想的斗争。马克思主义的敌人和党内的机会主义分子无不反对从工人中培养干部。这实质上是无产阶级革命依靠谁的根本原则问题。早在十九世纪中叶,当工人运动在欧洲蓬勃兴起的时候,一些空想社会主义者和资产阶级激进派,曾极力兜售改良主义,毁谤工人运动。马克思、恩格斯对这些不相信工人能够自己解放自己的所谓社会主义者展开激烈的斗争,无情地揭露和批判了这些人实际上“都是站在工人运动以外,宁愿向‘有教养的’阶级寻求支持”的宗派和社会庸医。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在同孟什维克的斗争中,也同样批判了放弃革命领导权的右倾投降主义。列宁十分重视和信赖工人干部在无产阶级革命中的骨干作用,在一九一八年指出:<br/> “现在最主要的任务之一,也许是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尽量广泛地发扬工人以及一切被剥削劳动者在创造性的组织工作中所表现的这种独创精神。无论如何要打破这样一种荒谬的、怪诞的、卑鄙的、龌龊的陈腐偏见,似乎只有所谓‘上层阶级’,只有富人或者受过富有阶级教育的人,才能管理国家,才能管理社会主义社会的有组织的建设。”列宁深刻地批判了那些拜倒在“上层阶级”脚下的奴才。列宁在一九二二年十二月《给代表大会的信》中指出:<br/> “几十个工人参加中央委员会,就能比其他任何人更好地检查、改善和重建我们的机构。”这对工人干部在增强领导班子团结,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中的作用给了极高的评价。<br/> 在我们党内,这种斗争也是十分激烈的。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贯反对和破坏毛主席的干部路线,他公开叫嚷工人是不能依靠的“破椅子”,是无知的“群氓”,干扰和破坏我们党从广大工人中培养干部。刘少奇一类骗子更是猖狂抵制毛主席的干部路线。他们招降纳叛,拉山头,搞分裂,仇视、排挤和打击工农干部。他们恶毒污蔑工人只懂“搞钱”“搞米”,是分不清“鱼目”和“珍珠”的糊涂虫,还宣扬什么“工人做好工,就是政治”,妄图诱使工人不问无产阶级政治,以便让一小撮牛鬼蛇神上台,颠覆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这些革命队伍中的蟊贼,尽管他们平时惯于伪装,只要一涉及依靠什么人、执行什么路线,就马上会暴露出一副地主资产阶级的奴才的丑恶嘴脸。但是,我们党始终不渝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战胜了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坚定不移地从工人中培养出了一大批干部,这是对修正主义路线有力的打击,深刻的批判。<br/> 在如何培养工人干部这个问题上,同样存在着斗争。毛主席一贯主张要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培养和造就接班人,要使干部多懂得一些马列主义,要他们不脱离劳动,不脱离实际,不脱离群众;让他们在大风大浪中经受锻炼,坚持唯物论的认识路线,在斗争中增长才干,提高觉悟;教育他们不为名、不为利,能上能下,能官能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刘少奇一类骗子为实现复辟资本主义的野心,根本反对从斗争中培养工人干部。他们拚命鼓吹什么“天赋”、“天资”,搞什么“灵魂深处爆发革命”,诱使干部闭门修养;或则以关心为名,吹吹拍拍,向工人干部灌输脱离劳动、追求享乐和向上爬的资产阶级思想,妄图使一些工人干部蜕化变质,潜移默化为工人贵族,让他们站在工人中间为资产阶级服务。<br/> 国际国内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培养工人干部不是那一个人的事,而是关系到整个阶级的事。在工人中能否培养出大批干部,关键在于是否执行正确的路线。当然,这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只有清醒地看到在培养工人干部方面的两条路线斗争,把培养工人干部提高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实现无产阶级伟大历史使命的高度来认识,我们才能以极大的无产阶级革命热忱,认真做好选拔和培养工人干部的工作。当前,我们要克服“论资排辈”、“培养工人干部吃力”以及对工人干部“不称心,不相信,不放心,作陪衬”等思想,树立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培养大批工人干部的责任感和光荣感。同时,培养工人干部也决非权宜之计。为使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不致中断,今后我们应该按照毛主席关于培养接班人的指示,经常不断地注意从工人中培养干部,造就一支宏大的无产阶级干部队伍,让更多的优秀的工人干部参加党和国家政权机关的各级领导工作。只有这样,我们的党才能沿着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继续前进,我们国家的无产阶级专政才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br/> 培养工人干部,不仅各级党组织要抓,而且各级工会也要自觉地积极地抓好这一工作。工会应当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根据自己的特点,积极做好培养工人干部的工作。在开展各种群众活动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积极分子,注意在斗争中考察他们,并经常不断地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作风上给他们以教育和培养。<br/>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刘少奇一类骗子恶毒攻击工人阶级的谬论已受到深刻批判,他们的修正主义组织路线已遭到彻底破产。我们只要继续抓住批修整风这个纲,认真执行毛主席的干部路线,就一定能够在工人中间选拔和培养出大批干部来!

为人民尽职尽责

第4版()<br/>专栏:<br/><br/> 为人民尽职尽责<br/> 长春铁路分局列车员  张文<br/> 一九六九年七月,我被调到长春列车段当列车员。当我们第一次随车到北京时,党支部组织我们一些青年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请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忆苦思甜,对我们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在家里,父亲也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长春到北京,这可是一条为人民服务的光明路,要一步一个脚窝地朝前奔啊!”党的教育,父亲的期望,使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列车员的工作虽然平凡,却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紧紧相连,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做好列车员工作,能反映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体现党和毛主席对人民群众的关怀。<br/> 可是,平凡的工作也不是光凭热情就能干好的。有一回,一位老大娘带着患病的孙女坐车去北京,再换车到郑州。一路上,我看到老大娘的孙女不能走路,就按时给她们端饭送水,代办了换车手续。到了北京站,我觉得老大娘带着孩子进出车站换车很不方便,就把她们留在车上,随车拉到了车库,想在那里直接把她们送上开往武昌去的三十七次列车。可是,到了车库,怎么也找不到三十七次列车车体,到调度室一打听,才知道车体已经拉到北京站去了,还差十几分钟就要开了。当时,我们一听都傻了眼,从车库到北京站有三、四里地,就是跑步也赶不上趟了。调度同志看见我们急得直跺脚,一问是送重点旅客的,就派车把我们送到了北京站。这时,列车发车的铃声已经响了,我们好歹才算把这祖孙俩送上车。<br/> 自己一心想好好为旅客服务,可是由于业务不熟,差一点误事。我深切地感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根本的,但是,如果不懂得业务知识,不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就不可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接受了这个教训,我一方面在党支部和老师傅的教育帮助下,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一方面挤时间努力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有人说:“当列车员何必那么认真呢!”我觉得干啥都得讲认真,对平凡工作钻研的深度,反映了对革命事业的态度。毛主席教导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就要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实打实地干。松松垮垮,马马虎虎,怎么能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呢!我们列车上有各种工作,有时需要临时调动,为了能在任何一个岗位上都能为旅客服务好,我就在初步掌握列车员基本业务的基础上,学习本职工作以外的业务。此外,我还及时向旅客做调查,根据旅客的不同需要,采取不同的服务方法,本着“重点照顾到,全面服务好”的原则,努力在服务中做到“四勤”:眼勤,嘴勤,手勤,腿勤。对重点旅客实行“四包”:包找座席,包送水送饭,包中转签字,包上车下车。<br/> 有一次,我发现一位工人装束的男旅客,正哄着一个啼哭不止的婴儿。仔细一打听,原来是孩子的父亲急着赶车,忘记了带奶粉,孩子一饿就闹起来。我想起在天津站曾经帮助一位怀抱婴儿的妇女找座位,请她给喂喂孩子,困难不就解决了吗?于是,我就抱着孩子找到了那位妇女,刚说明情况,她就爽快地答应了。喂完孩子,她还掏出一袋奶粉,说:“我前一站就下车了,这点奶粉就留给孩子用吧!”看到这情景,我和周围的旅客都深受感动。旅客身上反映出来的社会主义新风尚,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和鞭策。一路上,我主动给孩子熬奶,替换大人吃饭,给孩子把屎把尿,把孩子的尿布一次次地洗净烤干,使他们一路平安地到达了长春。临分手时,这位工人诚恳地对我说:“这一路上可把你麻烦得够呛了,我一定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感谢你的帮助。”这类事情使我深深地感觉到:时代不同了,服务工作不再被看作下贱低气,而受到了群众的尊重爱戴。我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决心努力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光荣的职责。<br/> 我经常想:工农兵旅客都是自己的亲人,他们旅行中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我应该满腔热情地为他们服务,宁可自己麻烦千遍,不让旅客一时为难。<br/> 一次,餐车正在开饭,我发现车厢里有两个带着小孩的中年妇女,无精打采地吃着饼干。为啥她们和其他旅客的精神不大一样呢?我一打听,原来她们是回民,为了不给餐车添麻烦,她们每顿饭都是吃饼干。问明了情况,我就请餐车的厨师为她们做了鸡蛋热汤面。我把三大碗热气腾腾的面条送到她们面前时,她们激动地说:“你送来的不光是三碗热汤面,还送来了汉族兄弟姐妹对我们的一片心意。真是上车如到家,事事都方便!”<br/> 我在实践中体会到:为人民服务是自己的本分,既不能因事小而不做,也不能因事难而退缩,只要对人民有益的事,就要努力去干。去年三月,我们的列车从天津开出不久,一个小男孩的气管炎复发了,咳嗽一阵紧似一阵,吃了药仍不见好转。突然,孩子的喉咙被痰堵住,憋得脸色铁青,四肢抽搐。孩子的母亲急得直搓手。我想,找医生已经来不及了,必须马上用嘴代替吸痰器,把孩子喉咙中的痰吸出来。想到这,我就伏到病孩身边,嘴对着嘴吸了起来,可是连吸了两口,啥也没吸出来。这时我感到一阵恶心,差一点呕吐。还吸不吸呢?我想,一事当前,不能考虑个人得失,要时刻想着人民的利益,于是就用力吸了第三口、第四口,吸到第五口,“呼噜”一声,吸了我一嘴痰,紧接着孩子哭出了声。孩子脱险了,他的母亲拽着我半天不知说啥才好,周围的旅客热情地为我端来了漱口水。这次实践进一步增强了我做好列车员工作的信念:只要心里想着人民,时刻为着人民,小小的车厢也能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广阔天地。

贫下中农的好后勤——记扬州市向农旅社为人民服务的事迹

第4版()<br/>专栏:<br/><br/> 贫下中农的好后勤<br/> ——记扬州市向农旅社为人民服务的事迹<br/> 古运河畔,扬州市西门外,有一片简易草房,这就是向农旅社。<br/> 向农旅社心向农。来这个旅社住宿的旅客,绝大多数是南来北往的贫下中农。近几年来,旅社职工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积极支援农业生产,被人们称为贫下中农的好后勤。<br/> 向农旅社坚持从旅客的实际需要出发,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旅客深夜住店,起早赶路,常常吃不上饭,他们就代卖挂面、酱菜,在后院种上青蒜青菜,供给旅客作下面调料,并代为烧煮。有些贫下中农文化低,写信不便,他们就备好信纸和信封,代旅客写信。严冬,他们用自己节省下来的钱买来蛤蜊油,供给贫下中农涂搽,防止手脚冻裂;盛夏,他们又准备凉扇,让贫下中农乘凉、扑蚊。凡是来过这个旅社的贫下中农,谁不夸这里是“旅客之家”啊!<br/> 向农旅社对贫下中农旅客,从来没挂过“客满”牌。固定床位不够睡就加铺,加铺还不够,就干脆把自己的床腾出来。有时实在安排不下,他们还把旅客领到自己家里住。今年春天的一个晚上,一下来了十几个买牛的贫下中农旅客。这时不但加铺已满,而且一条被子也没有了,连打地铺也不行。同志们主动把自己的铺位让出来,也只解决了部分困难。于是,他们马上到六、七里外的城里去借。当他们用板车拉回被子,打好地铺,已经是深夜十二点多了。祁学兰同志在厨房里打好铺,正准备睡觉,又有两个旅客前来敲门。按理,这时候旅社确实不好安排了,完全可以答复“没有”铺位。但是,祁学兰想到不能把阶级兄弟搁在露天,就答道:“有,不过得委屈你们一下,请你们俩挤在一起睡!”她就把刚在锅灶旁打好的铺,让给这两位贫下中农。<br/> 向农旅社附近,有一个公社卫生院,治疗某些疑难疾病,疗效较好,不少贫下中农常来这里求医。卫生院病床有限,一些远道来的患者,往往不能及时住院治疗,需要到旅社寄宿治病。起初,一些同志不愿接待这些病人,认为旅社又不是医院,不必自找麻烦。后来,通过学习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同志们认识到:满足贫下中农的需要,是我们的本分。于是,旅社里设立了“临时病房”,服务员同志成了“护理员”。<br/> 一天,一个青年人陪同一个老太太来住店治病。为了支援贫下中农抓革命、促生产,旅社当即召开会议研究这件事。他们决定动员青年人回去集中精力搞生产,让老太太留下,由旅社照顾。这个青年回家后,旅社职工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精心照料这位贫农老大妈,每天搀扶老太太去卫生院打针,还替老太太熬药、洗衣、洗刷痰盂……一天深夜,老太太胃病突然发作,疼得满头大汗,旅社负责人陈庆桃十分焦急,马上借来一辆板车,把她送到了市区医院。从挂号、诊断到透视检查,他一步也没离开老太太。主治医生见这小伙子对病人那么关切,还以为他是老太太的儿子呢!<br/> 象这样热情接待贫下中农病人的事例,在向农旅社又何止一个!他们把贫下中农当作自己的亲人,贫下中农也把他们当作亲人。一次,他们精心照料一个贫下中农病人,当时正下雪,夜晚寒冷,他们就给病人送热水袋暖身。后来,这个病人特地从苏州捎来四把折扇赠给旅社,十分感激地表示:“你们对病人这样照顾,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啊!”<br/> 向农旅社附近有一个国营牲畜市场,来这里住宿的旅客,有许多是来买卖牲畜的贫下中农。旅社的同志为了便于贫下中农存放苗猪,专门在旅社旁边砌了几间猪舍,经常帮助旅客热猪食,还想方设法给苗猪治病。<br/> 一天深夜,一位老贫农来扬州出售一窝苗猪。突然,一只苗猪不吃食,发高烧。那位老贫农焦急地打听兽医站在什么地方。旅社服务员说:“现在兽医站已经下班,我们给它看看吧!”于是,吴正才和另外一名服务人员,对病猪做了仔细的检查,替猪打了三针,苗猪体温逐渐降到了正常标准,很快就上槽吃食了。这位老贫农见苗猪转危为安,惊讶地问道:“你们这些同志怎么学会这套手艺的?”他们谦虚地说:“贫下中农需要,我们就摸索着干!”<br/> 去年春天,不少旅客都议论发展养猪缺乏冬饲料的问题。说的人无心,听的人有意。旅社一位服务员打听到邗江县湾头公社田庄大队后扬生产队生猪发展较快,就骑自行车到那里取经。他通过走访贫下中农,学习到了一些解决养猪饲料的经验。回来以后,就在旅社召集了由旅客参加的养猪经验交流会。会后,广大贫下中农都说这样的会开得好,是一场“及时雨”。一位外地的贫下中农旅客,来扬州前,曾担心携带苗猪旅社不好存放,可一进旅社,却见有猪舍,还有地方煮猪食,人走了有服务员喂猪,猪病了有土兽医治疗。他参加了这个特殊的养猪经验交流会后,无限感慨地说:“旅社的同志这样热情支持咱们的养猪事业,我们一定要把养猪工作搞得更好。”<br/> 本报通讯员